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种残膜回收机防缠绕挑膜装置的制 一种秧草收获机用电力驱动行走机构

利用废弃油脂直接生产航煤的工艺及设备的制作方法

2021-07-02 21:07:00 来源:中国专利 TAG:生产 废弃 油脂 利用 工艺
利用废弃油脂直接生产航煤的工艺及设备的制作方法

本发明涉及航煤生产技术领域,尤其涉及利用废弃油脂直接生产航煤的工艺及设备。



背景技术:

航空煤油密度适宜,热值高,燃烧性能好,能迅速、稳定、连续、完全燃烧,且燃烧区域小,积碳量少,不易结焦;低温流动性好,能满足寒冷低温地区和高空飞行对油品流动性的要求;热安定性和抗氧化安定性好,可以满足超音速高空飞行的需要;洁净度高,无机械杂质及水分等有害物质,硫含量尤其是硫醇性硫含量低,对机件腐蚀小,航空煤油适用于燃气涡轮发动机和冲压发动机使用,用于超音速飞行器没有低饱和蒸气压与良好的热安定性。此外,因为煤油不易蒸发、燃点较高,燃气涡轮发动机起动时多用汽油,航空燃油中也加有多种添加剂,以改善燃油的某些使用性能。

目前在利用废弃油脂直接作为原料生产航煤的工艺中,现有技术无法做到进料是复杂的混合物,其水杂远高于常规的脂肪酸水解工艺,将组成复杂质量不稳定的原料直接作为加氢原料,从而导致后续的加氢过程复杂难以控制,目标产品收率低。



技术实现要素:

本发明的目的是为了解决现有技术中存在的缺点,而提出的利用废弃油脂直接生产航煤的工艺及设备。

为了实现上述目的,本发明采用了如下技术方案:利用废弃油脂直接生产航煤的工艺,包括以下具体步骤:

s1,将符合生物柴油原料用的废弃油脂由泵经换热达到压力为0.8-1mpa,温度为180-200℃时输入水解塔;

s2,将软水换热后,温度达到50-60℃时泵入水解塔的原料进入段,原料进入段间歇通入高纯氮气并搅拌;

s3,水解塔的水解段间歇通入水蒸汽,废弃油脂中的高碳数烃类经水解得到脂肪酸;

s4,将上述所得脂肪酸与氢气以3:5混合进入加氢反应塔,控制脂肪酸和氢气的比例、空速控制加氢脱羧与烯烃的加氢深度;

s5,将上述加氢产物导出加氢反应塔,经气液分离器分离出氢气,再经油水分离器进行油水分离,分离出的油相进入汽提塔、水相进入吸收塔,汽提塔反应后c1-c5组分被分离出来,剩余液体组分进入分馏塔;分馏塔塔顶分馏出c6-c11,中间分馏出航煤燃油组分,重组分由塔底分离再循环与废弃油脂混合加氢。

进一步地,所述汽提塔内多余的蒸汽再进入吸收塔。

进一步地,所述符合生物柴油原料用的废弃油脂包括酸化油、地沟油、动物内脏油、抽油烟机的凝析油、白土精炼脱附油、榨油过程中产生的油泥、牛羊皮油中的一种或多种。

进一步地,所述s4中在脂肪酸与氢气以混合进入加氢反应塔后,加入镍钯催化剂进行催化反应。

利用废弃油脂直接生产航煤的设备,包括水解塔,所述水解塔内从上至下依次分为原料进入段、水解段和排污段,所述原料进入段的内壁连接有原料进入管与水分进入管,所述水解塔的一侧连接有氮气输出管,所述氮气输出管与水分进入管连通,所述水解塔的一侧设有分汽缸,所述分汽缸通过管道分别与原料进入段、水解段及排污段连通,所述水解塔的塔底设置有排出管,所述排出管串联有多个第二换热器,所述第二换热器与加氢反应塔相连,所述加氢反应塔出料端与气液分离器相连,所述气液分离器出液端与油水分离器相连、出气口与加氢反应塔的进氢管相连,所述油水分离器的出液口与吸收塔相连、出油口与汽提塔相连,所述汽提塔的出料口与分馏塔相连。

进一步地,所述水解塔的排污段的底部设有清理机构。

进一步地,所述水解塔的底部设有排污口,所述水解塔的顶端设置有排气口,所述原料进入管与水分进入管均串联有泵组和第一换热器,所述水解塔的顶端安装有压力表与安全阀。

进一步地,所述清理机构包括贯穿转动连接在水解塔底部的转管,所述转管的侧壁通过连接管连接有折形板,所述折形板的侧壁设有硬质毛刷,所述硬质毛刷与水解塔内壁接触,所述连接管的下端通过旋转接头连接有进水管,所述水解塔底部设有转动机构。

进一步地,所述转动机构包括安装在水解塔底部的电机,所述电机的输出轴末端固定有第一齿轮,所述转管的外壁固定有与第一齿轮啮合的第二齿轮。

本发明与现有技术相比,其有益效果为:

1、克服了常规工艺中将组成复杂质量不稳定的原料直接作为加氢原料,便于控制后续的加氢过程,目标产品收率高;

2、与常规的油脂水解生产脂肪酸工艺相比,本工艺的重要区别点在于进料是复杂的混合物,其航煤纯度(经水解、蒸馏、气体分离等过程得到纯度大于95%的脂肪酸,无水和机械杂质)远高于常规的脂肪酸水解工艺;

3、水解塔底部清理机构自动、高效,避免人工清洁的复杂性,有效防止塔底堵塞。

附图说明

图1为本发明工艺的水解流程结构示意图;

图2为本发明工艺的加氢流程结构示意图;

图3为本发明水解塔内清理机构的结构示意图;

图中:1原料进入管、2分馏塔、3泵组、4水分进入管、5氮气输出管、6汽提塔、7水解塔、8水解段、9第二换热器、10压力表、11安全阀、12排气口、13分汽缸、14排污口、15排污段、16第一换热器、17连接管、18折形板、19硬质毛刷、20电机、21第一齿轮、22第二齿轮、23进水管、24转管、25气液分离器、26油水分离器、27排出管、28加氢反应塔、29吸收塔。

具体实施方式

为使本发明的上述目的、特征和优点能够更加明显易懂,下面结合附图对本发明的具体实施方式做详细的说明。在下面的描述中阐述了很多具体细节以便于充分理解本发明。但是本发明能够以很多不同于在此描述的其它方式来实施,本领域技术人员可以在不违背本发明内涵的情况下做类似改进,因此本发明不受下面公开的具体实施的限制。

利用废弃油脂直接生产航煤的工艺,包括以下具体步骤:

s1,将符合生物柴油原料用的废弃油脂由泵经换热达到压力为0.8-1mpa,温度为180-200℃时输入水解塔7;

s2,将软水换热后,温度达到50-60℃时泵入水解塔7的原料进入段,原料进入段间歇通入高纯氮气并搅拌;

s3,水解塔7的水解段8间歇通入水蒸汽,废弃油脂中高碳数烃类经水解得到脂肪酸;

s4,将上述所得脂肪酸与氢气以3:5混合进入加氢反应塔28,控制脂肪酸和氢气的比例、空速控制加氢脱羧与烯烃的加氢深度;

s5,将上述加氢产物导出加氢反应塔28,经气液分离器25分离出氢气,再经油水分离器26进行油水分离,分离出的油相进入汽提塔6、水相进入吸收塔29,汽提塔6反应后c1-c5组分被分离出来,剩余液体组分进入分馏塔2;分馏塔2塔顶分馏出c6-c11,中间分馏出航煤燃油组分,重组分由塔底分离再循环与废弃油脂混合加氢。

所述汽提塔6内多余的蒸汽再进入吸收塔29。所述符合生物柴油原料用的废弃油脂包括酸化油、地沟油、动物内脏油、抽油烟机的凝析油、白土精炼脱附油、榨油过程中产生的油泥、牛羊皮油中的一种或多种。所述s4中在脂肪酸与氢气以混合进入加氢反应塔28后,加入镍钯催化剂进行催化反应。

参照图1-3,利用废弃油脂直接生产航煤的设备,包括水解塔7,所述水解塔7内从上至下依次分为原料进入段、水解段8和排污段15,所述原料进入段的内壁连接有原料进入管1与水分进入管4,所述水解塔7的一侧设置有氮气输出管5,氮气输出管5与水分进入管4连通,所述水解塔7的一侧设有分汽缸13,所述分汽缸13通过管道分别与原料进入段、水解段8及排污段15连通,所述水解塔7的塔底设置有排出管27,所述排出管27串联有多个第二换热器9,所述第二换热器9与加氢反应塔28相连,所述加氢反应塔28出料端与气液分离器25相连,所述气液分离器25出液端与油水分离器26相连、出气口与加氢反应塔28的进氢管相连,所述油水分离器26的出液口与吸收塔29相连、出油口与汽提塔6相连,所述汽提塔6的出料口与分馏塔2相连。

所述水解塔7的排污段15的底部设有清理机构。所述水解塔7的底部设有排污口14,所述水解塔7的顶端设置有排气口12,所述原料进入管1与水分进入管4均串联有泵组3和第一换热器16,所述水解塔7的顶端安装有压力表10与安全阀11。所述清理机构包括贯穿转动连接在水解塔7底部的转管24,所述转管24的侧壁通过连接管17连接有折形板18,所述折形板18的侧壁设有硬质毛刷19,所述硬质毛刷19与水解塔7内壁接触,所述连接管17的下端通过旋转接头连接有进水管23,所述水解塔7底部设有转动机构。所述转动机构包括安装在水解塔7底部的电机20,所述电机20的输出轴末端固定有第一齿轮21,所述转管24的外壁固定有与第一齿轮21啮合的第二齿轮22。

本发明中,将符合生物柴油原料用废弃油由原料进入管1输入,通过泵组3以及第一换热器16达到一定压力和温度输入水解塔7,将软水换热后泵入水解塔7,通过氮气输出管5输入进水解塔7中,水解段8间歇通入高纯氮气,搅拌物料扩大接触面积,水解塔7塔底间歇通入水蒸汽,废弃油脂经水解得到脂肪酸,其中所含的机械杂质、水解过程中产生的聚合物等杂质,经排污口14排出,避免了常规工艺中杂质堵塞水解塔7,脂肪酸经分离后纯度达到95%。所得脂肪酸与氢气以3:5混合进入加氢反应塔28,控制脂肪酸和氢气的比例、空速控制加氢脱羧与烯烃的加氢深度;将上述加氢产物导出加氢反应塔28,经气液分离器25分离出氢气,再经油水分离器26进行油水分离,分离出的油相进入汽提塔6、水相进入吸收塔29,汽提塔6反应后c1-c5组分被分离出来,剩余液体组分进入分馏塔2;分馏塔2塔顶分馏出c6-c11,中间分馏出航煤燃油组分,重组分由塔底分离再循环与废弃油脂混合加氢。

水解塔7排污时,电机20转动,带动转管24转动,进而带动折形板18的侧壁上的硬质毛刷19与水解塔7内壁接触,进水管23起到供水的作用,连接管17中有喷嘴可以向塔内喷水,将残留在塔壁上的高粘度油脂刷洗干净,防止发生堵塞。

利用酸化油直接生产航煤的工艺为例:包括以下具体步骤:s1,将酸化油由泵经换热达到压力为1mpa,温度为180℃时输入水解塔7;s2,将软水换热后,温度达到55℃时泵入水解塔7的原料进入段,原料进入段间歇通入高纯氮气并搅拌;s3,水解塔7的水解段8间歇通入水蒸汽,酸化油中高碳数烃类经水解得到脂肪酸;s4,将上述所得脂肪酸与氢气以3:5混合进入加氢反应塔28,控制脂肪酸和氢气的比例、空速控制加氢脱羧与烯烃的加氢深度;s5,将上述加氢产物导出加氢反应塔28,经气液分离器25分离出氢气,再经油水分离器26进行油水分离,分离出的油相进入汽提塔6、水相进入吸收塔29,汽提塔6反应后c1-c5组分被分离出来,剩余液体组分进入分馏塔2;分馏塔2塔顶分馏出c6-c11,中间分馏出航煤燃油组分,重组分由塔底分离再循环与废弃油脂混合加氢。

其中,步骤s3中所得到的脂肪酸纯度为97%;航煤选择性为80.2%,航煤馏分的密度为0.875g/cm3,硫含量<0.5μg/g,机械杂质<0.1μg/g。

以上所述,仅为本发明较佳的具体实施方式,但本发明的保护范围并不局限于此,任何熟悉本技术领域的技术人员在本发明揭露的技术范围内,根据本发明的技术方案及其发明构思加以等同替换或改变,都应涵盖在本发明的保护范围之内。

再多了解一些

本文用于企业家、创业者技术爱好者查询,结果仅供参考。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相关文章

  • 日榜
  • 周榜
  • 月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