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种残膜回收机防缠绕挑膜装置的制 一种秧草收获机用电力驱动行走机构

一种电位计型的工业控制手柄的制作方法

2021-10-09 13:31:00 来源:中国专利 TAG:手柄 电位 工业控制 特别 工业


1.本实用新型涉及工业手柄领域,特别涉及一种电位计型的工业控制手柄。


背景技术:

2.工业手柄是用于控制各种工业设备,例如车辆等,实现前进、后退、转向等一系列动作的控制设备,它通常是通过各种按钮和传感器将用户的动作转换为车辆的控制指令。
3.为了使工业手柄便于控制,通常会利用设置于手柄中的旋转轴来作为指令控制机构,通过旋转轴的转动来实现车辆不同行驶状态的改变,这也更符合用户习惯。但是要使旋转轴能够实现控制功能,需要在轴上设置各种执行机构。
4.但是,现有的工业手柄的旋转结构以及电气部件的密封效果不好,长久使用后,灰尘等杂物容易侵入,从而导致运动结构以及传感器的运作收到影响,使手柄操作的灵敏性收到影响,从而引起事故。同时,现有的手柄结构只能够产生一路用于设备控制的电信号,导致功能控制单一,常常需要配置更多的手柄或者按键才能够实现设备的多功能控制,导致用于控制的手柄的结构更加复杂,不利于维护。


技术实现要素:

5.针对现有技术存在的工业手柄的密封效果不好以及结构复杂的问题,本实用新型的目的在于提供一种电位计型的工业控制手柄。
6.为实现上述目的,本实用新型的技术方案为:
7.一种电位计型的工业控制手柄,包括
8.基座,所述基座的顶部设置有容置凹槽;
9.电位计,所述电位计固定安装在所述基座上,且所述电位计的转轴延伸至所述容置凹槽内;
10.摇棒,所述摇棒的顶端可拆卸连接有握把,所述摇棒的底端伸入至所述容置凹槽内,且所述摇棒的底端与所述转轴固定连接;
11.复位扭簧,所述复位扭簧位于所述容置凹槽内,且所述复位扭簧的两端分别连接所述摇棒和所述基座,以使所述摇棒在相对所述基座发生转动后复位;
12.转接板,所述转接板可拆卸连接在所述基座的顶部以封闭所述容置凹槽,且所述转接板上设置有供所述摇棒穿过并在其中可活动的通槽;
13.保护皮套,所述保护皮套的顶部设置有通孔以使所述摇棒的顶端穿过,且所述通孔的尺寸小于所述摇棒的直径,所述保护皮套的底部设置有翻边以覆盖在所述转接板上;
14.环形压板,所述环形压板覆盖在所述保护皮套的翻边上,且所述环形压板、所述保护皮套以及所述转接板通过螺钉固定在所述基座的顶部;
15.以及微动开关,所述微动开关固定安装在所述基座上,且所述摇棒上设置有凸起部以操控所述微动开关。
16.优选的,所述握把包括握把本体,所述握把本体的底面设置有盲孔以收纳所述摇
棒的顶端,所述握把本体的侧壁上设置有与所述盲孔相连的第一螺纹孔,所述第一螺纹孔上旋拧有第一螺钉以使所述握把本体相对所述摇棒可锁紧。
17.优选的,所述摇棒的底端设置有与所述转轴相适配的轴孔,所述摇棒的侧壁上还设置有与所述轴孔相连的第二螺纹孔,所述第二螺纹孔上旋拧有第二螺钉以使所述摇棒相对所述转轴可锁紧。
18.进一步的,还包括滑环,所述滑环可活动的套设在所述摇棒上,且所述滑环的上端抵接所述握把、下端抵接所述保护皮套。
19.优选的,所述保护皮套的顶部的表面以及所述握把的底面分别设置有与所述滑环的下端和上端相适配的环形凹槽。
20.优选的,所述基座包括左基盖、右基盖、前封板、后封板和下封板,所述左基盖与所述右基盖通过紧固螺钉可拆卸连接,且所述左基盖与所述右基盖相互连接后,所述前封板、所述后封板和所述下封板被限制在所述左基盖与所述右基盖之间以围成所述容置凹槽;其中,所述前封板的左侧和右侧、以及所述后封板的左侧和右侧均设置有插孔,所述左基盖的内侧壁以及所述右基盖的内侧壁均设置有与所述插孔相适配的插杆,以使所述左基盖与所述右基盖相互连接后固定所述前封板和所述后封板;所述左基盖以及所述右基盖上均设置卡槽,所述下封板的两侧均设置有与所述卡槽相适配的凸起,以使所述左基盖与所述右基盖相互连接后固定所述下封板。
21.优选的,所述左基盖的四角,以及所述右基盖的四角均设置有固定块,所述左基盖上的固定块设置有与所述紧固螺钉相适配的螺钉孔,所述右基盖上的固定块设置有与所述紧固螺钉相适配的穿孔;其中,所述凸起设置在所述下封板的前侧和后侧,位于所述左基盖的下部的两个固定块以及位于所述右基盖的下部的两个固定块上均设置有所述卡槽。
22.优选的,所述摇棒的材料为pps,所述保护皮套的材料为橡胶,所述转轴的材料为金属。
23.优选的,所述前封板和/或所述后封板上安装有所述微动开关。
24.优选的,所述复位扭簧套设在所述电位计的转轴上,所述复位扭簧的一端固定在所述基座上,另一端固定在所述摇棒上。
25.采用上述技术方案,由于基座、摇棒、转轴、电位计和扭簧的设置,使得通过转动摇棒后即带动转轴转动,从而使电位计转动,即可发送出电信号,从而用于设备的控制操作,而扭簧则用于使摇棒在相对基座发生转动后复位;又由于保护皮套的设置,使得容置凹槽被封闭,保证其中的电位计转轴与摇棒等部件不受灰尘等杂物影响;又由于环形压板的设置,进一步使得保护皮套相对于基座的连接安装更加稳固,不会发生脱落,保证了保护皮套对容置凹槽的密封的可靠性;另外,由于基座上的微动开关以及摇棒上用于对其进行操控的凸起部的设置,使得摇棒在转动的同时,还能够在特定的位置对微动开关进行操控,使其能够产生另一路电信号,从而可用于对设备进行另一类型的控制,在提高手柄结构控制能力的同时,降低了手柄结构的复杂程度。
附图说明
26.图1为本实用新型的结构示意图;
27.图2为本实用新型的主视图;
28.图3为本实用新型的左视图;
29.图4为本实用新型的右视图;
30.图5为沿图3中a

a线的剖视图;
31.图6为本实用新型中基座的结构示意图;
32.图7为本实用新型中握把的结构示意图;
33.图8为本实用新型中摇棒的结构示意图;
34.图9为本实用新型的基座上配置有一个微动开关时的结构示意图;
35.图10为本实用新型的基座上配置有一个微动开关时另一种结构的示意图
36.图11为本实用新型的基座上配置有两个微动开关时的结构示意图。
37.图中:1

基座、2

摇棒、21

轴孔、22

第二螺纹孔、23

凸起部、3

电位计、4

转轴、5

复位扭簧、6

握把、61

握把本体、62

盲孔、63

第一螺纹孔、7

转接板、8

保护皮套、9

环形压板、10

滑环、11

左基盖、12

右基盖、13

前封板、14

后封板、15

下封板、16

插孔、17

插杆、18

卡槽、19

凸起、20

固定块、24

微动开关。
具体实施方式
38.下面结合附图对本实用新型的具体实施方式作进一步说明。在此需要说明的是,对于这些实施方式的说明用于帮助理解本实用新型,但并不构成对本实用新型的限定。此外,下面所描述的本实用新型各个实施方式中所涉及的技术特征只要彼此之间未构成冲突就可以相互组合。
39.需要说明的是,在本实用新型的描述中,术语“上”、“下”、“左”、“右”、“前”、“后”等指示的方位或位置关系为基于附图所示对本实用新型结构的说明,仅是为了便于描述本实用新型的简便,而不是指示或暗示所指的装置或元件必须具有特定的方位、以特定的方位构造和操作,因此不能理解为对本实用新型的限制。
40.一种电位计型的工业控制手柄,如图1

5所示,包括基座1、摇棒2、电位计3和复位扭簧5。
41.其中,基座1的顶部设置有容置凹槽。本实施例中,基座1包括左基盖11、右基盖12、前封板13、后封板14和下封板15。左基盖11与右基盖12可拆卸连接,且左基盖11与右基盖12相互连接后,上述的前封板13、后封板14和下封板15均被限制在左基盖11与右基盖12之间,从而围成上述的具有容置凹槽的基座1。
42.例如,如图6所示,其中,左基盖11与右基盖12通过紧固螺钉连接固定,例如在左基盖11内侧壁(右侧壁)以及右基盖12内侧壁(左侧壁)的四角处各设置有固定块20,并设置左基盖11上的固定块20配置有与紧固螺钉相适配的螺钉孔,而右基盖12上的固定块20配置有与紧固螺钉相适配的穿孔,以便于紧固螺钉将左基盖11与右基盖12连接固定。而前封板13的左侧和右侧、以及后封板14的左侧和右侧均设置有插孔16,而左基盖11的内侧壁以及右基盖12的内侧壁均设置有与该插孔16相适配的插杆17,从而使左基盖11与右基盖12相互连接后,能够固定前封板13和后封板14。另外,左基盖11以及右基盖12上均设置卡槽18,而下封板15的两侧均设置有与该卡槽18相适配的凸起19,例如,凸起19是设置在下封板15的前侧和后侧,而左基盖11和右基盖12下部两角处的固定块20上,则分别设置有上述的卡槽18,并且设置卡槽18和凸起19均呈长条形,从而使左基盖11与右基盖12相互连接后,能够固定
下封板15。
43.摇棒2由pps材料制造,或者其他塑料制造,摇棒2整体呈长条形,摇棒2的底端伸入至容置凹槽内,并与容置凹槽内的转轴4固定连接,而摇棒2的顶端则位于容置凹槽外,并且摇棒2的顶端可拆卸连接有握把6。本实施例中,如图7所示,设置握把6包括握把本体61,握把本体61的底面设置有盲孔62以收纳摇棒2的顶端,握把本体61的侧壁上设置有与盲孔62相连的第一螺纹孔63,第一螺纹孔63上旋拧有第一螺钉(图中未示出),从而通过第一螺钉使握把本体61相对摇棒2可锁紧。
44.电位计3 包括本体和连接在本体上的转轴4,电位计3固定安装在基座1上,且转轴4延伸至容置凹槽内。本实施例中,是在左基盖11上开设安装孔,用于固定电位计3的本体,而转轴4则伸入至容置凹槽内。
45.本实施例中,转轴4与摇棒2可拆卸固定连接。例如,在摇棒2的底端设置有与转轴4相适配的轴孔21,同时在摇棒21的侧壁上还设置有与轴孔21相连的第二螺纹孔22,该第二螺纹孔22上旋拧有第二螺钉(图中未示出),从而通过第二螺钉使摇棒2相对转轴4可锁紧,如图8所示。
46.复位扭簧5位于容置凹槽内,复位扭簧5连接在摇棒2与基座1之间,用于在摇棒2相对基座1发生转动后,带动摇棒2复位。本实施例中,复位扭簧5套设在转轴4上,并且复位扭簧5位于摇棒2与容置凹槽的右侧壁之间,该复位扭簧5的一端固定在基座1(具体是右基盖12)上,另一端固定在摇棒2上。
47.还包括转接板7,转接板7可拆卸连接在基座1的顶部以封闭容置凹槽,并且转接板7上设置有供摇棒2穿过并在其中可活动的通槽,例如通槽呈长条状并沿着摇棒2的摇动方向布置。
48.还包括保护皮套8和压板9,保护皮套8整体呈截顶锥状,其由橡胶材料制造,从而具有一定的弹性。由于保护皮套8呈截顶锥状,因此其顶部具有通孔,该通孔用于使摇棒2的顶端穿过,并且该通孔的尺寸配置为小于摇棒2的直径,从而使摇棒2与该通孔之间不存在缝隙。而保护皮套8的底部则设置有翻边以覆盖在转接板7上。环形压板9则覆盖在保护皮套8的翻边上,并且设置环形压板9、保护皮套8以及转接板7上均具有螺钉孔,而基座1的顶面则设置有螺纹孔,从而通过螺钉将环形压板9、保护皮套8以及转接板7可拆卸地固定在基座1的顶部。
49.还包括微动开关24,微动开关24固定安装在基座1上,微动开关24包括有一个动触点,同时,在摇棒2上设置有一个凸起部23,使得摇棒2在转动到一个角度位置时,其上的凸起部23抵触到动触点上,从而对微动开关24进行操控。本实施例中,由于摇棒2的转动方向限制,微动开关24布置在基座1的前后方向上。在数量上和布置位置上,当微动开关24布置有一个时,可固定安装在前封板13或者后封板14上,例如还可以代替前封板13或者后封板14,如图9及图10所示;而当微动开关24布置有两个时,可分别安装在前封板13和后封板14上,例如代替前封板13和后封板14,如图11所示。
50.在一个实施例中,还包括滑环10,该滑环10可活动地套设在摇棒2上,并且滑环10位于保护皮套8与握把6之间,滑环10的上端抵接握把6,同时滑环10的下端抵接保护皮套8,通过滑环10的设置,使得保护皮套8在尺寸较短时也能够保持一定的弹力,从而有效的对摇棒2进行密封。另外,在保护皮套8的顶部设置环形凹槽,以便于滑环10的下端嵌入其中,从
而形成迷宫型的密封效果,进一步加强保护皮套8对摇棒2的密封。同样的道理,在握把本体61的底面也设置有环形凹槽,以便于滑环10的上端嵌入其中,也形成迷宫型密封效果,进一步加强对摇棒2的密封效果。
51.使用时,通过握把6带动摇棒2摇动,摇棒2克服扭簧的弹力带动转轴4转动,使电位计3产生信号,以便于进行工业设备的控制;不操作握把6时,在扭簧的弹力作用下,摇棒2复位。在使用过程中,保护皮套8的顶部和底部分别对摇棒2以及容置凹槽进行密封,并且由于滑环10以及环形压板9的设置,使得密封效果能够得到有效保证。当需要对摇棒2以及电位计3及其转轴4,以及扭簧进行维护时,只需要拆除用于固定保护皮套8的螺钉,再拆除处于固定左基板11和右基板12的紧固螺钉即可,使拆装过程简化。
52.以上结合附图对本实用新型的实施方式作了详细说明,但本实用新型不限于所描述的实施方式。对于本领域的技术人员而言,在不脱离本实用新型原理和精神的情况下,对这些实施方式进行多种变化、修改、替换和变型,仍落入本实用新型的保护范围内。
再多了解一些

本文用于企业家、创业者技术爱好者查询,结果仅供参考。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相关文献

  • 日榜
  • 周榜
  • 月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