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种残膜回收机防缠绕挑膜装置的制 一种秧草收获机用电力驱动行走机构

一种晶圆化学镀治具的制作方法

2021-10-16 10:41:00 来源:中国专利 TAG:治具 晶圆 化学镀


1.本实用新型属于治具技术领域,具体为一种晶圆化学镀治具。


背景技术:

2.治具是一个木工、铁工、钳工、机械、电控以及其他一些手工艺品的大类工具,主要是作为协助控制位置或动作(或两者)的一种工具。治具可以分为工艺装配类治具、项目测试类治具和线路板测试类治具三类。
3.授权公告号cn 210367900 u的公开的一种晶圆化学镀治具,所述治具包含层叠固定的一组托盘,所述托盘包含矩形底盘,所述矩形底盘的每一边均至少开设有一条向对边延展的通槽,并且所述矩形底盘的其中三条边上均设置有竖直的挡板。相比现有技术,本实用新型采用平面化底盘,晶片水平放置,治具四周开口,有效防止了晶圆在镀液中漂浮的问题,晶片表面可快速浸润或脱离溶液,使表面化学镀生长的金属厚度均匀,不易产生残金黏附及其所带来的各种问题,并且兼容最大尺寸之下的各种形状、尺寸的晶圆,晶圆表面不存在无法镀上金属的部位,可大幅提高生产良率。
4.该专利采用平面化底盘,晶片水平放置,治具四周开口,有效防止了晶圆在镀液中漂浮的问题,晶片表面可快速浸润或脱离溶液,使表面化学镀生长的金属厚度均匀,不易产生残金黏附及其所带来的各种问题,并且兼容最大尺寸之下的各种形状、尺寸的晶圆,晶圆表面不存在无法镀上金属的部位,可大幅提高生产良率,但是晶圆与镀液的接触不够充分,使得化学镀的效果不佳,效率低下,同时需要操作人员手持进行操作,费时费力。


技术实现要素:

5.本实用新型的目的在于提供一种晶圆化学镀治具,以解决化学镀不充分的问题。
6.为实现上述目的,本实用新型提供如下技术方案:一种晶圆化学镀治具,包括底盘,所述底盘的上端均匀布设有立杆,底盘设有三组,立杆均匀焊接在底盘的上端,所述底盘的每一边均至少开设有一条向对边延展的通槽,底盘的左右两侧开设有两个通槽,前后两侧开设有一个通槽,便于化学液与晶圆的接触,所述底盘的外缘设有侧板,侧板可以对晶圆进行束缚,避免晶圆飘出,所述侧板的外侧设有u型架,u型架固定焊接在侧板的外侧中心位置,所述u型架的下端设有支腿,支腿固定焊接在u型架的下端。
7.优选的,所述立杆为圆柱,直径为5mm,立杆的设置较为密集,方便将晶圆顶起。
8.优选的,所述u型架的上端设有提柄,提柄固定焊接在u型架的上端。
9.优选的,所述提柄上固定粘接有防滑垫,贴合在提柄的上端内侧,具有防滑的效果。
10.优选的,所述防滑垫为柔性橡胶制成,具有一定的柔性,适应使用者的手部。
11.与现有技术相比,本实用新型的有益效果是:该治具可以将晶圆放置在底盘上的立杆上,立杆将晶圆顶起,通过提柄将三组底盘内的晶圆放入到化学池中,使得晶圆可以充分的与化学液进行接触,并且支腿支撑在池底,无需操作人员手持操作。
附图说明
12.图1为本实用新型的整体结构示意图;
13.图2为本实用新型的整体侧视图;
14.图3为本实用新型的治具结构局部放大示意图。
15.图中:1、底盘;2、立杆;3、通槽;4、侧板;5、u型架;6、支腿;7、提柄;8、防滑垫。
具体实施方式
16.请参阅图1

图3,一种晶圆化学镀治具,包括底盘1,底盘1的上端均匀布设有立杆2,底盘1设有三组,立杆2均匀焊接在底盘1的上端,底盘1的每一边均至少开设有一条向对边延展的通槽3,底盘1的左右两侧开设有两个通槽3,前后两侧开设有一个通槽3,便于化学液与晶圆的接触,底盘1的外缘设有侧板4,侧板4为三面设置,留有一个面方便放置晶圆,侧板4可以对晶圆进行束缚,避免晶圆飘出,侧板4的外侧设有u型架5,u型架5固定焊接在侧板4的外侧中心位置,u型架5的下端设有支腿6,支腿6固定焊接在u型架5的下端。
17.请参阅图1、图2和图3,立杆2为圆柱,直径为5mm,立杆2的设置较为密集,方便将晶圆顶起。
18.请参阅图1和图2,u型架5的上端设有提柄7,提柄7固定焊接在u型架5的上端。
19.请参阅图1和图2,提柄7上固定粘接有防滑垫8,贴合在提柄7的上端内侧,具有防滑的效果。
20.请参阅图2,防滑垫8为柔性橡胶制成,具有一定的柔性,适应使用者的手部。
21.本方案的工作原理是:将晶圆通过没有设置侧板4的一侧放置到底盘1的立杆2上,晶圆与立杆2上表面的接触较为平缓,手持提柄7,防滑垫8可以避免打滑的同时提供舒适性,将底盘1竖直放入到盛满化学液的化学池中,晶圆受到束缚不会漂浮,并且通过通槽3可以使得化学液快速的与晶圆进行接触,使得晶圆的接触较为充分,将u型架5下端的支腿6放置在化学液的底部,一段时间后,再将其缓慢抬起,将化学液控干即可。


技术特征:
1.一种晶圆化学镀治具,包括底盘(1),其特征在于:所述底盘(1)的上端均匀布设有立杆(2),所述底盘(1)的每一边均至少开设有一条向对边延展的通槽(3),所述底盘(1)的外缘设有侧板(4),所述侧板(4)的外侧设有u型架(5),所述u型架(5)的下端设有支腿(6)。2.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一种晶圆化学镀治具,其特征在于:所述立杆(2)为圆柱,直径为5mm。3.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一种晶圆化学镀治具,其特征在于:所述u型架(5)的上端设有提柄(7)。4.根据权利要求3所述的一种晶圆化学镀治具,其特征在于:所述提柄(7)上固定粘接有防滑垫(8)。5.根据权利要求4所述的一种晶圆化学镀治具,其特征在于:所述防滑垫(8)为柔性橡胶制成。

技术总结
本实用新型公开了一种晶圆化学镀治具,包括底盘,底盘的上端均匀布设有立杆,底盘的每一边均至少开设有一条向对边延展的通槽,底盘的外缘设有侧板,侧板的外侧设有U型架,U型架的下端设有支腿。该治具可以将晶圆放置在底盘上的立杆上,立杆将晶圆顶起,通过提柄将三组底盘内的晶圆放入到化学池中,使得晶圆可以充分的与化学液进行接触,并且支腿支撑在池底,无需操作人员手持操作。无需操作人员手持操作。无需操作人员手持操作。


技术研发人员:倪裕林 徐新志 尹旺 王健忠
受保护的技术使用者:昆山蕴鼎自动化科技有限公司
技术研发日:2020.12.16
技术公布日:2021/10/15
再多了解一些

本文用于企业家、创业者技术爱好者查询,结果仅供参考。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相关文章

  • 日榜
  • 周榜
  • 月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