一种残膜回收机防缠绕挑膜装置的制 一种秧草收获机用电力驱动行走机构

一种抑制LED电源输出过冲电路的制作方法

2021-10-16 10:30:00 来源:中国专利 TAG:电源 抑制 电路 输出 特别

一种抑制led电源输出过冲电路
技术领域
1.本实用新型涉及led电源领域,特别涉及一种抑制led电源输出过冲电路。


背景技术:

2.随着led照明产业的快速发展,现在各家各户以及户外照明都装进了led,也使得led电源市场蓬勃发展,也对led电源的要求越来越高。
3.目前led电源的调光方式大部分都是使用脉宽(pwm)进行调光,而且为了不让led电源在初始上电时产生较大的浪涌电流,输出脉宽(pwm)也都采用软启动方式,因此,从led电源上电,再到控制电路输出脉宽(pwm)100%占空比的带载,需要一段时间,所以在led电源初始上电时,输出电压处于空载状态,输出电压会浮高,待输出带载后,才恢复正常的输出电压,导致了led电源在初始上电时,输出电压会先过冲一段时间;目前市面上大多数采用的方式都是在led电源的输出端并联假负载,让led电源在初始上电时,不会处于空载状态,避免输出电压过冲;但是,在led电源的输出端并联假负载,增加了不必要的损耗,导致led电源效率低,而且目前越来越多的客户都要求led电源的待机功耗低,因此研发一种抑制led电源输出电压过冲电路十分必要。


技术实现要素:

4.本实用新型旨在至少解决现有技术中存在的技术问题之一。为此,本实用新型提出一种抑制led电源输出过冲电路。
5.本实用新型的一种实施例解决其技术问题所采用的技术方案是:一种抑制led电源输出过冲电路,包括电源主模块、假负载rl、过冲保护模块、二极管led1、nmos管q1以及驱动模块,电源主模块的输入端与外部电源连接,电源主模块的输出端分别与过冲保护模块、假负载rl的一端以及二极管led1的阳极连接,假负载rl的另一端与过冲保护模块连接,二极管led1的阴极与nmos管q1的漏极连接,nmos管q1的栅极与驱动模块连接,nmos管q1的源极接地,过冲保护模块用于在led电源刚上电时接通假负载rl;在led电源正常工作后,断开假负载rl。
6.进一步地,过冲保护模块包括电容c1、电阻r1

2、稳压二极管z1以及三极管q2,电容c1的一端分别与电源主模块的输出端、电阻r1的一端、假负载rl的一端、电源供电端子v 以及二极管led1的阳极连接,电容c1的另一端分别与电阻r1的另一端以及电阻r2的一端连接,电阻r2的另一端与稳压二极管z1的一端连接,稳压二极管z1的另一端与npn三极管q2的基极连接,npn三极管q2的发射极接地,npn三极管q2的集电极与假负载rl的另一端连接。
7.本实用新型的有益效果:一种抑制led电源输出过冲电路,包括电源主模块、假负载rl、过冲保护模块、二极管led1、nmos管q1以及驱动模块,电源主模块的输入端与外部电源连接,电源主模块的输出端分别与过冲保护模块、假负载rl的一端以及二极管led1的阳极连接,假负载rl的另一端与过冲保护模块连接,二极管led1的阴极与nmos管q1的漏极连接,nmos管q1的栅极与驱动模块连接,nmos管q1的源极接地,过冲保护模块用于在led电源
刚上电时,接通假负载,避免让led电源输出电压处于空载状态,抑制了输出电压的过冲;在led电源正常工作后,断开假负载,减少不必要的损耗,也降低了led电源待机的功耗。
附图说明
8.本实用新型的上述和/或附加的方面和优点从结合下面附图对实施例的描述中将变得明显和容易理解,其中:
9.图1为一种抑制led电源输出过冲电路的原理框图;
10.图2为一种抑制led电源输出过冲电路的原理图。
具体实施方式
11.本部分将详细描述本实用新型的具体实施例,本实用新型之较佳实施例在附图中示出,附图的作用在于用图形补充说明书文字部分的描述,使人能够直观地、形象地理解本实用新型的每个技术特征和整体技术方案,但其不能理解为对本实用新型保护范围的限制。
12.在本实用新型的描述中,多个的含义是两个以上,大于、小于、超过等理解为不包括本数,以上、以下、以内等理解为包括本数。如果有描述到第一、第二只是用于区分技术特征为目的,而不能理解为指示或暗示相对重要性或者隐含指明所指示的技术特征的数量或者隐含指明所指示的技术特征的先后关系。
13.在本实用新型的描述中,需要理解的是,涉及到方位描述,例如上、下、前、后、左、右等指示的方位或位置关系为基于附图所示的方位或位置关系,仅是为了便于描述本实用新型和简化描述,而不是指示或暗示所指的装置或元件必须具有特定的方位、以特定的方位构造和操作,因此不能理解为对本实用新型的限制。
14.本实用新型中,除非另有明确的限定,“设置”、“安装”、“连接”等词语应做广义理解,例如,可以是直接相连,也可以通过中间媒介间接相连;可以是固定连接,也可以是可拆卸连接,还可以是一体成型;可以是机械连接;可以是两个元件内部的连通或两个元件的相互作用关系。所属技术领域技术人员可以结合技术方案的具体内容合理确定上述词语在本实用新型中的具体含义。
15.参照图1至图2,一种抑制led电源输出过冲电路,包括电源主模块、假负载rl、过冲保护模块、二极管led1、nmos管q1以及驱动模块,电源主模块的输入端与外部电源连接,电源主模块的输出端分别与过冲保护模块、假负载rl的一端以及二极管led1的阳极连接,假负载rl的另一端与过冲保护模块连接,二极管led1的阴极与nmos管q1的漏极连接,nmos管q1的栅极与驱动模块连接,nmos管q1的源极接地,过冲保护模块用于在led电源刚上电时接通假负载rl;在led电源正常工作后,断开假负载rl。
16.过冲保护模块包括电容c1、电阻r1

2、稳压二极管z1以及npn三极管q2,电容c1的一端分别与电源主模块的输出端、电阻r1的一端、假负载rl的一端、电源供电端子v 以及二极管led1的阳极连接,电容c1的另一端分别与电阻r1的另一端以及电阻r2的一端连接,电阻r2的另一端与稳压二极管z1的一端连接,稳压二极管z1的另一端与npn三极管q2的基极连接,npn三极管q2的发射极接地,npn三极管q2的集电极与假负载rl的另一端连接。
17.本实用新型的工作原理如下:
18.当系统上电时,电源供电电路由输入火线端子l和输入零线端子n将接收到的交流输入电压传递到电源主模块的输入两端,再经电源主模块处理后,输出电源供电端子v ;刚上电时,电源供电端子v 逐渐升高,当电源供电端子v 达到稳压二极管z1的导通阈值时,电源供电端子v 开始给电容c1充电,并且通过电阻r2,导通稳压二极管z1,从而导通npn三极管q2,npn三极管q2导通后,将假负载rl拉低到地端,电源供电端子v 通过假负载rl到地端,让电源供电端子v 在初始上电时,不会进入空载状态,而导致电压的浮高,有效地抑制了电源供电端子v 的电压过冲;此时,驱动模块也输出驱动信号,导通nmos管q1,nmos管q1拉低led1的阴极,点亮led1;当电容c1充满电后,稳压二极管z1和npn三极管q2停止导通,假负载rl与地端断开,减少不必要的损耗;电容c1、电阻r2、稳压二极管z1选取合适的参数,对应着的npn三极管q2的导通时间。
19.系统断电后,电容c1上的电压通过电阻r1进行放电,等待下次上电时继续充电。
20.本实用新型实施例优点在于:当led电源刚上电时,接通假负载,避免让led电源输出电压处于空载状态,抑制了输出电压的过冲;待led电源正常工作后,断开假负载,减少不必要的损耗,也降低了led电源待机的功耗。
21.当然,本实用新型并不局限于上述实施方式,熟悉本领域的技术人员在不违背本实用新型精神的前提下还可作出等同变形或替换,这些等同的变形和替换均包含在本技术权利要求所限定的范围内。
再多了解一些

本文用于企业家、创业者技术爱好者查询,结果仅供参考。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相关文献

  • 日榜
  • 周榜
  • 月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