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种残膜回收机防缠绕挑膜装置的制 一种秧草收获机用电力驱动行走机构

一种侧墙可以翻转的多用途铁路运输车的制作方法

2021-10-09 10:45:00 来源:中国专利 TAG:铁路 铁路运输 翻转 货车 多用途


1.一种侧墙可以翻转的多用途铁路运输车,属于铁路货车技术领域,特别涉及一种铁路运输装备。


背景技术:

2.在铁路轨道交通装备相对落后的地区,铁路运输车还存在以下问题有待解决:
3.1、为了缓解客户采购成本压力,尽快回收成本,常常要求车辆的适载性极其广泛,包括箱装、袋装、散装、托盘及集装货物等,无论是铁路通用的敞车或者平车均无法同时兼顾如此之多的装载工况。铁路敞车、平车均为传统的货车车型,敞车一般运输散装货物,因此设置了固定式侧墙;平车一般不设置侧墙。因此,研究一种满足多种装载工况的窄轨铁路运输装备势在必行。
4.2、现有制动系统的空重车调整装置为手动操作,目前我国现有的铁路货车制动系统为120制动系统,其配装的是自动空重车调整装置,操作不方便。


技术实现要素:

5.本实用新型要解决的问题就是针对以上不足而提供一种侧墙可以翻转而且能实现车辆制动力大小手动控制的铁路多用途运输装备。其技术方案如下:
6.一种侧墙可以翻转的多用途铁路运输车,包括底架、侧墙、制动系统、轨道走行部、固定端墙和车钩缓冲装置,侧墙位于底架两侧,固定端墙位于车体两端;底架为整体框架式结构,底架两侧分别是侧梁,底架中间设置中央大横梁,底架后端部是端梁,底架两端还分别设置枕梁。其关键技术在于侧墙由侧柱组成和边梁组成构成板柱式结构,侧墙为分段式结构,侧墙顶部采用搭扣式锁闭机构,在相邻两侧墙的边梁组成上分别固定安装座,在其中一安装座上安装锁闭搭扣,侧墙底部安装锁铁式锁闭机构,锁铁式锁闭机构包括侧墙折页及锁铁,侧墙折页焊固在侧墙上,锁铁安装于底架侧梁上的折页座上,锁铁上设长圆孔,长圆孔内设置圆销,侧墙折页通过圆销安装于锁铁上;制动系统包括主管模块、120阀模块、基础制动模块和手制动模块,基础制动模块包括前制动杠杆、制动缸和后制动杠杆,前制动杠杆一端一侧连接制动缸,另一端连接手制动模块,制动缸另一端连接后制动杠杆,后制动杠杆另一端通过前拉杆及转换杠杆与后拉杆连接,120阀模块包括120型控制阀和手动空重车调整装置,120型控制阀连接副风缸和限压阀,限压阀连接制动缸,120型控制阀与主管模块相连,主管模块联通相邻车辆列车管。
7.与现有技术相比,本实用新型具有的有益效果是:
8.1、本实用新型制动装置创新性地在120阀制动系统的基础上配装手动空重车调整装置,通过手柄、连接轴,转换滑档等进行组合,实现车辆制动力大小的手动控制,操作方便。
9.2、创新性地在铁路平车基础上设置可翻转式侧墙,提升了车辆的适载性。
10.3、本实用新型固定端墙位于车体两端,与底架端梁组焊成整体结构,不仅能有效
阻挡车内货物的纵向窜动,而且有利于提升车辆端部结构整体刚度。
11.4、侧墙为分段式结构,便于人工翻转,侧墙顶部采用搭扣式锁闭机构,实现相邻侧墙间的锁闭,将分段式侧墙有效连接成整体式结构,防止因相邻侧墙变形不同步导致出现介质外漏的情况。而且搭扣式锁闭机构结构简捷,操作方便。
12.5、侧墙底部安装锁铁式锁闭机构,从侧墙根部进行锁闭,有力改善散装货物对侧墙的压力。
附图说明
13.图1,是本实用新型结构示意图;
14.图2,是本实用新型底架结构示意图;
15.图3,是本实用新型侧墙组成结构示意图;
16.图4,是本实用新型侧墙上部搭扣式锁闭装置结构示意图;
17.图5,是本实用新型侧墙底部锁铁式锁闭机构结构示意图;
18.图6,是本实用新型制动系统示意图;
19.图7,是本实用新型手动空重车调整装置结构示意图;
20.图8,是本实用新型转换杠杆组成结构示意图。
具体实施方式
21.为了使本实用新型的目的、技术方案及优点更加清楚明白,以下结合附图及实施例,对本实用新型进行进一步详细说明。应当理解,此处所描述的具体实施例仅仅用以解释本实用新型,并不用于限定本实用新型。
22.一种侧墙可以翻转的多用途铁路运输车,如图1所示包括底架1、侧墙2、制动系统4、轨道走行部5、固定端墙6和车钩缓冲装置7,侧墙2位于底架1两侧,固定端墙6位于车体两端,与底架端梁组焊成整体结构;如图2所示,底架1为整体框架式结构,底架1两侧分别是侧梁14,底架1中间设置中央大横梁13,底架1后端部是端梁11,底架1两端还分别设置枕梁12,在底架1上安装中部锁座组成15和端部锁座组成16,中部锁座组成15和端部锁座组成16上分别安装集装箱锁闭装置3。其关键技术在于如图3、图4所示,侧墙2由侧柱组成21和边梁组成22构成板柱式结构,侧墙2为分段式结构,便于人工翻转,侧墙2顶部采用搭扣式锁闭机构24,如图3、图4所示,在相邻两侧墙的边梁组成22上分别固定安装座242,在其中一安装座242上通过销轴243安装锁闭搭扣241,锁闭时锁闭搭扣241围绕销轴243旋转最终落入相邻安装座242中,实现相邻侧墙间的锁闭,将分段式侧墙有效连接成整体式结构,防止因相邻侧墙变形不同步导致出现介质外漏的情况;如图3、图5所示,侧墙2底部安装锁铁式锁闭机构,锁铁式锁闭机构包括侧墙折页23及锁铁25,侧墙折页23焊固在侧墙2上,锁铁25安装于底架侧梁上的折页座231上,锁铁25上设长圆孔252,长圆孔252内设置圆销251,侧墙折页23通过圆销251安装于锁铁25上,侧墙以圆销251为轴,实现翻转,锁铁因自重向下移动时,锁铁上接触点253、下接触点254与圆销形成偏心压紧,实现侧墙底部锁闭。进而从侧墙根部进行锁闭,有力改善散装货物对侧墙的压力。如图6所示,制动系统4包括主管模块41、120阀模块42、基础制动模块43和手制动模块44,基础制动模块43包括前制动杠杆431、制动缸432和后制动杠杆433,前制动杠杆431一端一侧连接制动缸432,另一端连接手制动模块44,制动
缸432另一端连接后制动杠杆433,后制动杠杆433另一端通过前拉杆434及转换杠杆435与后拉杆436连接,从而与走行部游动杠杆相连,120阀模块42包括120型控制阀421和手动空重车调整装置422,120型控制阀421通过管线连接副风缸423和限压阀424,限压阀424通过管线连接制动缸432,120型控制阀421通过管线与主管模块41相连,主管模块41联通相邻车辆列车管,以便列车制动、缓解。
23.如图8所示,所述转换杠杆435包括安装座435.1、连接轴435.2及转动臂435.3,安装座435.1与车体连接,转动臂435.3固定在连接轴435.2上,前转动臂连接前拉杆434,后转动臂连接后拉杆436,使制动力从制动缸432处传递到走行部游动杠杆处。
24.如图7所示,所述手动空重车调整装置422包括空重车转换手柄422.1、连接轴422.2以及空重车转换滑档422.3,空重车转换手柄422.1与空重车转换滑档422.3固定于连接轴422.2上,手动空重车调整装置422通过管线与限压阀424、制动缸432及风缸422.6相连,空重车转换滑档422.3具有长圆孔422.4,长圆孔422.4内安装手柄开关422.5。
25.当需要手动调整车辆制动力时,可通过手动扳动空重车转换手柄422.1,进而带动连接轴422.2上的空重车转换滑档422.3转动,进而带动位于管线上的手柄开关422.5处于不同的位置,来控制进气量的多少而调节列车制动力的大小。
26.上所述仅为本实用新型的较佳实施例而已,并不用以限制本实用新型,凡在本实用新型的精神和原则之内所作的任何修改、等同替换和改进等,均应包含在本实用新型的保护范围之内。
再多了解一些

本文用于企业家、创业者技术爱好者查询,结果仅供参考。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相关文章

  • 日榜
  • 周榜
  • 月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