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种残膜回收机防缠绕挑膜装置的制 一种秧草收获机用电力驱动行走机构

一种双电机驱动的面食机的制作方法

2021-09-29 04:01:00 来源:中国专利 TAG:面食 电机 驱动 加工 电器


1.本实用新型涉及面食加工电器领域,尤其是涉及一种双电机驱动的面食机。


背景技术:

2.本部分提供的仅仅是与本技术相关的背景信息以方便本领域的技术人员能够更透彻、准确的理解本技术,其并不必然是现有技术。
3.面食机(例如面条机)包括和面组件和挤面组件。和面组件包括搅拌桶和设在搅拌桶内的搅拌器,利用搅拌器在搅拌桶内转动将面粉与水进行搅拌和面形成面团。挤面组件包括挤面筒、设在挤面筒内的挤面螺杆及设在挤面筒前端的模头,挤面螺杆在挤面筒内旋转将面团挤压最终从模头成型为面条、面皮或饺子皮等面食。其中,搅拌器包括搅拌杆和搅拌齿,并根据搅拌杆立设在搅拌桶内或卧设在搅拌桶内时,面食机分为立式面食机和卧式面食机。
4.例如,中国专利cn2017213904450公开一种面条机,通过电机和齿轮传动机构的配合带动搅拌刀组件和出面螺杆转动,齿轮传动机构对应搅拌刀组件和出面螺杆分别设置有一传动斜齿轮,二传动斜齿轮相啮合,使得搅拌刀组件上的传动斜齿轮和出面螺杆上的传动斜齿轮在啮合过程中,让搅拌刀组件和出面螺杆同步转动。现有技术的面条机采用一个电机同时驱动搅拌刀组件和出面螺杆,使得搅拌刀组件和出面螺杆始终保持同步转动,这将至少带来如下几方面的问题:

电机通常立设在机座内以满足通过齿轮传动机构同时驱动搅拌刀组件和出面螺杆的装配需要,导致机座较高,面条机整体尺寸较大,甚至重心不稳容易工作过程中产生晃动;

由于需要增加齿轮传动机构从而导致面条机的结构较为复杂;

在面条机进行和面时需要出面螺杆反向旋转防止面粉进入挤面腔,所以搅拌刀组件在和面过程中只能单向旋转从而影响和面效果,不利于让面条机发挥最佳的制面性能。


技术实现要素:

5.本实用新型旨在至少解决现有技术中存在的技术问题之一。为此,本实用新型提出一种双电机驱动的面食机,通过和面电机、挤面电机分别驱动搅拌器和挤面螺杆从而有利于让面食机发挥最佳的制面性能。
6.本实用新型提出一种双电机驱动的面食机,包括机座、设在机座上的和面组件及挤面组件;和面组件包括底部设有进面口的搅拌桶和搅拌器,搅拌器包括横设在搅拌桶内的搅拌杆和固定在搅拌杆上的搅拌齿;挤面组件包括横设在搅拌桶下方并通过进面口与搅拌桶相连通的挤面筒、设在挤面筒内的挤面螺杆及设在挤面筒前端的出面模头;机座包括机座外壳,在机座外壳内设有与搅拌杆传动相连的和面电机和与挤面螺杆传动相连的挤面电机;挤面电机包括挤面电机本体和与挤面电机本体相垂直的挤面电机输出端,挤面电机本体横设在机座内,挤面电机本体与搅拌杆平行设置,挤面电机输出端与挤面螺杆同轴设置,挤面螺杆位于搅拌杆一末端的下方并与搅拌杆的正投影正交设置。
7.在一个优选实施例中,在机座外壳内设有电机承台,在电机承台的一端设有第一
电机装配位,在电机承台的另一端具有上凸设置的电机支架;和面电机设置在第一电机装配位上,挤面电机本体横设在电机支架上,挤面电机输出端伸出电机承台设置。
8.在一个优选实施例中,和面电机横设在第一电机装配位上。
9.在一个优选实施例中,和面电机通过减速器与搅拌杆的一末端传动相连,减速器立设位于搅拌桶的一侧面。
10.在一个优选实施例中,在机座外壳上设有安装台,机座外壳的两相邻侧壁分别从安装台向上延伸形成第一挡壁和第二挡壁,在第一挡壁和第二挡壁上分别设有第一装配孔和第二装配孔。
11.在一个优选实施例中,搅拌桶的两相对侧壁分别设有轴套和通孔,搅拌杆的一末端枢接在轴套内,搅拌杆的另一末端穿过通孔后插接在第一装配孔内与和面电机传动相连。
12.在一个优选实施例中,挤面筒的后端设有中心孔,挤面电机的一末端穿过中心孔插接在第一装配孔内与挤面电机传动相连。
13.在一个优选实施例中,进面口位于搅拌桶底部中心一侧,且进面口与搅拌齿错位设置。
14.在一个优选实施例中,搅拌器还包括通过切面杆与搅拌杆固定相连的刮面齿,刮面齿位于进面口的上方并与搅拌杆平行设置。
15.在一个优选实施例中,至少靠近刮面齿的一个搅拌齿,其水平投影与刮面齿的水平投影部分重叠。
16.与现有技术相比,本实用新型具有如下有益效果:
17.本实用新型通过在机座内设置双电机,利用和面电机和挤面电机分别驱动搅拌器和挤面螺杆,可以省去现有技术中搅拌杆与挤面螺杆之间的同步传动机构,有利于简化面食机的整体结构,搅拌器和挤面螺杆不再需要同步转动,尤其让搅拌器在和面时可以选择不同的旋转方向、不同转速进行转动以提高和面性能,从而有利于让面条机发挥最佳的制面性能。并且,可以单独控制和面电机或挤面电机工作以单独进行和面或挤面处理,使得面食机兼具和面、挤面及自动制面功能。
18.本实用新型通过将挤面电机横设在机座内,让机座的结构紧凑,降低机座整体高度从而减小机座的尺寸大小,从而有利于让和面机整体小型化,不仅让面食机占用地方较小以方便使用与收纳,同时还因机座高度较低决定重心位置较低,从而使用过程中不易晃动有利于减少工作噪声。
19.本实用新型通过采用垂直输出电机作为挤面电机,且让挤面电机本体与搅拌杆平行设置而挤面电机输出端与挤面螺杆同轴设置,挤面螺杆位于搅拌杆一末端的下方并与搅拌杆的正投影正交设置,这决定了进面口设在搅拌桶底部的一侧,使得搅拌齿能够在搅拌桶内绝大部分空间完成和面搅拌以获得较佳的和面效果;并且,由于挤面螺杆与搅拌杆的正投影正交设置,不仅方便面食机的和面组件和搅拌组件进行紧凑的合理布局以减小面食机的整体尺寸,还让搅拌桶装配到机座上时能够分别通过挤面螺杆的一末端、搅拌杆的一末端分别与挤面电机及和面电机传动相连,让搅拌桶分别在两个正交方向与机座进行固定,有利于搅拌桶装配在机座上的装配结构更加牢固可靠以确保面食机的工作可靠性。
附图说明
20.图1是面食机的分解结构示意图。
21.图2是机座的分解结构示意图。
22.图3是面食机未画出搅拌桶时的结构示意图。
23.图4是面食机沿着挤面螺杆纵剖时的内部结构示意图。
24.图5是面食机沿着搅拌杆纵剖时的内部结构示意图。
具体实施方式
25.为更进一步阐述本技术为达成预定目的所采取的技术手段及功效,以下结合附图及较佳实施例,对依据本技术的具体实施方式、结构、特征及其功效,详细说明如后。在下述说明中,不同的“一实施例”或“实施例”指的不一定是同一实施例。此外,一或多个实施例中的特定特征、结构、或特点可由任何合适形式组合。
26.结合图1

图5所示,本实用新型公开一种双电机驱动的面食机,包括机座1、设在机座1上的和面组件及挤面组件;和面组件包括底部设有进面口32的搅拌桶3和搅拌器4,搅拌器4包括横设在搅拌桶3内的搅拌杆41和固定在搅拌杆41上的搅拌齿42;挤面组件包括横设在搅拌桶3下方并通过进面口32与搅拌桶3相连通的挤面筒5、设在挤面筒5内的挤面螺杆6及设在挤面筒5前端的出面模头81;机座1包括机座外壳11,在机座外壳11内设有与搅拌杆41传动相连的和面电机21和与挤面螺杆6传动相连的挤面电机;挤面电机采用目前市面可采购到的垂直输出的大扭矩直流有刷电机,挤面电机包括挤面电机本体231和与挤面电机本体231相垂直的挤面电机输出端232,挤面电机本体231横设在机座1内,挤面电机本体231与搅拌杆41平行设置而挤面电机输出端232与挤面螺杆6同轴设置,挤面螺杆6位于搅拌杆41一末端的下方并与搅拌杆41的正投影正交设置。
27.本实用新型通过在机座1内设置双电机,利用和面电机21和挤面电机分别驱动搅拌器和挤面螺杆6,可以省去现有技术中搅拌杆41与挤面螺杆6之间的同步传动机构,有利于简化面食机的整体结构,搅拌器和挤面螺杆6不再需要同步转动,尤其让搅拌器在和面时可以选择不同的旋转方向、不同转速进行转动以提高和面性能,从而有利于让面条机发挥最佳的制面性能。并且,可以单独控制和面电机或挤面电机工作以单独进行和面或挤面处理,使得面食机兼具和面、挤面及自动制面功能。
28.本实用新型通过将挤面电机横设在机座1内,让机座1的结构紧凑,降低机座1整体高度从而减小机座1的尺寸大小,从而有利于让和面机整体小型化,不仅让面食机占用地方较小以方便使用与收纳,同时还因机座1高度较低决定重心位置较低,从而使用过程中不易晃动有利于减少工作噪声。
29.本实用新型通过采用垂直输出电机作为挤面电机,且让挤面电机本体231与搅拌杆41平行设置而挤面电机输出端232与挤面螺杆6同轴设置,挤面螺杆6位于搅拌杆41一末端的下方并与搅拌杆41的正投影正交设置,这决定了进面口32设在搅拌桶3底部的一侧,让进面口32与搅拌齿42错位设置,即进面口32位于搅拌齿42的一侧,使得搅拌齿42能够在搅拌桶3内绝大部分空间完成和面搅拌以获得较佳的和面效果;并且,由于挤面螺杆6与搅拌杆41的正投影正交设置,不仅方便面食机的和面组件和搅拌组件进行紧凑的合理布局以减小面食机的整体尺寸,还让搅拌桶3装配到机座1上时能够分别通过挤面螺杆6的一末端、搅
拌杆41的一末端分别与挤面电机及和面电机21传动相连,让搅拌桶3分别在两个正交方向与机座1进行固定,有利于搅拌桶3装配在机座1上的装配结构更加牢固可靠以确保面食机的工作可靠性。
30.具体来说,在机座外壳11内设有电机承台12。在电机承台12的一端设有第一电机装配位121,在电机承台12的另一端具有上凸设置的电机支架122。和面电机21设置在第一电机装配位121上,而挤面电机本体231横设在电机支架122上,挤面电机输出端232伸出电机支架122设置,挤面电机输出端232具有第二传动接口233,通过第二传动接口233与挤面螺杆6传动相连。通过电机承台12可以满足搅拌杆41、挤面螺杆6分别横设且处于不同高度时的传动装配需要。并且,和面电机21和挤面电机分别设在电机承台12的两相对端以使两个电机在机座1内的重量分布合理,有利于让机座1放置在使用台面使用时,放置平稳不易晃动,减少使用过程产生的噪音。
31.其中,和面电机21横设在第一电机装配位121上,和面电机21优选采用直流有刷减速电机,直流有刷减速电机通过减速器22与搅拌杆41的一末端传动相连。减速器22立设位于搅拌桶3的一侧面,减速器22具有第一传动接口221;搅拌杆41横设在搅拌桶3内,在搅拌桶3的两相对侧壁分别设有轴套和通孔,搅拌杆41的一末端枢接在轴套内,搅拌杆41的另一末端穿过通孔后插入第一传动接口221内,就实现了搅拌杆41通过减速器22与和面电机21传动相连。
32.为了方便将搅拌器4横向安装在搅拌桶3内,搅拌桶3的一侧壁设置可拆卸的桶侧盖34,轴套设置在桶侧盖34的内侧面。安装搅拌器4时,先拆下桶侧盖34,从侧面将搅拌器4放入搅拌桶3内,使搅拌杆41的一末端穿过通孔设置,再将桶侧盖34的轴套对准搅拌杆41的另一末端插入然后将桶侧盖34安装在搅拌桶3上就完成了装配。这种结构为搅拌器4相对搅拌桶3进行拆卸提供了便利,方便用户使用。
33.在机座外壳11上设有安装台111,机座外壳11的两相邻侧壁分别从安装台111向上延伸形成第一挡壁112和第二挡壁114。在第一挡壁112上设有第一装配孔113,减速器22立设在挡壁112内以使减速器22的第一传动接口221位于第一装配孔113内;搅拌杆41的一末端穿过搅拌桶3的通孔插入第一装配孔113内与第一传动接口221传动相连,就实现了搅拌器4与和面电机21传动相连。在第二挡壁114上设有第二装配孔115,挤面电机的挤面电机输出端232的第二传动接口233设置在第二装配孔115内。由此可见,将搅拌桶3装配到机座外壳11的安装台111时,通过搅拌杆41的一末端插接在第一挡壁112的第一装配孔113内、挤面螺杆的一末端插接在第二挡壁114的第二装配孔115内,使搅拌桶3与机座1在两个方向装配固定,从而装配结构更加稳定可靠。
34.挤面筒5为各段内径均相等的圆筒状,挤面筒5的内筒设为挤面腔51,挤面腔51的前端为出面口。挤面螺杆6包括螺杆体61和设在螺杆体61上的螺旋62,挤面螺杆6的后端设有螺杆轴63。挤面筒5的后端设有中心孔,挤面电机的第二传动接口233、挤面筒5的中心孔均与挤面筒5的中心轴线同轴设置。螺杆轴63穿过挤面筒5的中心孔后从第二装配孔115插接与第二传动接口233传动相连,实现挤面螺杆6与挤面电机传动相连,以使挤面电机驱动挤面螺杆6在挤面腔51内旋转进行挤面。
35.搅拌器还包括通过切面杆45与搅拌杆41固定相连的刮面齿44,刮面齿44位于进面口32的上方并与搅拌杆41平行设置。在和面阶段,利用刮面齿44旋转过程中将落入进面口
32周围的面水混合物、以及被挤面螺杆6反转从挤面筒5推回至搅拌桶3底部的面水混合物刮起,能够避免面水混合物从进面口32掉入挤面筒5内;同时,通过刮面齿44促使面水混合物上下翻动,避免面水混合粘连在搅拌桶3底部而无法被搅拌齿42所搅拌,从而有利于进一步提高搅拌器4的搅拌能力;再者,切面杆45在旋转过程中还能起到对面水混合物进行切割作用,使面水混合物能切割成诸多较小体积从而有利于面水混合物充分混合均匀,从而提高和面组件的和面能力。
36.刮面齿44在搅拌杆41方向的长度,大于进面口32在搅拌杆41方向的长度。在和面阶段使得刮面齿44在旋转过程中能够将进面口32处的面水混合物刮起,在和面阶段能够起到减少面水混合物从进面口32进入挤面筒5的概率,避免干面粉进入挤面筒5而影响制得面食的效果。
37.再者,至少靠近刮面齿44的一个搅拌齿42,其水平投影与刮面齿44的水平投影部分重叠。这种结构使得面水混合物被搅拌齿42背向刮面齿44方向推动时,即使有少量的面水混合物落入搅拌桶3的底部时能够都被刮面齿44刮起,使得面水混合物被刮起随搅拌齿44旋转下落时,又能落回到能被靠近刮面齿44的一个搅拌齿42所能搅拌到的区域,从而促使面水混合物能够快速混合均匀,进一步提高搅拌器4的和面能力。
38.搅拌器4横设在搅拌桶3内以通过横设的搅拌器4来确保和面组件具有较佳的和面性能,并将进面口32设置在搅拌桶3底部以方便和面阶段完成后通过进面口32使面团进入挤面筒5内。并且,通过改变进面口32相对搅拌器4的位置,进面口32位于搅拌桶3底部中心一侧,从而使搅拌齿42的旋转范围尽量不覆盖进面口32,从而在和面组件和面过程中可以减少搅拌齿42将面水混合物(主要是干面粉)推入进面口32的概率,让面水混合物都尽量维持在搅拌桶3内,从而增加了面水混合物被搅拌器4搅拌混合的机会,有利于保证搅拌充分从而获得较佳的和面效果。
39.在安装台111上设有安装槽116,安装槽116位于安装台111的一侧。搅拌桶3装配在机座1的安装台111上,挤面筒5限位在安装槽116内。安装槽116具有延伸出机座1的固定端,在固定端的下侧面设有下半螺纹1161;挤面筒5的前端上侧面设有上半螺纹52,由模盖82与下半螺纹1161和上半螺纹52螺合相连将出面模头81固定在挤面筒5前端的出面口。
40.出面模头81设在螺杆体61的前端的出面口,出面模头81包括模片811和设置在模片811上的若干出面孔812,出面孔812靠近挤面筒5的一端为进料端,出面孔812远离挤面筒5的一端为出口端,出面孔812的出口端与挤面筒5的出面口之间的直线距离,自模片811的上端至下端逐渐减小设置,使得越靠近模片811上端出面孔812挤出的面食越远离挤面筒5,而越靠近模片811下端出面孔812挤出的面食也越靠近挤面筒5,使得从模片811各位置的出面孔812挤出的面食相互之间不会发生粘连,确保面食机制得面食的效果。
41.螺杆体61的前端中心位置设有定位孔611,定位孔611与螺杆体61具有相同的中心轴线。在模盖82的作用下,模片811的周侧边缘抵接在挤面筒5的前端端面,且模块811的内侧面设有定位柱813,定位柱813的末端位于螺杆体61的定位孔611内,利用定位柱813对螺杆体61的前端进行定位,让螺杆体61的前端依据定位柱813位于定位孔611内旋转,确保螺杆体61前端与挤面筒5前端的上下侧具有均等的挤面间隙,以确保从出面模头81挤出制得的统一效果的面食。
42.在挤面筒5端部设有的出面模头,出面模头通过模盖82与挤面筒5的前端设置的螺
纹52螺合相连从而将模头固定在挤面筒5的前端。其中,出面模头包括模片811和设置在模片811的若干出面孔812。
43.本实用新型的面食机提供制作面食功能。面食机包括和面阶段和挤面阶段。在和面阶段通过搅拌器4将搅拌桶3内水和干面粉混合均匀形成面团。在挤面阶段使面团从进面口32进入挤面筒5内,由挤面螺杆6将面团挤压,最终从出面模头81挤出制得面食。
44.面食机制备面食的过程如下:将适量的水和干面粉放入搅拌桶3的搅拌器31内,盖上桶顶盖33后,启动和面电机21,驱动搅拌杆41在搅拌桶3内旋转,利用搅拌齿42将面粉与水进行搅拌混合,通过刮面齿44促使面水混合物上下翻动,避免面水混合粘连在搅拌桶3底部而无法被搅拌齿42所搅拌,从而有利于进一步提高搅拌器的搅拌能力;再者,切面杆45在旋转过程中还能起到对面水混合物进行切割作用,使面水混合物能切割成诸多较小体积从而有利于面水混合物充分混合均匀,同时,挤面电机驱动挤面螺杆6反转以将掉入挤面筒5内的干面粉或面絮推回搅拌桶3内,最终和面制得面团。在挤面阶段,和面电机21驱动搅拌器4反转而挤面电机驱动挤面螺杆6正转,多个搅拌齿42所在的螺旋面将面团朝向出面口方向翻动,面团进入到出面口32时由刮面齿44在旋转过程中不断将面团翻起避免面团堵塞在出面口32无法及时进入挤面筒5内,让面团更容易掉落进入进面口32,使得出面更为顺畅且出面效率更高,并且通过刮面齿44将面团刮起避免残留在搅拌桶3底部,从而出面干净,无面团残留在搅拌桶3的底部,能够充分利用面团制备面食并方便对搅拌桶进行清洗;同时,挤面电机驱动挤面螺杆6正转,从进面口32进入挤面筒5内的面团随着挤面螺杆6的正转,被螺旋62带动朝向挤面模头81方向运送,面团在挤面筒5内随着挤面螺杆6转动不断被挤压,最终面团从挤面模头81的出面孔812挤出制得面食。
45.以上所述仅为本技术的较佳实施例而已,并不用以限制本技术,凡在本技术的精神和原则之内所作的任何修改、等同替换和改进等,均应包含在本技术的保护范围之内。
再多了解一些

本文用于企业家、创业者技术爱好者查询,结果仅供参考。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相关文献

  • 日榜
  • 周榜
  • 月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