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种残膜回收机防缠绕挑膜装置的制 一种秧草收获机用电力驱动行走机构

应用于动力电池单体的放电夹具装置的制作方法

2021-10-24 17:23:00 来源:中国专利 TAG:动力电池 夹具 应用于 放电 装置


1.本实用新型涉及动力电池单体技术领域,尤其涉及一种应用于动力电池单体的放电夹具装置。


背景技术:

2.目前的电池单体放电先要经过打磨机打磨电极上的胶纸,然后将电池逐个摆放到放电托盘中进行放电,一个电池单体放电完成需经过多次的搬运,耗费大量的人力物力。


技术实现要素:

3.本实用新型旨在至少解决现有技术中存在的技术问题之一。为此,本实用新型提出一种自动化和不耗费人力物力的应用于动力电池单体的放电夹具装置。
4.根据本实用新型的第一方面实施例的应用于动力电池单体的放电夹具装置,包括上罩板、放电电阻、两个压紧推块,放电电阻安装于所述上罩板上;两个压紧推块可相对移动地安装于所述上罩板的底部,两个所述压紧推块都安装有刀片,且两个所述刀片相对设置,所述刀片位于所述压紧推块底面所在平面的上方,所述刀片与所述放电电阻电性连接。
5.根据本实用新型实施例的应用于动力电池单体的放电夹具装置,至少具有如下技术效果:本实用新型直接利用刀片将电极上的胶纸划破,在两个压紧推块夹紧作用下,刀片与电阻电性连接进行持续放电,大大减少了放电时间,同时电池放电时被夹紧了,进而通过机器搬运电池,从而省去了人手搬运的时间,大大提高了生产效率,同时方便量产和流水线作业,实现放电自动化操作。
6.根据本实用新型的一些实施例,所述上罩板的底部设有限高块,所述限高块位于两个所述压紧推块之间;所述刀片和所述压紧推块之间设有缓冲块,所述刀片与所述缓冲块的底部为弹性连接;所述限高块的底面高度高于所述刀片的底面高度。
7.根据本实用新型的一些实施例,还包括连接压块,所述连接压块通过弹簧和螺栓安装于所述缓冲块的底部,所述刀片安装于所述连接压块的底部。
8.根据本实用新型的一些实施例,还包括光杆,所述光杆位于所述上罩板的下方,所述压紧推块和所述限高块可左右移动地安装于所述光杆上,位于所述压紧推块和所述限高块之间的所述光杆上套有弹簧。
9.根据本实用新型的一些实施例,所述压紧推块通过导轨和滑块安装于所述上罩板的底部。
10.根据本实用新型的一些实施例,所述上罩板顶部设有可转动的齿轮,所述齿轮连接有两个可左右移动的齿条,所述齿条与所述压紧推块连接。
11.根据本实用新型的一些实施例,所述齿轮的一侧设有可左右移动的超越离合器。
12.根据本实用新型的一些实施例,所述齿轮的一侧设有离合块,所述超越离合器通过弹簧和调节螺栓安装于所述离合块上。
13.根据本实用新型的一些实施例,所述压紧推块设有视觉传感器,所述视觉传感器
用于检测所述刀片抵接动力电池单体的电极。
14.根据本实用新型的一些实施例,还包括牛筋板,所述牛筋板通过弹簧和螺栓安装于压紧推块上,所述牛筋板位于所述刀片的下方。
15.本实用新型的附加方面和优点将在下面的描述中部分给出,部分将从下面的描述中变得明显,或通过实用新型的实践了解到。
附图说明
16.本实用新型的附加的方面和优点从结合下面附图对实施例的描述中将变得明显和容易理解,其中:
17.图1为本实用新型实施例的应用于动力电池单体的放电夹具装置的结构示意图;
18.图2为图1示出的应用于动力电池单体的放电夹具装置的主视结构示意图;
19.附图标记:上罩板100、齿轮110、齿条120、超越离合器130、离合块140、放电电阻200、压紧推块300、刀片310、缓冲块320、限高块400、光杆500、弹簧510、牛筋板600、连接压块700、动力电池单体800、电极900。
具体实施方式
20.下面详细描述本实用新型的实施例,实施例的示例在附图中示出,其中自始至终相同或类似的标号表示相同或类似的元件或具有相同或类似功能的元件。下面通过参考附图描述的实施例是示例性的,仅用于解释本实用新型,而不能理解为对本实用新型的限制。
21.本实用新型的描述中,需要理解的是,涉及到方位描述,例如上、下、前、后、左、右和中等指示的方位或位置关系为基于附图所示的方位或位置关系。在仅是为了便于描述本实用新型和简化描述,而不是指示或暗示所指的装置或元件必须具有特定的方位、以特定的方位构造和操作,因此不能理解为对本实用新型的限制。
22.本实用新型的描述中,除非另有明确的限定,安装和连接等词语应做广义理解,所属技术领域技术人员可以结合技术方案的具体内容合理确定上述词语在本实用新型中的具体含义。
23.参照图1、2所示,根据本实用新型实施例的应用于动力电池单体的放电夹具装置包括上罩板100、放电电阻200、两个压紧推块300,放电电阻200安装于上罩板100上;两个压紧推块300可相对移动地安装于上罩板100的底部,两个压紧推块300都安装有刀片310,且两个刀片310相对设置,刀片310位于压紧推块300底面所在平面的上方,刀片310与放电电阻200电性连接。
24.应用于动力电池单体的放电夹具装置用于对动力电池单体800进行放电,采用的放电方式是通过刀片310将动力电池单体800电极900上的胶纸划破,电通过刀片310传至放电电阻200上进行放电;具体地,放电电阻200安装于上罩板100的上端面上,两个压紧推块300安装于上罩板100的下端面上,两个压紧推块300可以左右相对移动,压紧推块300可以在上罩板100左右移动的结构可以为导轨和滑块配合,或者螺杆和滑块配合,缓冲块320安装于压紧推块300的顶部,左方的压紧推块300:缓冲块320安装于压紧推块300的右侧面,右方的压紧推块300:缓冲块320安装于压紧推块300的左侧面,上述两个缓冲块320的设置方式构成上述的相对设置,刀片310设于缓冲块320的底部,刀片310通过导线与放电电阻200
连接;使用时,气缸与压紧推块300连接,将动力电池单体800放置于应用于动力电池单体的放电夹具装置的下方,气缸驱动左方的压紧推块300向左移动,气缸驱动右方的压紧推块300向右移动,再驱动应用于动力电池单体的放电夹具装置向下移动,移动至刀片310能切破电极900上的胶纸的高度,气缸再驱动右方的压紧推块300向左移动和左方的压紧推块300向右移动,进而夹紧动力电池左右两侧和划破电极900上的胶纸,从而电通过刀片310传至放电电池进行放电,应用于动力电池单体的放电夹具装置驱动上下移动的方式可以采用机器手或其他自动控制方式;本实用新型直接利用刀片310将电极900上的胶纸划破,在两个压紧推块300夹紧作用下,刀片310与电阻电性连接进行持续放电,大大减少了放电时间,同时电池放电时被夹紧了,进而通过机器搬运电池,从而省去了人手搬运的时间,大大提高了生产效率,同时方便量产和流水线作业,实现放电自动化操作。
25.在本实用新型的一些实施例中,如图1、2所示,上罩板100的底部设有限高块400,限高块400位于两个压紧推块300之间;刀片310和压紧推块300之间设有缓冲块320,刀片310与缓冲块320的底部为弹性连接;限高块400的底面高度高于刀片310的底面高度。使用时,将动力电池单体800放置在装置的下方,确保限高块400抵住动力电池单体800的两电极900中间,再气缸驱动两个压紧推块300移动,以左方的刀片310为例,刀片310向右移动且逐渐抵接电极900,由于限高块400的底面高度高于刀片310的底面高度,所以刀片310的右刀尖先抵接电极900的左端面,由于刀片310与缓冲块320为弹性连接,所以刀片310被电极900压迫而向上移动,进而电极900的胶纸先经过刀片310的右刀尖划破再到刀片310的底刀尖划破,划破后,动力电池单体800已被压紧推块300夹紧等待放电;设置有限高块400,以限制动力电池单体800的高度,更好地保证电池单体电极900与刀片310的接触性。限高块400的底面高度是指地面至限高块400的底面之间的距离,刀片310的底面高度是指地面至刀片310的底面之间的距离。
26.在本实用新型的进一步实施例中,如图1、2所示,还包括光杆500,光杆500位于上罩板100的下方,压紧推块300和限高块400可左右移动地安装于光杆500上,位于压紧推块300和限高块400之间的光杆500上弹簧510。设有弹簧510,以动力电池单体800被压紧时,提供压紧力,同时保证释放时,两个压紧推块300可以顺利弹开。
27.在本实用新型的进一步实施例中,如图1、2所示,压紧推块300通过导轨和滑块安装于上罩板100的底部。采用这样的结构移动平稳,进而保证两个压紧推块300的顺利弹开和合拢,且可适配不同规格的动力电池单体800,单体兼容性较好。
28.在本实用新型的进一步实施例中,如图1、2所示,上罩板100顶部设有可转动的齿轮110,齿轮110连接有两个可左右移动的齿条120,齿条120与压紧推块300连接。采用齿轮110和齿条120配合,以实现两个压紧推块300对中,进而快速夹紧动力电机单体,以及能够产生较大的夹紧力。
29.在本实用新型的进一步实施例中,如图1、2所示,齿轮110的一侧设有可左右移动的超越离合器130。超越离合器130用于防止齿轮110转动,使用时,当压紧推块300夹紧动力电池单体800时超越离合器130移动抵接齿轮110,进而防止齿轮110转动;采用超越离合器130后,可以保证在夹紧后,齿轮110不会反转导致电池单体松动,提高装置的安全性。
30.在本实用新型的进一步实施例中,如图1、2所示,齿轮110的一侧设有离合块140,超越离合器130通过弹簧和调节螺栓安装于离合块140上。使用时,转动调节螺栓,进而调节
超越离合器130的左右移动的距离,从而实现锁紧或松脱齿轮110;采用这样的结构,调节方便和结构简单。
31.在本实用新型的一些实施例中,如图1、2所示,压紧推块300设有视觉传感器,视觉传感器用于检测刀片310抵接动力电池单体800的电极900。根据动力电池单体800的高度和电机的位置,视觉传感器设于压紧推块300上,使用时,视觉传感器检测到刀片310已下降至可划破电机上的胶纸的位置时,视觉传感器反馈系统,停止装置下降,然后对动力电池单体800进行夹紧、划破和放电。采用视觉传感器,以精确装置的下降位置,避免损坏动力电池单体800内部结构。
32.在本实用新型的一些实施例中,如图1、2所示,还包括牛筋板600,牛筋板600通过弹簧和螺栓安装于压紧推块300上,牛筋板600位于刀片310的下方。使用时,牛筋板600能在螺栓上移动,以增大压紧推块300的夹紧力。
33.在本实用新型的一些实施例中,如图1、2所示,还包括连接压块700,连接压块700通过弹簧和螺栓安装于缓冲块320的底部,刀片310安装于连接压块700的底部。使用时,连接压块700能在螺栓上移动,以增大夹紧力和增强刀片310的接触性。
34.在本说明书的描述中,参考术语“一些实施例”或、“可以想到的是”等的描述意指结合该实施例或示例描述的具体特征、结构、材料或者特点包含于本实用新型的至少一个实施例或示例中。在本说明书中,对上述术语的示意性表述不一定指的是相同的实施例或示例。而且,描述的具体特征、结构、材料或者特点可以在任何的一个或多个实施例或示例中以合适的方式结合。
35.尽管已经示出和描述了本实用新型的实施例,本领域的普通技术人员可以理解:在不脱离本实用新型的原理和宗旨的情况下可以对这些实施例进行多种变化、修改、替换和变型,本实用新型的范围由权利要求及其等同物限定。
再多了解一些

本文用于企业家、创业者技术爱好者查询,结果仅供参考。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相关文章

  • 日榜
  • 周榜
  • 月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