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种残膜回收机防缠绕挑膜装置的制 一种秧草收获机用电力驱动行走机构

一种钻井平台逃生滑梯及其使用方法与流程

2021-09-14 22:16:00 来源:中国专利 TAG:钻井 滑梯 逃生 使用方法 机器


1.本发明涉及安全技术领域,具体涉及一种钻井平台逃生滑梯机器使用方法。


背景技术:

2.钻井工程是石油生产的关键步骤,在钻井作业时,需要工人爬上井架二层台进行排管等作业,当遇到如井喷、失火或大风等紧急危险情况,工作人员难以利用垂直攀爬梯逃生时,往往会采用救生滑梯逃生,救生滑梯一般设置在二层台一侧,如图1所示,与普通滑梯结构相同,滑梯下端设有沙堆,但这种滑梯,如果在二层平台人数较多的时候发生如硫化氢泄露等重大意外,每个人按照安全间隔时间来滑梯,会让逃生速度大大降低,不利于快速逃生;如果减少间隔速度,则下面的人还未来得及起身,后面的人以高速冲向前方人员,极易用脚蹬踏到前方人员的头部或者颈部,由于工作人员穿的鞋子一般都是工装鞋,其底部具有一定硬度,容易造成下部人员受伤。因此,寻找一种能够解决上述问题的逃生滑梯,对于提高经常作业安全因素有很大的作用。


技术实现要素:

3.针对以上目的,本发明研发了一种新的钻井平台二层平台的逃生滑梯,通过改变滑梯扶手的结构,以及增设带有转向功能的充气滑梯,提高逃生滑梯的逃生速度,同时保障人员安全。
4.本发明的技术方案是:一种钻井平台逃生滑梯,包括平台和逃生滑梯,所述逃生滑梯为直板结构,其特征在于,所述逃生滑梯的两侧上方设有滑梯扶手,滑梯扶手为栅栏结构,所述滑梯扶手长度为逃生滑梯总长的一半到三分之二;在逃生滑梯不设置扶手的区域下方设有软性缓冲物。
5.进一步的,所述滑梯,在扶手下方末端对应的位置上设有一个开口,开口设有翻转合页挡板,开口内设有充气滑梯,所述充气滑梯在充气后为弧形滑梯,充气滑梯两侧带有充气扶手,扶手也通过充气实现鼓胀;充气滑梯通过设置于开口后侧的高压气瓶进行充气;在充气滑梯未充气的时候,其卷成筒状放于开口内。
6.进一步的,所述开口设有挡板,其整体可以弯曲,开口上下两边的边缘均设有与挡板配套的斜面,挡板卡在开口的内侧。
7.进一步的,所述开口设有挡板,挡板的上端通过转轴连接在开口上边缘。
8.进一步的,所述软性缓冲物均匀铺设在逃生滑梯不设置扶手的区域下方,左右两侧向外延伸到滑梯扶手外侧,软性缓冲物可以是沙堆或海绵垫,软性缓冲物厚度为至少30cm。
9.进一步的,所述逃生滑梯与水平面的角度为30

40度,所述充气滑梯的末端出口方向相对于下滑方向旋转90度。
10.进一步的,所述充气滑梯,采用分段式充气气囊,当气囊完成充气后,每一段分段气囊的表面均为梯形结构,各段气囊的短边均与相邻段梯形气囊的短边连接,长边与相邻
段梯形气囊的长边连接;每一段分段气囊的截面均为左右两端隆起,中部凹陷,左右两端作为扶手段,中部凹陷作为缓冲滑道;所述扶手段包括外侧扶手和内侧扶手,外侧扶手对应长边,内侧扶手对应短边,外侧扶手尺寸大于内侧扶手。
11.进一步的,所述充气气囊主体采用pvc材料,表面厚度为3mm,相邻充气气囊连接处为热压连接;在充气气囊连接处的内表层,设置有一圈金属带,以增加充气气囊的稳定性;充气滑梯的内表面还设有金属带,金属带宽度为3mm,厚度为1mm,金属带形成网状结构,网孔的间隔为5

10cm,从上至下贯穿整个充气滑梯。
12.进一步的,所述充气滑梯,在其外侧扶手内侧表面上全部或在转弯段处设有耐磨垫,耐磨垫为厚度不小于5mm的帆布或锦纶,并且在耐磨垫表面加装网状金属丝线,以提高其固定度和摩擦力。
13.一种钻井平台逃生滑梯的使用方法,包括如下步骤:1)当钻井平台出现紧急情况,需要疏散二层平台的工作人员时:1.1)如果平台人员较少,可以直接从逃生滑梯向下滑落,直接冲击到底部的软性缓冲物,然后起身撤离;1.2)如果平台人员相对较多,且均为身体健康的青壮年员工,可以直接从逃生滑梯向下滑落,在人员间隔较少比较拥挤的情况下,后滑落的人员会挤到前方刚到沙堆还未来得及起身撤离的人员,此时后滑落的人员可以从不设有扶手的侧面离开,或者从2m高度内的范围翻身下坠距离到沙堆,然后起身离开,前后两名员工上滑梯时间间隔不小于1s,且翻身下坠与直接滑落到底部交错实施,并且翻身下坠的方向为交错方向,依次执行;1.3)如果平台上的人员较多,且存在部分身体状况欠佳的员工时,启动高压气瓶对充气滑梯进行充气,充气滑梯推开挡板并弹出,在充气作用下形成整体完全打开的形状,充气完成后停泵并密封,工作人员从平台向下滑动,先经过有滑梯扶手的逃生滑梯,然后进入充气滑梯,由于充气滑梯为弧形结构,且充气滑梯底部与上端的逃生滑梯保持90
°
,因此,先下的人即便还没能站立撤离,后方的人在弧形段的缓解下,速度已经较慢,不会对前方的人造成蹬踏伤害,且平台工作人员都带有头盔,可以进一步保护头部,避免头部被后方人员鞋底直接触碰;即便后方同时多人出现,也不会造成拥挤践踏伤害;2)使用完成后,当险情解除,如果之前使用了充气滑梯,对充气滑梯进行检查和清洁,若充气滑梯经检查可直接再次使用,则对充气滑梯进行放气,然后将其平铺并向上卷起成筒状,再放入开口内,然后再次安装好挡板,并及时更换高压气瓶;若检查不合格,需及时更换充气滑梯,并安装收纳到位。
14.本发明的有益效果是:1、通过减少滑梯扶手的长度,并在逃生滑梯底部设置沙堆,让工作人员下滑的时候,不会拥挤到一处,在人多的时候,可以从两侧分流,即提前从滑梯侧面下坠到沙堆,以保护安全,同时不会对人员造成伤害;2、通过设置开口和弧形的充气滑梯,让工作人员在下滑的时候,可以保证充气滑梯末端发生转弯,降低滑行速度,结合操作工的头盔,可以基本规避后方人员的鞋底对前方人员的蹬踏伤害;3、在转弯处的充气滑梯的扶手上设置耐磨垫,减少由于下滑人员脚蹬的冲击造成
的破损的概率,并且耐磨垫粗糙度更大,可以防止因为下滑速度过快而直接从侧面滑出,也能减少后期速度避免冲击到前一人员;4、将充气滑梯的外弯道侧高度设置的更高,以此减少抵消高速下滑转弯的时候产生的离心力;5、在充气气囊内设置多个环形的金属带和多个贯穿充气气囊的直线金属带,增强充气气囊的强度,同时柔性的金属带也不会妨碍气囊的收纳。
附图说明
15.图1是现有技术的结构示意图;图2是本发明正常状态立体图;图3是本发明正常状态俯视图;图4是本发明充气滑梯打开状态立体图;图5是本发明充气滑梯打开状态俯视图;图6是本发明侧视图;图7是图6的细节放大图;图8是本发明另一方式挡板的侧视图细节放大图;图9是本发明另一方是挡板打开状态的侧视图细节放大图;图10为充气后的充气气囊的截面图;图11为充气后的充气滑梯的俯视图。
16.图中:1、平台;2、逃生滑梯;21、滑梯扶手;22、开口;23、充气滑梯;231、充气气囊;232、金属带;233、耐磨垫;24、未充气的充气扶梯;25、挡板;26、高压气瓶;27、转轴;3、软性缓冲物。
具体实施方式
17.下面结合附图和实施例对本发明进一步说明。
18.如图1所示,现有技术的逃生滑梯2侧面都设有滑梯扶手21,用于从二层平台1逃生,如图2、3所示,本发明所提供的一种钻井平台1逃生滑梯2,包括平台1和逃生滑梯2,所述逃生滑梯2为直板结构,所述逃生滑梯2的两侧上方设有滑梯扶手21,滑梯扶手21为栅栏结构,所述滑梯扶手21长度为逃生滑梯2总长的一半到三分之二(根据钻井平台人员数量设置,人员超过10人则设置一半,否则设置三分之二),确保底部没有滑梯扶手21的部分高度不到3m;在逃生滑梯2不设置扶手的区域下方设有软性缓冲物3。
19.如图4所示,所述滑梯扶手21下方末端设有一个开口22,开口22内设有充气滑梯23,开口22背后设有高压气瓶26,高压气瓶26和充气滑梯23的标准均按照民用航空器救生滑梯的标准选择,所述充气滑梯23在充气后为弧形滑梯,充气滑梯23两侧带有充气扶手,扶手也通过充气实现鼓胀(如图10所示,充气后外侧扶手尺寸大于内侧,以此避免人员因为惯性滑出滑梯);充气滑梯23通过设置于开口22后侧的高压气瓶26进行充气;在充气滑梯23未充气的时候,其卷成筒状放于开口22内。
20.所述开口22处设有挡板25,挡板25有两种方式安装:一种是其整体为柔性结构且呈梯形设置的挡板25,挡板25卡在开口22的内侧(开口22的内边设有对应挡板25的斜面,如
图7所示),采用此种方式是直接将挡板25在使用的时候弹飞(挡板材料为硬度低于45p的pvc塑料板,在平时处于压紧充气滑梯的状态,使用时充气滑梯的膨胀力能瞬间推开塑料板),另一种如图8所示,所述开口22处设有挡板25,挡板25的上端通过转轴27连接在开口22上边缘,开口22下端设有向内的弯边,挡板25可以整体弯曲,挡板25的下端卡在开口22的弯边内侧,采用此种方式是直接将挡板25在使用的时候弹开。
21.如图6所示,软性缓冲物3均匀铺设在逃生滑梯2不设置扶手的区域下方,左右两侧向外延伸到滑梯扶手21外侧2m,软性缓冲物3厚度为30cm。
22.如图5、6所示,所述逃生滑梯2与水平面的角度为40度,所述充气滑梯23的末端出口方向相对于下滑方向旋转90度。目前在油田现场采用的逃生滑梯2与水平面的角度一般是30

35度之间,其主要目的是为了控制逃生过程的速度,避免造成下方的二次伤害,但按照这种速度,逃生速度相对较慢,在油田钻井平台1工作的人数较多的时候,需要提高角度大小来保持一定速度,才能拯救更多人员。
23.如图10、11所示,所述充气滑梯23,采用分段式充气气囊231,每一段分段气囊均为梯形结构,各段气囊的短边均与相邻段梯形气囊的短边连接,长边与相邻段梯形气囊的长边连接。
24.所述充气气囊231主体采用pvc材料,表面厚度为3mm,相邻充气气囊231连接处为热压连接;在充气气囊231连接处的内表层,设置有一圈金属带232,以增加充气气囊231的稳定性;充气滑梯23还设有金属带232,形成网状结构(网状结构的网格为正方形网孔或六边形网孔),网孔的间隔为5

10cm,从上至下贯穿整个充气滑梯23。
25.如图11所示,所述充气滑梯23,在其长边一侧扶手的部分内侧表面上设有耐磨垫233,所述耐磨垫233贴合在扶手内侧,耐磨垫233具体为厚度5mm的帆布或锦纶,并且在帆布或锦纶表面加装网状金属丝线,以提高其固定度和摩擦力。
26.在二层平台上设有操作杆,操作杆设置于滑梯口,通过电线连接到高压气瓶26瓶口的阀门处(图中未示出),当需要逃生时,人员跑到滑梯口,搬动操作杆(操作杆可设置保护装置,如玻璃外壳,人员击碎玻璃外壳后操作,避免误触)。高压气瓶可采用飞机逃生滑梯用铝合金气瓶,内置二氧化碳,气压为2500psi,在滑梯充气时间为4s,充气体积为8m
³

27.一种钻井平台1逃生滑梯2的使用方法,包括如下步骤:1)当钻井平台1出现如井压过高、井喷、井涌、硫化氢泄露等紧急情况,需要疏散二层平台1的工作人员时:方法一、如果平台1人员较少(少于等于5人),人员可以直接从逃生滑梯2向下滑落,直接冲击到底部的软性缓冲物3,然后起身撤离,其方法和图1的现有技术的方法相同;方法二、如果平台1人员相对较多(大于5人),且均为身体健康的青壮年员工,可以直接从逃生滑梯2向下滑落,在人员间隔较少且比较拥挤的情况下,后滑落的人员会挤到前方刚到软性缓冲物3还未来得及起身撤离的人员,此时后滑落的人员可以从不设有扶手的侧面离开即翻身下坠到沙堆3(由于上部一半到三分之二都有护栏,而二层平台1的高度一般为十米左右,因此下方无护栏的区域高度为3

5m,再加上惯性下滑和人员脚的长度,通过模拟实验,从侧面下坠的高度到软性缓冲物3不超过2m(符合油田现场高空作业范围要求),结合下方的软性缓冲物3缓冲,基本不会造成身体损害,符合安全要求),然后起身离开;具体可参照,人员1顺滑梯下滑到底,人员2顺滑梯下滑后左翻或右翻,人员3顺滑梯下滑后右
翻或左翻,交错进行,然后人员4按照人员1的方式,人员5按照人员2的方式延续
……
依次逃生;方法三、如果平台1上的人员较多(大于5人),且存在部分身体状况欠佳的工程师时,通过操作杆启动高压气瓶26对充气滑梯23进行充气,充气滑梯23推开挡板25并弹出,在充气作用下形成整体完全打开的形状,充气完成后停泵并密封,工作人员从平台1向下滑动,先经过有滑梯扶手21的逃生滑梯2,然后进入充气滑梯23,由于充气滑梯23为弧形结构,且充气滑梯23底部与上端的逃生滑梯2保持90
°
,因此,先下的人即便还没能站立撤离,后方的人在弧形段的缓解下,速度已经较慢,不会对前方的人造成蹬踏伤害(前方的人因惯性不会站直再行动,避免被后方直接铲倒),且平台1工作人员都带有头盔,可以进一步保护头部,避免头部被后方人员鞋底直接触碰;即便后方同时多人出现,也不会造成拥挤践踏伤害;使用完成后,当险情解除,如果之前使用了充气滑梯23,则对充气滑梯23进行放气,然后将其平铺并向上卷起成筒状,再放入开口22内,此过程需要参照航空器的充气滑梯收纳标准执行,以确保下次弹出顺利,然后再次安装好挡板25,并及时更换高压气瓶26。
28.通过模拟实验得到的结果,当采用方法一,人均逃生时间为1.5

2s,当采用方法二(滑梯扶手设置为一半长度),人均逃生时间为2.2

3.5s,当采用方法三(滑梯扶手设置为一半长度),人均逃生时间为2.8

4.5s。能有效缓解现在单纯通过扶梯逃生的方式造成的速度慢和跌倒风险,有效提高钻井平台的安全保障力度。
29.以上所述,仅是本发明的较佳实施例而已,并非对本发明作任何形式上的限制,虽然本发明已以较佳实施例揭露如上,然而并非用以限定本发明,任何熟悉本专业的技术人员,在不脱离本发明技术方案范围内,当可利用上述揭示的技术内容作出些许更动或修饰为等同变化的等效实施例,但凡是未脱离本发明技术方案的内容,依据本发明的技术实质对以上实施例所作的任何简单修改、等同变化与修饰,均仍属于本发明技术方案的范围内。
再多了解一些

本文用于企业家、创业者技术爱好者查询,结果仅供参考。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相关文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