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种残膜回收机防缠绕挑膜装置的制 一种秧草收获机用电力驱动行走机构

用于保护澳洲淡水龙虾蜕壳期安全的装置的制作方法

2021-10-19 22:20:00 来源:中国专利 TAG:澳洲 龙虾 淡水 保护装置 装置


1.本发明涉及一种保护装置,具体涉及一种用于保护澳洲淡水龙虾蜕壳期安全的装置。


背景技术:

2.澳洲淡水龙虾是一种高档水产品,生命周期中面临多次蜕壳,蜕壳期的龙虾十分脆弱,同类相残现象突出。在土池养殖中一般通过种植水草等方式增加隐匿空间,减少同类相残发生的机率,其中澳洲淡水龙虾亲本培育多采用室内水泥池,不便种植水草,多通过放置瓦片等物减少同类自残。无论室外土池种草,还是室内水泥池放置瓦片,确实可提高一定的成活率,但在常规的养殖密度下仍有30-50%的龙虾在蜕壳期被同类残食;尤其是在室内水泥池龙虾亲本培育中,因为养殖空间小,养殖密度高,即使放置瓦片,龙虾在蜕壳期被同类残食死亡率仍偏高。


技术实现要素:

3.本发明的目的是提供一种保护澳洲淡水龙虾蜕壳期安全的装置,从而降低蜕壳期因同类相残而导致的死亡率。
4.本发明的技术方案是:一种用于保护澳洲淡水龙虾蜕壳期安全的装置,包括保护箱、设置在保护箱的侧壁上的龙虾出入口、用于遮挡龙虾出入口的旋转门板、位于保护箱底部的浮动支撑板、位于浮动支撑板上方的支撑板限位块及设置在保护箱上的自适应单向锁止装置;所述旋转门板位于龙虾出入口内,旋转门板的顶部通过轴杆转动设置在保护箱的侧壁上,旋转门板的下部能够绕轴杆往保护箱内转动或往保护箱外转动;所述浮动支撑板的浮力大于重力,浮动支撑板在浮力作用下抵在支撑板限位块上,此时,浮动支撑板与保护箱的底壁之间具有空隙;自适应单向锁止装置包括设置在保护箱的内壁上并位于龙虾出入口上方的竖向上导套、滑动设置在竖向上导套上的竖向挡杆、设置在竖向挡杆上并位于竖向上导套上方的挡杆限位块、设置在保护箱的内壁上并位于竖向上导套上方的竖向卡套、设置在竖向卡套的内壁上的橡胶抱紧圈、位于龙虾出入口一侧的竖向下导套、滑动设置在竖向下导套上的竖向推杆、连接竖向挡杆与竖向推杆的横向挡杆、固定在轴杆上的偏心轮、位于偏心轮上方的横向推杆及连接竖向推杆的下端与浮动支撑板的连接绳,所述横向推杆与竖向推杆相连接,竖向挡杆与竖向推杆相平行。
5.当挡杆限位块抵在竖向上导套的上端时,竖向挡杆的上端位于竖向卡套的下方,竖向挡杆的下端位于旋转门板的内侧,用于阻挡旋转门板绕轴杆往保护箱内转动;当旋转门板绕轴杆往保护箱外转动的角度大于设定角度时,偏心轮推动横向推杆往上移动,并带动竖向推杆、竖向挡杆与横向挡杆同步上移,使竖向挡杆与横向挡杆移动至旋转门板的上方,此时,竖向挡杆的上端穿过竖向卡套并位于竖向卡套的上方,橡胶抱紧圈抱紧竖向挡
杆,且橡胶抱紧圈与竖向挡杆之间的摩擦力大于横向推杆、横向挡杆、竖向推杆与竖向挡杆的重力之和。
6.本方案的用于保护澳洲淡水龙虾蜕壳期安全的装置利用蜕壳期澳洲淡水龙虾喜欢找隐蔽洞穴、腔体隐匿的生理特点,吸引其进入该装置,具体如下:将用于保护澳洲淡水龙虾蜕壳期安全的装置投放到养殖池内后,先将旋转门板绕轴杆往保护箱外转动(转动角度大于设定角度),通过偏心轮推动横向推杆往上移动,使竖向挡杆与横向挡杆移动至旋转门板的上方,以确保竖向挡杆的上端穿过竖向卡套,橡胶抱紧圈抱紧竖向挡杆;接着,释放旋转门板,旋转门板绕轴杆往下转动并封遮龙虾出入口,此时,橡胶抱紧圈抱紧竖向挡杆(横向推杆、横向挡杆、竖向推杆与竖向挡杆保持不动),以使旋转门板的下部能够绕轴杆往保护箱内转动或往保护箱外转动;在接下来的过程中,当澳洲淡水龙虾将旋转门板往保护箱内顶开,并进入保护箱内后,旋转门板在自重作用下回位并封遮龙虾出入口;若此时进入的澳洲淡水龙虾为非蜕壳期的龙虾,停留时间一般较短,通常因觅食等原因很快游离;若此时进入的澳洲淡水龙虾为蜕壳期的龙虾,因其在该时期停止摄食且喜欢隐匿而往往停留时间较久,直到蜕壳且软壳硬化后才会游离,因而进入保护箱内后的澳洲淡水龙虾将会栖息在浮动支撑板上,受到澳洲淡水龙虾的重力作用浮动支撑板将往下移动,浮动支撑板往下移动的过程中,通过连接绳将竖向推杆往下拉,并克服橡胶抱紧圈与竖向挡杆之间的摩擦力,使竖向挡杆与橡胶抱紧圈分离,此后,竖向挡杆在自重作用下往下降,直至挡杆限位块抵在竖向上导套的上端,此时,竖向挡杆的下端位于旋转门板的内侧,用于阻挡旋转门板绕轴杆往保护箱内转动,因而,此后保护箱外侧的龙虾将不能进入保护箱,从而可以在这过程中有效的保护该保护箱内的澳洲淡水龙虾蜕壳期的安全,有效降低龙虾在蜕壳期被同类残食而导致的死亡率;而且软壳硬化后保护箱内的澳洲淡水龙虾能够将旋转门板往保护箱外顶开,游出保护箱。
7.另一方面,在澳洲淡水龙虾将旋转门板往保护箱外顶开的过程中,旋转门板将绕轴杆往保护箱外转动,且转动角度大于设定角度,从而带动偏心轮转动并推动横向推杆往上移动,使竖向挡杆与横向挡杆移动至旋转门板的上方,并使竖向挡杆的上端穿过竖向卡套,橡胶抱紧圈抱紧竖向挡杆;因而在澳洲淡水龙虾通过将旋转门板往保护箱外顶开,游出保护箱后,旋转门板能够绕轴杆往保护箱内转动或往保护箱外转动,便于下一只澳洲淡水龙虾进入。
8.作为优选,当挡杆限位块抵在竖向上导套的上端时,横向挡杆位于旋转门板的内侧,用于阻挡旋转门板绕轴杆往保护箱内转动。
9.作为优选,设定角度为20

45度。
10.作为优选,竖向挡杆的上端设有外径自下而上逐渐减小的锥形导向部。如此,在澳洲淡水龙虾将旋转门板往保护箱外顶开的过程中,通过偏心轮转动并推动横向推杆和竖向挡杆一同往上移动的过程中,有利于竖向挡杆的上端穿过橡胶抱紧圈。
11.作为优选,横向推杆上套设有转动套。
12.作为优选,横向推杆与轴杆相平行。
13.作为优选,龙虾出入口所在的保护箱的侧壁的内侧面上设有过渡支撑平板,过渡支撑平板位于龙虾出入口的下方,所述龙虾出入口所在的保护箱的侧壁与浮动支撑板位于过渡支撑平板的相对两侧。如此,在澳洲淡水龙虾将旋转门板往保护箱外顶开,并游出保护箱的过程中,澳洲淡水龙虾将支撑在过渡支撑平板上,以保证这个过程中偏心轮能够顺利转动并推动横向推杆和竖向挡杆一同往上移动。
14.作为优选,浮动支撑板在浮力作用下抵在支撑板限位块上时,浮动支撑板的上表面与过渡支撑平板的上表面齐平。
15.作为优选,保护箱的底壁上设有竖向导杆,所述支撑板限位块设置在竖向导杆的上端,浮动支撑板设有与竖向导杆配合的导向孔,竖向导杆插设在导向孔内,浮动支撑板能够沿竖向导杆上下浮动。
16.作为优选,龙虾出入口所在的保护箱的侧壁上设有容纳口,容纳口位于龙虾出入口的一侧,所述轴杆伸入容纳口内,所述偏心轮与横向推杆均位于容纳口内。
17.作为优选,旋转门板为网板。
18.本发明的有益效果是:能够有效的保护澳洲淡水龙虾蜕壳期的安全,有效降低龙虾在蜕壳期被同类残食而导致的死亡率。
附图说明
19.图1是本发明的用于保护澳洲淡水龙虾蜕壳期安全的装置的一种结构示意图。
20.图2是图1中a处的局部放大图。
21.图3是图2中b向的一种局部视图。
22.图4是本发明的用于保护澳洲淡水龙虾蜕壳期安全的装置中,当挡杆限位块抵在竖向上导套的上端时的一种局部结构示意图。
23.图中:保护箱1,旋转门板1.0,浮动支撑板1.1,支撑板限位块1.2,竖向导杆1.3,过渡支撑平板1.4,连接件1.5,轴杆1.6,容纳口1.7;自适应单向锁止装置2,连接绳2.0,竖向上导套2.1,竖向挡杆2.2,挡杆限位块2.3,竖向卡套2.4,橡胶抱紧圈2.5,竖向下导套2.6,竖向推杆2.7,横向挡杆2.8,偏心轮2.9,横向推杆2.10。
具体实施方式
24.为使本发明技术方案实施例目的、技术方案和优点更加清楚,下面结合附图对本发明实施例的技术方案进行清楚地解释和说明,但下述实施例仅为本发明的优选实施例,而不是全部实施例。基于实施方式中的实施例,本领域技术人员在没有做出创造性劳动的前提下所获得其他实施例,都属于本发明的保护范围。
25.下面详细描述本发明的实施例,所述实施例的示例在附图中示出,其中自始至终相同或类似的标号表示相同或类似的元件或具有相同或类似功能的元件。下面通过参考附图描述的实施例是示例性的,仅用于解释本方案,而不能解释为对本发明方案的限制。
26.参照下面的描述和附图,将清楚本发明的实施例的这些和其他方面。在这些描述和附图中,具体公开了本发明的实施例中的一些特定实施方式来表示实施本发明的实施例
的原理的一些方式,但是应当理解,本发明的实施例的范围不受此限制。相反,本发明的实施例包括落入所附加权利要求书的精神和内涵范围内的所有变化、修改和等同物。
27.在本发明的描述中,需要理解的是,术语“厚度”、“上”、“下”、“水平”、“顶”、“底”、“内”、“外”、“周向”等指示的方位或位置关系为基于附图所示的方位或位置关系,仅是为了便于描述本发明和简化描述,而不是指示或暗示所指的装置或元件必须具有特定的方位、以特定的方位构造和操作,因此不能理解为对本发明的限制。在本发明的描述中,“多个”的含义是至少两个,例如两个,三个等,除非另有明确具体的限定,“若干”的含义是表示一个或者多个。
28.在本发明中,除非另有明确的规定和限定,术语“安装”、“相连”、“连接”、“固定”等术语应做广义理解,例如,可以是固定连接,也可以是可拆卸连接,或成一体;可以是机械连接,也可以是电连接或彼此可通讯;可以是直接相连,也可以通过中间媒介间接相连,可以是两个元件内部的连通或两个元件的相互作用关系,除非另有明确的限定。对于本领域的普通技术人员而言,可以根据具体情况理解上述术语在本发明中的具体含义。
29.具体实施例一:如图1 、图2所示,一种用于保护澳洲淡水龙虾蜕壳期安全的装置,包括保护箱1、设置在保护箱的侧壁上的龙虾出入口、用于遮挡龙虾出入口的旋转门板1.0、位于保护箱底部的浮动支撑板1.1、位于浮动支撑板上方的支撑板限位块1.2及设置在保护箱上的自适应单向锁止装置2。本实施例中,旋转门板为网板,保护箱为网箱。
30.旋转门板位于龙虾出入口内,旋转门板的顶部通过轴杆1.6转动设置在保护箱的侧壁上,旋转门板的下部能够绕轴杆往保护箱内转动或往保护箱外转动。旋转门板与轴杆固定连接,轴杆与保护箱转动连接。轴杆与保护箱的底壁相平行。
31.浮动支撑板的浮力大于重力,浮动支撑板在浮力作用下抵在支撑板限位块上,此时,浮动支撑板与保护箱的底壁之间具有空隙,浮动支撑板与保护箱的底壁相平行。
32.如图1 、图2、图3所示,自适应单向锁止装置2包括设置在保护箱的内壁上并位于龙虾出入口上方的竖向上导套2.1、滑动设置在竖向上导套上的竖向挡杆2.2、设置在竖向挡杆上并位于竖向上导套上方的挡杆限位块2.3、设置在保护箱的内壁上并位于竖向上导套上方的竖向卡套2.4、设置在竖向卡套的内壁上的橡胶抱紧圈2.5、位于龙虾出入口一侧的竖向下导套2.6、滑动设置在竖向下导套上的竖向推杆2.7、连接竖向挡杆与竖向推杆的横向挡杆2.8、固定在轴杆上的偏心轮2.9、位于偏心轮上方的横向推杆2.10及连接竖向推杆的下端与浮动支撑板的连接绳2.0。横向推杆与竖向推杆相连接,横向推杆上套设有转动套,横向推杆与轴杆相平行。竖向挡杆与竖向推杆相平行。当旋转门板处于竖直状态时,偏心轮的重心位于轴杆的正下方。本实施例中,竖向挡杆与竖向推杆竖直分布。竖向上导套与竖向卡套同轴分布。
33.如图4所示,当挡杆限位块抵在竖向上导套的上端时,竖向挡杆的上端位于竖向卡套的下方,竖向挡杆的下端位于旋转门板的内侧,用于阻挡旋转门板绕轴杆往保护箱内转动。
34.本实施例中,当挡杆限位块抵在竖向上导套的上端时,横向挡杆也位于旋转门板的内侧,用于阻挡旋转门板绕轴杆往保护箱内转动。
35.如图2、图3所示,当旋转门板绕轴杆往保护箱外转动的角度大于设定角度时(该设定角度为20

45度,本实施例中设定角度为30度),偏心轮推动横向推杆往上移动,并带动竖
向推杆、竖向挡杆与横向挡杆同步上移,使竖向挡杆与横向挡杆移动至旋转门板的上方,此时,竖向挡杆的上端穿过竖向卡套并位于竖向卡套的上方,橡胶抱紧圈抱紧竖向挡杆,且橡胶抱紧圈与竖向挡杆之间的摩擦力大于横向推杆、横向挡杆、竖向推杆与竖向挡杆的重力之和。
36.本实施例中,当橡胶抱紧圈抱紧竖向挡杆后,且浮动支撑板在浮力作用下抵在支撑板限位块上时,连接绳恰好处于松弛状态或者连接绳恰好处于绷直状态。
37.本方案的用于保护澳洲淡水龙虾蜕壳期安全的装置利用蜕壳期澳洲淡水龙虾喜欢找隐蔽洞穴、腔体隐匿的生理特点,吸引其进入该装置,具体的,将用于保护澳洲淡水龙虾蜕壳期安全的装置投放到养殖池内后(保护箱的底壁支撑于养殖池的池底),先将旋转门板绕轴杆往保护箱外转动(转动角度大于设定角度),通过偏心轮推动横向推杆往上移动,使竖向挡杆与横向挡杆移动至旋转门板的上方,以确保竖向挡杆的上端穿过竖向卡套,橡胶抱紧圈抱紧竖向挡杆;接着,释放旋转门板,旋转门板绕轴杆往下转动并封遮龙虾出入口,此时,橡胶抱紧圈抱紧竖向挡杆(横向推杆、横向挡杆、竖向推杆与竖向挡杆保持不动),以使旋转门板的下部能够绕轴杆往保护箱内转动或往保护箱外转动;在接下来的过程中,当澳洲淡水龙虾将旋转门板往保护箱内顶开,并进入保护箱内后,旋转门板在自重作用下回位并封遮龙虾出入口;若此时进入的澳洲淡水龙虾为非蜕壳期的龙虾,停留时间一般较短,通常因觅食等原因很快游离;若此时进入的澳洲淡水龙虾为蜕壳期的龙虾,因其在该时期停止摄食且喜欢隐匿而往往停留时间较久,直到蜕壳且软壳硬化后才会游离,因而进入保护箱内后的澳洲淡水龙虾将会栖息在浮动支撑板上,受到澳洲淡水龙虾的重力作用浮动支撑板将往下移动,浮动支撑板将往下移动的过程中,将通过连接绳将竖向推杆往下拉,并克服橡胶抱紧圈与竖向挡杆之间的摩擦力,使竖向挡杆与橡胶抱紧圈分离,此后,竖向挡杆在自重作用下往下降,直至挡杆限位块抵在竖向上导套的上端,此时,竖向挡杆的下端位于旋转门板的内侧,用于阻挡旋转门板绕轴杆往保护箱内转动,因而,此后保护箱外侧的龙虾将不能进入保护箱,从而可以在这过程中有效的保护该保护箱内的澳洲淡水龙虾蜕壳期的安全,有效降低龙虾在蜕壳期被同类残食而导致的死亡率;而且软壳硬化后保护箱内的澳洲淡水龙虾能够将旋转门板往保护箱外顶开,游出保护箱。
38.另一方面,在澳洲淡水龙虾将旋转门板往保护箱外顶开的过程中,旋转门板将绕轴杆往保护箱外转动,且转动角度大于设定角度(澳洲淡水龙虾将旋转门板往保护箱外顶开的过程中,旋转门板的转动角度一般大于30度),从而带动偏心轮转动并推动横向推杆往上移动,使竖向挡杆与横向挡杆移动至旋转门板的上方,并使竖向挡杆的上端穿过竖向卡套,橡胶抱紧圈抱紧竖向挡杆;因而在澳洲淡水龙虾通过将旋转门板往保护箱外顶开,游出保护箱后,旋转门板能够绕轴杆往保护箱内转动或往保护箱外转动,为下一只澳洲淡水龙虾进入做准备。
39.进一步的,竖向挡杆的上端设有外径自下而上逐渐减小的锥形导向部。如此,在澳洲淡水龙虾将旋转门板往保护箱外顶开的过程中,通过偏心轮转动并推动横向推杆和竖向挡杆一同往上移动的过程中,有利于竖向挡杆的上端穿过橡胶抱紧圈。
40.进一步的,如图1所示,龙虾出入口所在的保护箱的侧壁的内侧面上设有过渡支撑平板1.4,过渡支撑平板位于龙虾出入口的下方,龙虾出入口所在的保护箱的侧壁与浮动支撑板位于过渡支撑平板的相对两侧。如此,在澳洲淡水龙虾将旋转门板往保护箱外顶开,并游出保护箱的过程中,澳洲淡水龙虾将支撑在过渡支撑平板上,以保证这个过程中偏心轮能够顺利转动并推动横向推杆和竖向挡杆一同往上移动。
41.浮动支撑板在浮力作用下抵在支撑板限位块上时,浮动支撑板的上表面与过渡支撑平板的上表面齐平。
42.过渡支撑平板的下方设有连接件1.5,过渡支撑平板上设有连接绳过孔,连接件与浮动支撑板固定连接,连接绳穿过连接绳过孔并与连接件相连接。
43.保护箱的底壁上设有竖向导杆1.3,支撑板限位块设置在竖向导杆的上端,浮动支撑板设有与竖向导杆配合的导向孔,竖向导杆插设在导向孔内,浮动支撑板能够沿竖向导杆上下浮动。
44.进一步的,如图3所示,龙虾出入口所在的保护箱的侧壁上设有容纳口1.7,容纳口位于龙虾出入口的一侧,轴杆伸入容纳口内,所述偏心轮与横向推杆均位于容纳口内。
45.以上所述,仅是本发明的较佳实施例,并非对本发明作任何限制,凡是根据本发明技术实质对以上实施例所作的任何简单修改、变更以及等效变换,均仍属于本发明技术方案的保护范围。
再多了解一些

本文用于企业家、创业者技术爱好者查询,结果仅供参考。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相关文献

  • 日榜
  • 周榜
  • 月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