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种残膜回收机防缠绕挑膜装置的制 一种秧草收获机用电力驱动行走机构

一种用于保护IGCC气化炉烧嘴罩的冷却流程设置的制作方法

2021-06-15 21:42:00 来源:中国专利 TAG:冷却 保护装置 流程 用于 设置
一种用于保护IGCC气化炉烧嘴罩的冷却流程设置的制作方法

本发明的实施例一般涉及烧嘴罩保护装置技术领域,并且更具体地,涉及一种用于保护igcc气化炉烧嘴罩的冷却流程设置。



背景技术:

现有igcc气化炉烧嘴罩冷却水管路取自气化炉给水泵,由动力岛余热锅炉低压汽包供水,供水温度在160℃左右。

由于原有的烧嘴罩冷却水供水管路的供水温度较低。冷却水在烧嘴罩中通过与气化炉内部渣层和烟气进行换热。而气化炉内部的烟气和流动渣层温度约1400℃左右,与烧嘴罩中冷却水温度差距较大,导致气化炉内部的液态熔渣流经烧嘴罩时,会迅速冷却凝固,造成烧嘴罩附近渣层累积,长时间运行后过厚的渣层容易导致烧嘴发生偏烧。同时,较低的烧嘴罩温度也会使气化炉中的酸性气体在烧嘴罩附近冷凝积聚,造成低温硫腐蚀,加速了烧嘴罩的漏水,进而影响了气化炉的长期稳定运行。



技术实现要素:

为了克服上述现有技术的不足,本发明提供一种用于保护igcc气化炉烧嘴罩的冷却流程设置,克服烧嘴罩中冷却水与气化炉内部的烟气和流动渣层温度差距较大,进而防止烧嘴罩因偏烧和腐蚀出现漏水,并保证气化炉的稳定运行。

本发明实施的技术方案是:一种用于保护igcc气化炉烧嘴罩的冷却流程设置,包括烧嘴罩,通过第一管路、第二管路和第三管路注入气化炉炉水循环泵中的冷却水,关闭第一止水阀并打开第二止水阀;

所述第一管路,两端分别连接气化炉给水泵和烧嘴罩;

所述第二管路,一端与气化炉炉水循环泵连接;

所述第三管路,一端与靠近所述烧嘴罩的所述第一管路贯通连接,另一端与所述第二管路贯通连接;

所述第一止水阀,共有两个,分别安装在所述第一管路上;

所述第二止水阀,共有两个,分别安装在所述第三管路上。

进一步地,两个所述第一止水阀在所述第一管路上间隔设置,并均在所述第三管路与所述第一管路连接位置的左侧,其连接位置的右侧是通往所述烧嘴罩。

在本发明的实施例提供的一种用于保护igcc气化炉烧嘴罩的冷却流程设置中,实现了以下技术效果:通过增加一条第三管路,改进了烧嘴罩冷却水供水的管路,采用较高温度的冷却水,避免了烧嘴罩因温度太低而导致的烧嘴罩漏水,延长了气化炉的运行时间。

应当理解,发明内容部分中所描述的内容并非旨在限定本公开的实施例的关键或重要特征,亦非用于限制本公开的范围。本公开的其它特征将通过以下的描述变得容易理解。

附图说明

结合附图并参考以下详细说明,本公开各实施例的上述和其他特征、优点及方面将变得更加明显。在附图中,相同或相似的附图标记表示相同或相似的元素,其中:

图1为一种用于保护igcc气化炉烧嘴罩的冷却流程设置;

其中,图1中的附图标记与部件名称之间的对应关系为:

10.气化炉给水泵20.气化炉炉水循环泵30.烧嘴罩40.第一管路41.第一止水阀50.第二管路60.第三管路61.第二止水阀70.排气管路。

具体实施方式

为使本公开实施例的目的、技术方案和优点更加清楚,下面将结合本公开实施例中的附图,对本公开实施例中的技术方案进行清楚、完整地描述,显然,所描述的实施例是本公开一部分实施例,而不是全部的实施例。基于本公开中的实施例,本领域普通技术人员在没有作出创造性劳动前提下所获得的全部其他实施例,都属于本公开保护的范围。

另外,本文中术语“和/或”,仅仅是一种描述关联对象的关联关系,表示可以存在三种关系,例如,a和/或b,可以表示:单独存在a,同时存在a和b,单独存在b这三种情况。另外,本文中字符“/”,一般表示前后关联对象是一种“或”的关系。

下面参照图1来描述本发明的实施例提供的一种用于保护igcc气化炉烧嘴罩的冷却流程设置,包括:烧嘴罩30,通过第一管路40、第二管路50和第三管路60注入气化炉炉水循环泵20中的冷却水,关闭第一止水阀41并打开第二止水阀42;

烧嘴罩30中的冷却水原有的供水管路是第一管路40另一端连接的气化炉给水泵10,气化炉给水泵10供水(冷却水)温度为160℃左右,冷却水在烧嘴罩30中通过与气化炉内部渣层和烟气进行换热。由于气化炉内部的烟气和流动渣层温度约1400℃左右,与烧嘴罩30中冷却水温度差距较大,导致气化炉内部的液态渣流经烧嘴罩时,会迅速冷却凝固,造成烧嘴罩30附近渣层累积,长时间运行后过厚的渣层容易导致烧嘴30发生偏烧。为了保护烧嘴罩30,增加了第三管路60,通过第三管路60的设置使得冷却水由原来的气化炉给水泵10供水改为由气化炉炉水循环泵20供水,水温从160℃提升至约267℃,因此减少了烧嘴罩30冷却水与气化炉内的温度差,有效的保护了烧嘴罩30。

第二管路50,一端与气化炉炉水循环泵连接;

第三管路60,一端与靠近烧嘴罩30的所述第一管路40贯通连接,另一端与第二管路50贯通连接;

第一止水阀41,共有两个,分别安装在第一管路40上;第二止水阀61,共有两个,分别安装在第三管路上60,第一止水阀41和第二止水阀61均设置有两个,主要是防止单个阀门故障时,没有办法进行有效隔离。

当需要供水到烧嘴罩30内,关闭两个第一止水阀41并打开两个第二止水阀61,排气管路70上的止水阀也是关闭的状态。

在一些实施例中,排气管路70一端与第三管路60贯通连接,且靠近第三管路60与第二管路50贯通连接的位置。

在一些实施例中,两个第一止水阀41在第一管路40上间隔设置,并均在第三管路60与第一管路40连接位置的左侧,其连接位置的右侧是通往烧嘴罩30。

在本说明书的描述中,术语“连接”、“安装”、“固定”等均应做广义理解,例如,“连接”可以是固定连接,也可以是可拆卸连接,或一体地连接;可以是直接相连,也可以通过中间媒介间接相连。对于本领域的普通技术人员而言,可以根据具体情况理解上述术语在

本技术:
中的具体含义。

在本说明书的描述中,术语“一个实施例”、“一些实施例”等的描述意指结合该实施例或示例描述的具体特征、结构、材料或特点包含于本申请的至少一个实施例或示例中。在本说明书中,对上述术语的示意性表述不一定指的是相同的实施例或实例。而且,描述的具体特征、结构、材料或特点可以在任何的一个或多个实施例或示例中以合适的方式结合。

以上仅为本申请的优选实施例而已,并不用于限制本申请,对于本领域的技术人员来说,本申请可以有各种更改和变化。凡在本申请的精神和原则之内,所作的任何修改、等同替换、改进等,均应包含在本申请的保护范围之内。



技术特征:

1.一种用于保护igcc气化炉烧嘴罩的冷却流程设置,其特征在于,包括:

烧嘴罩,通过第一管路、第二管路和第三管路注入气化炉炉水循环泵中的冷却水,关闭第一止水阀并打开第二止水阀;

所述第一管路,两端分别连接气化炉给水泵和烧嘴罩;

所述第二管路,一端与气化炉炉水循环泵连接;

所述第三管路,一端与靠近所述烧嘴罩的所述第一管路贯通连接,另一端与所述第二管路贯通连接;

所述第一止水阀,共有两个,分别安装在所述第一管路上;

所述第二止水阀,共有两个,分别安装在所述第三管路上。

2.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一种用于保护igcc气化炉烧嘴罩的冷却流程设置,其特征在于,包括排气管路,所述排气管路的一端与第三管路贯通连接,且靠近所述第三管路与所述第二管路贯通连接的位置。

3.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一种用于保护igcc气化炉烧嘴罩的冷却流程设置,其特征在于,两个所述第一止水阀在所述第一管路上间隔设置,并均在所述第三管路与所述第一管路连接位置的左侧,其连接位置的右侧是通往所述烧嘴罩。


技术总结
本发明提供了一种用于保护IGCC气化炉烧嘴罩的冷却流程设置,烧嘴罩,通过第一管路、第二管路和第三管路注入气化炉炉水循环泵中的冷却水,关闭第一止水阀并打开第二止水阀;所述第一管路,两端分别连接气化炉给水泵和烧嘴罩;所述第二管路,一端与气化炉炉水循环泵连接;所述第三管路,一端与靠近所述烧嘴罩的所述第一管路贯通连接,另一端与所述第二管路贯通连接;所述第一止水阀,共有两个,分别安装在所述第一管路上;所述第二止水阀,共有两个,分别安装在所述第三管路上,该流程克服烧嘴罩中冷却水与气化炉内部的烟气和流动渣层温度差距较大,进而防止烧嘴罩因偏烧和腐蚀出现漏水,并保证气化炉的稳定运行。

技术研发人员:王相平;秦建明;祁海鹏;艾云涛;李志强;文子强;孙国平;王超;许冬亮;贾东升;吴平;付彬;张克;李显韩;白国威;李宗旸;尹少锋;马海员;王瑞超
受保护的技术使用者:华能(天津)煤气化发电有限公司
技术研发日:2021.02.05
技术公布日:2021.06.15
再多了解一些

本文用于企业家、创业者技术爱好者查询,结果仅供参考。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相关文章

  • 日榜
  • 周榜
  • 月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