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种残膜回收机防缠绕挑膜装置的制 一种秧草收获机用电力驱动行走机构

一种智能消防喷淋头的制作方法

2021-10-09 16:50:00 来源:中国专利 TAG:喷淋 智能


1.本实用新型涉及消防领域,具体涉及一种智能消防喷淋头。


背景技术:

2.随着社会发展步伐的加快,尤其是近年来,频发的火灾给人们造成了重大的生命和财产损失。火灾时刻都威胁着人类的生产和生活,任何一个不经意的小火苗都可能引发大火。利用现代高科技手段及时地发现火灾源并及时采取有效消防措施扑灭初期火焰,可以大大减少各种损失,因此需要更有针对性的灭火设施。传统的灭火喷淋头的玻璃球体内,充有热膨胀系数高的有机溶液,常温下,球体的外壳可承受一定的支撑力,保证喷头的密封性能,火灾发生时,有机溶液温度升高而膨胀,直至玻璃体破碎,球座,密封件失去支撑后被水流冲脱,从而开始喷水灭火。传统发明无法在火灾初期进行定向扑灭火源,只能在火势蔓延起来后进行灭火,在没有着火的地方也会进行喷洒,无法做到在火源初期进行定向扑灭,浪费较大,且无法灭火的风险更高。


技术实现要素:

3.为了解决现有技术中存在的问题,本实用新型提出了可转动到火源处,进行更有针对性的灭火的智能消防喷淋头。本实用新型的技术方案如下:
4.一种智能消防喷淋头,包括底座、设于所述底座的中部位置处的喷头和设于所述喷头顶部的传感组件;所述喷头外侧位置处、底座内设有与灭火剂泵送源相连通的第一输送道;所述底座中部向上延伸形成与所述喷头的底部可转动地连接的固定座;所述固定座中部设有凹槽,形成容置槽;所述传感组件外侧位置处、喷头内自上而下设有贯通槽,形成第二输送道,该第二输送道位置处、所述容置槽底部的底座上设有多个与所述第一输送道连通的通孔,该容置槽内设有将该通孔与所述第二输送道连通的螺纹管;所述喷头的下方为球形,喷头位置处的固定座上缘沿喷头周设多个与外界电源连接的电磁线圈,各电磁线圈位置处、喷头内固定有多个磁体。
5.进一步的,所述第一输送道上设有调节机构;所述调节机构位置处、底座上设有凹槽,形成升降槽;所述调节机构包括一端固定于所述升降槽的槽底的丝杆和可沿所述丝杆上下运动的塞板;所述塞板远离所述丝杆的一端上固定有胶塞。
6.进一步的,所述灭火剂泵送源包括分别设于所述喷头左右两侧位置处、底座内的气泵和水泵;所述气泵和水泵分别与外界气源和水源连接;所述第一输送道将所述气泵和水泵的输出口连通;所述调节机构有两个,且分别设于靠近各气泵和水泵的第一输送道上。
7.进一步的,所述第二输送道为多个,且周设于所述传感组件外侧位置处。
8.进一步的,所述喷头上端固定有头端,该头端内设有与各第二输送道连通的第三输送道;所述传感组件位置处、头端内设有将所述传感组件露出的凹槽;所述头端采用透明材质。
9.进一步的,所述头端外端位置处、第三输送道上设有喷嘴。
10.进一步的,所述喷头底部与所述容置槽的底部之间连接有弹性绳;所述弹性绳的外周位置处设有两端分别与所述喷头的底部和容置槽的底部连接的弹簧。
11.基于上述技术方案,本实用新型所能实现的技术效果为:
12.1.本实用新型的智能消防喷淋头,通过传感组件发现和寻找着火点,控制喷头向火源处旋转,进行更具针对性的灭火,灭火效率更高,灭火剂的损失更少,灭火成本更低,且对外侧没有着火的物件的污染和损坏更少。
13.2.本实用新型的智能消防喷淋头,通过电磁线圈的电流方向控制电磁线圈的磁极的变换,使电磁线圈对应的磁体产生相对运动,从而控制喷头的抬起和转向,角度更为多变,且转动顺滑。
14.3.本实用新型的智能消防喷淋头,在输送道上设置有调节机构,针对火情的严重程度,能够对喷出的气量和水量进行更为精密的调节,提高灭火速度,且减少灭火成本。
附图说明
15.图1为本实用新型的结构示意图;
16.图2为本实用新型的主视结构示意图;
17.图3为本实用新型的俯视示意图;
18.图中:1

底座;11

第一输送道;12

水泵;13

气泵;14

丝杆;15
‑ꢀ
塞板;16

胶塞;2

固定座;21

电磁线圈;22

磁体;23

螺纹管;24
‑ꢀ
弹性绳;25

弹簧;26

容置槽;3

喷头;31

头端;32

喷嘴;33

第三输送道;34

传感组件;35

第二输送道。
具体实施方式
19.下面结合说明书附图对本实用新型的内容作进一步地说明,显然,所描述的实施例仅仅是本实用新型一部分实施例,而不是全部的实施例。
20.如图1

3所示,本实施例提供了一种智能消防喷淋头,包括底座 1、设于底座1的中部位置处的喷头3和设于喷头3顶部的传感组件 34;优选的,传感组件34包括温度传感器、红外线测距传感器、火焰传感器和热成像传感器。喷头3外侧位置处、底座1内设有与灭火剂泵送源相连通的第一输送道11。底座1中部向上延伸形成与喷头3 的底部可转动地连接的固定座2。固定座2中部设有凹槽,形成容置槽26。传感组件34外侧位置处、喷头3内自上而下设有贯通槽,形成第二输送道35,该第二输送道35位置处、容置槽26底部的底座1 上设有多个与第一输送道11连通的通孔,该容置槽26内设有将该通孔与第二输送道35连通的螺纹管23。喷头3的下方为球形,喷头3 位置处的固定座2上缘沿喷头3周设多个与外界电源连接的电磁线圈 21,各电磁线圈21位置处、喷头3内固定有多个磁体22。
21.优选的,喷头3底部与容置槽26的底部之间连接有弹性绳24。弹性绳24的外周位置处设有两端分别与喷头3的底部和容置槽26的底部连接的弹簧25。
22.优选的,第一输送道11上设有调节机构。调节机构位置处、底座1上设有凹槽,形成升降槽。调节机构包括一端固定于升降槽的槽底的丝杆14和可沿丝杆14上下运动的塞板15。塞板15远离丝杆14 的一端上固定有胶塞16。优选的,灭火剂泵送源包括分别设于喷头3 左右两侧位置处、底座1内的气泵13和水泵12。气泵13和水泵12 分别与外界气源和水源连接,优选的,外界的气源为惰性气体。第一输送道11将气泵13和水泵12的输出口连通。调节
机构有两个,且分别设于靠近各气泵13和水泵12的第一输送道11上。
23.优选的,第二输送道35为多个,且周设于传感组件34外侧位置处。优选的,喷头3上端固定有头端31,该头端31内设有与各第二输送道35连通的第三输送道33。传感组件34位置处、头端31内设有将传感组件34露出的凹槽。头端31采用透明材质。优选的,头端 31外端位置处、第三输送道33上设有喷嘴32。
24.基于上述的结构,本实用新型的智能消防喷淋头,电磁线圈21 持续得电,与对应的磁体22相吸引,使得喷头3克服弹簧25的弹力紧贴固定座2上。传感组件34对辐射范围进行检测,当发现起火后,远离火源的一侧电磁线圈21的电流方向改变,并且电流从最远离火源的一个电磁线圈21开始向靠近火源的方向逐渐减弱。电流方向的改变使得电磁线圈21的磁极交换,使电磁线圈21对应的磁体22与电磁线圈21相斥,在弹簧25的作用下,向上产生相对运动,从而控制喷头3远离火源的一侧抬起,从而使喷头的喷嘴32转向火源方向。然后将气体和水一同泵入第一输送道11内混合,然后经由螺纹管23 依次通入第二输送道35和第三输送道33,再由喷嘴32喷出,形成雾滴,对火源上方进行降温。根据起火点的温度和火焰面积,通过调节机构调节水和气体的比例。当需要减少甚至关闭水或者气体的进入量时,控制丝杆14旋转,从而使得塞板15下降,对第一输送道11 进行阻挡,直至胶塞16紧贴下方的第一输送道11的侧壁。若要增大进入量,只需使丝杆14反转,塞板15上升,第一输送道11即可逐渐畅通。
25.上面结合附图对本实用新型的实施方式作了详细说明,但是本实用新型并不限于上述实施方式,在本领域普通技术人员所具备的知识范围内,还可以在不脱离本实用新型的宗旨的前提下做出各种变化。
再多了解一些

本文用于企业家、创业者技术爱好者查询,结果仅供参考。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相关文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