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种残膜回收机防缠绕挑膜装置的制 一种秧草收获机用电力驱动行走机构

一种消防灭火用防爆式侦查机器人的制作方法

2021-08-17 13:51:00 来源:中国专利 TAG:灭火 侦查 防爆 机器人
一种消防灭火用防爆式侦查机器人的制作方法

本实用新型涉及消防灭火技术领域,具体为一种消防灭火用防爆式侦查机器人。



背景技术:

随着社会经济的迅猛发展,以及建筑和企业生产的特殊性,导致化学危险品和放射性物质泄漏以及燃烧、爆炸、坍塌的事故时有发生,一旦发生灾害事故,消防员面对高温、黑暗、有毒和浓烟等危害环境时,若没有相应的设备贸然冲进现场,不仅不能完成任务,还会徒增人员伤亡。消防侦查机器人能代替消防救援人员进入易燃易爆、有毒、缺氧、浓烟等危险灾害事故现场进行数据采集、处理、反馈,目前已经的得到了广泛的应用。目前,市面上没有专门用于消防机器人抢救易爆品的装置,不利于灾情的控制。

消防侦查机器人能代替消防救援人员进入易燃易爆、有毒、缺氧、浓烟等危险灾害事故现场进行数据采集、处理、反馈,目前已经的得到了广泛的应用。目前,市面上没有专门用于消防机器人抢救易爆品的装置,不利于灾情的控制。

现有的消防灭火用防爆式侦查机器人在执行任务过程中,往往会进入高温目的地进行灭火防火,而现有的机器人没有自身散热装置,导致机器人会因为高温而损坏,使其寿命降低。



技术实现要素:

针对现有技术的不足,本实用新型提供了一种消防灭火用防爆式侦查机器人,具备抢救易爆品并运离现场和自身散热的优点,解决了上述背景技术中提出的问题。

本实用新型提供如下技术方案:一种消防灭火用防爆式侦查机器人,包括底座,所述底座的两端均固定连接有履带,所述底座的上表面固定安装有消防水炮,所述消防水炮底部端面固定安装有固定块,所述固定块的顶部固定安装有摄像机,所述底座的上表面固定安装有位于消防水炮后方的防爆箱,所述防爆箱的顶部设有上盖板,所述底座的上表面固定安装有位于防爆箱左侧的机械手臂,所述底座的上表面固定安装有位于防爆箱后方的温度传感器,所述底座的后表面固定安装有集水管,所述底座的上表面开设有位于防爆箱四周的喷孔,所述底座的两侧端面的顶部均固定安装有弯形喷头,所述底座的内部靠近两端均固定安装有安装杆,所述安装杆内部活动套接有挡板,所述上盖板的内部开设有滑槽,所述滑槽内部卡接有滑板,所述滑板的右端固定连接有伸缩杆,所述伸缩杆的右端固定安装有控制器,所述防爆箱的内壁设有防爆隔层,所述上盖板的内部靠近右端固定安装有隔板,所述隔板与上盖板的内腔右壁之间固定连接有过滤网。

优选的,所述底座的前表面中间固定安装有照明灯。

优选的,所述底座的上表面固定安装有位于消防水炮前方的安装块,所述安装块的前表面中间固定安装有避碍传感器。

优选的,所述安装块的前表面固定安装有红外摄像头,且红外摄像头位于避碍传感器的上方。

优选的,所述上盖板的底部靠近右侧固定安装有保护盒,所述保护盒的内部固定安装有转动电机,所述转动电机的底部固定安装有扇叶,所述防爆箱的右侧固定安装有进水管。

优选的,所述隔板的左端面与防爆隔层的上表面均固定安装有弹簧垫。

与现有技术对比,本实用新型具备以下有益效果:

1、该消防灭火用防爆式侦查机器人,通过底座的上表面安装有机械手臂,并在机械手臂的右方安装有防爆箱,并在防爆箱的上方设有上盖板,并在上盖板的内部开设有滑槽,并在滑槽的内部卡接有滑板,并在防爆箱的内壁设有防爆隔层,并在防爆隔层的上方固定安装有弹簧垫,并在防爆箱的内部右侧设有一个内腔,并在内腔的底部注三分之一的水,并在水的上方固定安装有转动电机和扇叶,所以当有易爆品时,可以通过机械手臂来抓取放置在防爆箱内,然后通过转动电机来带动扇叶的转动,从而给易爆品降温,从而有效的控制灾情。

2、该消防灭火用防爆式侦查机器人,通过在底座的两侧端面的上方均固定安装有多个弯形喷头,并在底座的上表面设有多个位于防爆箱四周的喷孔,并在,当温度传感器检测到温度过高时,从而控制挡板的下降,从而使水弯形喷头和喷孔喷出,此时从弯形喷头喷出的水对两侧的履带进行降温,而从喷孔喷出的水对整个机器人装置进行降温,使其不会受高温而损坏。

附图说明

图1为本实用新型结构示意图;

图2为本实用新型剖视结构示意图;

图3为本实用新型侧视结构示意图;

图4为本实用新型底座俯视结构示意图。

图中:1、底座;2、履带;3、弯形喷头;4、防爆箱;5、机械手臂;6、滑板;7、消防水炮;8、上盖板;9、安装块;10、红外摄像头;11、进水管;12、避碍传感器;13、照明灯;14、防爆隔层;15、滑槽;16、伸缩杆;17、转动电机;18、保护盒;19、控制器;20、扇叶;21、过滤网;22、安装杆;23、隔板;24、挡板;25、弹簧垫;26、集水管;27、温度传感器;28、摄像机;29、固定块;30、喷孔。

具体实施方式

下面将结合本实用新型实施例中的附图,对本实用新型实施例中的技术方案进行清楚、完整地描述,显然,所描述的实施例仅仅是本实用新型一部分实施例,而不是全部的实施例。基于本实用新型中的实施例,本领域普通技术人员在没有做出创造性劳动前提下所获得的所有其他实施例,都属于本实用新型保护的范围。

请参阅图1-4,一种消防灭火用防爆式侦查机器人,包括底座1,底座1的两端均固定连接有履带2,底座1的上表面固定安装有消防水炮7,消防水炮7底部端面固定安装有固定块29,固定块29的顶部固定安装有摄像机28,底座1的上表面固定安装有位于消防水炮7后方的防爆箱4,防爆箱4的顶部设有上盖板8,底座1的上表面固定安装有位于防爆箱4左侧的机械手臂5,底座1的上表面固定安装有位于防爆箱4后方的温度传感器27,底座1的后表面固定安装有集水管26,底座1的上表面开设有位于防爆箱4四周的喷孔30,通过在底座1的两侧端面的上方均固定安装有多个弯形喷头3,并在底座1的上表面设有多个位于防爆箱4四周的喷孔30,并在,当温度传感器27检测到温度过高时,从而控制挡板24的下降,从而使水弯形喷头3和喷孔30喷出,此时从弯形喷头3喷出的水对两侧的履带2进行降温,而从喷孔30喷出的水对整个机器人装置进行降温,使其不会受高温而损坏,底座1的两侧端面的顶部均固定安装有弯形喷头3,底座1的内部靠近两端均固定安装有安装杆22,安装杆22内部活动套接有挡板24,上盖板8的内部开设有滑槽15,滑槽15内部卡接有滑板6,滑板6的右端固定连接有伸缩杆16,伸缩杆16的右端固定安装有控制器19,防爆箱4的内壁设有防爆隔层14,通过底座1的上表面安装有机械手臂5,并在机械手臂5的右方安装有防爆箱4,并在防爆箱4的上方设有上盖板8,并在上盖板8的内部开设有滑槽15,并在滑槽15的内部卡接有滑板6,并在防爆箱4的内壁设有防爆隔层14,并在防爆隔层14的上方固定安装有弹簧垫25,并在防爆箱4的内部右侧设有一个内腔,并在内腔的底部注三分之一的水,并在水的上方固定安装有转动电机17和扇叶20,所以当有易爆品时,可以通过机械手臂5来抓取放置在防爆箱4内,然后通过转动电机17来带动扇叶20的转动,从而给易爆品降温,从而有效的控制灾情,上盖板8的内部靠近右端固定安装有隔板23,隔板23与上盖板8的内腔右壁之间固定连接有过滤网21。

其中,底座1的前表面中间固定安装有照明灯13,通过安装有照明灯13,使机器人能更加清楚的判断前方的道路。

其中,底座1的上表面固定安装有位于消防水炮7前方的安装块9,安装块9的前表面中间固定安装有避碍传感器12,不管机器人是否在工作时,如果前方有障碍物,往往会撞上,从而导致机器人的损坏,而通过安装一个避碍传感器12来检测前方是否有障碍物,从而能自动的避开,提高工作效率。

其中,安装块9的前表面固定安装有红外摄像头10,且红外摄像头10位于避碍传感器12的上方,在夜里由于灯光比较暗,所以机器人无法辨别前方是否有危险,而通过安装一个红外摄像头10,从而能在晚上也能看见面前的情况,从而能进行下一步的工作。

其中,上盖板8的底部靠近右侧固定安装有保护盒18,保护盒18的内部固定安装有转动电机17,转动电机17的底部固定安装有扇叶20,防爆箱4的右侧固定安装有进水管11,从进水管11降水注入内腔内,然后通过转动电机17的转动来带动扇叶20的转动,从而产生风吹向水中,从而对内腔里的易爆品进行降温。

其中,隔板23的左端面与防爆隔层14的上表面均固定安装有弹簧垫25,由于机器人不停的工作移动,往往会产生振动,会导致防爆箱4内腔里的易爆品晃动,从而导致其发生爆炸,所以通过弹簧垫25来吸收机器人在工作移动中带来的振动。

工作原理:消防灭火用防爆式侦查机器人检测到火情时,行走至预设好的易爆品储存点,然后机械手臂5夹取易爆品,此时通过控制器19控制伸缩杆16的移动,使上盖板8的开口打开,然后将易爆品放入防爆箱4中,此时通过进水管11向防爆箱4右侧内腔里注三分之一的水,然后启动转动电机17带动扇叶20的转动对里面的水进行吹风,此时水蒸发起到对易爆品散热的作用,同时消防水炮7喷水进行灭火,当温度传感器27检测到温度过高时,此时控制挡板24在安装杆22内部向下移动,从而使水能从弯形喷头3和喷孔30喷出,从而对整个机器人开始喷水降温。

需要说明的是,在本文中,诸如第一和第二等之类的关系术语仅仅用来将一个实体或者操作与另一个实体或操作区分开来,而不一定要求或者暗示这些实体或操作之间存在任何这种实际的关系或者顺序。而且,术语“包括”、“包含”或者其任何其他变体意在涵盖非排他性的包含,从而使得包括一系列要素的过程、方法、物品或者设备不仅包括那些要素,而且还包括没有明确列出的其他要素,或者是还包括为这种过程、方法、物品或者设备所固有的要素。

尽管已经示出和描述了本实用新型的实施例,对于本领域的普通技术人员而言,可以理解在不脱离本实用新型的原理和精神的情况下可以对这些实施例进行多种变化、修改、替换和变型,本实用新型的范围由所附权利要求及其等同物限定。

再多了解一些

本文用于企业家、创业者技术爱好者查询,结果仅供参考。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相关文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