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种残膜回收机防缠绕挑膜装置的制 一种秧草收获机用电力驱动行走机构

一种应答器信息识别方法及系统与流程

2021-07-09 13:49:00 来源:中国专利 TAG:应答 识别 特别 通信 方法


1.本发明属于列控通信领域,特别涉及一种应答器信息识别方法及系统。


背景技术:

2.随着铁路列控技术的发展研究,需要进行大量现场验证试验,若在既有的高铁线路上进行试验时,特别是需要特殊应答器报文的试验,为保证正常运营,只能在天窗点更换应答器进行试验,天窗点结束前需停止试验,还原应答器报文,否则会影响正常运营。每次试验都需要更换应答器比较花费人力,且只能在天窗点试验会增加试验周期。
3.同时,在既有线改造的过程中,若需要对应答器组进行增加或更改,必须要保证对应的应答器组全部安装完成,若应答器组未安装完成或还不能正常工作即一组应答器只安装了一个或者有源应答器leu还不能正常工作,当列车经过未安装完成的应答器组时会执行故障反应,导致列车无法正常分析经过路段的应答器信息,影响列车行车安全。
4.实验应答器信息与待安装完成应答器信息对正常行驶的列车而言均是错误信息,列车经过应答器时,会激活应答器,应答器将报文信息发送给车载设备。车载设备收到应答器发送的报文信息,并解析使用。若收到的报文信息中包含未知的信息包,或无法对信息包进行解析使用,在部分场景下会导致故障停车,也会严重影响列车行驶进度和行车安全。为了不影响应答器安装进度或者实验进度,减少应答器安装工作,需要列车能够屏蔽特定的应答器信息,保证列车的正常行驶。


技术实现要素:

5.针对上述问题,本发明提供了一种应答器信息识别方法及系统。
6.一种应答器信息识别方法,包括:在应答器报文中设置信标标识;在车载设备中配置含所述信标标识的应答器识别信息;车载设备根据所述应答器识别信息识别所述应答器报文,对所述应答器报文屏蔽处理。
7.进一步地,所述信标标识为消息包变量。
8.进一步地,所述应答器识别信息还包括应答器区域号和信标标识有效时间。
9.进一步地,所述在车载设备中配置含所述信标标识的应答器识别信息:所述应答器识别信息输入至车载设备中,车载设备存储所述应答器识别信息;或,所述车载设备通过接收含所述应答器识别信息的标识信息包,获取并存储所述应答器识别信息。
10.进一步地,所述车载设备通过输入界面输入所述应答器识别信息包括:所述应答器识别信息输入至车载设备中;所述车载设备确认所述应答器识别信息修改:将所述应答器识别信息对应的信息
变量进行位置取反后,再将每个信息变量按位取反,确认信息变量无误;再次向所述车载设备输入所述应答器识别信息;车载主机判断两次输入的所述应答器识别信息一致后,存储所述应答器识别信息。
11.进一步地,所述车载设备通过输入界面输入所述应答器识别信息,所述应答器识别信息的信标标识有效时间为计时范围,以所述应答器识别信息的输入时刻为计时起点。
12.进一步地,所述车载设备通过接收含所述应答器识别信息的标识信息包,获取并存储所述应答器识别信息包括:所述车载设备会根据行车需求确认是否使用所述标识信息包:若车载设备确认使用所述标识信息包,所述车载设备会接收所述标识信息包,提取所述标识信息包中的应答器识别信息并存储所述应答器标识信息包中的应答器识别信息;若车载设备不需要使用所述标识信息包,则车载设备接收所述标识信息包后,进行忽略处理。
13.进一步地,所述车载设备通过所述标识信息包获取所述应答器识别信息,所述应答器识别信息的信标标识有效时间为计时范围,以所述车载设备接收到所述标识信息包时间为计时起点。
14.进一步地,所述车载设备根据所述应答器识别信息识别所述应答器包括:车载设备接收所述应答器报文;车载设备调取存储的应答器识别信息与所述应答器报文中的信息进行对比,是否满足以下条件:条件1:所述应答器识别信息中信标标识与所述应答器报文中的信标标识一致;条件2:所述应答器识别信息中应答器区域号与所述应答器报文中的应答器区域号是否一致;条件3:所述应答器报文的接收时间是否位于所述应答器识别信息中信标标识有效时间范围内;若条件1、条件2和条件3完全满足,则车载设备屏蔽所述应答器信息,对所述应答器报文忽略处理;若条件1、条件2和条件3中任意一项条件不满足,则车载设备正常处理所述应答器报文。
15.一种应答器信息识别系统,所述应答器信息识别系统包括:信标标识设置模块、车载设备输入模块和车载设备判断模块;信标标识设置模块,用于在应答器报文中设置信标标识;车载设备输入模块,用于将含有信标标识的应答器识别信息配置在车载设备中;车载设备判断模块,用于根据应答器识别信息识别所述应答器报文,对所述应答器报文屏蔽处理。
16.进一步地,所述应答器识别信息还包括应答器区域号和信标标识有效时间。
17.进一步地,所述车载设备输入模块将含有信标标识的应答器识别信息配置在车载设备中包括:所述车载设备输入模块将所述应答器识别信息输入至车载设备中,车载设备存储
所述应答器识别信息;或,所述车载设备通过接收含所述应答器识别信息的标识信息包,所述车载设备输入模块获取并存储所述应答器识别信息。
18.进一步地,所述车载设备输入模块将所述应答器识别信息输入至车载设备包括:所述车载设备输入模块向车载主机中输入所述应答器识别信息;车载主机将所述应答器识别信息对应的信息变量进行位置取反后,再将每个信息变量按位取反后发送至车载设备输入模块,车载设备输入模块确认信息变量无误;所述车载设备输入模块再次向车载主机输入所述应答器识别信息;所述车载设备判断两次输入的所述应答器识别信息一致后,存储所述应答器标识信息。
19.进一步地,所述车载设备通过所述标识信息包获取所述应答器识别信息包括:所述车载设备输入模块根据行车需求确认是否使用所述标识信息包:若确认使用所述标识信息包,所述车载设备输入模块会接收所述标识信息包,提取所述标识信息包中的应答器识别信息,将所述应答器识别信息存储于所述车载设备中;若车载设备不需要使用所述标识信息包,则所述车载设备输入模块接收所述标识信息包后,进行忽略处理。
20.进一步地,所述车载设备判断模块根据所述应答器识别信息识别所述应答器报文包括:车载设备接收所述应答器报文;所述车载设备判断模块调取存储的应答器识别信息与所述应答器报文中的信息进行对比,是否满足以下条件:条件1:所述应答器识别信息中信标标识与所述应答器报文中的信标标识一致;条件2:所述应答器识别信息中应答器区域号与所述应答器报文中的应答器区域号是否一致;条件3:所述应答器报文的接收时间是否位于所述应答器识别信息中信标标识有效时间范围内;若条件1、条件2和条件3均满足,则所述车载设备屏蔽所述应答器信息,对所述应答器报文忽略处理;若条件1、条件2和条件3中任意一项条件不满足,则所述车载设备正常处理所述应答器报文。
21.本发明的应答器信息识别方法和系统实现了列控车载设备能够读取或者忽略特定的应答器信息,可以实现在试验过程中无需频繁更换应答器,也可实现在非天窗点进行验证试验,也可实现在既有线改造的过程中对新增未完成安装应当器进行忽略,直到允许此新增应答器为止,保证现有路线应答器信息的变更不会影响列车行驶进度和行车安全。
22.本发明的其它特征和优点将在随后的说明书中阐述,并且,部分地从说明书中变得显而易见,或者通过实施本发明而了解。本发明的目的和其他优点可通过在说明书、权利要求书以及附图中所指出的结构来实现和获得。
附图说明
23.为了更清楚地说明本发明实施例或现有技术中的技术方案,下面将对实施例或现有技术描述中所需要使用的附图作一简单地介绍,显而易见地,下面描述中的附图是本发明的一些实施例,对于本领域普通技术人员来讲,在不付出创造性劳动的前提下,还可以根据这些附图获得其他的附图。
24.图1示出了根据本发明实施例的应答器信息识别方法流程图;图2示出了根据本发明实施例的应答器信息识别系统结构组成图。
具体实施方式
25.为使本发明实施例的目的、技术方案和优点更加清楚,下面将结合本发明实施例中的附图,对本发明实施例中的技术方案进行清楚、完整地说明,显然,所描述的实施例是本发明一部分实施例,而不是全部的实施例。基于本发明中的实施例,本领域普通技术人员在没有做出创造性劳动前提下所获得的所有其他实施例,都属于本发明保护的范围。
26.一种应答器信息识别方法,如图1所示,包括如下步骤:步骤一:在应答器报文中设置信标标识。
27.对实验应答器、未安装完成的应答器等需要屏蔽的应答器报文中增加一个应答器信标标识。
28.在既有线路中一个应答器应当包含一个应答器报文,一组应答器由1到8个应答器组成。当一组应答器内的所有应答器报文都被列车接收后,即可认为此应答器消息完全接收,应答器报文由报文包头和信息包组成。
29.具体的,信标标识为一个消息包变量,将消息包变量增加至应答器报文中。
30.在应答器报文中,信标标识和含有该信标标识的应答器区域号即为待忽略应答器的应答器识别信息。应答器识别信息还包括信标标识的有效时间,信标标识的有效时间由车载设备计时,在车载设备获取含信标标识的应答器报文时使用。
31.步骤二:在车载设备中配置含有信标标识的应答器识别信息;应答器识别信息在列车上电启动过程中配置,具体存储在车载设备的铁电存储器中。
32.应答器识别信息的配置具体采用如下两种方式:1、通过向车载设备中输入应答器识别信息当信标标识设置在应答器原始报文中,应答器识别信息在车载设备中配置的具体过程为:向车载设备中输入需要识别的应答器区域号、每个区域号对应的应答器信标标识和信标标识的有效时间。
33.其中,应答器的区域号与需要识别的应答器报文中所含区域号相同;应答器信标标识与应答器报文内设置的信标标识相同;信标标识的有效时间为应答器识别信息的输入时刻起计时,直至有效时间结束。
34.采用车载设备的铁电存储器存储应答器识别信息,能够实现下电后车载设备仍能够存储应答器区域号、信标标识及信息标识的有效时间,以便上电后继续使用。
35.当信标标识设置在应答器原始报文中,车载设备允许多组需要识别的应答器识别信息进行输入,同时也允许多组应答器识别信息的删除设置,实现能够在列车行驶过程中,
支持对多组应答器的忽略。车载设备通过移除存储的应答器区域号、信标标识及信标标识的有效时间,实现车载设备对应答器原始报文的正常读取,即移除车载设备内的应答器识别信息后,车载设备接收到应答器原始报文,会按照正常报文处理程序获取报文信息,不对该报文进行忽略处理。
36.向车载设备输入应答器识别信息的操作涉及列车安全的功能操作,应答器识别信息的输入过程中,由输入界面将应答器识别信息发送至车载主机,车载主机将应答器识别信息对应的信息变量位置取反后再将每个变量按位取反发送至输入界面,进行修改确认,再次输入确认后发送至车载主机,车载主机判断两次输入的应答器识别信息一致后才存储应答器标识信息,并在后续使用,采用变量取反多次确认的设置保证应答器识别信息能够准确更改,避免信息传输失误。
37.示例性的,应答器识别信息为:应答器区域号x1、信标标识x2和信标标识有效时间12h,将x1、x2、12h依次由输入界面输入,车载主机采用取反设置后将“~12h、~x2、~x1”传输至输入界面,待再次确认后,将x1、x2、12h存储在铁电存储器中,并在列车接收到待识别应答器报文时使用该信息。
38.由于各组应答器的区域号不同,每组应答器的识别信息也不同,车载设备可以存储多组应答器识别信息,在列车行驶过程中,分别对符合应答器识别信息的报文进行忽略处理。
39.2、将应答器识别信息设置在标识信息包中,再将标识信息包设置在需求应答器中,列车经过需求应答器时接收标识信息包,并提取应答器识别信息。
40.在列车经过的需求应答器中新增加一个信息包,该信息包作为标识信息包,将信标标识设置在信息包中。标识信息包用于识别位于需求应答器后方的待忽略应答器信息,待忽略应答器的应答器报文中设置的信标标识与识信息包中的信标标识相同。标识信息包中还包括其他应答器识别信息和添加/删除属性信息,其他应答器识别信息为应答器区域号和信标标识有效时间。
41.应答器区域号为待忽略应答器的应答器区域号;信标标识为设置在待忽略应答器报文中的信标标识;信标标识有效时间为列车接收到标识信息包时间起计时,至有效时间结束;添加/删除属性信息便于标识信息包及应答器识别信息的删除或添加设置。
42.设置标识信息包后中,车载设备会根据行车需求确认是否使用标识信息包。具体的,在列车行车前,将标识信息包设置在需求应答器中,若车载设备配置为使用标识信息包,列车经过需求应答器时,车载设备会接收标识信息包,并进一步识别标识信息包中的应答器识别信息,将应答器识别信息存储至铁电存储器中;若车载设备配置为不使用标识信息包,则车载设备经过需求应答器时,车载设备接收到标识信息包后,则忽略标识信息包。
43.列车在行驶过程中,会根据行车需求配置与列车对应的需求信息,所需要的信息包则会存储在需求应答器中,需求信息中会包含列车后续经过的道路情况。当列车配置为使用需求信息时,列车接收需求应答器发送的信息,并对信息进行处理;当列车配置为不使用需求信息则接受信息后忽略。在本发明中,将标识信息包存储在需求应答器中,列车配置为使用标识信息包则接收并处理,否则接收后忽略。
44.当列车经过含有标识信息包的需求应答器时,需求应答器中若还设置了其他报文
内容,则列车经过需求应答器时,会同时接收标识信息包和其他报文。若列车配置为不使用标识信息包,列车会忽略标识信息包但继续进行其他报文的解读,若列车配置为使用标识信息包,则列车依次读取标识信息包和其他报文内容。
45.其中,在列车行车方向上,待忽略应答器设置在需求应答器后方且列车随后需要经过的位置处。
46.若列车需要识别多组应答器,则应答器识别信息的配置方式可以组合使用,如部分待忽略应答器组将信标标识设置在该应答器原始报文中,其他待忽略的应答器组信标标识设置在应答器标识信息包中。
47.步骤三:车载设备根据应答器识别信息识别应答器,对应答器发送的信息屏蔽处理。
48.列车经过待忽略的应答器时会收到含应答器识别信息的应答器报文,车载设备会调取内部存储的应答器识别信息与接收到的应答器报文信息进行对比:若车载设备内部存储的应答器识别信息与接收到的应答器报文信息一致,则说明接收到的应答器报文或信息包为需要忽略的应答器报文,车载设备会忽略应答器报文;若车载设备内部存储的应答器识别信息与接收到的应答器识别信息不一致,则说明接收到的应答器报文不是需要忽略的应答器报文,车载设备会正常使用应答器报文。
49.车载设备判断存储的应答器识别信息与接收的应答器识别信息是否一致包括如下过程:由于信标标识设置在待忽略应答器发送的应答器报文中,列车接收到应答器报文,获取报文中的应答器区域号和信标标识,以及记录获取该报文的时间。将报文中的应答器区域号和信标标识,与车载设备内部存储的应答器区域号和信标标识进行比对,判断是否一致,同时判断获取该报文的时间是否超过信标标识的有效时间。
50.应答器识别信息的信标标识与报文中的信标标识一致,应答器识别信息的应答器区域号与报文中的应答器区域号一致,且应答器报文的接收时间是位于信标标识有效时间范围内,则忽略该条应答器报文。
51.若报文中的应答器区域号和信标标识中任意一个与车载存储信息不一致,则忽略该条应答器报文;若车载设备记录的接收报文时间超过了车载设备中存储的信标标识有效时间,即使报文中的应答器区域号和信标标识一致,但车载设备还是会正常使用所接收的应答器报文。
52.当所有车载设备都不需要对含有信标标识的应当器报文进行忽略时,则可修改需求应答器内的标识信息包,删除车载设备中铁电存储的应答器区域号和信标标识及此标识的有效时间信息。
53.通过信标标识等应答器识别信息来区分可以忽略的应答器与需要的应答器,避免经常拆卸应答器,在应答器组改造和应答器组实验过程中均不会对既有线路造成影响,保证列车的正常行驶和行车安全。
54.在本发明的应答器信息识别方法中,通过不同方式配置车载设备中的应答器识别信息,采用通过输入应答器识别信息的配置方式具有灵活性高,能够在列车启动时针对特定的车载设置或移除特定的信标相关信息的有点,但在需要设置/移除大量的信标标识信息时,容易存在输入错误的安全风险。采用标识信息包配置应答器识别信息的方式能够避
免输入错误的安全风险,但需要改需求应答器组中的报文信息,灵活性较差。因此在本发明的实施过程中,根据需要忽略应答器的存储内容、安装地点等具体设置,如:需求应答器中存储的信息内容较多,安装地点较为复杂,则将信标标识等应答器识别信息直接输入至车载设备中,若需求应答器包含的信息内容较少,安装地点简单,则对需求应答器中的应答器报文进行修改,增加标识信息包。
55.本发明还涉及一种应答器识别系统,如图2所示,包括:信标标识设置模块、车载设备输入模块和车载设备判断模块。
56.信标标识设置模块与车载设备输入模块相连接,车载设备输入模块与车载设备判断模块相连接。
57.信标标识设置模块用于在应答器信息中设置信标标识,应答器信息包括应答器报文信息和应答器标识信息包。
58.具体的,信标标识为一个消息包变量。
59.信标标识设置模块将信标标识设置在待忽略应答器的报文中,信标标识具体为一个消息包变量。
60.在应答器报文中,信标标识和含有该信标标识的应答器区域号即为待忽略应答器的应答器识别信息。应答器识别信息还包括信标标识的有效时间,信标标识的有效时间由车载设备计时,在车载设备获取含信标标识的应答器报文时调取使用。
61.车载设备输入模块用于将含有信标标识的应答器识别信息配置在车载设备中。
62.车载设备输入模块采用如下两种方式配置:车载设备输入模块将应答器识别信息输入至车载设备中;车载设备输入模块在列车获取含应答器识别信息的标识信息包时,从标识信息包中提取应答器识别信息至车载设备中。
63.车载设备将应答器识别信息存储至铁电存储器中。
64.车载设备输入模块将应答器识别信息输入至车载设备中:车载设备输入模块将应答器识别信息中的应答器区域号、应答器信标标识和信标标识的有效时间依次输入车载设备中,并由车载设备存储。
65.信标标识有效时间从应答器识别信息的输入车载设备开始计时,计时范围为信标标识有效时间,直至有效时间结束。
66.车载设备输入模块允许多组需要识别的应答器识别信息进行输入,同时也允许多组应答器识别信息的删除设置,实现能够在列车行驶过程中,支持对多组应答器的忽略。
67.车载设备输入模块输入应答器识别信息的过程中,将应答器识别信息对应的信息变量位置取反后再将每个变量按位取反发送至车载设备输入模块,进行修改确认,经过车载设备输入模块再次输入确认后发送至车载主机,由车载主机判断两次输入的应答器识别信息一致后才存储应答器标识信息。
68.车载设备输入模块从标识信息包中提取应答器识别信息至车载设备中:首先将信标标识设置在标识信息包中,列车根据行车需求配置为使用标识信息包,列车经过需求应答器时,车载设备会接收标识信息包,车载设备输入模块会识别标识信息包中的应答器识别信息,并获取应答器识别信息,再将应答器识别信息存储至铁电存储器中;车载设备输入模块从标识信息包中的应答器识别信息为应答器区域号、应答器信标
标识和信标标识的有效时间,标识信息包中还包括添加/删除属性信息。
69.应答器区域号为待忽略应答器的应答器区域号;信标标识为设置在待忽略应答器报文中的信标标识;信标标识有效时间为列车接收到标识信息包时间起计时,至有效时间结束。
70.若车载设备配置为不使用标识信息包,则车载设备经过需求应答器时,车载设备接收到标识信息包后,则忽略标识信息包。
71.车载设备判断模块,用于根据应答器识别信息识别应答器,对应答器发送的信息屏蔽处理。
72.列车经过待忽略的应答器时,车载设备判断模块会调取内部存储的应答器识别信息与接收到的应答器报文信息进行匹配:若车载设备内部存储的应答器识别信息与接收到的应答器报文信息一致,则说明接收到的应答器报文信息为需要忽略的应答器报文,车载设备判断模块忽略接收的应答器报文;若车载设备内部存储的应答器识别信息与接收到的应答器报文信息不一致,则说明接收到的应答器报文不是需要忽略的应答器报文,车载设备判断模块将接收到的应答器报文传输至车载设备报文处理系统。
73.车载设备判断模块的判断过程为:将车载设备存储的信标标识、应答器区域号以及信标标识的有效时间与接收到应答器报文中的信标标识、应答器区域号以及报文接收时间逐一对比,若任一项判断不一致,则车载设备判断模块正常接收的应答器信息。
74.车载设备判断模块接收应答器报文后提取报文中的应答器区域号、信标标识,并记录接收该报文的时间,之后将存储的应答器识别信息接收的报文信息对比,若应答器区域号一致、信标标识一致且接收该报文的时间在信标标识的有效时间内,则忽略所接收的报文信息。
75.尽管参照前述实施例对本发明进行了详细的说明,本领域的普通技术人员应当理解:其依然可以对前述各实施例所记载的技术方案进行修改,或者对其中部分技术特征进行等同替换;而这些修改或者替换,并不使相应技术方案的本质脱离本发明各实施例技术方案的精神和范围。
再多了解一些

本文用于企业家、创业者技术爱好者查询,结果仅供参考。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相关文章

  • 日榜
  • 周榜
  • 月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