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种残膜回收机防缠绕挑膜装置的制 一种秧草收获机用电力驱动行走机构

一种消防车用双向单开碰撞锁机构的制作方法

2021-09-10 23:46:00 来源:中国专利 TAG:消防车 双向 车用 碰撞 机构


1.本实用新型涉及消防车技术领域,尤其涉及一种消防车用双向单开碰撞锁机构。


背景技术:

2.近年来,由于国家消防应急救援的形势变化,对消防车性能提出更高的要求,具体表现为要求消防设备性能稳定、质量可靠、智能化、更具人性化设计。
3.目前国内多数城市类消防车需要装载各种消防设备及器材,要求设备和器材布置紧凑,便于装卸。由于消防车空间有限,为节约操作空间,节约人力,提高工作效率,消防车大多使用托盘装载各类设备。为实现消防车托盘在滑道两端的锁紧,一般在消防车托盘上安装碰撞锁,与滑道两端的锁柱碰撞实现锁紧,但现有的碰撞锁都是单向碰撞锁紧,要实现消防车托盘在滑道两端的锁紧,需要在消防车托盘上安装两个碰撞锁,且两个碰撞锁各自需要开关控制,不仅成本增加且无法实现单开关控制,操作复杂。
4.因此,有必要设计一种消防车用双向单开碰撞锁机构来解决上述技术问题。


技术实现要素:

5.本实用新型针对现有技术中所存在的上述技术问题提供了一种消防车用双向单开碰撞锁机构,能够解决现有的碰撞锁都是单向碰撞锁紧,要实现消防车托盘在滑道两端的锁紧,需要在消防车托盘上安装两个碰撞锁,且两个碰撞锁各自需要开关控制,不仅成本增加且无法实现单开关控制,操作复杂的技术问题。
6.为实现上述技术目的,本实用新型实施例提供了一种消防车用双向单开碰撞锁机构,包括锁本体和锁柱,所述锁本体包括外壳、第一开关、第一锁舌、第二开关和第二锁舌,所述第一开关、第一锁舌、第二开关和第二锁舌分别可转动地设置在所述外壳内,所述第一开关与所述第一锁舌传动连接且转动方向相反,所述第二开关与所述第二锁舌传动连接且转动方向相反,所述第一开关与所述第二开关传动连接且转动方向相反;所述第一锁舌和所述第二锁舌上分别设有与所述锁柱相配合的第一缺口和第二缺口,所述外壳上设有第一锁柱卡口和第二锁柱卡口。
7.优选地,转动所述第一开关,所述第一缺口能够随所述第一锁舌转动至所述外壳外部,所述第二缺口能够随所述第二锁舌转动至所述外壳外部。
8.优选地,所述第一开关上设有第一支耳,所述第一锁舌上设有与所述第一支耳相配合的第一豁口,所述第一开关和所述第一锁舌之间连接有第一弹簧,所述第一弹簧的两端分别固定在所述第一开关和所述第一锁舌上,所述第一弹簧分别缠绕在所述第一开关和所述第一锁舌上,且当所述第一开关驱动所述第一缺口转动至所述外壳外部,所述第一弹簧从所述第一开关上解脱并进一步缠绕在所述第一锁舌上,所述第一弹簧预紧。
9.优选地,所述第二开关上设有第二支耳,所述第二锁舌上设有与所述第二支耳相配合的第二豁口,所述第二开关和所述第二锁舌之间连接有第二弹簧,所述第二弹簧的两端分别固定在所述第二开关和所述第二锁舌上,所述第二弹簧分别缠绕在所述第二开关和
所述第二锁舌上,且当所述第二开关驱动所述第二缺口转动至所述外壳外部,所述第二弹簧从所述第二开关上解脱并进一步缠绕在所述第二锁舌上,所述第二弹簧预紧。
10.优选地,所述第一开关上设有第一齿纹部,所述第二开关上设有第二齿纹部,所述第一齿纹部与所述第二齿纹部相啮合。
11.本实用新型实施例中提供的一个或多个技术方案,至少具有如下技术效果或优点:
12.本实用新型实施例中的第一开关控制第一锁舌,第二开关控制第二锁舌,第一开关与第二开关联动,可通过第一开关同时控制第一锁舌和第二锁舌打开,且仅需一个本实用新型实施例的消防车用双向单开碰撞锁机构即可实现实现消防车托盘在滑道两端的锁紧。双向单开碰撞锁操作便捷,很大程度上提高了工作效率,且锁止稳定、可靠性高,提高了托盘的安全性,在消防车应用中有广泛的应用空间。
附图说明
13.图1为本实用新型实施例的消防车用双向单开碰撞锁机构的外部结构示意图。
14.图2为本实用新型实施例的消防车用双向单开碰撞锁机构的内部结构示意图。
15.图3为本实用新型实施例的消防车用双向单开碰撞锁机构的一种应用场景的结构示意图。
16.图4为图3所示的a部分的结构放大图。
17.附图标记说明
[0018]1‑
锁本体,11

外壳,111

第一锁柱卡口,112

第二锁柱卡口,12

第一开关,121

第一支耳,122

第一齿纹部,13

第一锁舌,131

第一缺口,132

第一豁口,14

第二开关,141

第二支耳,142

第二齿纹部,15

第二锁舌,151

第二缺口,152

第二豁口,16

第一弹簧,17

第二弹簧;2

底架,21

锁柱,22

滑道;3

托盘支架,31

拉手锁,311

按钮,32

连接杆,33

传动件,331

条形孔,332

滑动轴。
具体实施方式
[0019]
通过解释以下本技术的优选实施方案,本实用新型的其他目的和优点将变得清楚。
[0020]
如图所示1至图4所示,一种消防车用双向单开碰撞锁机构,包括锁本体1和锁柱21,锁本体1包括外壳11、第一开关12、第一锁舌13、第二开关14和第二锁舌15,第一开关12、第一锁舌13、第二开关14和第二锁舌15分别可转动地设置在外壳11内,第一开关12与第一锁舌13传动连接且转动方向相反,第二开关14与第二锁舌15传动连接且转动方向相反,第一开关12与第二开关14传动连接且转动方向相反;第一锁舌13和第二锁舌15上分别设有与锁柱21相配合的第一缺口131和第二缺口151,外壳11上设有第一锁柱卡口111和第二锁柱卡口112。本实用新型实施例中的第一开关12控制第一锁舌13,第二开关14控制第二锁舌15,第一开关12与第二开关14联动,可通过第一开关12同时控制第一锁舌13和第二锁舌15打开,且仅需一个本实用新型实施例的消防车用双向单开碰撞锁机构即可实现实现消防车托盘在滑道两端的锁紧。
[0021]
在一些实施例中,转动第一开关12,第一缺口131能够随第一锁舌13转动至外壳11
外部,第二缺口151能够随第二锁舌15转动至外壳11外部。
[0022]
在一些实施例中,第一开关12上设有第一支耳121,第一锁舌13上设有与第一支耳121相配合的第一豁口132,第一开关12和第一锁舌13之间连接有第一弹簧16,第一弹簧16的两端分别固定在第一开关12和第一锁舌13上,第一弹簧16分别缠绕在第一开关12和第一锁舌13上,且当第一开关12驱动第一缺口131转动至外壳11外部,第一弹簧16从第一开关12上解脱并进一步缠绕在第一锁舌13上,第一弹簧16预紧。其中,第一支耳121用于拨动第一豁口132,从而使第一锁舌13转动;第一弹簧16能够保证第一锁舌13和第一开关12始终处于联动状态,当第一锁舌13锁住锁柱21后,此时第一开关12被固定住,锁舌不会在外力的作用下转动与锁柱21脱离;且当第一开关12驱动第一缺口131转动至外壳11外部,第一弹簧16预紧,在第一缺口131与锁柱21撞击回到外壳11内的过程中,第一弹簧16释放预紧力,使整个过程更顺畅。
[0023]
在一些实施例中,第二开关14上设有第二支耳141,第二锁舌15上设有与第二支耳141相配合的第二豁口152,第二开关14和第二锁舌15之间连接有第二弹簧17,第二弹簧17的两端分别固定在第二开关14和第二锁舌15上,第二弹簧17分别缠绕在第二开关14和第二锁舌15上,且当第二开关14驱动第二缺口151转动至外壳11外部,第二弹簧17从第二开关14上解脱并进一步缠绕在第二锁舌15上,第二弹簧17预紧。其中,第二支耳141用于拨动第二豁口152,从而使第二锁舌15转动;第二弹簧17的作用与第一弹簧16相同,在此不再赘述。
[0024]
在一些实施例中,第一开关12上设有第一齿纹部122,第二开关14上设有第二齿纹部142,第一齿纹部122与第二齿纹部142相啮合。
[0025]
下面示出本实用新型实施例的消防车用双向单开碰撞锁机构的一种应用场景,如图3和图4所示,一种消防车用托盘机构,包括底架2和托盘支架3,底架2上设置有滑道22,托盘支架3上设有与滑道22相配合的滑轨,本实用新型实施例的消防车用双向单开碰撞锁机构的锁柱21设置在底架2上、锁本体1设置在托盘支架3上,托盘支架3上安装有拉手锁31,(拉手锁31为现有技术,可选用随州润力专用车配件厂生产的消防车卷帘门拉手,该消防车卷帘门拉手上设有按钮311,按钮311按下驱动锁芯向下运动,松开按钮311,按钮311在回复力的作用下弹起,同时带动锁芯归位,按钮311上设有钥匙孔,该消防车卷帘门拉手配有钥匙,通过钥匙锁住该消防车卷帘门拉手可使按钮311无法按下,用钥匙打开后可再按下。)拉手锁31的锁芯连接有连接杆32,连接杆32连接有传动件33,传动件33的两端分别与两个锁本体1的第一开关12传动连接,具体连接方式参见图4,传动件33的两端分别设有条形孔331,两个锁本体1的第一开关12分别连接有滑动轴332,滑动轴332能够在条形孔331内滑动并转动。
[0026]
工作过程为:按下拉手锁31的按钮311,带动连接杆32及传动件33运动,传动件33带动两个锁本体1的第一开关12,锁本体1的第一开关12驱动第一锁舌13和第二锁舌15同时打开,按住按钮311,使按钮311保持按下的状态,第一锁舌13和第二锁舌15保持打开的状态,移动托盘支架3,根据需要选择第一锁舌13与锁柱21撞击锁定或第二锁舌15与锁柱21撞击锁定,当锁舌与锁柱21撞击回到外壳11内的过程中,传动件33、连接杆32回到初始位置,按钮311弹起,此时用钥匙将拉手锁31锁定,使按钮311无法按下,进而完成锁舌对锁柱21的锁定。
[0027]
参考本技术的优选技术方案详细描述了本技术的装置,然而,需要说明的是,在不
脱离本技术的精神的情况下,本领域技术人员可在上述公开内容的基础上做出任何改造、修饰以及变动。本技术包括上述具体实施方案及其任何等同形式。
再多了解一些

本文用于企业家、创业者技术爱好者查询,结果仅供参考。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相关文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