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种残膜回收机防缠绕挑膜装置的制 一种秧草收获机用电力驱动行走机构

一种电梯轿厢用灭火装置的制作方法

2021-10-16 12:18:00 来源:中国专利 TAG:电梯 灭火 装置 轿厢用


1.本实用新型涉及电梯轿厢技术领域,具体涉及一种电梯轿厢用灭火装置。


背景技术:

2.电梯是指服务于建筑物内若干特定的楼层,其轿厢运行在至少两列垂直于水平面或与铅垂线倾斜角小于15
°
的刚性轨道运动的永久运输设备。对于一些较高的楼层,电梯是必不可少的。但是电梯在出现火灾时,也是非常危险的,尤其在电梯内的人,容易出现缺氧的情况,如果不能第一时间将火扑灭,电梯里的人甚至会有生命危险,目前电梯轿厢内的灭火装置的喷头固定于轿厢一侧壁上,则喷头无法移动,对于轿厢内距离喷头较远的地方则喷头的灭火效果较差。
3.中国专利cn211962899u、公开日2020

11

20公开了一种电梯用灭火装置,包括电梯本体,电梯本体内壁固定连接有隔板,隔板与电梯本体顶端之间固定连接有通窗,通窗内固定连接有风扇,通窗一侧设有通风装置,电梯本体外侧固定连接有壳体,壳体底部固定连接有水箱,水箱内设有水泵,水泵出口端固定连接有输水管,输水管一端贯穿电梯本体一侧位于电梯本体内,输水管位于电梯本体内部的一端端部固定连接有软管,软管一端固定连接有喷头,软管下方的电梯本体内壁上固定连接有开关,本实用新型所达到的有益效果是:本实用新型能够很好的保证火灾发生时电梯本体内的通风情况,防止受困人员出现缺氧现象,同时,受困人员能够第一时间进行自救,而不是坐等消防人员前来营救。上述专利中的喷头固定于轿厢一侧壁上,则喷头无法移动,对于轿厢内距离喷头较远的地方则喷头的灭火效果较差,同时只能通过位于电梯本体的风扇进行抽风,在发生火灾时抽取轿厢内的烟尘的效果较差。


技术实现要素:

4.本实用新型的目的在于,针对上述现有技术的不足,提出一种电梯轿厢用灭火装置。
5.本实用新型提出一种电梯轿厢用灭火装置,包括轿厢顶板,轿厢底板,多个轿厢侧板,设置于轿厢顶板外侧壁的第一抽风件,设置于轿厢底板外侧壁的第一鼓风件,设置于轿厢顶板上与第一抽风件连通的第一导风槽,设置于轿厢底板上与第一鼓风件连通的第二导风槽,用以进行喷水的喷水件;所述喷水件包括设置于轿厢底板内侧的第一安装槽,设置于第一安装槽内侧的储水箱,设置于轿厢顶板下端的喷头,第一输水管,设置于储水箱内的水泵,用以盖合第一安装槽的活动盖,可伸缩的金属波纹管,用以推动喷头左右移动的伸缩结构,设置于一个轿厢侧板内侧的第二安装槽,设置于活动盖上的多个导水槽,所述第一安装槽和第二安装槽连通,所述第一输水管一端连接于水泵、另一端穿过第二安装槽并伸出第二安装槽至连接于金属波纹管一端,所述金属波纹管另一端喷头,所述伸缩结构一端固定于轿厢顶板上。
6.进一步地,所述第一抽风件包括固定于轿厢顶板外侧壁的第一抽风机,设置于第
一抽风机外侧的第一保护壳,设置于第一保护壳上的第三导风槽,设置于第三导风槽上的第一过滤网,所述第一保护壳底端设有与第一导风槽连通的第一通风槽。
7.进一步地,所述第一鼓风件包括固定于轿厢底板外侧壁上的第一鼓风箱,设置于第一鼓风箱内侧的第一鼓风机,设置于第一鼓风箱上的第四导风槽,设置于第四导风槽上的第二过滤网,所述第一鼓风箱顶端设有与第二导风槽连通的第二通风槽。
8.进一步地,还包括设置于第一导风槽内的第三过滤网,设置于第二导风槽内的第四过滤网。
9.进一步地,还包括用以防止水从第二导风槽内流出、供空气透过进入轿厢内的防水透气膜,所述防水透气膜粘接于轿厢底板上位于第二导风槽顶端的位置处。
10.进一步地,所述伸缩结构包括固定于轿厢顶板上的第一液压缸,设置于第一液压缸上的第一活塞杆,连接结构,所述连接结构一端连接于第一活塞杆一端、另一端连接于喷头顶端。
11.进一步地,所述第一活塞杆平行于轿厢顶板,所述喷头垂直于轿厢顶板。
12.进一步地,还包括设置于导水槽上的第五过滤网。
13.进一步地,还包括套接于活动盖外周、用以密封活动盖和第一安装槽之间的缝隙的橡皮套。
14.进一步地,所连接结构还包括连接于第一活塞杆上的固定块,设置于固定块内侧的第一卡槽,固定于喷头上的第一螺杆,第一螺管,设置于固定块上的第一螺纹槽,设置于第一螺管上的螺接部,设置于第一螺管上的固定部,设置于螺接部内侧的第二螺纹槽,贯穿设置于固定部上的第三安装槽,第二螺杆,所述第一螺纹槽为分别设置于第一卡槽两端的两个,所述第一螺杆螺接于第二螺纹槽,所述第二螺杆在固定部卡接于第一卡槽时一端依次螺接于一个第一螺纹槽、贯穿于第三安装槽并螺接于另一个第一螺纹槽。
15.本实用新型的一种电梯轿厢用灭火装置有以下有益效果:
16.1、第一抽风件和第一导风槽的共同作用将烟尘抽出轿厢顶端,第一鼓风件和第二导风槽的共同作用将轿厢底端的空气抽入,提高烟尘排出效率,水泵抽取水,第一输水管将水输送至金属波纹管,金属波纹管将水输送至喷头处,喷头将水喷出,伸缩结构推动喷头左右移动,从而将喷头推动至轿厢内着火处的顶端,便于喷头喷出水进行灭火,提高灭火效率,在水流下至活动盖上时,水从导水槽进入储水箱内,提高水的利用率;
17.2、第一保护壳可以保护第一抽风机,第一过滤网可以在第一抽风机将轿厢内的烟尘抽出时对烟尘进行过滤,从而避免从第一保护壳输出的气体污染井道环境;
18.3、第一鼓风箱可以保护第一鼓风机,第二过滤网可以在第一鼓风机将轿厢底端的空气抽入轿厢内时对空气进行过滤,提高鼓入轿厢内的空气的质量;
19.4、第三过滤网可以对从轿厢内抽出的烟尘进行初步过滤,从而提高对烟尘的过滤效果,第四过滤网可以对鼓入轿厢内的空气进行再次过滤,从而进一步地提高空气的质量;
20.5、防水透气膜可以使得从第二导风槽内的空气透过进入轿厢内,同时可以防止从喷头上流下的水透过,避免水进入第二导风槽内而降低空气进入轿厢的效率;
21.6、第五过滤网可以对沾染有烟尘的水在进入导水槽内时进行过滤,从而避免堵塞导水槽;
22.7、第一螺杆螺接于第一螺管内侧的第二螺纹槽,可以微调第一螺杆和第一螺管的
总长度,进而调整喷头和固定块之间的距离,第一螺管的固定部卡接于第一卡槽,第二螺杆一端依次螺接于一个第一螺纹槽、贯穿于第三安装槽并螺接于另一个第一螺纹槽,从而将喷头安装于固定块上,安装便捷。
附图说明
23.并入到说明书中并且构成说明书的一部分的附图示出了本实用新型的实施例,并且与描述一起用于解释本实用新型的原理。在这些附图中,类似的附图标记用于表示类似的要素。下面描述中的附图是本实用新型的一些实施例,而不是全部实施例。对于本领域普通技术人员来讲,在不付出创造性劳动的前提下,可以根据这些附图获得其他的附图。
24.图1为本实用新型实施例的一种电梯轿厢用灭火装置的结构示意图;
25.图2为本实用新型实施例的一种电梯轿厢用灭火装置中的轿厢底板的俯视图;
26.图3为本实用新型实施例的一种电梯轿厢用灭火装置中的连接结构的剖视图。
27.图中:11

轿厢顶板,111

第三过滤网,12

轿厢底板,121

第四过滤网,122

防水透气膜,123

第一安装槽,13

轿厢侧板,14

活动盖,141

第五过滤网,142

橡皮套,21

第一保护壳,22

第一抽风机,23

第一过滤网,31

第一鼓风箱,32

第一鼓风机,33

第二过滤网,41

储水箱,42

水泵,43

第一输水管,44

金属波纹管,45

喷头,51

第一液压缸,52

第一活塞杆,6

连接结构,61

固定块,611

第一卡槽,612

第一螺纹槽,62

第一螺管,621

固定部,622

螺接部,623

第三安装槽,63

第一螺杆,64

第二螺杆。
具体实施方式
28.为使本实用新型实施例的目的、技术方案和优点更加清楚,下面将结合本实用新型实施例中的附图,对本实用新型实施例中的技术方案进行清楚、完整地描述,显然,所描述的实施例是本实用新型一部分实施例,而不是全部的实施例。基于本实用新型中的实施例,本领域普通技术人员在没有做出创造性劳动前提下所获得的所有其他实施例,都属于本实用新型保护的范围。需要说明的是,在不冲突的情况下,本技术中的实施例及实施例中的特征可以相互任意组合。
29.请参阅图1至图3。本实用新型实施例的电梯轿厢用灭火装置,包括轿厢顶板11,轿厢底板12,多个轿厢侧板13,设置于轿厢顶板11外侧壁的第一抽风件,设置于轿厢底板12外侧壁的第一鼓风件,设置于轿厢顶板11上与第一抽风件连通的第一导风槽,设置于轿厢底板12上与第一鼓风件连通的第二导风槽,用以进行喷水的喷水件;喷水件包括设置于轿厢底板12内侧的第一安装槽123,设置于第一安装槽123内侧的储水箱41,设置于轿厢顶板11下端的喷头45,第一输水管43,设置于储水箱41内的水泵42,用以盖合第一安装槽123的活动盖14,可伸缩的金属波纹管44,用以推动喷头45左右移动的伸缩结构,设置于一个轿厢侧板13内侧的第二安装槽,设置于活动盖14上的多个导水槽,第一安装槽123和第二安装槽连通,第一输水管43一端连接于水泵42、另一端穿过第二安装槽并伸出第二安装槽至连接于金属波纹管44一端,金属波纹管44另一端喷头45,伸缩结构一端固定于轿厢顶板11上。
30.此处,第一抽风件和第一导风槽的共同作用将烟尘抽出轿厢顶端,第一鼓风件和第二导风槽的共同作用将轿厢底端的空气抽入,提高烟尘排出效率,水泵42抽取水,第一输水管43将水输送至金属波纹管44,金属波纹管44将水输送至喷头45处,喷头45将水喷出,伸
缩结构推动喷头45左右移动,从而将喷头45推动至轿厢内着火处的顶端,便于喷头45喷出水进行灭火,提高灭火效率,在水流下至活动盖14上时,水从导水槽进入储水箱41内,提高水的利用率。
31.第一抽风件可以包括固定于轿厢顶板11外侧壁的第一抽风机22,设置于第一抽风机22外侧的第一保护壳21,设置于第一保护壳21上的第三导风槽,设置于第三导风槽上的第一过滤网23,第一保护壳21底端设有与第一导风槽连通的第一通风槽。第一保护壳21可以保护第一抽风机22,第一过滤网23可以在第一抽风机22将轿厢内的烟尘抽出时对烟尘进行过滤,从而避免从第一保护壳21输出的气体污染井道环境。
32.第一鼓风件可以包括固定于轿厢底板12外侧壁上的第一鼓风箱31,设置于第一鼓风箱31内侧的第一鼓风机32,设置于第一鼓风箱31上的第四导风槽,设置于第四导风槽上的第二过滤网33,第一鼓风箱31顶端设有与第二导风槽连通的第二通风槽。第一鼓风箱31可以保护第一鼓风机32,第二过滤网33可以在第一鼓风机32将轿厢底端的空气抽入轿厢内时对空气进行过滤,提高鼓入轿厢内的空气的质量。
33.作为本实施例中的电梯轿厢用灭火装置还可以包括设置于第一导风槽内的第三过滤网111,设置于第二导风槽内的第四过滤网121。第三过滤网111可以对从轿厢内抽出的烟尘进行初步过滤,从而提高对烟尘的过滤效果,第四过滤网121可以对鼓入轿厢内的空气进行再次过滤,从而进一步地提高空气的质量。
34.作为本实施例中的电梯轿厢用灭火装置还可以包括用以防止水从第二导风槽内流出、供空气透过进入轿厢内的防水透气膜122,防水透气膜122粘接于轿厢底板12上位于第二导风槽顶端的位置处。防水透气膜122可以使得从第二导风槽内的空气透过进入轿厢内,同时可以防止从喷头45上流下的水透过,避免水进入第二导风槽内而降低空气进入轿厢的效率。
35.伸缩结构可以包括固定于轿厢顶板11上的第一液压缸51,设置于第一液压缸51上的第一活塞杆52,连接结构6,连接结构6一端连接于第一活塞杆52一端、另一端连接于喷头45顶端。
36.第一活塞杆52可以平行于轿厢顶板11,喷头45垂直于轿厢顶板11。
37.作为本实施例中的电梯轿厢用灭火装置还可以包括设置于导水槽上的第五过滤网141。第五过滤网141可以对沾染有烟尘的水在进入导水槽内时进行过滤,从而避免堵塞导水槽。
38.作为本实施例中的电梯轿厢用灭火装置还可以包括套接于活动盖14外周、用以密封活动盖14和第一安装槽123之间的缝隙的橡皮套142,橡皮套142可以提高活动盖14和第一安装槽123之间密封性,避免轿厢内的垃圾从缝隙进入储水箱41内,在需要给储水箱41内加水或者更换水时,将活动盖14从第一安装槽123内取出即可。
39.连接结构6还可以包括连接于第一活塞杆52上的固定块61,设置于固定块61内侧的第一卡槽611,固定于喷头45上的第一螺杆63,第一螺管62,设置于固定块61上的第一螺纹槽612,设置于第一螺管62上的螺接部622,设置于第一螺管62上的固定部621,设置于螺接部622内侧的第二螺纹槽,贯穿设置于固定部621上的第三安装槽623,第二螺杆64,第一螺纹槽612为分别设置于第一卡槽611两端的两个,第一螺杆63螺接于第二螺纹槽,第二螺杆64在固定部621卡接于第一卡槽611时一端依次螺接于一个第一螺纹槽612、贯穿于第三
安装槽623并螺接于另一个第一螺纹槽612。第一螺杆63螺接于第一螺管62内侧的第二螺纹槽,可以微调第一螺杆63和第一螺管62的总长度,进而调整喷头45和固定块61之间的距离,第一螺管62的固定部621卡接于第一卡槽611,第二螺杆64一端依次螺接于一个第一螺纹槽612、贯穿于第三安装槽623并螺接于另一个第一螺纹槽612,从而将喷头45安装于固定块61上,安装便捷。
40.上面描述的内容可以单独地或者以各种方式组合起来实施,而这些变型方式都在本实用新型的保护范围之内。
41.需要说明的是,在本技术的描述中,需要说明的是,指示的方位或位置关系的术语“上端”、“下端”、“底端”为基于附图所示的方位或位置关系,或者是该申请产品使用时惯常摆放的方位或位置关系,仅是为了便于描述本技术和简化描述,而不是指示或暗示所指的装置必须具有特定的方位、以特定的方位构造和操作,因此不能理解为对本技术的限制。而且,术语“包括”、“包含”或者其任何其他变体意在涵盖非排他性的包含,从而使得包含一系列要素的过程、方法、物品或者设备不仅包括那些要素,而且还包括没有明确列出的其他要素,或者是还包括为这种过程、方法、物品或者设备所固有的要素。在没有更多限制的情况下,由语句“包括一个
…”
限定的要素,并不排除在包括所述要素的过程、方法、物品或者设备中还存在另外的相同要素。
42.最后应说明的是:以上实施例仅用以说明本实用新型的技术方案,而非对其限制。尽管参照前述实施例对本实用新型进行了详细的说明,本领域的普通技术人员应当理解:其依然可以对前述各实施例所记载的技术方案进行修改,或者对其中部分技术特征进行等同替换;而这些修改或者替换,并不使相应技术方案的本质脱离本实用新型各实施例技术方案的精神和范围。
再多了解一些

本文用于企业家、创业者技术爱好者查询,结果仅供参考。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相关文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