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种残膜回收机防缠绕挑膜装置的制 一种秧草收获机用电力驱动行走机构

一种油气分离回收装置的制作方法

2021-06-25 16:46:00 来源:中国专利 TAG:油井 油气 装置 回收 分离
一种油气分离回收装置的制作方法

本实用新型涉及采油井用设备,具体而言,涉及一种油气分离回收装置。



背景技术:

天然气是一种主要由甲烷组成的气态化石燃料,它主要存在于油田和天然气田,也有少量出于煤层,天然气也同原油一样埋藏在地下封闭的地质构造之中,有些和原油储藏在同一层位,有些单独存在,对于和原油储藏在同一层位的天然气,会伴随原油一起开采出来,天然气主要用途是作燃料,可制造炭黑、化学药品和液化石油气,由天然气生产的丙烷和丁烷是现代工业的重要原料。纯净的天然气燃烧更为彻底和清洁,而采集的天然气大多混有原油,需要进行油气分离才可以进行使用,在申请号为cn201920559128.x,专利名称为:“一种新型天然气油气分离器”的中国专利中实现了气液的分离,天然气混合气体从进料管进入到分离箱后,首先经过第一滤油网以及丝网除沫器进行过滤,由于初始的天然气夹带的石油较多,进而给第一滤油网以及丝网除沫器带来了较大的压力,第一滤油网以及丝网除沫器容易堵塞,从而影响了天然气的分离效率。



技术实现要素:

本实用新型的目的在于提供一种油气分离回收装置,其具有较好的油气分离功能的同时不易堵塞,便于维修,使用寿命较长。

本实用新型的实施例通过以下技术方案实现:一种油气分离回收装置,包括罐体,所述罐体内下部为储油区,储油区底部配置有排污管,储油区侧壁配置有出油管,所述罐体位于储油区上方的内壁从下往上依次配置有孔板、油气管、数个多级锥台、分离筛和丝网除沫器,该多级锥台倒置于罐体内中部,多级锥台外壁与罐体内壁之间形成气流通路,所述罐体顶部配置有可拆卸的顶盖,顶盖上配置有出气管。

进一步地,位于所述多级锥台上方的罐体内壁上均配置有挡板,所述多级锥台顶面开设有槽体,槽体底部配置有出油口,所述出油口贯穿多级锥台位于多级锥台底部。

进一步地,所述挡板沿罐体中心向下倾斜设置,挡板的倾斜底端位于其下方多级锥台的槽体上方。

进一步地,所述多级锥台包括第一锥台以及固定在第一锥台上底面的第二锥台,所述第一锥台和第二锥台一体成型。

进一步地,所述槽体底部为漏斗状。

进一步地,所述挡板表面沿其倾斜方向配置有数个导流槽条。

进一步地,所述分离筛呈漏斗状,分离筛表面开设有若干分离孔。

进一步地,所述储油区外壁上配置有观察窗。

本实用新型实施例的技术方案至少具有如下优点和有益效果:

通过设置数个多级锥台实现了气液分离的功能,含有石油的天然气从油气管进入到罐体中,含有较少石油的天然气向上流动,含有较多石油的气液混合物在重力作用下下落到孔板上,经过孔板分离后液体落入到储油区中,而气体向上流动;由于多级锥台的外壁呈现阶梯状的特殊结构,向上流动的天然气经过多级锥台后,与多级锥4表面接触,从而实现气液分离,液体逐渐聚集并沿着多级锥台表面向下流动,气体沿着多级锥台外壁从气流通路向上流动,同理,天然气向上流动经过挡板,在挡板的作用下再次进行气液分离,如此反复多次气液分离后,天然气中液体含量较低,然后通过分离筛和丝网除沫器7次过滤后得到纯净的天然气,最后过滤完成的天然气从出气管排出;而分离的液体或是从多级锥台外壁聚集滴落到孔板上后存储在储油区内。如此减轻了丝网除沫器的工作压力,不易堵塞,提高了油气分离回收装置的工作效率。

附图说明

为了更清楚地说明本实用新型实施例的技术方案,下面将对实施例中所需要使用的附图作简单地介绍,应当理解,以下附图仅示出了本实用新型的某些实施例,因此不应被看作是对范围的限定,对于本领域普通技术人员来讲,在不付出创造性劳动的前提下,还可以根据这些附图获得其他相关的附图。

图1为本实用新型的整体结构示意图;

图2为本实用新型中挡板的俯视图;

图3为本实用新型中多级锥台安装时的俯视图。

图标:1-罐体,2-储油区,21-排污管,22-出油管,3-油气管,4-多级锥台,41-槽体,42-出油口,401-第一锥台,402-第二锥台,5-气流通路,6-分离筛,61-分离孔,7-丝网除沫器,8-出气管,9-挡板,91-导流槽条,10-观察窗,11-顶盖,12-孔板。

具体实施方式

为使本实用新型实施例的目的、技术方案和优点更加清楚,下面将结合本实用新型实施例中的附图,对本实用新型实施例中的技术方案进行清楚、完整地描述,显然,所描述的实施例是本实用新型一部分实施例,而不是全部的实施例。通常在此处附图中描述和示出的本实用新型实施例的组件可以以各种不同的配置来布置和设计。

因此,以下对在附图中提供的本实用新型的实施例的详细描述并非旨在限制要求保护的本实用新型的范围,而是仅仅表示本实用新型的选定实施例。基于本实用新型中的实施例,本领域普通技术人员在没有作出创造性劳动前提下所获得的所有其他实施例,都属于本实用新型保护的范围。

应注意到:相似的标号和字母在下面的附图中表示类似项,因此,一旦某一项在一个附图中被定义,则在随后的附图中不需要对其进行进一步定义和解释。

在本实用新型的描述中,需要说明的是,若出现术语“中心”、“上”、“下”、“左”、“右”、“竖直”、“水平”、“内”、“外”等指示的方位或位置关系为基于附图所示的方位或位置关系,或者是该申请产品使用时惯常摆放的方位或位置关系,仅是为了便于描述本实用新型和简化描述,而不是指示或暗示所指的装置或元件必须具有特定的方位、以特定的方位构造和操作,因此不能理解为对本实用新型的限制。

在本实用新型的描述中,还需要说明的是,除非另有明确的规定和限定,若出现术语“设置”、“安装”、“相连”、“连接”应做广义理解,例如,可以是固定连接,也可以是可拆卸连接,或一体地连接;可以是机械连接,也可以是电连接;可以是直接相连,也可以通过中间媒介间接相连,可以是两个元件内部的连通。对于本领域的普通技术人员而言,可以具体情况理解上述术语在本实用新型中的具体含义。

实施例

请参照图1至图3,本实施例提供了一种油气分离回收装置,包括罐体1,所述罐体1内下部为储油区2,储油区2底部配置有排污管21,储油区2侧壁配置有出油管22,所述罐体1位于储油区2上方的内壁从下往上依次配置有孔板12、油气管3、数个多级锥台4、分离筛6和丝网除沫器7,该多级锥台4倒置于罐体1内中部,多级锥台4外壁与罐体1内壁之间形成气流通路5,位于所述多级锥台4上方的罐体1内壁上均配置有挡板9,所述多级锥台4包括第一锥台401以及固定在第一锥台401上底面的第二锥台402,所述第一锥台401和第二锥台402一体成型。所述罐体1顶部配置有可拆卸的顶盖11,具体地,顶盖11通过螺栓可拆卸配置在罐体1的顶部,顶盖11上配置有出气管8,油气分离后的天然气从出气管8流出。需要说明的是,所述丝网除沫器7为现有设备,可在市场中进行采购,具体结构原理不再赘述;所述丝网除沫器7可拆卸的配置在罐体1的内壁,打开顶盖11,即可对丝网除沫器7拆卸清洗、维修或更换,保证了油气分离回收装置的正常运行,增加了油气分离回收装置的使用寿命。通过设置数个多级锥台4实现了气液分离的功能,含有石油的天然气从油气管3进入到罐体1中,含有较少石油的天然气向上流动,含有较多石油的气液混合物在重力作用下下落到孔板12上,经过孔板12分离后液体落入到储油区2中,而气体向上流动;由于多级锥台4的外壁呈现阶梯状的特殊结构,向上流动的天然气经过多级锥台4后,与多级锥台4表面接触,从而实现气液分离,液体逐渐聚集并沿着多级锥台4表面向下流动,气体沿着多级锥台4外壁从气流通路5向上流动,同理,天然气向上流动经过挡板9,在挡板9的作用下再次进行气液分离,如此反复多次气液分离后,天然气中液体含量较低,然后通过分离筛6和丝网除沫器7再次过滤后得到纯净的天然气,最后过滤完成的天然气从出气管8排出;而分离的液体或是从多级锥台4外壁聚集滴落到孔板12上后存储在储油区2内。

本实施例进一步地,所述多级锥台4顶面开设有槽体41,槽体41底部配置有出油口42,所述出油口42贯穿多级锥台4并位于多级锥台4底部,所述挡板9沿罐体1中心向下倾斜设置,挡板9的倾斜底端位于其下方多级锥台4的槽体41上方。通过在多级锥台4顶部开设槽体41,从而在挡板9遮挡作用下分离聚集的石油可沿着挡板9滴落到多级锥台4的槽体41中,然后从出油口42向下滴落,最终逐渐掉落存储在储油区2中,有利于分离后液体的集中收集。

本实施例进一步地,为了便于槽体41内石油的集中,所述槽体41底部为漏斗状。

本实施例进一步地,如图2所示,所述挡板9表面沿其倾斜方向配置有数个导流槽条91,通过设置导流槽条91,便于挡板9上分离出的液滴集中并提供了导流的功能,使得聚集的液滴迅速沿着导流槽条91落到槽体41中,然后逐渐滴落存储在储油区2中。

本实施例进一步地,如图1所示,为了便于分离筛6分离出的石油的集中收集存储,所述分离筛6呈漏斗状,分离筛6表面开设有若干分离孔61,分离筛6的液体可滴落到槽体41中。

本实施例进一步地,为了便于日常工作,所述储油区2外壁上配置有观察窗10,工作人员通过观察窗10即可观察储油区2的储存情况。

以上仅为本实用新型的优选实施例而已,并不用于限制本实用新型,对于本领域的技术人员来说,本实用新型可以有各种更改和变化。凡在本实用新型的精神和原则之内,所作的任何修改、等同替换、改进等,均应包含在本实用新型的保护范围之内。

再多了解一些

本文用于企业家、创业者技术爱好者查询,结果仅供参考。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相关文章

  • 日榜
  • 周榜
  • 月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