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种残膜回收机防缠绕挑膜装置的制 一种秧草收获机用电力驱动行走机构

废旧润滑油及有机溶剂的回收处理装置的制作方法

2021-06-29 23:35:00 来源:中国专利 TAG:气化 加压 无害化 水煤浆 基础上
废旧润滑油及有机溶剂的回收处理装置的制作方法

本实用新型涉及水煤浆加压气化系统改造,具体涉及在水煤浆加压气化工艺的基础上进行危险废物无害化处理的装置。



背景技术:

在煤化工领域,水煤浆加压气化工艺一般是将磨煤工段制得的浓度约为58%-63%的水煤浆储存于煤浆储槽中,再通过高压煤浆泵加压后送入气化炉中与氧气进行不完全燃烧反应,生成co、h2、co2、h2s、ch4、nh3等组成的合成气,以用于合成甲醇、氨、醋酸、乙二醇等产品。

煤化工企业在生产运行过程中会产生大量的废旧润滑油及其他有毒有害的有机溶剂,随着环保要求和危化品管理要求日益严格,废旧润滑油及有毒有害的有机溶剂的处理难度及成本日益增加,且多数企业不具备处理能力,为企业运营带来较大负担。

中国专利cn108485710a、cn207987118u中,充分发挥水煤浆可以利用废水进行制浆的优势,实现了将煤粉和水煤浆用同一气化炉进行处理。但是这类专利技术对气化炉的结构进行了从新设计,对于已建成的水煤浆加压气化系统而言,设备及工艺控制的改造成本较高。中国专利cn105505471a可以在对水煤浆加压气化系统进行少量改造的情况下(采用外挂可卸式急冷室),实现对高浓度氨氮、cod污水的处理。但由于油水不能互溶,在制浆阶段加入废旧润滑油、有机溶剂及其他高含油有机废液会降低水煤浆稳定性,导致气化炉无法平稳运行,也加剧了水煤浆加压气化系统的煤浆管线、煤浆储槽发生堵塞、腐蚀损坏的情况。



技术实现要素:

本实用新型的目的在于提供一种废旧润滑油及有机溶剂的回收处理装置。

为达到上述目的,本实用新型采用了以下技术方案:

该回收处理装置包括废剂槽以及废剂流加管线,所述废剂流加管线包括设置有废剂计量泵和流量计的管道,该管道的两端分别与废剂槽及水煤浆加压气化系统的煤浆管线相连(即废剂流加管线的一端与废剂槽相连,另一端与煤浆管线相连)。

优选的,所述流量计设置在废剂计量泵的出口侧。

优选的,所述废剂流加管线还包括设置在所述管道上的水煤浆止逆阀,所述管道通过水煤浆止逆阀接入在煤浆管线的高压煤浆泵进口侧,水煤浆气化炉接入在高压煤浆泵出口侧。

优选的,所述废剂流加管线还包括设置在所述管道上的废剂控制阀,流量计及水煤浆止逆阀分别位于废剂控制阀两侧。

优选的,所述回收处理装置还包括回流管线,回流管线包括设置有回流控制阀的管道,该管道的两端分别接入在废剂槽进口侧及废剂控制阀与流量计相邻的一侧(即回流管线的一端接入在废剂槽进口侧,另一端接入在废剂控制阀与流量计相邻的一侧)。

优选的,所述废剂槽上设置有用于接入废剂流加管线(具体指上述设置有废剂计量泵和流量计的管道)的出口阀。

优选的,所述回收处理装置还包括用于提供吹扫蒸汽的低压蒸汽管线,低压蒸汽管线包括设置有蒸汽控制阀和废剂止逆阀的管道,该管道通过废剂止逆阀接入在废剂计量泵的进口侧,并且接入位置靠近出口阀。

优选的,所述废剂槽上设置有废剂液位计。

优选的,所述回收处理装置还包括废剂流加控制器,废剂流加控制器分别与废剂计量泵、废剂流加管线的流量计以及设置在煤浆管线上的流量计相连。废剂流加控制器根据输入的废剂水含量及采集的水煤浆流量,通过计量泵控制废剂流量与水煤浆流量相匹配(满足气化炉工艺要求),实现对废剂流加过程的流量控制,废剂流加控制器进一步还可以连接液位计及出口阀,实现废剂槽的废剂储存和输出控制。

本实用新型的有益效果体现在:

本实用新型通过设计带有计量泵和流量计的废剂流加管线,在现有水煤浆加压气化系统基础上进行简单改造,即可实现对废旧润滑油、高含油有机废液及其他有毒有害的有机溶剂(统称废剂)的无害化处理,不仅显著的降低了危险废物的处理成本,而且通过调节废剂加入量,能够降低水煤浆加压气化工艺的原料煤消耗,及增加合成气产量。

进一步的,本实用新型通过设置废剂液位计、废剂控制阀及出口阀,可以根据废剂槽内的废剂量控制回收处理装置的投用和停止时刻,不影响水煤浆加压气化系统的正常运行,操作过程方便灵活。

进一步的,本实用新型通过在废剂进入煤浆管线的位置(高压煤浆泵进口侧)前设置煤浆止逆阀,防止在未启动废剂计量泵时水煤浆反窜至废剂流加管线内造成堵塞。

进一步的,本实用新型通过在废剂计量泵出口设置流量计,可以对废剂进行精确计量,便于指导气化炉的炉温控制操作。

进一步的,本实用新型通过在流量计后接入回流管线,方便在废剂控制阀关闭后将废剂流加管线内的废剂回输至废剂槽内,使得废剂流加管线更易维护,并方便废剂计量泵试泵打回流。

进一步的,本实用新型通过在废剂槽出口引入低压蒸汽管线,并结合回流管线,可以对废剂流加管线的管道及计量泵内残留的废剂进行吹扫,从而减少废剂对废剂流加管线的损害,有效延长其使用寿命。

附图说明

图1是本实用新型所述废旧润滑油及有机溶剂的回收处理装置的结构示意图;

图中:1-煤浆储槽,2-高压煤浆泵,3-气化炉,4-废剂槽,5-废剂计量泵,6-流量计,7-废剂手动阀,8-出口阀,9-低压蒸汽手动阀,10-回流手动阀,11-水煤浆止逆阀,12-废剂止逆阀。

具体实施方式

以下结合附图和实施例对本实用新型做进一步详细说明。

参见图1,本实用新型所述废旧润滑油及有机溶剂的回收处理装置包括回流管线、低压蒸汽管线及废剂流加管线。所述废剂流加管线包括安装有废剂计量泵5、流量计6、废剂手动阀7和水煤浆止逆阀11的主管道,其中,流量计6位于废剂计量泵5的出口侧,废剂手动阀7位于流量计6与水煤浆止逆阀11之间的主管道节段上,水煤浆止逆阀11位于主管道的一端,主管道的另一端与安装在废剂槽4底部的废剂槽出口阀8相连,废剂流加管线通过水煤浆止逆阀11连接至煤浆管线。所述回流管线包括安装有回流手动阀10的第一支管道,第一支管道的一端与废剂槽4上部相连,第一支管道的另一端接入在流量计6与废剂手动阀7之间的主管道节段上,并靠近废剂手动阀7的安装位置。所述低压蒸汽管线包括安装有低压蒸汽手动阀9和废剂止逆阀12的第二支管道,第二支管道的一端通过废剂止逆阀12接入在废剂槽出口阀8与废剂计量泵5之间的主管道节段上,并靠近废剂槽出口阀8的安装位置,第二支管道的另一端用于引入低压蒸气。

所述煤浆管线属于原工艺管线(厂区既有的水煤浆加压气化系统)的一部分,具体包括连接在煤浆储槽1与高压煤浆泵2之间的高压煤浆泵入口管线,以及连接在高压煤浆泵2与气化炉3之间的高压煤浆泵出口管线。废剂槽4内的废剂(例如,废旧润滑剂、有机溶剂、高含油有机废液)可以通过废剂槽4底部的废剂槽出口阀8进入废剂流加管线,经废剂计量泵5加压(并于出口侧计量后)后可以通过废剂手动阀7及水煤浆止逆阀11进入高压煤浆泵入口管线并到达高压煤浆泵2入口,通过高压煤浆泵2加压并与水煤浆(来自煤浆储槽1)混合后进入高压煤浆泵出口管线,最终混合有废剂的水煤浆进入气化炉3内进行燃烧反应。

所述废剂槽4上安装有液位计,废剂可以通过废剂管道、废剂罐车输送、运输至废剂槽4,可以根据液位计信号控制废剂槽出口阀8等阀门的开启或关闭,从而对储存在废剂槽4内的废剂进行持续回收处理。

所述废剂计量泵5的出口自带安全阀,或在废剂计量泵5出口至水煤浆止逆阀11之间的主管道节段上安装安全阀,防止管道憋压(压力升高)情况的出现(可在废剂计量泵5出口出现由于废剂导致的卡塞,或者在废剂流加管线与煤浆管线的连接位置发生由于水煤浆导致的堵塞时,卸载超出设定范围的管道压力)。

上述废旧润滑油及有机溶剂的回收处理装置采用以下的回收处理工艺:

1)将全厂收集的废剂(例如,运行机泵更换的润滑油、大型压缩机组更换的润滑油、mto装置产生的含油甲醇废液、mtbe装置产生的含油废碱液、化验室实验使用后废弃的有机溶剂等)注入废剂槽4。

2)待废剂槽4内的废剂达到高液位时,打开废剂槽出口阀8和废剂手动阀7,启动废剂计量泵5,根据流量计6控制废剂流量(若废剂中水含量低于10%,流量可控制为水煤浆流量的1%-5%;若废剂中水含量高于10%,流量不宜超过水煤浆流量的2%),将废剂送入水煤浆加压气化系统(例如,texaco气化装置或多元料浆气化装置)的高压煤浆泵入口管线,与水煤浆一起通过高压煤浆泵2进入气化炉3进行燃烧反应(反应温度一般为高于原料煤灰熔点50℃,同时,水煤浆气化炉操作应根据炉温控制氧气量,炉温不宜超过1320℃,若炉温过高应及时调整氧气量),实现对废剂的持续回收处理。

3)待废剂槽4内的废剂达到低液位时,关闭废剂槽出口阀8和废剂手动阀7,打开回流手动阀10。

4)打开低压蒸汽手动阀9,对完成废剂回收处理的管线(主要包括位于废剂槽出口阀8与废剂手动阀7之间的废剂流加管线部分)、回流管线进行吹扫,使残留的废剂回流入废剂槽4,停止废剂计量泵5。其中,根据废剂计量泵5耐受低压蒸气的情况,可一并进行吹扫,或者采用与废剂计量泵5出入口相连的旁路管道使低压蒸气绕过废剂计量泵5。

本实用新型的优点如下:

(1)本实用新型在水煤浆加压气化系统的基础上,通过增加废剂槽、废剂计量泵、流量计、控制阀门及回流管线和低压蒸汽管线,解决了煤化工企业废旧润滑剂、高含油有机废液及其他各类有毒有害的有机溶剂处理成本高的问题。

(2)本实用新型对水煤浆加压气化系统的要求低,无需更换气化炉,改造系统采用的设备及管道均为低压、碳钢材质,结构简单,投入成本低。

(3)本实用新型对废剂进行回收处理的过程简单、操作方便灵活,并且装置投用后可以降低原料煤消耗、增加合成气产量(以废旧润滑油为例:在水煤浆流量不变的情况下,每处理1吨废旧润滑油可增产约2030nm3有效气,可用于合成0.86吨甲醇;而每使用1吨废旧润滑油可减少1.4吨原料煤消耗,其他有机溶剂根据实际热值进行核算)。

再多了解一些

本文用于企业家、创业者技术爱好者查询,结果仅供参考。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相关文章

  • 日榜
  • 周榜
  • 月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