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种残膜回收机防缠绕挑膜装置的制 一种秧草收获机用电力驱动行走机构

一种基于OBD的流媒体后视镜及汽车的制作方法

2021-10-19 21:26:00 来源:中国专利 TAG:后视镜 流媒体 汽车 obd

一种基于obd的流媒体后视镜及汽车
技术领域
1.本技术涉及车载后视镜技术领域,尤其涉及一种基于obd的流媒体后视镜及汽车。


背景技术:

2.随着汽车行业的飞速发展,人们对汽车的安全性和娱乐性要求越来越高,因此,obd终端(车载自动诊断系统)和流媒体后视镜配备到每一辆汽车上也越来越普遍。
3.其中,obd终端可对汽车出现故障的部位进行故障定位和描述,并对可能导致排放超标的故障进行报警,而流媒体后视镜除具备后视镜的后视功能外,还具有前后摄像头,导航,音乐播放,语音交互等丰富功能。
4.但目前的流媒体后视镜只具备流媒体功能,而obd功能还需要外接终端,且终端数据需要额外的无线通信传输至平台。从而增加了车内的功能模块的数量,这导致流媒体后视镜的集成性差、功能性单一。


技术实现要素:

5.本技术提供了一种基于obd的流媒体后视镜及汽车,用于解决流媒体后视镜集成性差、功能性单一的技术问题。
6.有鉴于此,本技术第一方面提供了一种基于obd的流媒体后视镜,包括:图像捕捉模块、obd模块、主处理器、显示屏模块与无线通信单元;
7.所述图像捕捉模块用于获取车辆外部的图像数据;
8.所述obd模块与所述车辆的obd接口连接,用于获取所述车辆的故障信息和传感器数据;
9.所述主处理器的第一端分别与所述图像捕捉模块和所述obd模块电连接,所述主处理器的第二端分别与所述显示屏模块和所述无线通信单元电连接,用于对所述图像捕捉模块获取的所述图像数据进行处理,还用于将处理后的所述图像数据输入至所述显示屏模块中进行显示,还用于对所述obd模块获取的所述故障信息和所述传感器数据进行处理,还用于将处理后的所述图像数据、所述故障信息和所述传感器数据输入至所述无线通信单元中;
10.所述无线通信单元通过无线网络与外部的云端平台连接,用于将经所述主处理器处理后的所述图像数据、所述故障信息和所述传感器数据上传至所述云端平台中。
11.优选地,所述图像捕捉模块包括前摄像头和后摄像头;
12.所述前摄像头用于获取所述车辆前方的图像数据;
13.所述后摄像头用于获取所述车辆后方的图像数据。
14.优选地,所述obd模块包括can收发器、k

line电路和微处理器;
15.所述can收发器和所述k

line电路均通过转换线与所述车辆的obd接口连接,用于获取所述车辆中预存的故障代码数据和传感器数据;
16.所述微处理器的第一端与所述主处理器电连接,所述微处理器的第二端分别与所
述can收发器和所述k

line电路电连接,用于对所述can收发器和所述k

line电路获取的所述预存的故障代码数据和所述传感器数据进行处理,从而得到所述故障信息,还用于将所述故障信息传输至所述主处理器中。
17.优选地,所述显示屏模块包括触摸式显示屏。
18.优选地,还包括电源管理模块,所述电源管理模块的第一端通过降压线与所述车辆的电源接口电连接,所述电源管理模块的第二端与所述主处理器电连接。
19.优选地,还包括语音模块和播放模块,所述语音模块和所述播放模块均与所述主处理器电连接。
20.优选地,还包括内存模块与存储模块,所述内存模块和所述存储模块均与所述主处理器电连接;
21.所述内存模块用于为所述主处理器即将处理的数据提供临时缓存空间;
22.所述存储模块用于存储所述图像捕捉模块获取的所述图像数据。
23.优选地,所述无线通信单元包括集成模块与rf收发器,所述集成模块包括集成于同一模块的wifi模块、bt模块、gps模块和fm模块,所述wifi模块、所述bt模块、所述gps模块和所述fm模块均与所述主处理器电连接,所述rf收发器的第一端与所述主处理器电连接,所述rf收发器的第二端通过无线网络与所述云端平台连接。
24.优选地,所述云端平台通过无线网络与app移动终端,所述云端平台用于将所述图像数据、所述故障信息和所述传感器数据推送至所述app移动终端。
25.本技术第二方面还提供了一种汽车,包括如上述中所述的基于obd的流媒体后视镜。
26.从以上技术方案可以看出,本技术实施例具有以下优点:
27.本技术实施例提供了一种基于obd的流媒体后视镜,通过将流媒体功能和obd功能集成于流媒体后视镜中,从而提高了流媒体后视镜集成性和功能性。同时,通过图像捕捉模块和obd模块分别获取车辆外部的图像数据以及车辆的故障信息和传感器数据后,将上述数据和信息传输至主处理器进行处理,通过主处理器将处理后的图像数据、故障信息和传感器数据输入至无线通信单元,通过无线通信单元将经主处理器处理后的图像数据、故障信息和传感器数据上传至云端平台中,从而可以实现远程后台管理。
附图说明
28.图1为本技术实施例提供的一种基于obd的流媒体后视镜的结构示意图;
29.图2为本技术实施例提供的一种基于obd的流媒体后视镜的另一结构示意图。
具体实施方式
30.为了使本技术领域的人员更好地理解本技术方案,下面将结合本技术实施例中的附图,对本技术实施例中的技术方案进行清楚、完整地描述,显然,所描述的实施例仅是本技术一部分实施例,而不是全部的实施例。基于本技术中的实施例,本领域普通技术人员在没有做出创造性劳动前提下所获得的所有其他实施例,都属于本技术保护的范围。
31.为了便于理解,请参阅图1,本技术提供的一种基于obd的流媒体后视镜,包括:图像捕捉模块100、obd模块200、主处理器300、显示屏模块400与无线通信单元500;
32.图像捕捉模块100用于获取车辆外部的图像数据;
33.obd模块200与车辆的obd接口201连接,用于获取车辆的故障信息和传感器数据;
34.可以理解的是,传感器数据包括车辆中的油量传感器、尾气检测传感器和胎压传感器分别采集的数据,上述传感器数据可通过车辆的can总线传输。
35.主处理器300的第一端分别与图像捕捉模块100和obd模块200电连接,主处理器300的第二端分别与显示屏模块400和无线通信单元500电连接,用于对图像捕捉模块100获取的图像数据进行处理,还用于将处理后的图像数据输入至显示屏模块400中进行显示,还用于对obd模块200获取的故障信息和传感器数据进行处理,还用于将处理后的图像数据、故障信息和传感器数据输入至无线通信单元500中;
36.无线通信单元500通过无线网络与外部的云端平台600连接,用于将经主处理器300处理后的图像数据、故障信息和传感器数据上传至云端平台600中。
37.本实施例的工作原理为:
38.本实施例通过将流媒体功能和obd功能集成于流媒体后视镜中,从而提高了流媒体后视镜集成性和功能性。同时,通过图像捕捉模块100和obd模块200分别获取车辆外部的图像数据以及车辆的故障信息和传感器数据后,将上述数据和信息传输至主处理器300进行处理,通过主处理器300将处理后的图像数据、故障信息和传感器数据输入至无线通信单元500,通过无线通信单元500将经主处理器300处理后的图像数据、故障信息和传感器数据上传至云端平台600中,从而可以实现远程后台管理。
39.如图2所示,以下为本实施例的具体实施方案:
40.进一步地,图像捕捉模块100包括前摄像头101和后摄像头102;
41.前摄像头101用于获取车辆前方的图像数据;
42.后摄像头102用于获取车辆后方的图像数据。
43.进一步地,obd模块200包括can收发器202、k

line电路203和微处理器204;
44.can收发器202和k

line电路203均通过转换线205与车辆的obd接口201连接,用于获取车辆中预存的故障代码数据和传感器数据;
45.微处理器204的第一端与主处理器300电连接,微处理器204的第二端分别与can收发器202和k

line电路203电连接,用于对can收发器202和k

line电路203获取的预存的故障代码数据和传感器数据进行处理,从而得到故障信息,还用于将故障信息传输至主处理器300中。
46.可以理解的是,通过can收发器202和k

line电路203获取车辆中预存的故障代码数据和传感器数据,其中,故障代码数据可存储于车辆的ecu中,从而通过obd接口201可以读取故障代码数据,随后,通过微处理器204根据故障代码数据进行故障分析,从而得到故障信息。
47.进一步地,显示屏模块400包括触摸式显示屏。
48.进一步地,该流媒体后视镜还包括电源管理模块701,电源管理模块701的第一端通过降压线702与车辆的电源接口703电连接,电源管理模块701的第二端与主处理器300电连接。
49.可以理解的是,电源管理模块701用于向后视镜各个功能模块提供电源,同时,还根据主处理器300的指令对电源进行管理。
50.进一步地,该流媒体后视镜还包括语音模块801和播放模块802,语音模块801和播放模块802均与主处理器300电连接。
51.需要说明的是,语音模块801包括mic,可以记录驾驶员的语音,或通过语音指令控制相应的功能模块,同时,播放模块802包括喇叭,可用于进行播放语音或音乐等操作,丰富了流媒体后视镜的人机交互体验感。
52.进一步地,该流媒体后视镜还包括内存模块901与存储模块902,内存模块901和存储模块902均与主处理器300电连接;
53.内存模块901用于为主处理器300即将处理的数据提供临时缓存空间;
54.在本实施例中,图像捕捉模块100获取图像数据后,需先经过内存模块901进行缓存后,再进入主处理器300进行处理。
55.存储模块902用于存储图像捕捉模块100获取的图像数据。
56.需要说明的是,本实施例中的存储模块902包括tf卡,可用于存储图像数据,以提供行车记录。
57.进一步地,无线通信单元500包括集成模块与rf收发器505,集成模块包括集成于同一模块的wifi模块501、bt模块502、gps模块503和fm模块504,wifi模块501、bt模块502、gps模块503和fm模块504均与主处理器300电连接,rf收发器505的第一端与主处理器300电连接,rf收发器505的第二端通过无线网络与云端平台600连接。
58.可以理解的是,wifi模块501可以提供无线局域网,从而可以使手机连接流媒体后视镜,bt模块502可以提供蓝牙连接,gps模块503可以提供车辆的导航定位功能,fm模块504可以连接fm电台频道。将wifi模块501、bt模块502、gps模块503和fm模块504集成于同一模块中,可以提高集成度,空间占用较少。
59.在本实施例中,rf收发器505为4g通信方式或其它通信方式。
60.进一步地,云端平台600通过无线网络与app移动终端601,云端平台600用于将图像数据、故障信息和传感器数据推送至app移动终端601。
61.可以理解的是,将图像数据、故障信息和传感器数据传输至云端平台600后,还可以通过云端平台600将上述数据和信息传输给app移动终端601,以便于驾驶员可以实时查看,及时发现车辆存在的隐患,避免车辆故障。
62.在另一实施例中,云端平台基于故障分析模型,根据故障信息可以得到车辆维修方案,并将车辆维修方案推送给app移动终端601,以便驾驶员可以快速维修。
63.本技术实施例还提供了一种汽车,包括上述实施例中的基于obd的流媒体后视镜。
64.以上实施例仅用以说明本技术的技术方案,而非对其限制;尽管参照前述实施例对本技术进行了详细的说明,本领域的普通技术人员应当理解:其依然可以对前述各实施例所记载的技术方案进行修改,或者对其中部分技术特征进行等同替换;而这些修改或者替换,并不使相应技术方案的本质脱离本技术各实施例技术方案的精神和范围。
再多了解一些

本文用于企业家、创业者技术爱好者查询,结果仅供参考。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相关文章

  • 日榜
  • 周榜
  • 月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