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种残膜回收机防缠绕挑膜装置的制 一种秧草收获机用电力驱动行走机构

一种洁净无污染的夹管截流装置的制作方法

2021-10-12 17:45:00 来源:中国专利 TAG:截流 流体 洁净 无污染 装置


1.本实用新型主要涉及流体灌装技术领域,尤其涉及一种洁净无污染的夹管截流装置。


背景技术:

2.目前,在流体灌装领域常采用的灌装设备包括柱塞泵、蠕动泵、注射泵等等,在进行作业时多采用重复性的间歇灌装生产方式,需要用到能够实现截流的装置,对灌装设备管内的流体进行有效拦截。常用截流装置如单向阀、电磁阀、气动阀等等。但在食品、生物制药等领域作业时,对流体灌装的精度以及风险性方面都有较高的要求,现有的单向阀等截流装置无法完全满足灌装生产要求。特别在使用风险性方面,单向阀结构复杂、卫生死角多、清洗麻烦,容易造成产品污染以及交叉污染。且流体需推开阀芯才能通过,而每次推开力不是固定常数,导致每次的灌装误差较大。


技术实现要素:

3.本实用新型要解决的技术问题是克服现有技术的不足,提供一种结构紧凑、原理简单、洁净无污染、清洗维护方便、工作效率高的洁净无污染的夹管截流装置。
4.为解决上述技术问题,本实用新型采用以下技术方案:
5.一种洁净无污染的夹管截流装置,包括:驱动组件、传动轴、压管摆杆、截流块、压板、管架、支座和安装板;所述传动轴的一端与驱动组件的输出端连接,另一端与压管摆杆连接;两个所述支座安装在安装板上,两个所述管架安装在两个支座之间,用于软管的支撑和定位;所述截流块的两端分别与支座连接,且截流块位于两个管架之间,所述压板位于截流块上方;所述压管摆杆固定于截流块的轴端,传动轴将驱动力传递至压管摆杆,在压管摆杆的带动下,截流块进行摆动以挤压或松开位于压板和截流块之间的软管,实现截流或导通。
6.作为本实用新型的进一步改进,所述压板的一端与支座铰接,另一端通过转动锁轴进行锁紧或松开,所述转动锁轴安装在支座上。
7.作为本实用新型的进一步改进,所述驱动组件与传动轴之间设有连接组件,用于传递驱动力。
8.作为本实用新型的进一步改进,所述传动轴的端部设有传动摆杆,所述传动摆杆与压管摆杆通过连杆进行连接。
9.作为本实用新型的进一步改进,所述连杆为十字连杆。
10.作为本实用新型的进一步改进,所述驱动组件为动力电机,在动力电机的驱动下,所述传动轴进行正反往复转动,以带动截流块进行往复摆动。
11.作为本实用新型的进一步改进,截流块的一侧为截流压管面,相对的另一侧为预压回吸面,所述截流压管面为凸起状,所述预压回吸面为平面状;在驱动组件的驱动下,所述截流块的截流压管面进行挤压或松开软管的动作。
12.作为本实用新型的进一步改进,所述传动轴的端部通过螺栓组件与安装板密封连接。
13.作为本实用新型的进一步改进,所述管架上设有至少一个凹槽,所述凹槽用于软管的支撑和定位。
14.与现有技术相比,本实用新型的优点在于:
15.本实用新型的洁净无污染的夹管截流装置,通过将截流块、压板和管架均集成在安装板的支座上,且安装板与传动组件密封连接,具有结构紧凑、清洗维护方便的优点。通过管架对软管进行支撑和定位,并将软管放置在截流块和压板之间,在驱动组件的驱动下,传动轴将驱动力传递至截流块,使其进行一定角度摆动,在压板的配合下,截流块上的截流压管面对软管进行外力挤压,使得软管内壁完全贴合,实现了物料截流或导通,具有原理简单、操作方便的优点。此外,截流块在进行截流动作的同时还可以对输出端软管内的流体进行回吸,防止截流后出现物料滴漏的现象。通过将传动组件均密封在安装板中,具有洁净度高的优点,更好地满足了物料输送的卫生要求,拓宽了夹管截流装置的适用范围。通过在管架上设置多个凹槽,实现了多组管路同时截流,大大提高了灌装效率。
附图说明
16.图1为本实用新型的洁净无污染的夹管截流装置的结构原理示意图。
17.图2为本实用新型的洁净无污染的夹管截流装置的立体结构原理示意图之一。
18.图3为本实用新型的洁净无污染的夹管截流装置的立体结构原理示意图之二。
19.图4为本实用新型的洁净无污染的夹管截流装置的夹管结构原理示意图。
20.图例说明:
21.1、驱动组件;2、连接组件;3、传动轴;4、传动摆杆;5、十字连杆;6、压管摆杆;7、截流块;8、压板;9、管架;91、凹槽;10、锁轴;11、支座;12、安装板;13、软管。
具体实施方式
22.以下结合说明书附图和具体优选的实施例对本实用新型作进一步描述,但并不因此而限制本实用新型的保护范围。
23.实施例
24.如图1至图3所示,本实用新型的洁净无污染的夹管截流装置,包括:驱动组件1、传动轴3、压管摆杆6、截流块7、压板8、管架9、支座11和安装板12;传动轴3的一端与驱动组件1的输出端连接,另一端与压管摆杆6连接;两个支座11安装在安装板12上,两个管架9安装在两个支座11之间,用于软管13的支撑和定位;截流块7的两端分别与支座11连接,且截流块7位于两个管架9之间,压板8位于截流块7上方;压管摆杆6固定于截流块7的轴端,传动轴3将驱动力传递至压管摆杆6,在压管摆杆6的带动下,截流块7进行摆动以挤压或松开位于压板8和截流块7之间的软管13,实现截流或导通。
25.如图3所示,本实施例中,压板8的一端与支座11铰接,另一端通过转动锁轴10进行锁紧或松开,转动锁轴10安装在支座11上。通过铰链将压板8与支座11进行铰接,并通过转动锁轴10控制压板8在支座11上的锁紧或打开,能够快速地实现软管13的放置,同时也便于维护和清洗。
26.如图1所示,本实施例中,驱动组件1与传动轴3之间设有连接组件2,用于传递驱动力。连接组件2设置在驱动组件1的输出端。传动轴3的端部设有传动摆杆4,传动摆杆4与压管摆杆6通过连杆5进行连接。进一步的,连接组件2可以是联轴器,连杆5可以采用十字连杆。可以理解,在其他实施例中,连接组件2也可以是能够实现驱动组件1与传动轴3之间驱动力传递的其他结构组件,连杆5也可以是能够实现传动摆杆4与压管摆杆6之间驱动力传递的其他结构组件。
27.本实施例中,驱动组件1为动力电机,在动力电机的驱动下,传动轴3进行正反往复转动,以带动截流块7进行往复摆动。可以理解,在其他实施例中,驱动组件1也可以是其他能够实现正反往复转动的动力组件。
28.如图4所示,本实施例中,截流块7的一侧为截流压管面,相对的另一侧为预压回吸面,截流压管面为凸起状,预压回吸面为平面状;在驱动组件1的驱动下,截流块7的截流压管面进行挤压或松开软管13的动作。截流块7通过轴承放置于支座11上,以进行固定。截流块7的轴端与压管摆杆6连接,通过压管摆杆6的摆动,带动截流块7进行角度摆动,实现软管挤压或松开。可以理解,关于截流块7的摆动角度无需进行特别限定,针对不同规格的软管13,可以将截流块7设置为不同的摆动角度,只要能够挤压软管13以满足截流且防滴漏的要求即可。将截流块7设置为一侧凸起,另一侧平缓的结构,既能够实现夹管截流,又能够为软管提供弹性回复的空间,以实现物料回吸、防止滴漏。
29.如图1所示,本实施例中,传动轴3的端部通过螺栓组件与安装板12密封连接。传动摆杆4、连杆5和压管摆杆6均密封在安装板12中,既能够避免工作环境中的杂质掉入传动组件中,又能够防止传动组件运行过程中产生的油污等杂质污染灌装生产环境,提高了夹管截流装置的洁净度和使用安全性。
30.如图2所示,本实施例中,管架9上设有至少一个凹槽91,凹槽91用于软管13的支撑和定位。具体的,本实施例中,在管架9上设置了6个凹槽,可同时对6组软管13进行截流控制,极大地提高了灌装的效率,降低了灌装生产成本。
31.本实施例中,通过将截流块7、压板8和管架9均集成在安装板12的支座11上,且安装板12与传动组件密封连接,具有结构紧凑、清洗维护方便的优点。通过管架9对软管13进行支撑和定位,并将软管13放置在截流块7和压板8之间,在驱动组件1的驱动下,传动轴3将驱动力传递至截流块7,使截流块7进行角度摆动,在压板8的配合下,截流块7上的截流压管面对软管13进行外力挤压,使得软管13内壁完全贴合,实现了物料截流或导通,具有原理简单、操作方便的优点。此外,截流块7在进行截流动作的同时还可以对输出端软管内的流体进行回吸,防止截流后出现物料滴漏的现象。通过将传动组件均密封在安装板12中,具有洁净度高的优点,更好地满足了物料输送的卫生要求,拓宽了夹管截流装置的适用范围。通过在管架9上设置多个凹槽91,实现了多组管路同时截流,大大提高了灌装效率。
32.工作原理:
33.如图1至图4所示,软管13的两端分别放置于两个管架9的凹槽91中,软管13的中间段穿过截流块7与压板8之间,转动锁轴10将压板8锁紧在支座11上。在动力电机的驱动下,传动轴13进行转动并将驱动力传递至压管摆杆6,压管摆杆6转动,以带动截流块7进行角度摆动,截流块7上的截流压管面向上挤压软管13,使得软管13的后壁紧靠压板8,当截流块7上的截流压管面挤压软管使的软管内壁完全贴合时,实现管内流体截流。在截流块7的截流
压管面向上挤压软管的同时,位于截流块7上相对侧的预压回吸面则会逐渐松开软管13,使得软管13的弹性恢复,管内腔空间增大,实现末端物料回吸。在截流完成后,截流压管面松开软管13,相对应的预压回吸面作用力于软管13,使其内腔产生一定程度的变形,但软管13内仍处于导通状态。如此,通过控制动力电机进行正反转,实现截流块7的往复角度摆动,进而实现软管13截流功能。
34.虽然本实用新型已以较佳实施例揭示如上,然而并非用以限定本实用新型。任何熟悉本领域的技术人员,在不脱离本实用新型的精神实质和技术方案的情况下,都可利用上述揭示的方法和技术内容对本实用新型技术方案做出许多可能的变动和修饰,或修改为等同变化的等效实施例。因此,凡是未脱离本实用新型技术方案的内容,依据本实用新型的技术实质对以上实施例所做的任何简单修改、等同替换、等效变化及修饰,均仍属于本实用新型技术方案保护的范围内。
再多了解一些

本文用于企业家、创业者技术爱好者查询,结果仅供参考。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相关文献

  • 日榜
  • 周榜
  • 月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