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种残膜回收机防缠绕挑膜装置的制 一种秧草收获机用电力驱动行走机构

一种用于煤矿机电设备的降温装置的制作方法

2021-10-09 12:03:00 来源:中国专利 TAG:机电设备 降温 煤矿 装置 用于


1.本实用新型涉及机电设备技术领域,具体为一种用于煤矿机电设备的降温装置。


背景技术:

2.煤矿是人类在富含煤炭的矿区开采煤炭资源的区域,一般分为井工煤矿和露天煤矿,我国绝大部分煤矿属于井工煤矿,在矿井中需要用到很多机电设备,且矿井内空气流通困难,机电设备产生的大量热量不能及时排出,设备在高温下作业容易发生损坏,增加开采成本。
3.现有的降温装置主要通过设置风扇加快设备周围的空气流动来对设备进行降温,但是人造风的流动范围有限,大量热量还是淤积在小范围内难以及时排除,设备周围空气温度高对于周围操作人员的安全与舒适度产生很大影响,所以我们提出一种用于煤矿机电设备的降温装置,来解决上述提出的矿井机电设备降温问题。


技术实现要素:

4.(一)解决的技术问题
5.针对现有技术的不足,本实用新型公开了一种用于煤矿机电设备的降温装置,以解决上述背景技术中提出的问题。
6.(二)技术方案
7.为实现以上目的,本实用新型通过以下技术方案予以实现:一种用于煤矿机电设备的降温装置,包括安装箱体、机电设备和冷却塔,所述安装箱体的侧面固定连接有第一风扇,所述安装箱体的上表面固定连接有机电设备,所述安装箱体的一侧设置有冷却塔,所述安装箱体的上表面开设有安装槽,所述安装槽的内侧固定卡接有安装架,所述机电设备固定连接在安装架的上表面,所述安装箱体的侧面且位于第一风扇中间开设有进风口,所述安装箱体远离进风口的一侧固定连接有鼓风管,所述鼓风管远离安装箱体的一侧固定连接有输送管道,所述冷却塔的内壁固定卡接有支撑架,所述支撑架的上表面固定连接有热交换管,所述鼓风管的内侧固定连接有第二风扇。
8.优选的,所述安装箱体的上表面开设有蓄水箱,所述蓄水箱的侧壁贯穿开设有放水口。
9.优选的,所述鼓风管的内壁固定连接有固定环,所述第二风扇的转动轴侧面轴承连接有支杆,所述支杆远离第二风扇的一端与固定环固定连接。
10.优选的,所述输送管道远离鼓风管的一端贯穿冷却塔的侧壁并延伸到冷却塔的内底部,所述支撑架和热交换管比输送管道与鼓风管固定连接一端低,所述冷却塔的侧面贯穿设置有排水管。
11.优选的,所述安装架的侧面固定连接有安全网,所述冷却塔的内壁固定卡接有安全网,所述冷却塔的上表面开设有与安全网相适配的卡槽。
12.优选的,所述安装箱体为u形箱体,所述安装箱体相对的两个内侧面之间固定连接
有滑竿,所述滑竿的侧面活动套接有布帘。
13.优选的,所述第一风扇在安装箱体的侧面对称固定连接有四个,所述进风口设置在四个第一风扇的中间位置,所述第一风扇和第二风扇的方向相同。
14.本实用新型公开了一种用于煤矿机电设备的降温装置,其具备的有益效果如下:
15.1、该用于煤矿机电设备的降温装置,设置一个用于提供机电设备安装的安装箱体,安装箱体相对的两个内侧壁设置风扇,通过第一风扇将外侧的气流自进风口抽出并加速吹向机电设备,在吸收机电设备产生的热能后被另一侧设置的风扇捕捉,并将热气流导入鼓风管自输送管道送到冷却塔中,冷却塔内设置有为热空气降温的液态水,并且在冷却塔中设置有为液态水降温的热交换管,经过液态水降温的空气恢复到常温,将机电设备运行产生的热能置换到热交换管中的介质并导出,完成对机电设备的降温,使机电设备周围空气保持在适当温度范围。
16.2、该用于煤矿机电设备的降温装置在安装箱体设置蓄水槽,用安装架和安全网将蓄水箱和机电设备隔离开,一方面水的比热容大,能防止机电设备温度过高,通过水将机电设备周围的温度保持在安全范围,另一方面设置滑竿和布帘,能将机电设备运行空间和外界环境隔开,防止机电设备运行产生的热对周围工作人员产生影响。
附图说明
17.图1为本实用新型结构示意图;
18.图2为本实用新型侧视图;
19.图3为本实用新型冷却塔结构示意图;
20.图4为本实用新型整体剖视图。
21.图中:1、安装箱体;2、第一风扇;3、机电设备;4、冷却塔; 5、安装槽;6、安装架;7、进风口;8、鼓风管;9、输送管道;10、支撑架;11、热交换管;12、第二风扇;13、蓄水箱;14、放水口; 15、固定环;16、支杆;17、排水管;18、安全网;19、滑竿;20、布帘。
具体实施方式
22.本实用新型实施例公开一种用于煤矿机电设备的降温装置,如图 1

4所示,包括安装箱体1、机电设备3和冷却塔4,安装箱体1的侧面固定连接有第一风扇2,安装箱体1的上表面固定连接有机电设备3,安装箱体1的一侧设置有冷却塔4,安装箱体1的上表面开设有安装槽5,安装槽5的内侧固定卡接有安装架6,机电设备3固定连接在安装架6的上表面。
23.安装箱体1的侧面且位于第一风扇2中间开设有进风口7,安装箱体1上远离进风口7的一侧贯穿设置有鼓风管8,鼓风管8远离安装箱体1的一侧固定连接有输送管道9,冷却塔4的内壁固定卡接有支撑架10,支撑架10的上表面固定连接有热交换管11,鼓风管8的内侧固定连接有第二风扇12。
24.安装箱体1的上表面开设有蓄水箱13,蓄水箱13中可导入液态水保证机电设备3的正常运转环境温度,蓄水箱13的侧壁贯穿开设有放水口14。
25.鼓风管8的内壁固定连接有固定环15,第二风扇12的转动轴侧面轴承连接有支杆16,支杆16远离第二风扇12的一端与固定环15 固定连接,通过固定环15将第二风扇12固定在鼓风管8的内侧,防止第二风扇12运转过程中发生偏转。
26.输送管道9远离鼓风管8的一端贯穿冷却塔4的侧壁并延伸到冷却塔4的内底部,支撑架10和热交换管11比输送管道9与鼓风管8 固定连接一端低,保证冷却塔4中的液面比输送管道9的最高点低,防止倒灌,冷却塔4的侧面贯穿设置有排水管17,排水管17设置在冷却塔4侧面靠近内底面处方便排水。
27.安装架6的侧面固定连接有安全网18,冷却塔4的内壁固定卡接有安全网18,安全网18的设置防止运转机电设备3过程中零部件落入蓄水箱13,也避免较大杂质落到冷却塔4内增加水的硬度,冷却塔4的上表面开设有与安全网18相适配的卡槽。
28.安装箱体1为u形箱体,且安装箱体1的内侧设置有容纳腔,安装箱体1相对的两个内侧面之间固定连接有滑竿19,滑竿19的侧面活动套接有布帘20,布帘20用于隔离内外空间。
29.第一风扇2在安装箱体1的侧面对称固定连接有四个,进风口7 设置在四个第一风扇2的中间位置,第一风扇2和第二风扇12的方向相同。
30.工作原理:本实用新型装置在实际使用中,安装箱体1放置在机电设备3所要安装位置处并固定后,将安装架6固定卡接在安装箱体 1上表面的安装槽5中,将机电设备3固定安装在安装架6的上表面,将输送管道9连接到冷却塔4后,在蓄水箱13和冷却塔4内注水,本实用新型装置可以进入使用状态。
31.机电设备3通电运转后,机电设备3产生热能,热能通过机电设备3的表面与周围空气发生热交换,周围空气流通差,导致机电设备 3产生的热不能及时排出,长时间高温环境下工作容易导致设备损坏,本实用新型装置中的第一风扇2和第二风扇12与机电设备3一同运转,四个第一风扇2将安装箱体1内侧的气流加速,外界空气自进风口7进入安装箱体1,而空气经过机电设备3吸收热能后被机电设备 3另一侧设置的第二风扇12捕捉,并将吸收热能后的空气导入鼓风管8,通过鼓风管8将自输送管道9中进入的热气流导入冷却塔4中进行冷却,由于冷却塔4内有液态水,液态水的比热容大,将热空气中的热能吸收升温,升温后的水被设置在冷却塔4内侧的热交换管 11置换,此处的热交换管11为公开号为cn1305637c中国专利公开的热交换管11,将水中的热能置换到热交换介质后导出,经过水吸收热能的空气自冷却塔4中出来后不会导致周围空气温度上升。
32.本实用新型装置中设置蓄水箱13,蓄水箱13中的液态水能防止机电设备3周围温度过高损伤机电设备3本身,同时在安装箱体1的侧面设置滑竿19和布帘20,可以在机电设备3运转中将安装箱体1 和外界隔离,一方面保证空气流动方向,另一方面防止热能扩散对周围产生影响。
再多了解一些

本文用于企业家、创业者技术爱好者查询,结果仅供参考。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相关文献

  • 日榜
  • 周榜
  • 月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