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种残膜回收机防缠绕挑膜装置的制 一种秧草收获机用电力驱动行走机构

防火救生及逃生装置的制作方法

2021-08-20 16:48:00 来源:中国专利 TAG:地说 救生 逃生 消防安全 防火
防火救生及逃生装置的制作方法

本实用新型涉及消防安全技术领域,更具体地说,涉及防火救生及逃生装置。



背景技术:

高楼火灾具有火势蔓延快、疏散困难和扑救难度大的特点,由于高楼结构复杂、人员密集,一旦失火难以控制和逃离。

目前人们在遇到高楼火灾时,最常用的是寻找绳索或使用床单等物品连成绳索攀爬而下,但是这种措施极易发生绳索断裂或绳索被火烧断从而造成逃生人员的伤亡,且这种方式下降速度不可控,安全性极低,因此亟需一种防火救生及逃生装置。



技术实现要素:

1.要解决的技术问题

针对现有技术中存在的问题,本实用新型的目的在于提供防火救生及逃生装置,解决了目前人们在遇到高楼火灾时,最常用的是寻找绳索或使用床单等物品连成绳索攀爬而下,但是这种措施极易发生绳索断裂或绳索被火烧断从而造成逃生人员的伤亡,且这种方式下降速度不可控,安全性极低的问题。

2.技术方案

为解决上述问题,本实用新型采用如下的技术方案。

防火救生及逃生装置,包括固定带,所述固定带顶部的左右两侧均固定连接有背带,所述固定带的下方设置有腰部防护带,所述腰部防护带顶部的左右两侧均固定连接有连接带,两个所述连接带的顶部分别与固定带底部的左右两侧固定连接,所述腰部防护带的底部固定连接有两个腿部紧固带;

所述固定带的正面固定连接有固定壳,所述固定壳的内部设置有放线轮,所述放线轮的左侧固定连接有转杆,所述转杆的左端贯穿并延伸至固定壳的左侧,所述转杆通过轴承与固定壳固定连接,所述转杆的左端固定连接有手轮,所述放线轮上绕设有钢绳,所述固定壳的内部设置有减速组件,所述钢绳远离放线轮的一端经减速组件贯穿并延伸至固定壳的上方,所述钢绳远离放线轮的一端固定连接有挂钩。

优选的,所述固定壳的内部固定连接有若个导向轮,所述导向轮之间、导向轮与减速组件之间、导向轮和放线轮之间均设置有都导向扣,所述导向扣与固定壳固定连接,所述钢绳远离放线轮的一端依次经导向轮和导向扣延伸至固定壳的上方。

优选的,所述减速组件包括两个槽钢,两个所述槽钢的相对侧均设置有若干等距离排列的压辊,所述钢绳位于两组压辊之间,两个所述槽钢的正面和背面均固定连接有限位杆,四个所述限位杆上均套设有两个限位块,八个所述限位块分别与两个槽钢的正面和背面固定连接,两个所述槽钢相背离一侧均设置有固定板两个所述固定板的背面分别与固定壳背面的内壁固定连接,四个所述限位杆的顶部和底部分别与两个固定板的相对侧固定连接,两个所述槽钢的正面设置有距离调节件。

优选的,所述距离调节件包括两个螺纹块,两个所述螺纹块互为反螺纹,两个所述螺纹块的背面分别与两个槽钢的正面固定连接,所述固定壳的正面开设有竖直口,两个所述螺纹块分贯穿竖直口延伸至固定壳的正面,两个所述螺纹块上穿插设置有与其螺纹连接的螺纹杆,所述螺纹杆的顶端固定通过轴承固定连接有固定块,所述螺纹杆的下方套设有定位块,所述固定块和定位块的背面分别与固定壳的正面固定连接。

优选的,两个所述螺纹块以竖直口的水平中线对称分布,所述固定壳的正面且位于竖直口的左右两侧均设置有刻度线,所述刻度线的零值位于竖直口的水中线处且向上下两侧数值逐渐增大,所述刻度线的不同数值对应不同体重数。

优选的,所述固定壳的右侧固定连接有辅助把手。

3.有益效果

相比于现有技术,本实用新型的优点在于:

(1)在发生火灾时,使用者将固定带套在身上,将胳膊从背带和固定带的间隙中伸出去,并将腰部防护带套在腰部,腿部紧固带套在大腿上,并根据自己的体重先将减速组件调节好,以降低钢绳负重后的下降速度,保证下降过程中人身安全,然后将挂钩悬挂在室内稳定物上,然后一手紧握手轮并开始下降,下降时慢慢转动手轮带动放线轮转动放线,从而达到自救逃生的目的。

(2)在发生火灾时,被困高楼的人根据自己的体重数通过距离调节件带动两个槽钢之间的距离,进而调整两个槽钢上压辊之间的距离,从而保证钢绳负重后的下降速度,保证下降过程中的人身安全,而限位杆、限位块和固定板的相互作用,主要用于两个槽钢的限位和导向。

(3)通过导向轮和导向扣可对钢绳进行限位和导向,防止其发生偏移。

(4)通过转动螺纹杆带动两个互为反螺纹的螺纹块在竖直口内相互靠近或相互远离,进而实现两个槽钢之间距离的调节。

(5)螺纹块移动时与不同的刻度线的刻度值对应,进而对应不同的体重数,从而方便不同人员根据自身体重快速调整。

(6)固定壳的右侧固定连接有辅助把手,对于高空操作者来说,整个装置的平衡至关重要,为此操作者在操作时可一手握住辅助把手,另一只手转动手轮,使整个救生装置平衡下降。

附图说明

图1为本实用新型的结构示意图;

图2为本实用新型图1中固定壳的正视剖面图;

图3为本实用新型图1中a处放大图;

图4为本实用新型图2中减速组件的放大图。

图中标号说明:

1、固定带;2、背带;3、腰部防护带;4、连接带;5、腿部紧固带;6、固定壳;7、放线轮;8、转杆;9、手轮;10、钢绳;11、减速组件;111、槽钢;112、压辊;113、限位杆;114、限位块;115、固定板;116、距离调节件;1161、螺纹块;1162、竖直口;1163、螺纹杆;1164、固定块;1165、定位块;12、挂钩;13、导向轮;14、导向扣;15、刻度线;16、辅助把手。

具体实施方式

下面将结合本实用新型实施例中的附图,对本实用新型实施例中的技术方案进行清楚、完整地描述;显然,所描述的实施例仅仅是本实用新型一部分实施例,而不是全部的实施例,基于本实用新型中的实施例,本领域普通技术人员在没有做出创造性劳动前提下所获得的所有其他实施例,都属于本实用新型保护的范围。

在本实用新型的描述中,需要说明的是,术语“上”、“下”、“内”、“外”“顶/底端”等指示的方位或位置关系为基于附图所示的方位或位置关系,仅是为了便于描述本实用新型和简化描述,而不是指示或暗示所指的装置或元件必须具有特定的方位、以特定的方位构造和操作,因此不能理解为对本实用新型的限制。此外,术语“第一”、“第二”仅用于描述目的,而不能理解为指示或暗示相对重要性。

在本实用新型的描述中,需要说明的是,除非另有明确的规定和限定,术语“安装”、“设置有”、“套设/接”、“连接”等,应做广义理解,例如“连接”,可以是固定连接,也可以是可拆卸连接,或一体地连接;可以是机械连接,也可以是电连接;可以是直接相连,也可以通过中间媒介间接相连,可以是两个元件内部的连通。对于本领域的普通技术人员而言,可以具体情况理解上述术语在本实用新型中的具体含义。

请参阅图1-4,防火救生及逃生装置,包括固定带1,固定带1顶部的左右两侧均固定连接有背带2,固定带1的下方设置有腰部防护带3,腰部防护带3顶部的左右两侧均固定连接有连接带4,两个连接带4的顶部分别与固定带1底部的左右两侧固定连接,腰部防护带3的底部固定连接有两个腿部紧固带5,固定带1的正面固定连接有固定壳6,固定壳6的内部设置有放线轮7,放线轮7的左侧固定连接有转杆8,转杆8的左端贯穿并延伸至固定壳6的左侧,转杆8通过轴承与固定壳6固定连接,转杆8的左端固定连接有手轮9,放线轮7上绕设有钢绳10,固定壳6的内部设置有减速组件11,钢绳10远离放线轮7的一端经减速组件11贯穿并延伸至固定壳6的上方,钢绳10远离放线轮7的一端固定连接有挂钩12,在发生火灾时,使用者将固定带1套在身上,将胳膊从背带2和固定带1的间隙中伸出去,并将腰部防护带3套在腰部,腿部紧固带5套在大腿上,并根据自己的体重先将减速组件11调节好,以降低钢绳10负重后的下降速度,保证下降过程中人身安全,然后将挂钩12悬挂在室内稳定物上,然后一手紧握手轮9并开始下降,下降时慢慢转动手轮9带动放线轮7转动放线,从而达到自救逃生的目的。

具体的,固定壳6的内部固定连接有若个导向轮13,导向轮13之间、导向轮13与减速组件11之间、导向轮13和放线轮7之间均设置有都导向扣14,导向扣14与固定壳6固定连接,钢绳10远离放线轮7的一端依次经导向轮13和导向扣14延伸至固定壳6的上方,通过导向轮13和导向扣14可对钢绳10进行限位和导向,防止其发生偏移。

具体的,减速组件11包括两个槽钢111,两个槽钢111的相对侧均设置有若干等距离排列的压辊112,钢绳10位于两组压辊112之间,两个槽钢111的正面和背面均固定连接有限位杆113,四个限位杆113上均套设有两个限位块114,八个限位块114分别与两个槽钢111的正面和背面固定连接,两个槽钢111相背离一侧均设置有固定板115两个固定板115的背面分别与固定壳6背面的内壁固定连接,四个限位杆113的顶部和底部分别与两个固定板115的相对侧固定连接,两个槽钢111的正面设置有距离调节件116,在发生火灾时,被困高楼的人根据自己的体重数通过距离调节件116带动两个槽钢111之间的距离,进而调整两个槽钢111上压辊112之间的距离,从而保证钢绳10负重后的下降速度,保证下降过程中的人身安全,而限位杆113、限位块114和固定板115的相互作用,主要用于两个槽钢111的限位和导向。

具体的,距离调节件116包括两个螺纹块1161,两个螺纹块1161互为反螺纹,两个螺纹块1161的背面分别与两个槽钢111的正面固定连接,固定壳6的正面开设有竖直口1162,两个螺纹块1161分贯穿竖直口1162延伸至固定壳6的正面,两个螺纹块1161上穿插设置有与其螺纹连接的螺纹杆1163,螺纹杆1163的顶端固定通过轴承固定连接有固定块1164,螺纹杆1163的下方套设有定位块1165,固定块1164和定位块1165的背面分别与固定壳6的正面固定连接,通过转动螺纹杆1163带动两个互为反螺纹的螺纹块1161在竖直口1162内相互靠近或相互远离,进而实现两个槽钢111之间距离的调节。

具体的,两个螺纹块1161以竖直口1162的水平中线对称分布,固定壳6的正面且位于竖直口1162的左右两侧均设置有刻度线15,刻度线15的零值位于竖直口1162的水中线处且向上下两侧数值逐渐增大,刻度线15的不同数值对应不同体重数,螺纹块1161移动时与不同的刻度线15的刻度值对应,进而对应不同的体重数,从而方便不同人员根据自身体重快速调整。

具体的,固定壳6的右侧固定连接有辅助把手16,对于高空操作者来说,整个装置的平衡至关重要,为此操作者在操作时可一手握住辅助把手16,另一只手转动手轮9,使整个救生装置平衡下降。

工作原理:在发生火灾时,使用者将固定带1套在身上,将胳膊从背带2和固定带1的间隙中伸出去,并将腰部防护带3套在腰部,腿部紧固带5套在大腿上,然后根据自己的体重通过转动螺纹杆1163带动两个互为反螺纹的螺纹块1161在竖直口1162内相互靠近或相互远离,进而实现两个槽钢111之间距离的调节,进而调整两个槽钢111上压辊112之间的距离,且螺纹块1161移动时与不同的刻度线15的刻度值对应,进而对应不同的体重数,使用者根据自身体重快速调整好,以降低钢绳10负重后的下降速度,保证下降过程中人身安全,然后将挂钩12悬挂在室内稳定物上,然后一手紧握手轮9一手握住辅助把手16并开始下降,下降时慢慢转动手轮9带动放线轮7转动放线,从而达到自救逃生的目的。

需要说明的是,本申请中的各设备均为市场常见设备,具体使用时可根据需求选择,且各设备的电路连接关系均属于简单的串联、并联连接电路,在电路连接这一块并不存在创新点,本领域技术人员可以较为容易的实现,属于现有技术,不再赘述。

以上所述,仅为本实用新型较佳的具体实施方式;但本实用新型的保护范围并不局限于此。任何熟悉本技术领域的技术人员在本实用新型揭露的技术范围内,根据本实用新型的技术方案及其改进构思加以等同替换或改变,都应涵盖在本实用新型的保护范围内。

再多了解一些

本文用于企业家、创业者技术爱好者查询,结果仅供参考。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相关文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