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种残膜回收机防缠绕挑膜装置的制 一种秧草收获机用电力驱动行走机构

一种高压细水雾消防车的制作方法

2021-08-24 12:23:00 来源:中国专利 TAG:消防车 水雾 高压 车辆
一种高压细水雾消防车的制作方法

本实用新型涉及消防车辆技术领域,尤其涉及一种高压细水雾消防车。



背景技术:

细水雾灭火技术作为新生事物,正在发挥着强大的生命力,细水雾灭火技术始于20世纪中叶,90年代在消防方面已广泛应用,在我国起步很晚,近些年来已得到广泛认知,由于其灭火范围广、速度快、节约环保等优点,在灭火战斗中广泛应用细水雾技术对推动现代消防变革具有划时代意义,细水雾灭火系统是以水为灭火剂,属于物理灭火方式,其灭火机理主要是冷却、窒息、辐射热阻隔和浸湿作用,除此之外,细水雾还具有乳化等作用,而在灭火过程中,往往会有几种作用同时发生,从而有效灭火。

随着我国城市规模的不断扩大,常住人口的不断增多,城市道路复杂多变,部分地区人口密度较大,街道窄小,楼宇间距小,导致一般消防车无法到达救援地点,为此我们设计了一种高压细水雾消防车来解决以上问题。



技术实现要素:

本实用新型的目的在于提供一种高压细水雾消防车,解决上述背景中的难题,满足常见火灾及事故应急抢险救援处置需求,对于加强消防装备建设,提高抢险救援战斗力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

为了实现上述目的,本实用新型采用了如下技术方案:

一种高压细水雾消防车,包括汽车底盘,所述汽车底盘上固定安装有车厢,所述车厢两侧设置有器材箱,所述车厢的内部前端固定安装有水箱,所述车厢的器材箱中放置有细水雾隔离带,所述汽车底盘的中部固定安装有分动箱,所述分动箱上连接有分动箱传动轴、发电机传动轴和高压直驱泵传动轴,所述分动箱传动轴远离分动箱的一端与底盘取力器连接,所述发电机传动轴远离分动箱的一端连接有发电机,所述高压直驱泵传动轴远离分动箱的一端连接有高压直驱泵,所述高压直驱泵的上方安装有调压溢流阀,所述调压溢流阀与高压直驱泵的出水口连接,所述车厢的后侧固定安装有升降照明灯,所述汽车底盘的正前方固定安装有牵引绞盘,所述车厢的后方固定安装有智能电气控制系统,所述车厢的后方放置有细水雾枪和卷盘。

优选地,所述车厢采用无骨架全铝合金轻量化设计的方式组装或焊接、粘接而成的。

优选地,所述高压直驱泵最高压力≥12mpa,最大流量≥500l/min。

优选地,所述卷盘为电动自动收管形式。

优选地,所述细水雾枪为手动扳机控制形式。

优选地,所述水箱采用不锈钢板材料制成,内部进行防腐处理,罐体内设置隔板,注水与出水口内部安装水过滤器。

优选地,所述细水雾隔离带的水幕高度≥10m,水幕宽度≥20m,相邻喷头间距≤2.4m,水幕喷水强度≥0.5l/(s·m)。

与现有技术相比,本发明的有益效果是:高压细水雾消防车是基于直驱泵技术设计制造的具有革命性创新的产品,具有体积小、重量轻、结构简单、维护方便,便于移动的特点,用于汽车交通、高铁动车、石油化工以及仓库等事故现场的灭火救援工作。

附图说明

图1为本实用新型提出的一种高压细水雾消防车的结构示意图;

图2为本实用新型提出的一种高压细水雾消防车的侧视图。

图中:1汽车底盘、2车厢、3水箱、4分动箱传动轴、5分动箱、6发电机传动轴、7高压直驱泵传动轴、8发电机、9高压直驱泵、10升降照明灯、11细水雾隔离带、12牵引绞盘、13智能电气控制系统、14细水雾枪、15卷盘、16底盘取力器、17调压溢流阀。

具体实施方式

下面将结合本实用新型实施例中的附图,对本实用新型实施例中的技术方案进行清楚、完整地描述,显然,所描述的实施例仅仅是本实用新型一部分实施例,而不是全部的实施例。

参照图1-2,一种高压细水雾消防车,包括汽车底盘1,汽车底盘1上固定安装有车厢2,车厢2采用无骨架全铝合金轻量化设计的方式组装或焊接、粘接而成的,车厢2两侧设置有器材箱,车厢2上固定安装有水箱3,水箱3采用不锈钢板材料制成,内部进行防腐处理,罐体内设置隔板,注水与出水口内部安装水过滤器,细水雾隔离带11放置在车厢2左侧的器材箱中,汽车底盘1的中部固定安装有分动箱5,分动箱5上连接有分动箱传动轴4、发电机传动轴6和高压直驱泵传动轴7,分动箱传动轴4远离分动箱5的一端与底盘取力器16连接,发电机传动轴6远离分动箱5的一端连接有发电机8,高压直驱泵传动轴7远离分动箱5的一端连接有高压直驱泵9,高压直驱泵9最高压力≥12mpa,最大流量≥500l/min,高压直驱泵9的上方安装有调压溢流阀17,调压溢流阀17与高压直驱泵9的出水口连接,车厢2的后侧固定安装有升降照明灯10,汽车底盘1的正前方固定安装有牵引绞盘12,车厢2的后方固定安装有智能电气控制系统13,车厢2的后方放置有细水雾枪14和卷盘15,细水雾枪14为手动扳机控制形式,卷盘15为电动自动收管形式,细水雾隔离带11的水幕高度≥10m,水幕宽度≥20m,相邻喷头间距≤2.4m,水幕喷水强度≥0.5l/(s·m)。

本实用新型可通过以下操作方式阐述其功能原理:

本实用新型中,当高压细水雾消防车到达现场需进行灭火救援时,将细水雾枪14取下,与细水雾卷盘15连接,拉动细水雾卷盘15的软管到达灭火现场,启动底盘取力器16,通过分动箱传动轴4带动分动箱5运转、分动箱5通过高压直驱泵传动轴7带动高压直驱泵9运转,使水从水箱3经过滤器过滤被送入高压直驱泵9,经高压直驱泵9增压后水压可达到12mpa,调压溢流阀17控制稳定水路系统压力,通过卷盘15输送给细水雾枪14,手动控制细水雾枪14的扳机来实现细水雾喷射的开启或关闭;

当火灾现场需区域隔离防护时,将细水雾隔离带11从器材箱中取出,排布在隔离防护区域的外侧后依次连接,通过水雾高压管路与高压直驱泵9连接,启动底盘取力器16,通过分动箱传动轴4带动分动箱5运转、经智能电气控制系统13开启水雾墙控制开关,使分动箱5通过高压直驱泵传动轴7带动高压直驱泵9运转,使水从水箱3经过滤器过滤被送入高压直驱泵9,经高压直驱泵9增压后水压可达到12mpa,调压溢流阀17控制和稳定水路系统压力,高压水通过水雾高压管路输送给细水雾隔离带11,进行水雾喷射;

当火灾现场需要照明时,开启智能电气控制系统13的升降照明灯10升降控制开关,将升降照明灯10升起,开启智能电气控制系统13的照明控制开关,使升降照明灯10进行照明;升降照明灯10的供电有两种方式,即外接电源供电和车载发电机8供电,采用车载发电机8供电时,开启智能电气控制系统13的分动箱5控制开关,使分动箱5接通发电机传动轴6驱动车载发电机8运转,对升降照明灯10进行供电;外接电源供电:将电网电源通过电缆接入智能电气控制系统13的控制面板上外接供电插座对升降照明灯10进行供电。

以上所述,仅为本实用新型较佳的具体实施方式,但本实用新型的保护范围并不局限于此,任何熟悉本技术领域的技术人员在本实用新型揭露的技术范围内,根据本实用新型的技术方案及其实用新型构思加以等同替换或改变,都应涵盖在本实用新型的保护范围之内。



技术特征:

1.一种高压细水雾消防车,包括汽车底盘(1),其特征在于,所述汽车底盘(1)上固定安装有车厢(2),所述车厢(2)两侧设置有器材箱,所述车厢(2)的内部前端固定安装有水箱(3),所述车厢(2)的器材箱中放置有细水雾隔离带(11),所述汽车底盘(1)的中部固定安装有分动箱(5),所述分动箱(5)上连接有分动箱传动轴(4)、发电机传动轴(6)和高压直驱泵传动轴(7),所述分动箱传动轴(4)远离分动箱(5)的一端与底盘取力器(16)连接,所述发电机传动轴(6)远离分动箱(5)的一端连接有发电机(8),所述高压直驱泵传动轴(7)远离分动箱(5)的一端连接有高压直驱泵(9),所述高压直驱泵(9)的上方安装有调压溢流阀(17),所述调压溢流阀(17)与高压直驱泵(9)的出水口连接,所述车厢(2)的后侧固定安装有升降照明灯(10),所述汽车底盘(1)的正前方固定安装有牵引绞盘(12),所述车厢(2)的后方固定安装有智能电气控制系统(13),所述车厢(2)的后方放置有细水雾枪(14)和卷盘(15)。

2.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一种高压细水雾消防车,其特征在于,所述车厢(2)采用无骨架全铝合金轻量化设计的方式组装或焊接、粘接而成的。

3.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一种高压细水雾消防车,其特征在于,所述高压直驱泵(9)最高压力≥12mpa,最大流量≥500l/min。

4.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一种高压细水雾消防车,其特征在于,所述卷盘(15)为电动自动收管形式。

5.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一种高压细水雾消防车,其特征在于,所述细水雾枪(14)为手动扳机控制形式。

6.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一种高压细水雾消防车,其特征在于,所述水箱(3)采用不锈钢板材料制成,内部进行防腐处理,罐体内设置隔板,注水与出水口内部安装水过滤器。

7.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一种高压细水雾消防车,其特征在于,所述细水雾隔离带(11)的水幕高度≥10m,水幕宽度≥20m,相邻喷头间距≤2.4m,水幕喷水强度≥0.5l/(s·m)。


技术总结
本实用新型公开了一种高压细水雾消防车,包括汽车底盘,所述汽车底盘上固定安装有车厢,所述车厢两侧设置有器材箱,所述车厢的内部前端固定安装有水箱,所述车厢的器材箱中放置有细水雾隔离带,所述汽车底盘的中部固定安装有分动箱,所述分动箱上连接有分动箱传动轴、发电机传动轴和高压直驱泵传动轴,所述分动箱传动轴远离分动箱的一端与底盘取力器连接,所述发电机传动轴远离分动箱的一端连接有发电机,所述高压直驱泵传动轴远离分动箱的一端连接有高压直驱泵。本实用新型结构设计合理,其具有体积小、重量轻、结构简单、维护方便,便于移动的特点,用于汽车交通、高铁动车、石油化工以及仓库等事故现场的灭火救援工作。

技术研发人员:陈跃鑫
受保护的技术使用者:陈跃鑫
技术研发日:2020.09.08
技术公布日:2021.08.24
再多了解一些

本文用于企业家、创业者技术爱好者查询,结果仅供参考。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相关文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