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种残膜回收机防缠绕挑膜装置的制 一种秧草收获机用电力驱动行走机构

一种消防员呼救器的制作方法

2021-09-29 02:15:00 来源:中国专利 TAG:消防员 呼救 电子信息


1.本实用新型涉及电子信息技术领域,特别是一种消防员呼救器。


背景技术:

2.随着科技的发展和日用电气产品的集成度越来越高,城市火灾的发生很是频繁。消防的工作既危险又伟大,然而大火中产生的浓烟、烈火、毒气等对消防员的生命安全产生严重威胁。呼救器的实用新型一定程度上保护了消防员的人身安全,但传统呼救器一般采用声音、光照等方式来进行提醒,这在火灾的场景下有一定的局限性。


技术实现要素:

3.本实用新型所要解决的技术问题是克服现有技术的不足而提供一种消防员呼救器,本实用新型的目的旨在扩大呼救器的使用场景和作用,能更好的保障消防员在救火途中的生命安全。
4.本实用新型为解决上述技术问题采用以下技术方案:
5.根据本实用新型提出的一种消防员呼救器,包括面罩,还包括语音识别模块、震动模块、电源模块、蜂鸣器模块、传感器模块、网络传输模块、微处理器和后台指挥服务器终端,传感器模块包括温湿度传感器、烟雾浓度传感器、人体静止传感器和有害气体传感器;其中,
6.语音识别模块、震动模块、电源模块、蜂鸣器模块、温湿度传感器、烟雾浓度传感器、人体静止传感器、有害气体传感器、网络传输模块分别与微处理器连接,网络传输模块与后台指挥服务器终端连接;
7.语音识别模块、震动模块、电源模块、蜂鸣器模块、传感器模块、网络传输模块、微处理器均安装在面罩左右两侧。
8.作为本实用新型所述的一种消防员呼救器进一步优化方案,面罩的左右两侧分别装有耐火的半圆形的盒子,温湿度传感器、烟雾传感器、有害气体传感器、人体静止传感装在左侧的盒子内,震动模块、电源模块、蜂鸣器模块、网络传输模块、微处理器、语音识别模块安装在右侧的盒子内。
9.作为本实用新型所述的一种消防员呼救器进一步优化方案,微处理器的型号是stm32f103zet6。
10.作为本实用新型所述的一种消防员呼救器进一步优化方案,温湿度传感器的型号是dht90模块。
11.作为本实用新型所述的一种消防员呼救器进一步优化方案,有害气体传感器的型号是byg511。
12.作为本实用新型所述的一种消防员呼救器进一步优化方案,网络传输模块为nb

iot模块。
13.作为本实用新型所述的一种消防员呼救器进一步优化方案,盒子为半圆形聚四氟
乙烯塑料盒。
14.本实用新型采用以上技术方案与现有技术相比,具有以下技术效果:
15.(1)本实用新型可以为消防员的生命安全提供一定的保障,本套消防员呼救器利用新型的低功耗网络通讯方式nb

iot和语音识别功能,将终端设备所采集到的状态信息和消防员的呼救信息通过该网络模块实时传输给客户端显示,能很大程度的避免消防人员的伤亡;
16.(2)本实用新型的呼救器有消防面罩的输氧、保护面部和隔绝有害气体的基础功能,还有不同功能的传感器和语音识别模块,语音识别模块可以识别消防员遭遇意外时说出的预设的特定语句来提醒后台指挥人员现场的状况和消防员遇到的危险,即遇到紧急状况消防员不便用手去按下呼救器按钮时,可以说出预设的特定的语句,利用语音识别模块匹配语音信息寻求救援;
17.(3)本实用新型还可以采集现场温湿度、烟雾浓度、有害气体浓度和消防员静止时间等信息,如果监测数据超出预设范围会以震动警报的方式提醒消防员不要前往该区域,并且会将数据上传至指挥终端界面,指挥人员可以实时观测消防员身处的环境数据,如遇危险可命令消防员撤退,避免做无谓的牺牲。
附图说明
18.图1是本实用新型的一种硬件示意图。
19.图2是本实用新型的工作过程流程图。
具体实施方式
20.下面结合附图对本实用新型的技术方案做进一步的详细说明:
21.如图1所示是本实用新型的一种硬件示意图,一种消防员呼救器,包括面罩,还包括语音识别模块、震动模块、电源模块、蜂鸣器模块、传感器模块、网络传输模块、微处理器和后台指挥服务器终端,传感器模块包括温湿度传感器、烟雾浓度传感器、人体静止传感器和有害气体传感器;其中,
22.语音识别模块、震动模块、电源模块、蜂鸣器模块、温湿度传感器、烟雾浓度传感器、人体静止传感器、有害气体传感器、网络传输模块分别与微处理器连接,网络传输模块与后台指挥服务器终端连接;
23.语音识别模块、震动模块、电源模块、蜂鸣器模块、传感器模块、网络传输模块、微处理器均安装在面罩左右两侧。
24.面罩的左右两侧分别装有耐火的半圆形的盒子,温湿度传感器、烟雾传感器、有害气体传感器、人体静止传感装在左侧的盒子内,震动模块、电源模块、蜂鸣器模块、网络传输模块、微处理器、语音识别模块安装在右侧的盒子内。
25.微处理器的型号是stm32f103zet6。温湿度传感器的型号是dht90模块。有害气体传感器的型号是byg511。网络传输模块为nb

iot模块。盒子为半圆形聚四氟乙烯塑料盒。
26.面罩可以有效的保护消防员的面部器官并起到很好的隔绝有害气体的作用。图2是本实用新型的工作过程流程图,面罩中的模块集中安装在面罩的左右两侧,传感器模块负责实时采集火灾现场的温湿度、烟雾浓度、有害气体种类和浓度、是否长时间静止等数据
输出至微处理器处理;当采集的数据超出预设范围时,蜂鸣器会报警,由于火灾现场噪音干扰很大,故又增加震动模块以震动提醒的方式提醒消防员此处危险不宜久留,同时上述传感器模块输出的数据经微处理器处理后会通过nb

iot模块上传至后台指挥服务器终端。当消防员在现场遇到危险时,只需说出预设的特定的语句,语音识别模块识别成功便可通过微处理器、nb

iot模块上传消防员的语音数据至后台指挥服务器终端,向指挥人员发送求救信号;若消防员超过预设的一定的时间没有移动也没有呼救,人体静止传感器用于将采集到的人体静止信息经微处理器处理后、再通过nb

iot模块输出至后台指挥服务器终端,以此来保障消防员的人身安全。
27.本实用新型目的是设计与实现基于nb

iot的消防员呼救器,该呼救器有消防面罩的输氧、保护面部和隔绝有害气体的基础功能,还有不同功能的传感器和语音识别模块,语音识别模块可以识别消防员遭遇意外时说出的预设的特定语句来提醒后台指挥人员现场的状况和消防员遇到的危险,即遇到紧急状况消防员不便用手去按下呼救器按钮时,可以说出预设的特定的语句,利用语音识别模块匹配语音信息寻求救援。除此之外,该面罩式呼救器还可以采集现场温湿度、烟雾浓度、有害气体浓度和消防员静止时间等信息,如果监测数据超出预设范围会以震动警报的方式提醒消防员不要前往该区域,并且会将数据上传至指挥终端界面,震动的方式能够有效的让消防员感知到,保证消防员的实时安全,指挥人员可以实时观测消防员身处的环境数据,如遇危险可命令消防员撤退,避免做无谓的牺牲。
28.以上所述,仅为本实用新型的具体实施方式,但本实用新型的保护范围并不局限于此,任何熟悉本技术领域的技术人员在本实用新型揭露的技术范围内,可轻易想到的变化或替换,都应涵盖在本实用新型的保护范围内。
再多了解一些

本文用于企业家、创业者技术爱好者查询,结果仅供参考。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相关文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