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种残膜回收机防缠绕挑膜装置的制 一种秧草收获机用电力驱动行走机构

生态环保型集水灌溉系统的制作方法

2021-10-19 21:35:00 来源:中国专利 TAG:海绵 灌溉 环保型 生态 集水


1.本实用新型涉及海绵城市技术领域,具体涉及一种生态环保型集水灌溉系统。


背景技术:

2.近年来,人们开始过度的耗费资源,植被被砍伐,导致土壤、水与空气被严重污染,并随着城市化进程加速和气候等环境变化加剧,城市洪涝频发,城市来水、用水、排水等过程受下垫面硬质化建设严重影响,城市降水

用水

排水与供水

用水

排水两个过程受严重干扰。因此,针对雨洪综合管理与利用的海绵城市建设应运而生。
3.海绵城市是指城市能够像海绵一样,在适应环境变化和应对自然灾害等方面具有良好的"弹性",下雨时吸水、蓄水、渗水、净水,需要时将蓄存的水释放并加以利用。海绵城市建设应遵循生态优先等原则,将自然途径与人工措施相结合,在确保城市排水防涝安全的前提下,最大限度地实现雨水在城市区域的积存、渗透和净化,促进雨水资源的利用和生态环境保护。在海绵城市建设过程中,应统筹自然降水、地表水和地下水的系统性,协调给水、排水等水循环利用各环节,并考虑其复杂性和长期性。
4.在海绵城市生态公园设计中,需要对给排水系统及绿化灌溉进行合理的规划,其中就包括了给水管网、污水管网、雨水管网和灌溉系统等。给水管网来源于市政道路上的市政自来水管网供给,通过在绿地园区内合理布局给水管、取水器和竖直向地面的支管,实现向绿地园区内的绿化进行浇灌。排水一般采用雨水污分流,海绵城市生态公园中一般设置有植草沟、下凹式绿地、湿塘等海绵设施,当海绵设施雨水容纳能力饱和时,富余的雨水通过溢流口内的雨水管排出,进入市政雨水管,最后排入就近排至城市河渠或面状水域。排水管网一般包括合理布局设计的污水排水管,并在排水管上适宜位置设置检查井,通过检查井起到定期检查养护和疏通管道的作用。
5.现有的海绵城市给排水管网系统中,存在着灌溉给水管网不便于灵活选择调整灌溉发方式,污水排水管网中设置的检查井对垃圾的拦截效率较低的问题。


技术实现要素:

6.本实用新型的目的在于提供一种生态环保型集水灌溉系统,解决现有的海绵城市给排水管网系统中,存在着灌溉给水管网不便于灵活选择调整灌溉发方式,污水排水管网中设置的检查井对垃圾的拦截效率较低的问题。
7.为解决上述的技术问题,本实用新型采用以下技术方案:一种生态环保型集水灌溉系统,包括有灌溉给水管网、污水排水管网和海绵设施溢流口管网;所述灌溉给水管网包括给水管、取水器、支管、喷灌头和滴灌装置;所述给水管进水端与市政水管网连接;所述支管进水端连接在给水管上;所述支管上端连接喷灌头;所述滴灌装置与支管上部连接;所述污水排水管网包括有排水管和检查井;所述检查井内设置有拦污篮和防坠网;所述拦污篮内随井内水位升降上下浮动设置有浮板;所述浮板上设置有滤网;
8.进一步的,所述给水管顶部回填覆土层;所述给水管底部铺设砂垫层;
9.进一步的,所述排水管顶部回填碎石屑层;所述排水管侧部回填砂垫层;所述排水管底部铺设砂垫层;
10.进一步的,所述拦污篮设置在检查井的进水端;所述拦污篮两侧铰接连接有限位耳;所述限位耳限制浮板继续上浮;
11.进一步的,所述限位耳包括有转动板和限位板;所述限位板水平设置在转动板一侧表面上;
12.进一步的,所述转动板下端边缘与拦污篮铰接连接;所述转动板上设置有吊装通孔;
13.进一步的,所述防坠网上对应拦污篮设置有取篮口;所述取篮口上活动设置有连接网片;
14.进一步的,所述滴灌装置包括有连接管、卷管器和滴灌管;所述连接管一端与支管上部连接;所述连接管另一端与滴灌管的进水端连接;所述滴灌管活动盘卷在卷管器内;所述滴灌管上设置有滴灌孔;
15.进一步的,所述滴灌管上还设置有卡管件;所述卡管件包括有第一弧形条和第二弧形条;所述第一弧形条一端与第二弧形条一端铰接;
16.更进一步的技术方案是所述第一弧形条另一端向下延伸有第一支撑脚;所述第二弧形条另一端向下延伸有第二支撑脚。
17.与现有技术相比,本实用新型的有益效果至少是如下之一:
18.1、支管将给水管上的水输送到路面上,支管上的喷头有利于对绿化植物进行喷灌,支管上的滴灌装置则有利于在需要时对绿化植物进行滴灌,两者可以灵活进行选用,有利于根据需要调节浇灌方式,有利于提高对绿化植物的养护效果;
19.2、设置在检查井内的能够在检查井7的进水端拦截污水中的垃圾等着杂物,有利于减少污水管网中堵塞情况的发生;
20.3、拦污篮内随水位升降上下活动设置浮板,当水位上升至高于拦污篮上端边缘时,浮板有利于阻隔拦污篮内的垃圾等杂物从拦污篮上端溢出,有利于提高拦污篮的拦污效率;
21.4、浮板上设置的滤网有利于阻截垃圾等杂物而让污水通过,有利于减少拦污篮内的水压,有利于提高使用周期和拦污效果。
附图说明
22.图1为灌溉给水管网结构示意图。
23.图2为检查井结构示意图。
24.图3为检查井部分结构示意图。
25.图4为拦污篮结构示意图。
26.图5为防坠网结构示意图。
27.图6为滴灌装置结构示意图。
28.图7为卡管件结构示意图。
29.附图中:1.给水管;2.取水器;3.支管;4.喷灌头;5.滴灌装置;6.排水管;7.检查井;8.拦污篮;9.防坠网;10.浮板;11.滤网;12.限位耳;13.转动板;14.限位板;15.连接网
片;16.连接管;17.卷管器;18.滴灌管;19.滴灌孔;20.卡管件;21.第一弧形条;22.第二弧形条;23.第一支撑脚;24.第二支撑脚。
具体实施方式
30.为了使本实用新型的目的、技术方案及优点更加清楚明白,以下结合附图及实施例,对本实用新型进行进一步详细说明。应当理解,此处所描述的具体实施例仅仅用以解释本实用新型,并不用于限定本实用新型。
31.实施例1:如图1至6所示,一种生态环保型集水灌溉系统,包括有灌溉给水管网、污水排水管网和海绵设施溢流口管网;所述灌溉给水管网包括给水管1、取水器2、支管3、喷灌头和滴灌装置5;所述给水管1进水端与市政水管网连接;所述支管3进水端连接在给水管1上;所述支管3上端连接喷灌头;所述滴灌装置5与支管3上部连接;所述污水排水管网包括有排水管6和检查井7;所述检查井7内设置有拦污篮8和防坠网9;所述拦污篮8内随井内水位升降上下浮动设置有浮板10;所述浮板10上设置有滤网11;本实施例中,取水器2、喷灌头均采用常规市购产品,可根据需要选择任意一种合理结构和安装方式;本实施例中,给水管1、支管3和排水管6均采用常规市购产品,可根据需要选择任意一种合理的管材型号和连接安装方式;本实施例中,给水管1、支管3和排水管6上均设置有常规检修阀,可根据需要选择任意一种合理的阀门结构和安装方式及安装位置。本实施例中,拦污篮8设置在检查井7的进水口端,检查井7的出水口端则可设置常规拦污篦结构;拦污篮8采用常规上端敞口的栅格篮框,且采用常规可拆卸连接的方式设置在进水端的管口处,可根据需要选择任意一种合理的结构和安装方式;本实施例中,浮板10采用常规具有一定机械强度的轻质材料,可根据需要选择任意一种合理的材质;本实施例中,浮板10的滤网11的采用常规具有一定机械强度的轻质材料,可根据需要选择任意一种合理的材质,本实施例中,滤网11的过滤粒径可根据需要进行适宜设置。
32.支管3将给水管1上的水输送到路面上,支管3上的喷头有利于对绿化植物进行喷灌,支管3上的滴灌装置5则有利于在需要时对绿化植物进行滴灌,两者可以灵活进行选用,有利于根据需要调节浇灌方式,有利于提高对绿化植物的养护效果;设置在检查井7内的能够在检查井7的进水端拦截污水中的垃圾等着杂物,有利于减少污水管网中堵塞情况的发生;拦污篮8内随水位升降上下活动设置浮板10,当水位上升至高于拦污篮8上端边缘时,浮板10有利于阻隔拦污篮8内的垃圾等杂物从拦污篮8上端溢出,有利于提高拦污篮8的拦污效率;浮板10上设置的滤网11有利于阻截垃圾等杂物而让污水通过,有利于减少拦污篮8内的水压,有利于提高使用周期和拦污效果。
33.所述给水管1顶部回填覆土层;所述给水管1底部铺设砂垫层;本实施例中,覆土层厚度为0.8m以上;砂垫层厚度为100

250mm;本实施例中,当给水管1道铺设到老土上时,采用150mm厚的中粗砂垫层;当管底为软弱土质时,先用粘土夯实,在铺设200mm厚的中粗砂垫层。设置适宜厚度的覆土层和砂垫层,有利于提高对给水管1的保护效果。
34.所述排水管6顶部回填碎石屑层;所述排水管6侧部回填砂垫层;所述排水管6底部铺设砂垫层;本实施例中,本实施例中,排水管6的管顶竖向500mm范围内采用碎石屑回填,压实度不小于87%;排水管6侧回填的砂垫层为中粗砂,压实度不小于95%;管道底部铺设的砂垫层为中粗砂垫层,压实度不小于90%。碎石屑最大粒径不大于25mm;中粗砂粒径大于
0.25mm的颗粒超过总质量的50%;粒径小于0.075mm的颗粒含量小于5%。设置适宜的回填材料,有利于提高对排水管6的保护效果。
35.所述拦污篮8设置在检查井7的进水端;所述拦污篮8两侧铰接连接有限位耳12;所述限位耳12限制浮板10继续上浮;实施例中,限位耳12采用常规具有一定机械强度的材质;本实施例中,在拦污篮8两侧上部可设置常规加强筋结构,有利于铰接连接限位耳12,本实施例中,限位耳12的铰接连接方式采用任意一种合理的铰接连接件即可;例如合页等。限位耳12有利于限制浮板10上浮的行程上限,有利于避免浮板10从拦污篮8内脱出,有利于提高对拦污篮8内垃圾等杂物的拦截效率;限位耳12与拦污篮8两侧铰接,有利于灵活调整限位耳12的角度,当需要拆装浮板10时,可转动限位耳12,有利于避免限位耳12对浮板10阻挡作用,有利于顺利放置和取出浮板10。
36.所述限位耳12包括有转动板13和限位板14;所述限位板14水平设置在转动板13一侧表面上;本实施例中,限位耳12的转动板13和限位板14均采用常规具有一定机械强度的材料制成,可根据需要选择任意一种合理的材质;本实施例中,转动板13与拦污篮8采用常规市购铰接连接件进行铰接连接,限位板14设置在转动板13靠近拦污篮8内部一侧表面,形成水平限位凸起,且限位板14设置高度适宜,有利于提高对浮板10的限制作用即可,有利于避免浮板10和拦污篮8上端形成缝隙造成垃圾等杂物流出,有利于提高对拦污篮8内垃圾的拦截作用,有利于避免水位较高时垃圾等杂物从拦污篮8内溢出。
37.所述转动板13下端边缘与拦污篮8铰接连接;所述转动板13上设置有吊装通孔;本实施例中,转动板13与拦污篮8采用常规铰接连接件连接,可根据需要选择任意一种合理的铰接连接件,其中以转动角度固定的合页件为佳;转动板13通过铰接连接在拦污篮8上后,可根据需要灵活调节限位板14的位置,有利于避免限位板14阻碍浮板10的取出和放置;而转动板13上设置吊装通孔,则有利于吊装取出拦污篮8,有利于对拦污篮8进行清洁维护,有利于延长使用周期。
38.所述防坠网9上对应拦污篮8设置有取篮口;所述取篮口上活动设置有连接网片15;本实施例中,防坠网9采用常规具有市购防坠网9,并采用常规连接方式固定在检查井7上部,可根据需要选择任意一种合理的防坠网9结构和安装方式;本实施例中,在防坠网9上设置有取篮口,有利于通过取篮口吊装取出和放置拦污篮8;连接网片15有利于在不需要取出拦污篮8时封住取篮口,连接网片15边缘与取篮口可采用常规活动连接的方式,例如拉链连接。也可根据需要选择任意一种合理的连接方式,有利于快速打开和封住取篮口即可。
39.所述滴灌装置5包括有连接管16、卷管器17和滴灌管18;所述连接管16一端与支管3上部连接;所述连接管16另一端与滴灌管18的进水端连接;所述滴灌管18活动盘卷在卷管器17内;所述滴灌管18上设置有滴灌孔19;本实施例中,连接管16采用常规型号和与给水管1连接方式,可根据需要选择任意一种合理的连接方式和材质;本实施例中,卷管器17采用常规市购具有一定防水性的卷管器17,可根据需要选择任意一种合理的结构和连接方式,有利于收卷滴灌管18即可;本实施例中,滴灌管18选择常规具有一定机械强度的软管材料,并采用常规连接方式与卷管器17、连接管16连接,可根据需要选择任意一种合理的软管材质和连接方式。本实施例中,设置卷管器17有利于滴灌管18在不使用时收卷放置,有利于提高取用滴灌装置5的便利性,有利于根据需要选择灵活选择任意一种合理的浇灌方式,有利于提高对园林内绿化植物的养护效果。本实施例中,滴灌孔19的设置密度和孔径可根据需
要选择进行适宜性设置,本实施例中,连接管16上也设置有常规控制阀结构,控制阀采用常规市购产品,可根据需要选择任意一种结构和安装方式合理的控制阀。
40.所述滴灌管18上还设置有卡管件20;所述卡管件20包括有第一弧形条21和第二弧形条22;所述第一弧形条21一端与第二弧形条22一端铰接;本实施例中,卡管件20的第一弧形条21和第二弧形条22均采用常规具有一定机械强度的材料制成,可根据需要选择任意一种合理的材质;本实施例中,第一弧形条21和第二弧形条22采用常规市购铰接连接件,可根据需要选择任意一种合理的铰接连接件,例如轴销件;本实施例中,第一弧形条21和第二弧形条22配合形成不闭合的弧形圈,且内径适宜对应滴灌管18外径设置,有利于提高对滴灌管18的固定效果,通过铰接连接后,有利于灵活打开和闭合第一弧形条21和第二弧形条22,有利于灵活拆装卡管件20,通过卡管件20有利于再合理布设滴灌管18后对滴灌管18进行固定,有利于提高滴灌效果。
41.所述第一弧形条21另一端向下延伸有第一支撑脚23;所述第二弧形条22另一端向下延伸有第二支撑脚24;实施例中,第一支撑脚23和第二支撑脚24均采用常规具有一定机械强度的材料制成,可根据需要选择任意一种合理的材质;卡管件20的两端设置的第一支撑脚23和第二支撑件,在使用时可钉入地面,有利于提高固定效果,同时有利于将滴灌管18太高适宜高度,有利于避免直接与地面接触,有利于避免滴灌孔19堵塞。
42.尽管这里参照本实用新型的多个解释性实施例对本实用新型进行了描述,但是,应该理解,本领域技术人员可以设计出很多其他的修改和实施方式,这些修改和实施方式将落在本技术公开的原则范围和精神之内。更具体地说,在本技术公开、附图和权利要求的范围内,可以对主题组合布局的组成部件和/或布局进行多种变型和改进。除了对组成部件和/或布局进行的变形和改进外,对于本领域技术人员来说,其他的用途也将是明显的。
再多了解一些

本文用于企业家、创业者技术爱好者查询,结果仅供参考。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相关文献

  • 日榜
  • 周榜
  • 月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