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种残膜回收机防缠绕挑膜装置的制 一种秧草收获机用电力驱动行走机构

一种用于牡丹果荚的采摘装置的制作方法

2021-10-19 22:55:00 来源:中国专利 TAG:牡丹 采摘 种植 装置 设备


1.本实用新型涉及油用牡丹种植设备技术领域,更具体涉及一种牡丹果荚的采摘装置。


背景技术:

2.牡丹籽油对身体大有裨益,有着“植物脑黄金”之称,人们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对健康也越来越重视,牡丹籽油受到广大人民的青睐,油用牡丹也开始推广大规模种植;在牡丹果荚采摘环节,由于需要连同植株最上面的一片叶子一起摘下,之后将其装袋捂几天让牡丹籽完全吸收养分后再分离,这在业内叫做“后熟”,正是因为这种特殊的采摘方式,大型采摘机械不适用,传统的方法就是工人一手拿着牡丹果荚一手拿着剪刀进行采摘,很明显,这种采摘方式虽然质量高,但效率低下,而且长时间的紧握剪刀也会使工作人员手酸,因此,工作人员迫切需要一种高效方便的采摘装置。


技术实现要素:

3.本实用新型的一个目的是解决至少上述问题和/或缺陷,并提供至少后面将说明的优点。
4.为了实现根据本实用新型的这些目的和其它优点,提供了一种用于牡丹果荚的采摘装置,包括:
5.切割头,其为内部设有空腔ⅰ的圆筒状,所述切割头上端设有圆形开口;
6.切割刀片,其由两个空心半球状的左刀片和右刀片左右对称设置在所述圆形开口处,所述左刀片的两端通过旋转轴ⅰ连接有轴承ⅰ,所述右刀片的两端通过旋转轴ⅱ连接有轴承ⅱ,所述轴承ⅰ和轴承ⅱ固定连接在所述圆形开口的内壁,使所述左刀片和所述右刀片旋转连接在所述圆形开口内,所述左刀片和所述右刀片的圆弧面纵向分别设有弧形齿条ⅰ和弧形齿条ⅱ,所述切割刀片设有复位弹簧ⅰ,所述复位弹簧ⅰ的一端固定连接所述左刀片的圆弧面内侧下端,另一端固定连接所述右刀片的圆弧面内侧下端;
7.两个电动马达,其包括电动马达ⅰ和电动马达ⅱ,所述电动马达ⅰ和所述电动马达ⅱ分别设置在所述空腔ⅰ两侧,所述电动马达ⅰ设有齿轮ⅰ,所述电动马达ⅱ设有齿轮ⅱ,所述齿轮ⅰ与所述弧形齿条ⅰ啮合,所述齿轮ⅱ与所述弧形齿条ⅱ啮合;
8.手柄,其连接在所述切割头的下端,所述手柄为内部设有空腔ⅱ的圆筒状;
9.扳机,其铰链在所述切割头下方,所述扳机与所述手柄之间设有复位弹簧ⅱ,所述扳机设有穿过所述复位弹簧ⅱ延伸入所述空腔ⅱ内的触发杆,所述触发杆的端头设有电接头ⅰ,所述电接头ⅰ电连接有导线,所述导线的另一端与所述电动马达ⅰ和所述电动马达ⅱ电连接设置;
10.蓄电池,其设置在所述空腔ⅱ内,所述蓄电池电连接有电接头ⅱ,所述电接头ⅱ与所述电接头ⅰ相对应。
11.优选的是,其中所述左刀片和所述右刀片的刀口设有齿形刀口。
12.优选的是,其中所述空腔ⅰ下方设有弧形隔板。
13.优选的是,其中所述手柄的外侧设有与手掌向匹配的防滑结构。
14.本实用新型至少包括以下有益效果:
15.本实用新型通过设有所述扳机控制所述蓄电池接通所述电动马达ⅰ和电动马达ⅱ,通过所述电动马达ⅰ和所述电动马达ⅱ带动所述左刀片和所述右刀片合闭剪断牡丹果荚的茎秆,减少了工人的工作量,省时省力;同时所述左刀片和所述右刀片合闭形成的空腔可将牡丹果荚连同叶子一起包裹,满足了牡丹果荚的特殊采摘方法,且通过在所述切割刀片设有复位弹簧ⅰ,所述切割刀片可自动张开吐出采摘下的牡丹果荚,单手即可简单操作,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
16.本实用新型的其它优点、目标和特征将部分通过下面的说明体现,部分还将通过对本实用新型的研究和实践而为本领域的技术人员所理解。
附图说明:
17.图1为本实用新型一种用于牡丹果荚的采摘装置的切割刀片张开示意图。
18.图2为本实用新型一种用于牡丹果荚的采摘装置的切割刀片闭合示意图。
19.图3为本实用新型一种用于牡丹果荚的采摘装置的切割刀片张开俯视图。
20.图4为本实用新型一种用于牡丹果荚的采摘装置的切割刀片闭合俯视图。
具体实施方式:
21.下面结合附图对本实用新型做进一步的详细说明,以令本领域技术人员参照说明书文字能够据以实施。
22.应当理解,本文所使用的诸如“具有”、“包含”以及“包括”术语并不排除一个或多个其它元件或其组合的存在或添加。
23.需要说明的是,在本实用新型的描述中,术语指示的方位或位置关系为基于附图所示的方位或位置关系,仅是为了便于描述本实用新型和简化描述,并不是指示或暗示所指的装置或元件必须具有特定的方位、以特定的方位构造和操作,因此不能理解为对本实用新型的限制。此外,术语“第一”、“第二”仅用于描述目的,而不能理解为指示或暗示相对重要性。
24.在本实用新型的描述中,除非另有明确的规定和限定,术语“安装”、“设置有”、“套设/接”、“连接”等,应做广义理解,例如“连接”,可以是固定连接,也可以是可拆卸连接,或一体地连接,可以是机械连接,也可以是电连接,可以是直接相连,也可以通过中间媒介间接相连,可以是两个元件内部的连通,对于本领域的普通技术人员而言,可以具体情况理解上述术语在本实用新型中的具体含义。
25.此外,在本实用新型中,除非另有明确的规定和限定,第一特征在第二特征“上”或“下”可以是第一和第二特征直接接触,或第一和第二特征通过中间媒介间接接触。而且,第一特征在第二特征“之上”、“上方”和“上面”可是第一特征在第二特征正上方或斜上方,或仅仅表示第一特征水平高度高于第二特征。第一特征在第二特征“之下”、“下方”和“下面”可以是第一特征在第二特征正下方或斜下方,或仅仅表示第一特征水平高度小于第二特征。
26.图1

4示出了本实用新型的一种用于牡丹果荚的采摘装置,包括:
27.切割头1,其为内部设有空腔ⅰ2的圆筒状,所述切割头1上端设有圆形开口3;
28.切割刀片,其由两个空心半球状的左刀片4和右刀片5左右对称设置在所述圆形开口3处,所述左刀片4的两端通过旋转轴ⅰ27连接有轴承ⅰ6,所述右刀片5的两端通过旋转轴ⅱ28连接有轴承ⅱ7,所述轴承ⅰ6和轴承ⅱ7固定连接在所述圆形开口3的内壁,使所述左刀片4和所述右刀片5旋转连接在所述圆形开口3内,所述左刀片4和所述右刀片5的圆弧面纵向分别设有弧形齿条ⅰ8和弧形齿条ⅱ9,所述切割刀片设有复位弹簧ⅰ10,所述复位弹簧ⅰ10的一端固定连接所述左刀片4的圆弧面内侧下端,另一端固定连接所述右刀片5的圆弧面内侧下端;
29.两个电动马达,其包括电动马达ⅰ11和电动马达ⅱ12,所述电动马达ⅰ11和所述电动马达ⅱ12分别设置在所述空腔ⅰ2两侧,所述电动马达ⅰ11设有齿轮ⅰ13,所述电动马达ⅱ12设有齿轮ⅱ14,所述齿轮ⅰ13与所述弧形齿条ⅰ8啮合,所述齿轮ⅱ14与所述弧形齿条ⅱ9啮合;
30.手柄15,其连接在所述切割头1的下端,所述手柄15为内部设有空腔ⅱ16的圆筒状;
31.扳机19,其铰链在所述切割头1下方,所述扳机19与所述手柄15之间设有复位弹簧ⅱ20,所述扳机19设有穿过所述复位弹簧ⅱ20延伸入所述空腔ⅱ16内的触发杆21,所述触发杆21的端头设有电接头ⅰ23,所述电接头ⅰ23电连接有导线18,所述导线18的另一端与所述电动马达ⅰ11和所述电动马达ⅱ12电连接;
32.蓄电池22,其设置在所述空腔ⅱ16内,所述蓄电池22电连接有电接头ⅱ17,所述电接头ⅱ17与所述电接头ⅰ23相对应设置。
33.在这种技术方案中,对牡丹果荚进行采摘,首先将所述切割头1对准牡丹果荚,使牡丹果荚连同叶子一起伸进所述左刀片4和所述右刀片5形成的半球空腔内,通过扣动所述扳机19,此时所述复位弹簧ⅱ20被挤压,所述扳机19推压所述触发杆21,所述触发杆21带动所述电接头ⅰ23与所述电接头ⅱ17连接,使所述蓄电池22与所述电动马达ⅰ11和所述电动马达ⅱ12电连接,此时所述电动马达ⅰ11和所述电动马达ⅱ12开始工作带动所述齿轮ⅰ13和所述齿轮ⅱ14转动,所述齿轮ⅰ13带动所述弧形齿条ⅰ8移动,所述齿轮ⅱ14带动所述弧形齿条ⅱ9移动,使所述左刀片4和所述右刀片5同时向上转动闭合;牡丹果荚的茎秆受到所述左刀片4和所述右刀片5的剪切断开,是牡丹果荚脱落在所述空腔ⅰ2内;此时所述复位弹簧ⅰ10被拉伸,松开所述扳机19,在所述复位弹簧ⅱ20的弹力下所述触发杆21复位,所述电接头ⅰ23与所述电接头ⅱ17断开连接,所述电动马达ⅰ11和所述电动马达ⅱ12与所述蓄电池22断开电连接,所述左刀片4和所述右刀片5在所述复位弹簧ⅰ10的弹力下张开复位,将所述切割头1朝下,采摘下的牡丹果荚即可掉出收集起来,接着重复上述操作,即可重复进行牡丹果荚的采摘工作;此装置结构简单,单手即可操作,以电力为动力,自动复位,省时省力。
34.在上述技术方案中,所述左刀片4和所述右刀片5的刀口设有齿形刀口24,由于牡丹果荚的茎秆纤维坚韧,其优点是增加所述左刀片4和所述右刀片5的剪切作用,使装置更有效的将牡丹果荚的茎秆剪断。
35.在上述技术方案中,所述空腔ⅰ2下方设有弧形隔板25,其优点是防止采摘过程中牡丹植株掉落的茎叶进入装置的内部,避免对装置内部的部件造成影响。
36.在上述技术方案中,所述手柄的外侧设有防滑结构26,其优点是增加使用者的把握手感,同时增加摩擦力防滑防脱落。
37.尽管本实用新型的实施方案已公开如上,但其并不仅仅限于说明书和实施方式中所列运用,它完全可以被适用于各种适合本实用新型的领域,对于熟悉本领域的人员而言,可容易地实现另外的修改,因此在不背离权利要求及等同范围所限定的一般概念下,本实用新型并不限于特定的细节和这里示出与描述的图例。
再多了解一些

本文用于企业家、创业者技术爱好者查询,结果仅供参考。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相关文献

  • 日榜
  • 周榜
  • 月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