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种残膜回收机防缠绕挑膜装置的制 一种秧草收获机用电力驱动行走机构

电源调节系统、方法、装置、芯片及电子设备与流程

2021-09-18 01:22:00 来源:中国专利 TAG:电子设备 装置 芯片 调节 电源


1.本公开实施例涉及一种电源调节系统、方法、装置、芯片及电子设备。


背景技术:

2.电源是为负载供电的器件,负载端电源电压不稳定,将导致芯片工作异常,因此负载端电源电压的稳定性极为重要,在芯片设计时需要特别关注负载端电源电压的稳定性。


技术实现要素:

3.本公开至少一个实施例提供了一种电源调节系统,其包括:电源、电量存储电路和控制电路;
4.其中,所述电源包括第一电量输出端,所述第一电量输出端配置为输出电源电压;
5.所述电量存储电路包括第二电量输出端,所述第二电量输出端配置为输出存储在所述电量存储电路的电量;
6.所述电源的所述第一电量输出端和所述电量储存电路的所述第二电量输出端在使用中电连接至负载,所述控制电路在使用中连接至所述电源与所述负载;以及
7.所述控制电路配置为获取所述负载的工作负载变化情况,在所述工作负载变化情况为负载增大时,控制所述电源降低所述电源电压,以使得所述电量存储电路输出电量为所述负载供电。
8.在至少一个实施例中,所述控制电路还配置为在所述工作负载变化情况为负载减小时,控制所述电源提升电源电压。
9.在至少一个实施例中,所述控制电路还配置为:
10.获取所述负载的负载工作频率;以及
11.基于所述负载工作频率确定所述负载的所述工作负载变化情况。
12.在至少一个实施例中,所述控制电路还配置为:
13.在所述负载工作频率处于第一负载工作频率范围时,确定出所述工作负载变化情况为负载增大,其中,所述第一负载工作频率范围为负载电流高于预定的标准负载电流时的负载工作频率范围;以及
14.响应于确定出所述工作负载变化情况为所述负载增大,向所述电源输出电源电压降低信号,以使得所述电源电压降低至低于预定的标准电源电压。
15.在至少一个实施例中,所述控制电路还配置为:
16.在所述负载工作频率处于第二负载工作频率范围时,确定出所述工作负载变化情况为负载减小,其中,所述第二负载工作频率范围为所述负载电流低于所述标准负载电流时的负载工作频率范围;以及
17.响应于确定出所述工作负载变化情况为负载减小,向所述电源输出电源电压提升信号,以使得所述电源电压提升至高于所述标准电源电压。
18.在至少一个实施例中,所述负载包括检测所述工作负载变化情况的自适应电压与
频率调节检测电路;
19.所述控制电路包括:能够与所述自适应电压与频率调节检测电路交互的自适应电压与频率调节交互接口,其中,所述自适应电压与频率调节交互接口通过所述自适应电压与频率调节检测电路获取所述工作负载变化情况。
20.在至少一个实施例中,所述负载包括与自适应电压与频率调节电路相独立的负载检测电路;
21.所述控制电路包括:能够与所述负载检测电路交互的负载检测交互接口,其中,所述负载检测交互接口通过所述负载检测电路获取所述工作负载变化情况。
22.在至少一个实施例中,该电源调节系统还包括第一电路元件和第二电路元件,
23.其中,所述第一电路元件的第一端连接于所述电源的所述第一电量输出端,所述第一电路元件的第二端与所述第二电路元件的第一端连接并与所述电量存储电路的所述第二电量输出端连接,所述第二电路元件的第二端在使用中连接所述负载。
24.在至少一个实施例中,所述电量存储电路为电容,所述第一电路元件和所述第二电路元件为电感。
25.本公开实施例还提供一种电源调节方法,适用于权利要求1

9任一项所述的电源调节系统,所述电源调节方法包括:
26.获取所述负载的工作负载变化情况;
27.如果所述工作负载变化情况为负载增大,向所述电源输出电源电压降低信号,以降低所述电源电压并使得所述电量存储电路输出电量为所述负载供电;以及
28.如果所述工作负载变化情况为负载减小,向所述电源输出电源电压提升信号,以提升所述电源电压。
29.在至少一个实施例中,所述获取负载的工作负载变化情况,包括:
30.获取负载工作频率。
31.在至少一个实施例中,所述如果所述工作负载变化情况为负载增大,向所述电源输出电源电压降低信号,包括:
32.在所述负载工作频率处于第一负载工作频率范围时,确定出所述工作负载变化情况为负载增大,其中,所述第一负载工作频率范围为负载电流高于预定的标准负载电流时的负载工作频率范围;以及
33.响应于确定出所述工作负载变化情况为负载增大,向所述电源输出电源电压降低信号,以使得所述电源电压降低至低于预定的标准电源电压。
34.在至少一个实施例中,所述如果所述工作负载变化情况为负载减小,向电源输出电源电压提升信号,以提升电源电压,包括:
35.在所述负载工作频率处于第二负载工作频率范围时,确定出所述工作负载变化情况为负载减小,其中,所述第二负载工作频率范围为所述负载电流低于所述标准负载电流时的负载工作频率范围;以及
36.响应于确定出所述工作负载变化情况为负载减小,向所述电源输出所述电源电压提升信号,以使得所述电源电压提升至高于所述标准电源电压。
37.本公开至少一个实施例还提供一种电源调节装置,其包括:
38.获取电路,配置为获取负载的工作负载变化情况;
39.第一控制电路,配置为如果所述工作负载变化情况为负载增大,向电源输出电源电压降低信号,以降低电源电压,并使得电量存储电路输出电量为负载供电;以及
40.第二控制电路,配置为如果所述工作负载变化情况为负载减小,向所述电源输出电源电压提升信号,以提升所述电源电压。
41.本公开实施例还提供一种芯片,包括以下中至少之一:
42.任一上述的电源调节系统;以及
43.任一上述的电源调节装置。
44.本公开至少一个实施例还提供一种电子设备,包括上述的芯片。
附图说明
45.为了更清楚地说明本公开实施例的技术方案,下面将对实施例的附图作简单地介绍,显而易见地,下面描述的附图仅仅涉及本公开的一些实施例,而非对本公开的限制。
46.图1为芯片的电源电压对能效和延时的影响示意图;
47.图2为负载电压的抖动示意图;
48.图3为本公开至少一个实施例提供的电源调节系统的示意图;
49.图4为本公开至少一个实施例提供的电源调节系统的另一示意图;
50.图5为本公开至少一个实施例提供的电源调节系统的再一示意图;
51.图6为本公开至少一个实施例对应的波形示意图;
52.图7为本公开至少一个实施例提供的电源调节系统的又一示意图;
53.图8为本公开至少一个实施例提供的电源调节方法的流程图;
54.图9为本公开至少一个实施例提供的电源调节方法的另一流程图;
55.图10为本公开至少一个实施例提供的电源调节装置的框图;
56.图11为本公开至少一个实施例提供的芯片的示意性框图;
57.图12为本公开至少一个实施例提供的芯片的示意性框图;
58.图13为本公开至少一个实施例提供的电子设备的示意性框图。
具体实施方式
59.为使本公开实施例的目的、技术方案和优点更加清楚,下面将结合附图,对本公开实施例的技术方案进行清楚、完整地描述。显然,所描述的实施例是本公开的一部分实施例,而不是全部的实施例。基于所描述的本公开的实施例,本领域普通技术人员在无需创造性劳动的前提下所获得的所有其他实施例,都属于本公开保护的范围。
60.随着芯片先进制造工艺步入纳米时代,芯片(特别是soc芯片)的功能越来越强大,芯片的高性能和低功耗成为芯片设计的两个目标,然而,单纯追求低功耗可能会导致性能与设计的偏差,因此能效成为芯片设计的主要目标之一;能效是指芯片每次操作所需电量的倒数,即每瓦特电量能够完成的操作数。
61.通过研究发现,先进工艺下芯片的最低能耗点一般处于电压的亚阈值区,而最高能效一般处于电压的近阈值区,如图1所示芯片的电源电压对能效和延时的影响示意图,电源电压从常压区下降到近阈值区时,芯片电路的延时持续增加,至近阈值区和亚阈值区时又呈指数下降,而能效则呈现先增后减的变化,其中,近阈值区的能效最好,近阈值区可以
认为是低电压区;为了能够同时兼顾能效和性能需求,宽电压范围电路得到了广泛应用,宽电压范围电路能够覆盖亚阈值区、近阈值区至常压区,可以在宽电压范围内进行切换,以满足在不同负载条件下的高性能或高能效需求。
62.然而,由于芯片工艺尺寸的不断缩小,引发了pvt(process,voltage,temperature)偏差问题,导致芯片设计时需要预留时序余量以满足最坏情况下的时序约束,然而这些时序余量的引入,导致芯片电路的工作电压或频率过于保守,甚至抵消了宽电压范围电路的使用所带来的能效收益;为克服pvt偏差中的电压偏差,特别是芯片使用过程中的电压偏差,目前可以使用dvfs(dynamic voltage and frequency scaling,动态电源和频率调节)技术,和avfs(adaptive voltage and frequency scaling,自适应电压与频率调节)技术。
63.dvfs使用的是被称为开环调节的机制,通过为芯片不同的目标应用和工作频率确定最佳电压,然而dvfs的设计之初就给出了过量预留的时序余量,这种过量的时序余量设计意味着大量的功耗浪费,由于cpu功耗与电压上升的平方成正比(如果考虑到漏电,则更接近三次方)关系,电压值的提升,将明显的增大功耗,导致芯片的功耗上升。
64.而avfs技术使用的则是闭环系统,通过芯片上的硬件机制对电压进行管理,然后再对电压进行调节和匹配,可以在保障芯片功能正常工作的情况下,去除不必要的保护性的电压范围来消除前面提到的功耗浪费;
65.例如,avfs技术可以在芯片中加入pvt监测电路,当pvt偏差较大时,可以通过调整芯片的工作频率或者工作电压,以将工作电压调整到维持预设工作频率的最小电压,或者在维持预设电压下调整工作频率,从而克服电源电压过低情况下的电压偏差问题;即avfs技术旨在通过自适应的调节芯片的工作电压和工作频率,以克服电源电压过低情况下的电压偏差问题。
66.可见,使用avfs技术相比于dvfs技术具有更好的效果,然而,本公开的发明人进一步发现,在avfs技术的使用中存在如下问题:在芯片工作状态变化时,存在负载增大的情况,此时需要增大负载的电源电流供给,以满足负载的用电需求,然而,目前avfs能够应对的负载电压的抖动范围仍然有限,因此,亟需提供一种新型方案来提升鲁棒性;示例的,图2示出了负载电压的抖动示意图,可进行参照,其中,负载增大由负载电流高于标准负载电流表示,此时存在负载电压下降抖动。
67.此外,芯片工作状态的变化将影响负载变化,目前当芯片工作状态变化时,存在负载增大的情况,此时需要保证负载端电源电压的稳定性,以满足负载的供电需求。因此如何在负载增大时,保障负载端电源电压的稳定性,成为了本领域技术人员亟需解决的问题。
68.本公开至少一个实施例提供一种新型电源调节方案,使得芯片在较大的负载电压的抖动范围仍能正常工作,从而提升芯片的鲁棒性;可选的,本公开实施例提供的电源调节系统并不局限于兼容avfs,还可以兼容其他技术,例如兼容dvfs,当然本公开实施例提供的电源调节系统也可独立运作。
69.本公开至少一个实施例提供了一种电源调节系统,其包括:电源、电量存储电路和控制电路;
70.其中,电源包括第一电量输出端,第一电量输出端配置为输出电源电压;
71.电量存储电路包括第二电量输出端,第二电量输出端配置为输出存储在电量存储
电路的电量;
72.电源的第一电量输出端和电量储存电路的第二电量输出端在使用中电连接至负载,控制电路在使用中连接至电源与负载;以及
73.控制电路配置为获取负载的工作负载变化情况,在工作负载变化情况为负载增大时,控制电源降低电源电压,以使得电量存储电路输出电量为负载供电。
74.作为本公开至少一个实施例公开内容的一种可选实现,图3示出了本公开至少一个实施例提供的电源调节系统的示意图,可选的,该电源调节系统可以兼容avfs,为avfs提供有效补充;参照图3,该电源调节系统可以包括:
75.电源1;可选的,电源1可由pmu(power management unit,电源管理单元)管理,并为负载供电;
76.电量存储电路2;电量存储电路2可以是存储电量的电路元件,例如帽内能量存储电路,一种示例可以如电容;
77.负载3;可选的,负载3例如芯片;
78.第一电路元件4;
79.第二电路元件5;
80.控制电路6;控制电路6可连接电源1与负载3,用于获取负载3的工作负载变化情况,及控制调整电源1的电源电压。
81.电源1为上述的电源的示例,电量存储电路2为上述的电路存储电路的示例,以及控制电路6为上述的控制电路的示例。
82.可选的,在本公开至少一个实施例中,第一电路元件4可连接于电源1的电量输出端7,第二电路元件5可与第一电路元件4连接,并与负载3连接;具体的,第一电路元件4的第一端可连接于电源1的电量输出端7,第二端可与第二电路元件5的第一端连接,第二电路元件5的第二端连接负载3;
83.电量存储电路2的电量输出端8可连接于第一电路元件4和第二电路元件5之间;具体的,电量存储电路2的电量输出端8可连接于第一电路元件4的第二端,和第二电路元件5的第一端之间。
84.电源1的电量输出端7为上述的第一电量输出端的示例,以及电量存储电路2的电量输出端8为上述的第二电量输出端的示例。
85.可选的,第一电路元件4可以是单一电路元件,也可能是多个电路元件组成的电路元件组,在一种示例中,第一电路元件4可以是电感;第二电路元件5可以是单一电路元件,也可能是多个电路元件组成的电路元件组,在一种示例中,第二电路元件5可以是电感。
86.在本公开至少一个实施例中,电源1与电量存储电路2可以为负载3供电;控制电路6可获取负载3的工作负载变化情况,并根据负载3的工作负载变化情况,控制电源1调整电源电压;
87.在一种可选实现中,为保障电源电压的稳定性,并使得本公开实施例能够应对的负载电压的抖动范围更大,进而提升鲁棒性;本公开至少一个实施例可通过控制电路6获取负载3的工作负载变化情况,当工作负载变化情况为负载增大时,控制电路6可控制电源1降低电源电压,从而电量存储电路2可输出额外电量,为负载3供电,实现对负载3的电压补偿;可选的,负载增大可包括负载电流高于预定的标准负载电流的情况;
88.可选的,更进一步的,当工作负载变化情况指示负载减小时,控制电路6可控制电源1提升电源电压;可选的,负载减小可包括负载电流低于预定的标准负载电流的情况。
89.可选的,在负载增大时,降低电源电压可以是以预定的标准电源电压为基准来降低电源电压,如将电源电压降低至低于标准电源电压;在负载减小时,提升电源电压可以是以标准电源电压为基准来提升电源电压,如将电源电压提升至高于标准电源电压。
90.可见,本公开实施例可在负载增大时,降低电源的电源电压,从而使得电量存储电路输出额外的电量,及时为负载供电;在负载减小时,可提升电源的电源电压,满足负载的用电需求并使得电量存储电路储备电量;从而本公开实施例可根据工作负载变化情况,实现电源电压的自适应调节,保障负载端电源电压稳定性,并提升负载端能够应对的负载电压的抖动范围,提升了鲁棒性。
91.作为一种可选实现,负载可以例如芯片,负载内的avfs检测电路可以实现检测负载的工作负载变化情况,从而控制电路可从avfs检测电路获取工作负载变化情况;在一种示例中,如图4所示:
92.负载3可以包括avfs检测电路31,avfs检测电路31可以是avfs中用于检测工作负载变化情况的电路部分;控制电路6可以包括avfs交互接口61,avfs交互接口可与avfs相兼容,从而与avfs检测电路31相交互,获取avfs检测电路31检测的工作负载变化情况,实现控制电路获取工作负载变化情况;在本公开至少一个实施例中,控制电路可依赖于avfs功能获取工作负载变化情况,即由avfs检测电路实现检测工作负载变化情况,控制电路通过设置与avfs检测电路相交互的avfs交互接口,实现获取工作负载变化情况。
93.在另一种可选实现中,负载可以例如芯片,负载可以设置与avfs相独立的负载检测电路,即在本公开至少一个实施例中工作负载变化情况的检测不依赖于avfs,而是由独立设置的负载检测电路实现检测工作负载变化情况,从而控制电路可从负载检测电路获取工作负载变化情况;在一种示例中,如图5所示:
94.负载3可以包括负载检测电路32,负载检测电路32可以是独立于avfs的检测工作负载变化情况的电路;控制电路6可以包括负载检测交互接口62,负载检测交互接口62可与负载检测电路32相交互,获取负载检测电路32检测的工作负载变化情况,实现控制电路获取工作负载变化情况。
95.可选的,作为更进一步的实现,负载电流变大,负载工作频率极大概率会提升,因此在本公开至少一个实施例中可通过负载工作频率反映工作负载变化情况。
96.例如,在本公开至少一个实施例中,可在多个负载工作频率下测量负载电流,从而分析出负载电流高于标准负载电流时的第一负载工作频率范围(第一负载工作频率范围可能不是连续的频率范围,例如,可能是多个断续的频率范围的组合),以及分析出负载电流低于标准负载电流时的第二负载工作频率范围(第二负载工作频率范围可能不是连续的频率范围,例如,可能是多个断续的频率范围的组合),可选的,第一负载工作频率范围可高于第二负载工作频率范围。
97.例如,在至少一个实施例中,控制电路还配置为:
98.获取负载的负载工作频率;以及
99.基于负载工作频率确定负载的工作负载变化情况。
100.进而,控制电路可通过获取负载工作频率确定工作负载变化情况。负载工作频率
例如由avfs检测电路检测,并且控制电路通过avfs交互接口与avfs检测电路相交互,实现获取负载工作频率,又如,负载工作频率可由与avfs相独立的负载检测电路检测,并且控制电路通过负载检测交互接口与负载检测电路相交互,实现获取负载工作频率;当负载工作频率处于第一负载工作频率范围内,则确定负载增大,从而可控制电源降低电源电压;当负载工作频率处于第二负载工作频率范围内,则确定负载减小,从而可控制电源提升电源电压。
101.例如,在至少一个实施例中,控制电路还配置为:
102.在负载工作频率处于第一负载工作频率范围时,确定出工作负载变化情况为负载增大,其中,第一负载工作频率范围为负载电流高于预定的标准负载电流时的负载工作频率范围;以及
103.响应于确定出工作负载变化情况为负载增大,向电源输出电源电压降低信号,以使得电源电压降低至低于预定的标准电源电压。
104.例如,在至少一个实施例中,控制电路还配置为:
105.在负载工作频率处于第二负载工作频率范围时,确定出工作负载变化情况为负载减小,其中,第二负载工作频率范围为负载电流低于标准负载电流时的负载工作频率范围;以及
106.响应于确定出工作负载变化情况为负载减小,向电源输出电源电压提升信号,以使得电源电压提升至高于标准电源电压。
107.可选的,工作负载变化情况(如负载工作频率)与电源电压的调整关系可根据负载实际情况分析确定,本公开实施例并不局限于此;例如,本公开实施例可根据负载实际情况,分析确定负载增大情况与降低的电源电压的数值关系,以及负载减小情况与提升的电源电压的数值关系。
108.可见,本公开实施例可由电量存储电路完成高工作频率范围的负载供电,即负载供电需求的高工作频率范围可以由电量存储电路完成,高工作频率范围可以认为是负载工作频率处于第一负载工作频率范围;在电量存储电路完成负载供电需求的高工作频率范围,负载供电需求处于低工作频率范围时,电源可提升电源电压,低工作频率范围可以认为是负载工作频率处于第二负载工作频率范围;如此重复,可以在不同的工作负载变化情况下,实现电源电压的自适应调节,在保障负载端电源电压稳定性的同时,本公开实施例可提升负载端能够应对的负载电压的抖动范围,从而提升了鲁棒性。
109.示例的,图6示出了本公开至少一个实施例对应的波形示意图,可以看出,负载增大时(由负载电流高于标准负载电流表示),电源电压降低(低于标准电源电压),电量存储电路输出额外的电量,补偿负载电压下降;负载减小时(由负载电流低于标准负载电流表示),电源电压提升(高于标准电源电压);以此重复,可以在不同的工作负载变化情况下,实现负载端电源电压的自适应调节,保障负载端电源电压稳定性,并使得本公开实施例提升负载端能够应对的负载电压的抖动范围(例如,相比于avfs,本公开实施例能够应对更低的负载电压抖动),提升了鲁棒性。
110.在一种可选示例中,图7示出了本公开至少一个实施例提供的电源调节系统的又一示意图,结合图3和图7所示,在图7所示电源调节系统中,电量存储电路2可以是电容,第一电路元件4和第二电路元件5可以是电感。
111.本公开实施例提供的电源调节系统,可以在不同的工作负载变化情况下,保障负载端电源电压稳定性,并使得本公开实施例提升负载端能够应对的负载电压的抖动范围,提升了鲁棒性。
112.可选的,本公开至少一个实施例的电源调节方法可由上述提供的电源调节系统中的控制电路执行,具体可在芯片的功能模式下,由控制电路执行本公开至少一个实施例的电源调节方法;下文描述的电源调节方法的内容,可与上文描述内容相互对应参照。
113.作为一种可选实现,图8示出了本公开至少一个实施例提供的电源调节方法的流程图,参照图8,该方法可以包括:
114.步骤s10、获取负载的工作负载变化情况。
115.在至少一个实施例中,步骤s10可包括:获取负载的负载工作频率。
116.在一种可选实现中,avfs检测电路检测工作负载变化情况,控制电路通过与avfs检测电路相交互,实现获取工作负载变化情况;在另一种可选实现中,与avfs相独立的负载检测电路检测工作负载变化情况,控制电路通过与负载检测电路相交互,实现获取工作负载变化情况。
117.可选的,工作负载变化情况可以包括负载增大和负载减小,负载增大还是减小可由芯片工作状态的变化调整。
118.可选的,在本公开至少一个实施例中,可由负载工作频率反映工作负载变化情况。
119.步骤s11、如果工作负载变化情况为负载增大,向电源输出电源电压降低信号,以降低电源电压。
120.可选的,负载增大可包括负载工作频率处于第一负载工作频率范围,其中,第一负载工作频率范围为负载电流高于预定的标准负载电流时的负载工作频率范围。在负载增大时,本公开实施例可维持向电源输出电源电压降低信号,使得电源降低电源电压(如低于标准电源电压),此时图3所示的电量存储电路可输出额外电量,为负载供电。
121.在至少一个实施例中,步骤s11可包括:
122.在负载工作频率处于第一负载工作频率范围时,确定出工作负载变化情况为负载增大,其中,第一负载工作频率范围为负载电流高于预定的标准负载电流时的负载工作频率范围;以及
123.响应于确定出工作负载变化情况为负载增大,向电源输出电源电压降低信号,以使得电源电压降低至低于预定的标准电源电压。
124.步骤s12、如果工作负载变化情况为负载减小,向电源输出电源电压提升信号,以提升电源电压。可选的,负载减小可包括负载工作频率处于第二负载工作频率范围,其中,第二负载工作频率范围为负载电流小于预定的标准负载电流时的负载工作频率范围。在负载减小时,本公开实施例可维持向电源输出电源电压提升信号,使得电源提升电源电压(如高于标准电源电压)。
125.在至少一个实施例中,步骤s12可包括:
126.在负载工作频率处于第二负载工作频率范围时,确定出工作负载变化情况为负载减小,其中,第二负载工作频率范围为负载电流低于标准负载电流时的负载工作频率范围;以及
127.响应于确定出工作负载变化情况为负载减小,向电源输出电源电压提升信号,以
使得电源电压提升至高于标准电源电压。
128.作为图8方法的一种可选实现,图9示出了本公开至少一个实施例提供的电源调节方法的另一流程图,参照图9,该方法可以包括:
129.步骤s20、获取负载工作频率。步骤s20可包括在上述的步骤s10中。
130.步骤s21、如果负载工作频率处于第一负载工作频率范围,向电源输出电源电压降低信号,以降低电源电压。步骤s21可包括在上述的步骤s11中。
131.步骤s22、如果负载工作频率处于第二负载工作频率范围,向电源输出电源电压提升信号,以提升电源电压。步骤s22可包括在上述的步骤s12中。
132.本公开至少一个实施例提供的电源调节方法,可在负载供电需求的高工作频率范围,降低电源电压,由电量存储电路输出额外的电量为负载进行供电;而在负载供电需求的低工作频率范围,可提升电源电压,在为负载供电的情况下实现电量存储电路的电量储备;通过本公开实施提供的电源调节方法,可在负载供电需求的高工作频率范围和低工作频率范围实现电源电压的自适应调节,保障负载端电源电压的稳定性,并使得本公开实施例提升负载端能够应对的负载电压的抖动范围,提升了鲁棒性。
133.上文描述了本公开实施例提供的多个实施例方案,各实施例方案介绍的各可选方式可在不冲突的情况下相互结合、交叉引用,从而延伸出多种可能的实施例方案,这些均可认为是本公开实施例披露、公开的实施例方案。
134.本公开至少一个实施例还提供一种电源调节装置,该电源调节装置可以认为是上述所述的控制电路为实现本公开至少一个实施例提供的电源调节方法所需设置的功能模块。下文描述的电源调节装置的内容可基于上文描述的电源调节系统,并可与上文描述内容相互对应参照。
135.图10为本公开至少一个实施例提供的电源调节装置的框图,参照图10,该电源调节装置可以包括:
136.获取电路100,配置为获取负载端的工作负载变化情况;
137.第一控制电路200,配置为如果工作负载变化情况为负载增大,向电源输出电源电压降低信号,以降低电源电压并使得电量存储电路输出额外电量为负载供电;以及
138.第二控制电路300,配置为如果工作负载变化情况为负载减小,向电源输出电源电压提升信号,以提升电源电压。
139.可选的,在获取负载的工作负载变化情况时,获取电路100还配置为:
140.获取负载的负载工作频率。
141.例如,第一控制电路200还配置为:
142.在负载工作频率处于第一负载工作频率范围时,确定出工作负载变化情况为负载增大,其中,第一负载工作频率范围为负载电流高于预定的标准负载电流时的负载工作频率范围;以及
143.响应于确定出工作负载变化情况为所述负载增大,向电源输出电源电压降低信号,以使得电源电压降低至低于预定的标准电源电压。
144.例如,第二控制电路300还配置为:
145.在负载工作频率处于第二负载工作频率范围时,确定出工作负载变化情况为负载减小,其中,第二负载工作频率范围为负载电流低于标准负载电流时的负载工作频率范围;
以及
146.响应于确定出工作负载变化情况为负载减小,向电源输出电源电压提升信号,以使得电源电压提升至高于标准电源电压。
147.本公开至少一个实施例还提供一种芯片,该芯片可以例如soc(片上系统)芯片,该芯片可以包括任一上述的电源调节系统。如图11所示,根据本公开至少一个实施例的芯片1100可包括电源调节系统1110,该电源调节系统1110可以是任一上述的电源调节系统。例如,电源调节系统1110可以是如图3、图4、图5和图7所示的电源调节系统中的任一个。
148.本公开至少一个实施例还提供一种芯片,该芯片可以例如soc(片上系统)芯片,该芯片可以包括任一上述的电源调节装置。如图12所示,根据本公开至少一个实施例的芯片1200可包括电源调节装置1210,该电源调节装置1210可以是任一上述的电源调节装置。例如,电源调节装置1210可以是如图10所示的电源调节装置。
149.此外,应理解,本公开的至少一个实施例提供的芯片可包括上述的电源调节系统和电源调节装置的组合,本公开的实施例对此不作限制。例如,上述的电源调节装置可被用作上述的电源调节系统中的控制电路。
150.上述的芯片例如可以采用任何合适的架构,如x86、arm、risc

v和mips等,本公开的实施例对此不作限制。
151.本公开至少一个实施例还提供一种电子设备,该电子设备可以包括上述所述的芯片。如图13所示,根据本公开至少一个实施例的电子设备1300可包括芯片1310,该芯片1310可以是任一上述的芯片。例如,芯片1310可以是如图11所示的芯片1110、如图12所示的芯片1200或其组合。
152.电子设备1300可以是终端设备,也可以是服务器设备。例如,该电子设备可以是工作站、集群、机架服务器、刀片式服务器、个人电脑、笔记本电脑、平板电脑、手机、个人数码助理(personal digital assistance,pda)、智能眼镜、智能手表、智能指环、智能头盔等,本公开的实施例对此不作限制。
153.以上所述仅是本公开的示范性实施方式,而非用于限制本公开的保护范围,本公开的保护范围由所附的权利要求确定。
再多了解一些

本文用于企业家、创业者技术爱好者查询,结果仅供参考。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相关文献

  • 日榜
  • 周榜
  • 月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