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种残膜回收机防缠绕挑膜装置的制 一种秧草收获机用电力驱动行走机构

一种与空气接触快速加热的食品加热包及其制备方法与流程

2021-10-16 00:11:00 来源:中国专利 TAG:加热 食品 制备方法 空气 接触

1.本发明属于食品自热技术领域,尤其涉及一种与空气接触快速加热的 食品加热包及其制备方法。


背景技术:

2.随着人们消费水平的不断提升和生活节奏的加快,如今的自热食品衍生 出了自热米饭,自热炒饭,自热火锅,自热粉丝,自热面条,自热螺蛳粉, 自热菜肴等多个品类。发热包是自热食品能够达到自热条件物品之一。特别 适合野外作业,训练,缺水状态下的产品加热。
3.传统生石灰发热包(也称食品发热包)是由自热材料(主要成分有氧化钙、 碳酸氢钠、铝粉等)经无纺布密封包装,最后再经opp膜包装组成的整体。 产品需要使用时,先撕开opp膜后,将发热包放置在耐高温盒中,加入一定 量的常温水(禁止使用热水),利用发热包与水反应放出氢气生成的热量来加 热食物(发热包使用时利用隔层与食物隔断,不直接接触食物,产生的水蒸气 无毒无害)的原理。
4.传统生石灰发热包产品目前存在漏灰,下坠,加热后鼓包等现象,密闭 环境产生氢气等,非常危险,适合野外环境。
5.传统自发热式暖宝系列(属于一次性取暖用品,包括保温贴,发热贴, 取暖片,暖手包,暖足贴等),发热持续,适度,稳定,但发热温度在38

45 度之间,无法对食品进行快速加热,不能激发出菜肴及炒饭等食品的香气, 无法达到产品加热食用之目的。


技术实现要素:

6.本是发明的目的在于提供与空气接触快速加热的食品加热包及其制备 方法,以解决上述技术问题。
7.本发明提供了一种与空气接触快速加热的食品加热包,包括外袋、内袋 及内置的发热体;
8.所述发热体按重量份数由下述组分组成,其中,铁粉60

70份,活性炭 或椰壳粉5

10份,蛭石或云母10

15份,吸水树脂1

5份,食用盐3

5份, 纯净水10

15份。
9.进一步地,所述外袋采用食品级opp膜。
10.进一步地,所述内袋为由具有纳米微孔的高分子薄膜,复合膜或无纺布 制成的半透明袋体。
11.进一步地,所述食品加热包采用平袋或多连包形式。
12.本发明还提供了一种上述食品加热包的制备方法,包括如下步骤:
13.1)选择符合标准的外袋,内袋,发热体原料;
14.所述外袋选用食品级opp膜;
15.所述内袋选用由具有纳米微孔的高分子薄膜,复合膜或无纺布制成的半 透明袋体;
16.所述发热体选用铁粉,活性炭粉或椰壳粉,蛭石或云母,吸水树脂,食 用盐,纯净水,其中,所述铁粉选用纯度92%以上的铁粉,原料颗粒度达到 50

150um,还原度达到95%以上;所述活性碳粉或椰壳粉选用木质活性炭粉 或椰壳粉,颗粒度在150

350um;所述蛭石或云母选用优质蛭石粉或者云母 粉,颗粒度在150

350um;
17.2)称量内置的发热体的原料,按重量份数分别称量铁粉60

70份,活性 炭或椰壳粉5

10份,蛭石或云母10

15份,吸水树脂1

5份,食用盐3

5份, 纯净水10

15份;
18.3)采取真空混料装置,将铁粉,蛭石或云母粉,吸水树脂,食用盐, 依次加入真空混料机,最后加入活性炭粉,同时加入纯净水,降低粉尘;混 合时间控制在45

60分钟,环境温度控制18

24度;
19.4)混合完成的物料倒出,通过冷库进行集中冷却至环境温度;
20.5)通过连续灌装机,采用分批送料方式,持续实现产品的连续生产加 工;环境温度控制在18

24度;灌装完的产品封袋后导出;
21.6)成型的产品通过压平,排气,排除袋内多余的空气;
22.7)压平成型的产品通过连续包装机装入内袋,产品裸放空气中的时间 控制40

55秒,流水线完成产品的外包装;环境温度控制18

24度;
23.8)包装完成的产成品,批量入冷库,快速降温至常温;
24.9)产成品贴签,装箱入库保存。
25.与现有技术相比,本发明的有益效果是:
26.食品发热包可快速加热,加热温度高,产品开袋后1分钟内温度快速达 到92度以上,持续时间长,能将食品加热到需求的高温;同时该产品改善 传统石灰发热包需要水,且释放氢气的危险;该发明产品安全性高,使用方 便,自热产品系列可方便进入居民家中,厂矿企业食堂,休闲娱乐场所,野 外宿营,大型活动举办,加热操作简单易行,更适合野外作业人员的产品加 热。采取工业化操作模式,连续生产,质量可控,延迟加工过程的氧化还原 反应,最大程度地保持自发热原料的有效性,通过工业化控制,实现产品加 工的质量稳定性,更好地实现终端食品的快速加热,方便安全加热,适合有 限空间和野外缺水的情况下,还可快速加热系列产品,并确保安全使用。
具体实施方式
27.下面通过具体的实施例子对本发明做进一步的详细描述。
28.本实施例提供了一种与空气接触快速加热的食品加热包,包括外袋、内 袋及内置的发热体;
29.所述发热体按按重量份数由下述组分组成,其中,铁粉60

70份,活性 炭或椰壳粉5

10份,蛭石或云母10

15份,吸水树脂1

5份,食用盐3

5份, 纯净水10

15份。
30.在本实施例中,所述外袋采用食品级opp膜。
31.在本实施例中,所述内袋为由具有纳米微孔的高分子薄膜,复合膜或无 纺布制成的半透明袋体。
32.在本实施例中,所述食品加热包采用平袋或多连包形式。
33.本实施例还提供了一种上述食品加热包的制备方法,包括如下步骤:
34.1)原料验收
35.选择符合标准的外袋,内袋,发热体原料;
36.所述外袋选用食品级opp膜;
37.所述内袋选用由具有纳米微孔的高分子薄膜,复合膜或无纺布制成的半 透明袋体;
38.所述发热体选用铁粉,活性炭粉或椰壳粉,蛭石或云母,吸水树脂,食 用盐,纯净水,其中,所述铁粉选用纯度92%以上的铁粉,原料颗粒度达到 50

150um(传统铁粉使用粒度在150um以上),还原度达到95%以上;所述 活性碳粉或椰壳粉选用木质活性炭粉或椰壳粉,颗粒度在150

350um,起到 很好的分散,吸附异味的功效;所述蛭石或云母选用优质蛭石粉或者云母粉, 颗粒度在150

350um,达到膨化作用,让发热时空气中的氧气充分接触,散 热更快更均匀。
39.2)称量
40.称量内置的发热体的原料,按重量份数分别称量铁粉60

70份,活性炭 或椰壳粉5

10份,蛭石或云母10

15份,吸水树脂1

5份,食用盐3

5份, 纯净水10

15份。
41.3)混合拌料
42.采取真空混料装置,将铁粉,蛭石或云母粉,吸水树脂,食用盐,依次 加入真空混料机,最后加入活性炭粉,同时加入纯净水,降低粉尘;混合时 间控制在45

60分钟,环境温度控制18

24度,在混合过程中,减少空气中 氧气对混合料的过早过多氧化反应,保持发热原料的最佳品质。
43.4)冷却1
44.混合完成的物料倒出,通过冷库(控温0

5度,控湿20%以下)进行集 中冷却至环境温度,延迟产品的氧化还原反应。
45.5)灌装成型
46.通过连续灌装机(设备带自吸磁铁),采用分批送料方式,持续实现产 品的连续生产加工,减低产品在加工过程中的氧化还原反应;环境温度控制 在18

24度;灌装完的产品封袋后导出。
47.6)压平排气
48.成型的产品通过压平,排气,排除袋内多余的空气,降低氧化还原反应。
49.7)装袋
50.压平成型的产品通过连续包装机装入内袋,产品裸放空气中的时间控制 40

55秒,流水线完成产品的外包装;环境温度控制18

24度。
51.8)冷却2
52.包装完成的产成品,批量入冷库(控温0

5度),快速降温至常温,保持 产成品的最佳品质。
53.9)入库储存
54.产成品贴签,装箱入库保存。
55.通过该食品加热包及其制备方法,延迟了产品加工过程的氧化反应目 标,产品使用发热快速达到92度,持续时间10

15分钟,为终产品加热食品 达到最佳的温度释放和快速持续性。
56.原包装开袋,敷于待加热的产品表面,装入保温袋内,加热后即可食用 产品。空气
快速发热式食品加热包可做成平袋或多连包形式,满足不同顾客 对产品加热的诉求。
57.上文所列出的一系列的详细说明仅仅是针对本发明的可行性实施方式 的具体说明,它们并非用以限制本发明的保护范围,凡未脱离本发明技艺精 神所作的等效实施方式或变更均应包含在本发明的保护范围之内。
58.对于本领域技术人员而言,显然本发明不限于上述示范性实施例的细 节,而且在不背离本发明的精神或基本特征的情况下,能够以其他的具体形 式实现本发明。因此,无论从哪一点来看,均应将实施例看作是示范性的, 而且是非限制性的,本发明的范围由所附权利要求而不是上述说明限定,因 此旨在将落在权利要求的等同要件的含义和范围内的所有变化囊括在本发 明内。
再多了解一些

本文用于企业家、创业者技术爱好者查询,结果仅供参考。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相关文章

  • 日榜
  • 周榜
  • 月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