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种残膜回收机防缠绕挑膜装置的制 一种秧草收获机用电力驱动行走机构

一种纯酯型冷冻机油组合物及其制备方法和应用与流程

2021-09-18 02:19:00 来源:中国专利 TAG:组合 机油 冷冻 制备方法 纯酯型


1.本发明属于冷冻机油组合物,尤其涉及一种纯酯型冷冻机油组合物及其制备方法和应用。


背景技术:

2.随着冷冻机制冷剂的cfc(氯氟烃)和hcfc(氢氯氟烃)被限制使用,臭氧消耗潜能值为零的hfc(氢氟烃)环保型制冷剂的发展,酯型冷冻机油不仅具有与制冷剂有良好的相容性,还具有优良的高低温性能和环保型,前景广阔。
3.冷冻机油在压缩机在实际使用时,长期处于高温、高压、水分的环境,因此,冷冻机油容易劣化,甚至产生酸值升高腐蚀金属的问题,还可能形成“油泥”而使系统堵塞或使性能变差,影响压缩机的寿命。此外,冷冻机油与制冷剂在制冷循环系统中发生相分离对制冷系统的制冷效率及使用寿命等各方面都会产生影响。油品的水解稳定性影响着冷冻机油在压缩机中的运行状态。因此,冷冻机油除油品的相容性外,其热稳定性,电性能以及水解性能对于油品的正常使用,十分关键。


技术实现要素:

4.有鉴于此,本发明的目的在于提供一种纯酯型冷冻机油组合物及其制备方法和应用,该冷冻机油组合物与具有制冷剂r134a或制冷剂r22或r32制冷剂具有良好的相容性。
5.本发明提供了一种纯酯型冷冻机油组合物,以重量份数计,由以下组分组成:
6.95~99份季戊四醇酯;0.1~1份抗氧剂;0.01~1份抗腐蚀剂;0.0001~1份抗泡剂;0.1~1份酸捕捉剂;和0.1~2份抗磨剂;
7.所述季戊四醇酯选自单季戊四醇酯和/或双季戊四醇酯。
8.在本发明中,所述季戊四醇酯由烷基酸和季戊四醇反应制得;
9.所述烷基酸选自正戊酸、异壬酸、正庚酸和异辛酸中的一种或多种。
10.在本发明中,所述季戊四醇酯由正戊酸、异壬酸和双季戊四醇反应制得,40℃下黏度为240mm2/s;
11.或所述季戊四醇酯由正戊酸、异壬酸和单季戊四醇反应制得,40℃黏度为101.48mm2/s;
12.或所述季戊四醇酯由异辛酸、异壬酸和单季戊四醇反应制得,40℃黏度为77.21mm2/s。
13.在本发明中,所述抗腐蚀剂选自唑类及其衍生物;
14.所述抗氧剂选自萘胺、芳胺和酚类抗氧剂中的一种或多种;
15.所述抗泡剂选自甲基硅油和/或氟硅油。
16.在本发明中,所述酸捕捉剂选自叔丁基缩水甘油酯;
17.所述抗磨剂选自三甲酚磷酸酯;
18.所述抗腐蚀剂选自烷基化的苯并三氮唑;
19.所述抗泡剂选自10000号氟硅油。
20.在本发明具体实施例中,所述纯酯型冷冻机油组合物,以重量份数计,由以下组分组成:
21.96.2份季戊四醇酯;0.5份二异辛基二苯胺;0.25份n

苯基

α萘胺;0.05份烷基化的苯骈三氮唑;20ppm的氟硅油;1.0份叔丁基缩水甘油酯;和2.0份三甲酚磷酸酯。
22.在本发明中,上述技术方案所述纯酯型冷冻机油组合物与r22制冷剂或r134a制冷剂或r32制冷剂或r32制冷剂的配套使用。
23.本发明提供了一种上述技术方案所述纯酯型冷冻机油组合物的制备方法,包括以下步骤:
24.将95~99份季戊四醇酯、0.1~1份抗氧剂、0.01~1份抗腐蚀剂、0.0001~1份抗泡剂、0.1~1份酸捕捉剂和0.1~2份抗磨剂混合,75~85℃下溶解,过滤,得到纯酯型冷冻机油组合物。
25.本发明提供了上述技术方案所述纯酯型冷冻机油组合物或上述技术方案所述制备方法制备的纯酯型冷冻机油组合物与r22制冷剂或r134a制冷剂或r32制冷剂的配套使用。
26.本发明提供了一种纯酯型冷冻机油组合物,以重量份数计,由以下组分组成:95~99份季戊四醇酯;0.1~1份抗氧剂;0.01~1份抗腐蚀剂;0.0001~1份抗泡剂;0.1~1份酸捕捉剂;和0.1~2份抗磨剂;所述季戊四醇酯选自单季戊四醇酯和/或双季戊四醇酯。本发明提供的冷冻机油组合物为纯酯型,在上述组分的共同作用下,能有效确保工业制冷和家用空调的冷冻机对油品与制冷剂(r22制冷剂或r134a制冷剂或r32制冷剂)相容性,还具有优异的水解性能、介电性能和润滑性能,满足冷冻机长时间运行的要求。
具体实施方式
27.为了进一步说明本发明,下面结合实施例对本发明提供的一种纯酯型冷冻机油组合物及其制备方法和应用进行详细地描述,但不能将它们理解为对本发明保护范围的限定。
28.实施例1 220号冷冻机油的合成
29.96.2份40℃黏度为240mm2/s的双季戊四醇酯(由正戊酸、异壬酸与双季戊四醇反应制得),0.5份的二异辛基二苯胺,0.25份的n

苯基

α萘胺,0.05份的烷基化的苯骈三氮唑,采用20ppm的10000号氟硅油,1.0份的叔丁基缩水甘油酯(e10p),2.0份的抗磨剂三甲酚磷酸酯(tcp),经过80℃下溶解,过滤,得到220号酯型冷冻机油。
30.表1实施例1制备的冷冻机油的性能测试结果
[0031][0032][0033]
实施例2 100号冷冻机油的合成
[0034]
96.2份40℃黏度为101.48mm2/s的季戊四醇酯(由正戊酸、异壬酸和单季戊四醇反应制得),0.5份的二异辛基二苯胺,0.25份的n

苯基

α萘胺,0.05份的烷基化的苯骈三氮唑,采用20ppm的10000号氟硅油,1.0份的叔丁基缩水甘油酯(e10p),2.0份的抗磨剂三甲酚磷酸酯(tcp),经过80℃下溶解,过滤,得到100号酯型冷冻机油。
[0035]
表2实施例2制备的冷冻机油的性能测试结果
[0036][0037][0038]
实施例3 75号冷冻机油的合成
[0039]
96.2份的40℃黏度为77.21mm2/s的季戊四醇酯(由异辛酸和异壬酸与单季戊四醇反应制得),0.5份的二异辛基二苯胺,0.25份的n

苯基

α萘胺,0.05份的烷基化的苯骈三氮唑,采用20ppm的10000号氟硅油,1.0份的叔丁基缩水甘油酯(e10p),2.0份的抗磨剂三甲酚磷酸酯(tcp),经过80℃下溶解,过滤,得到75号酯型冷冻机油。
[0040]
表3实施例3制备的冷冻机油的性能测试结果
[0041][0042][0043]
由以上实施例可知,本发明提供了一种纯酯型冷冻机油组合物,以重量份数计,由以下组分组成:95~99份季戊四醇酯;0.1~1份抗氧剂;0.01~1份抗腐蚀剂;0.0001~1份抗泡剂;0.1~1份酸捕捉剂;和0.1~2份抗磨剂;所述季戊四醇酯选自单季戊四醇酯和/或双季戊四醇酯。本发明提供的冷冻机油组合物为纯酯型,在上述组分的共同作用下,能有效确保工业制冷和家用空调的冷冻机对油品与制冷剂(r22制冷剂或r134a制冷剂或r32制冷剂)相容性,还具有优异的水解性能、介电性能和润滑性能,满足冷冻机长时间运行的要求。
[0044]
以上所述仅是本发明的优选实施方式,应当指出,对于本技术领域的普通技术人员来说,在不脱离本发明原理的前提下,还可以做出若干改进和润饰,这些改进和润饰也应视为本发明的保护范围。
再多了解一些

本文用于企业家、创业者技术爱好者查询,结果仅供参考。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相关文献

  • 日榜
  • 周榜
  • 月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