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种残膜回收机防缠绕挑膜装置的制 一种秧草收获机用电力驱动行走机构

一种高效煤粉燃烧炉的制作方法

2021-07-27 13:28:00 来源:中国专利 TAG:燃烧 高效 煤粉
一种高效煤粉燃烧炉的制作方法

本实用新型涉及燃烧炉技术领域,具体是一种高效煤粉燃烧炉。



背景技术:

煤粉燃烧炉在工业中应用广泛,现有的燃烧炉实际工作中存在以下问题:1、立式煤粉炉顶部热负荷较高,点火系统工作不稳定,极易因停炉高温而造成喷嘴损坏;2、立式煤粉炉燃烧室与燃烬室中部易受高温腐蚀对结构产生破坏;3、立式煤粉炉在燃烧过程中火焰周边气氛需要一种调节手段,以促进燃烧的完全进行。



技术实现要素:

本实用新型的目的就是为了解决上述现有燃烧炉存在的问题,提供一种高效煤粉燃烧炉。

本实用新型的具体方案是:一种高效煤粉燃烧炉,包括炉体,炉体顶部设有燃烧室,燃烧室顶部装有主点火燃烧器,燃烧室下方设有燃烬室,燃烧室与燃烬室之间设有环形进风结构,所述环形进风结构包括连接筒,连接筒外部装有一圈环形风箱,环形风箱设有进风口,连接筒侧壁位于风箱内的部分设有若干风孔,燃烬室侧壁下端设有出风口,气体依次通过进风口、风孔后进入燃烬室内,最终从出风口排出。

本实用新型所述进风口设置在环形风箱的切线方向。

本实用新型所述风孔倾斜向下,所述风孔与燃烬室直径方向呈α夹角,风孔与竖直平面呈β角,α的范围是30°~70°,β角的范围是40~60º。

本实用新型所述燃烧室侧壁外部设有外壳,外壳与侧壁之间设有空腔,外壳下端设有进气孔,外壳上端装有空气管道,空气管道一端与空腔连通,另一端与所述主点火燃烧器的进气端连通。

本实用新型所述进气孔设置在外壳的切线处。

本实用新型所述燃烧室侧壁上端装有辅助点火燃烧器,辅助点火燃烧器的喷射方向与主点火燃烧器呈θ角,θ的范围是90º~150º,辅点火燃烧器采用一种射流点火装置,可快速产生长度在1.5~3m的线性高温火焰,以保证主点火燃烧器稳定燃烧。

本实用新型所述辅点火燃烧器由高能点火系统及双线性雾化喷枪组成。

本实用新型所述环形进风结构可以由正压送风,也可由负压送风,正压送风时进风口处设置鼓风机,负压送风时,出风口处设置抽风机。

本实用新型的工作原理如下:炉膛上端距离火焰最近,受热温度最高,因此易受高温损坏,本实用新型在此处设置环形风道,通过向炉体周侧通入助燃风,一方面对炉体侧壁进行冷却,另一方面对助燃空气进行预热,提高燃烧火焰的稳定性,同时燃烧更充分,提高燃烧效率;

燃烧室外部设置外壳形成空腔,在空腔内通入空气,一方面对燃烧室侧壁进行冷却,另一方面冷空气从下向上螺旋上升的过程中吸收部分热量,提高温度后再进入主点火燃烧器参与燃烧,预热后的空气燃烧相比冷空气提高了燃烧效率。

炉燃烧室上设置有辅、主两级点火燃烧器,点火时,通过辅点火燃烧器形成线性火焰,快速点燃主点火燃烧器,从而使得在生产和高温停炉过程中高热负荷对点火系统的破坏;

炉燃烧室与燃烬室中部倒锥结构部分,是燃烧火焰的高温低氧区,在该处对火焰周边气氛进行调节,有利于火焰的燃烧。同时,该区域易受高温腐蚀而损坏,采用新设计的多级环形混流结构,一方面降低了热负荷,另一方面对火焰气氛进行了有利的调节,使得燃烧效率进一步提升。

本实用新型具有以下有益效果:既提高了燃烧效率,又提高了炉体使用寿命。

附图说明

图1是本实用新型的结构示意图;

图2是图1的a-a视图;

图中:1-炉体,2-环形风箱,21-进风口,3-风孔,4-燃烧室,5-空腔,6-外壳,7-空气管道,8-主点火燃烧器,9-出风口,10-辅助点火燃烧器,11-主点火燃烧器,12-燃烬室。

具体实施方式

参见图1-2,本实施例一种高效煤粉燃烧炉,包括炉体1,炉体1顶部设有燃烧室4,燃烧室4顶部装有主点火燃烧器11,燃烧室4下方设有燃烬室12,燃烧室4与燃烬室12之间设有环形进风结构,所述环形进风结构包括锥形连接筒,锥形连接筒外部装有一圈环形风箱2,环形风箱2设有进风口21,锥形连接筒侧壁位于环形风箱2内的部分设有若干风孔3,燃烬室12侧壁下端设有出风口9,气体依次通过进风口21、风孔3后进入燃烬室12内,最终从出风口9排出。

本实施例所述进风口21设置在环形风箱2的切线方向。

本实施例所述风孔3倾斜向下,所述风孔3与燃烬室12直径方向呈50°(30°~70°范围内均可)夹角,风孔3与竖直平面呈40°角(40~60º范围内均可)。

本实施例所述燃烧室4侧壁外部设有外壳6,外壳6与侧壁之间设有空腔5,外壳6下端设有进气孔,外壳6上端装有空气管道7,空气管道7一端与空腔5连通,另一端与所述主点火燃烧器11的进气端连通。

本实施例所述进气孔设置在外壳6的切线处。

本实施例所述燃烧室4侧壁上端装有辅助点火燃烧器10,辅助点火燃烧器10的喷射方向与主点火燃烧器11呈90º(90º~150º范围内均可),辅点火燃烧器10采用一种射流点火装置,可快速产生长度在1.5~3m的线性高温火焰,以保证主点火燃烧器11稳定燃烧。

本实施例所述辅点火燃烧器10由高能点火系统及双线性雾化喷枪组成。

本实施例所述环形进风结构可以由正压送风,也可由负压送风,正压送风时进风口21处设置鼓风机,负压送风时,出风口9处设置抽风机。



技术特征:

1.一种高效煤粉燃烧炉,包括炉体,炉体顶部设有燃烧室,燃烧室顶部装有主点火燃烧器,燃烧室下方设有燃烬室,其特征是:燃烧室与燃烬室之间设有环形进风结构,所述环形进风结构包括连接筒,连接筒外部装有一圈环形风箱,环形风箱设有进风口,连接筒侧壁位于风箱内的部分设有若干风孔,燃烬室侧壁下端设有出风口,气体依次通过进风口、风孔后进入燃烬室内,最终从出风口排出。

2.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一种高效煤粉燃烧炉,其特征是:所述进风口设置在环形风箱的切线方向。

3.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一种高效煤粉燃烧炉,其特征是:所述风孔倾斜向下,所述风孔与燃烬室直径方向呈α夹角,风孔与竖直平面呈β角,α的范围是30°~70°,β角的范围是40~60º。

4.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一种高效煤粉燃烧炉,其特征是:所述燃烧室侧壁外部设有外壳,外壳与侧壁之间设有空腔,外壳下端设有进气孔,外壳上端装有空气管道,空气管道一端与空腔连通,另一端与所述主点火燃烧器的进气端连通。

5.根据权利要求4所述的一种高效煤粉燃烧炉,其特征是:所述进气孔设置在外壳的切线处。

6.根据权利要求4所述的一种高效煤粉燃烧炉,其特征是:所述燃烧室侧壁上端装有辅助点火燃烧器,辅助点火燃烧器的喷射方向与主点火燃烧器呈θ角,θ的范围是90º~150º。


技术总结
本实用新型是一种高效煤粉燃烧炉,包括炉体,炉体顶部设有燃烧室,燃烧室顶部装有主点火燃烧器,燃烧室下方设有燃烬室,燃烧室与燃烬室之间设有环形进风结构,所述环形进风结构包括连接筒,连接筒外部装有一圈环形风箱,环形风箱设有进风口,连接筒侧壁位于风箱内的部分设有若干风孔,燃烬室侧壁下端设有出风口,气体依次通过进风口、风孔后进入燃烬室内,最终从出风口排出;本实用新型既提高了燃烧效率,又提高了炉体使用寿命。

技术研发人员:杨年龙;龚旭;张振华;罗厚兵;蔡伦
受保护的技术使用者:湖北金炉节能股份有限公司
技术研发日:2020.12.10
技术公布日:2021.07.27
再多了解一些

本文用于企业家、创业者技术爱好者查询,结果仅供参考。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相关文章

  • 日榜
  • 周榜
  • 月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