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种残膜回收机防缠绕挑膜装置的制 一种秧草收获机用电力驱动行走机构

一种脱粒间隙可调节的玉米脱粒装置的制作方法

2021-10-19 23:10:00 来源:中国专利 TAG:脱粒 玉米 间隙 可调节 装置


1.本实用新型涉及玉米脱粒设备技术领域,尤其涉及一种脱粒间隙可调节的玉米脱粒装置。


背景技术:

2.玉米作为我国种植面积最大的粮食作物,在我国的粮食生产中占据着越来越重要的地位,玉米的播种、收割、脱粒实现全程机械化作业是大势所趋,其中脱粒是收获至关重要的环节。
3.现有的玉米脱粒机的脱粒间隙不易调节,加工不同批大小不均的玉米棒时,当玉米棒直径比脱粒口大时,容易将玉米芯打碎,碎心率高,使得玉米粒中含有大量杂质,当玉米棒的直径比脱粒口小时,又脱粒不干净,脱净率低,产生大量浪费,无法满足使用者的需求。


技术实现要素:

4.本实用新型的目的是为了解决现有技术中脱粒间隙不易调节,造成碎心率或脱净率低的问题,而提出的一种脱粒间隙可调节的玉米脱粒装置。
5.为了实现上述目的,本实用新型采用了如下技术方案:
6.一种脱粒间隙可调节的玉米脱粒装置,包括机架,所述机架的上表面固定连接有外壳,所述外壳的一侧固定连接有电机,所述电机的输出端贯穿外壳的内壁并固定连接有脱粒组件;
7.所述脱粒组件包括与电机输出端固定连接的转动轴,所述转动轴的表面固定连接有脱粒辊,所述脱粒辊的表面开设有安装槽,所述安装槽的内壁滑动连接有脱粒件,所述外壳的内壁固定连接有筛板,所述筛板的内壁固定连接有弹性件,所述脱粒辊表面与弹性件相对应的位置固定连接有螺旋件。
8.优选的,所述外壳远离电机的一侧开设有出料口,且出料口的内壁固定连接有出料板,所述外壳的上表面固定连接有盖板,所述盖板的上表面开设有进料口,且盖板上表面与进料口相对应的位置固定连接有进料斗,所述外壳的下表面固定连接有出料斗。
9.优选的,所述安装槽的内壁开设有滑槽,且滑槽的内壁滑动连接有滑块,所述滑块的数量为两个,两个所述滑块的相对面分别与脱粒件的正面和背面固定连接,所述脱粒件通过滑块与安装槽滑动连接。
10.优选的,所述脱粒件包括与安装槽内壁滑动连接的安装块,所述安装块的上表面分别固定连接有推送板和脱粒块,所述脱粒块的上表面设置有脱粒棱,所述安装块的下表面开设有弹簧槽,且弹簧槽的内顶壁固定连接有弹簧,所述弹簧的底端与安装槽的内底壁固定连接。
11.优选的,所述弹性件包括与筛板内壁固定连接的弹性弧板,所述弹性弧板的一侧固定连接有弧形块,所述弧形块的一侧设置有倒角,且倒角的表面设置有加强棱。
12.优选的,所述电机输出轴的表面固定连接有扇叶,所述筛板的内壁固定连接有防护板,且防护板的侧面开设有通气道,所述外壳的侧面开设有气孔。
13.与现有技术相比,本实用新型提供了一种脱粒间隙可调节的玉米脱粒装置,具备以下有益效果:
14.该脱粒间隙可调节的玉米脱粒装置,通过进料斗投入玉米棒,在电机的作用下带动转动轴转动,进而使脱粒辊转动,进而使脱粒件转动,通过脱粒棱和筛板的作用使玉米棒脱粒,通过弹簧使脱粒件随着玉米棒的大小受压变形,进而使脱粒件能够沿安装槽的内壁滑动,使脱粒棱与筛板之间的距离得到调整以适应玉米棒的大小,通过滑槽和滑块的配合对脱粒件移动进行导向和限位,通过弹性弧板便于脱粒不全的玉米芯经过,进而在弧形块和加强棱的作用下再次脱粒,使其脱粒完全,通过推送板和螺旋件将玉米棒或玉米芯不断向右推送,直至脱粒完全后玉米芯移动至出料板排出,脱粒过程中的玉米粒通过筛板和出料斗落下被收集,通过扇叶被电机的输出轴带动旋转产生由左向右的风,将杂质吹向右侧经出料口排出,防止玉米粒含杂量过大,通过防护板避免玉米棒与扇叶接触,造成损伤,从而使该脱粒间隙可调节的玉米脱粒装置解决了脱粒间隙不易调节,造成碎心率或脱净率低的问题。
附图说明
15.图1为本实用新型提出的一种脱粒间隙可调节的玉米脱粒装置的主视结构示意图;
16.图2为本实用新型提出的一种脱粒间隙可调节的玉米脱粒装置外壳和盖板的剖视结构示意图;
17.图3为本实用新型提出的一种脱粒间隙可调节的玉米脱粒装置筛板的剖视结构示意图;
18.图4为本实用新型提出的一种脱粒间隙可调节的玉米脱粒装置图3中a部分的放大结构示意图;
19.图5为本实用新型提出的一种脱粒间隙可调节的玉米脱粒装置弹性件的爆炸结构示意图;
20.图6为本实用新型提出的一种脱粒间隙可调节的玉米脱粒装置脱粒件的侧视结构示意图;
21.图7为本实用新型提出的一种脱粒间隙可调节的玉米脱粒装置图6中沿b

b线的剖视结构示意图;
22.图8为本实用新型提出的一种脱粒间隙可调节的玉米脱粒装置弧形块的主视结构示意图;
23.图9为本实用新型提出的一种脱粒间隙可调节的玉米脱粒装置扇叶和防护板的爆炸结构示意图。
24.图中:1、机架;2、外壳;3、电机;4、脱粒组件;401、转动轴;402、脱粒辊;403、安装槽;404、脱粒件;4041、安装块;4042、推送板;4043、脱粒块;4044、脱粒棱;4045、弹簧;405、筛板;406、弹性件;4061、弹性弧板;4062、弧形块;4063、加强棱;407、滑槽;408、滑块;409、螺旋件;5、出料板;6、盖板;7、进料斗;8、扇叶;9、防护板;10、出料斗。
具体实施方式
25.下面将结合本实用新型实施例中的附图,对本实用新型实施例中的技术方案进行清楚、完整地描述。
26.参照图1

9,一种脱粒间隙可调节的玉米脱粒装置,包括机架1,机架1的上表面固定连接有外壳2,外壳2的一侧固定连接有电机3,电机3的输出端贯穿外壳2的内壁并固定连接有脱粒组件4;
27.脱粒组件4包括与电机3输出端固定连接的转动轴401,转动轴401的表面固定连接有脱粒辊402,脱粒辊402的表面开设有安装槽403,安装槽403的内壁滑动连接有脱粒件404,外壳2的内壁固定连接有筛板405,筛板405的内壁固定连接有弹性件406,脱粒辊402表面与弹性件406相对应的位置固定连接有螺旋件409。
28.参照图1

2,外壳2远离电机3的一侧开设有出料口,且出料口的内壁固定连接有出料板5,外壳2的上表面固定连接有盖板6,盖板6的上表面开设有进料口,且盖板6上表面与进料口相对应的位置固定连接有进料斗7,外壳2的下表面固定连接有出料斗10。
29.具体的,使用时将玉米棒通过进料斗7投入外壳2内,经由脱粒组件4脱粒后的玉米芯通过出料板5排出,玉米粒经出料斗10滑落被收集。
30.参照图2

8,安装槽403的内壁开设有滑槽407,且滑槽407的内壁滑动连接有滑块408,滑块408的数量为两个,两个滑块408的相对面分别与脱粒件404的正面和背面固定连接,脱粒件404通过滑块408与安装槽403滑动连接。
31.脱粒件404包括与安装槽403内壁滑动连接的安装块4041,安装块4041的上表面分别固定连接有推送板4042和脱粒块4043,脱粒块4043的上表面设置有脱粒棱4044,安装块4041的下表面开设有弹簧槽,且弹簧槽的内顶壁固定连接有弹簧4045,弹簧4045的底端与安装槽403的内底壁固定连接。
32.弹性件406包括与筛板405内壁固定连接的弹性弧板4061,弹性弧板4061的一侧固定连接有弧形块4062,弧形块4062的一侧设置有倒角,且倒角的表面设置有加强棱4063。
33.具体的,通过电机3的运转带动转动轴401转动,进而使脱粒辊402转动,进而使脱粒件404转动,通过脱粒棱4044和筛板405的作用使玉米棒脱粒,通过弹簧4045使脱粒件404随着玉米棒的大小受压变形,进而使脱粒件404能够沿安装槽403的内壁滑动,使脱粒棱4044与筛板405之间的距离得到调整以适应玉米棒的大小,通过滑槽407和滑块408的配合对脱粒件404移动进行导向和限位,通过弹性弧板4061便于脱粒不全的玉米芯经过,进而在弧形块4062和加强棱4063的作用下再次脱粒,使其脱粒完全,通过推送板4042和螺旋件409将玉米棒或玉米芯不断向右推送,脱粒过程中的玉米粒通过筛板405排出脱粒组件4。
34.参照图3

4和图9,电机3输出轴的表面固定连接有扇叶8,筛板405的内壁固定连接有防护板9,且防护板9的侧面开设有通气道,外壳2的侧面开设有气孔。
35.具体的,通过扇叶8在电机3的输出轴带动下旋转产生由左向右的风,将杂质吹向右侧经出料口排出,防止玉米粒含杂量过大,通过防护板9避免玉米棒与扇叶8接触,造成损伤。
36.工作原理:当该脱粒间隙可调节的玉米脱粒装置使用时,使用者首先启动电机3(型号为:yn90

120),然后将玉米棒通过进料斗7投入外壳2中,电机3的输出轴带动转动轴401转动,转动轴401带动脱粒辊402,脱粒辊402带动安装块4041,安装块4041带动脱粒块
4043和推送板4042转动,脱粒块4043转动使得玉米棒在脱粒棱4044和筛板405的作用下脱粒,同时推送板4042转动使玉米棒不断向右移动,当脱粒不全的玉米棒经过弹性弧板4061时,挤压弹性弧板4061使其变形,在弧形块4062和加强棱4063的作用下再次脱粒,使其脱粒完全,螺旋件409将玉米芯继续向右推送,直至脱粒完全后玉米芯移动至出料板5排出,脱粒过程中的玉米粒通过筛板405和出料斗10落下被收集,电机3转动的同时带动扇叶8旋转产生由左向右的风,将杂质吹向右侧经出料口排出,防止玉米粒含杂量过大,利用防护板9避免玉米棒与扇叶8接触,造成损伤,当玉米棒过大时,玉米棒挤压脱粒块4043和推送板4042,使安装块4041压缩弹簧4045并在滑块408和滑槽407的作用下沿安装槽403的内壁移动,进而调整脱粒件404与筛板405之间的距离,防止玉米芯被打碎,使得玉米粒含杂量过高,当玉米棒过小时,在弹簧4045的复位作用下,使脱粒件404做反向运动,使脱粒件404挤紧玉米棒,防止脱粒不干净产生浪费,从而使该脱粒间隙可调节的玉米脱粒装置解决了脱粒间隙不易调节,造成碎心率或脱净率低的问题。
再多了解一些

本文用于企业家、创业者技术爱好者查询,结果仅供参考。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相关文献

  • 日榜
  • 周榜
  • 月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