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种残膜回收机防缠绕挑膜装置的制 一种秧草收获机用电力驱动行走机构

一种基于物联网的灭火报警装置的制作方法

2021-08-17 13:39:00 来源:中国专利 TAG:灭火 报警装置 联网 特别
一种基于物联网的灭火报警装置的制作方法

本发明涉及灭火报警装置技术领域,特别涉及一种基于物联网的灭火报警装置。



背景技术:

“防火安全重于泰山”,自古以来,防火消防就是安全防范措施里最为重要的一环,火灾对建筑、人畜、物资财产的损害是极其巨大的,因此,各种灭火装置不断被发明出来,而现代社会逐渐建立起“防火大于重建”的理念,必须在火灾发生之前及时扑灭火种,防患于未然,现代建筑多安装有自动灭火报警装置,自动灭火报警装置多基于物联网技术。

在火灾发生前,由感光、感温、感烟等多种传感器组成的火灾探测器会发出电信号进行预警,并及时驱动灭火装置进行灭火,但现有的灭火装置结构简单,只能进行伞状喷水灭火,致使水雾分散,难以集中对火源处进行喷洒,导致灭火效果不好、不及时,因此,为解决上述问题,本申请提出了一种基于物联网的灭火报警装置。



技术实现要素:

本申请的目的在于提供一种基于物联网的灭火报警装置,以解决上述背景技术中提出的问题。

为实现上述目的,本申请提供如下技术方案:一种基于物联网的灭火报警装置,包括安装座,所述安装座上固定连接有输水管,所述输水管的底端固定连接有蓄水管,所述蓄水管的侧壁上固定连接有多个分水管,所述蓄水管上套接有封闭套环,所述封闭套环的侧壁上固定连接有集中管,所述封闭套环的侧壁上安装有用于集中灭火的套环升降部,所述安装座的底部安装有用于调节喷水方向的方向调节部,所述套环升降部与所述方向调节部、所述蓄水管相连接。

借由上述结构,通过套环升降部的设置,使得该装置在探测到火源时,可有套环升降部带动封闭套环下降,使除集中管所在位置的其它分水管均被遮盖封闭,使水只能从火源方向上的分水管和集中管中喷出,实现单一方向上的集中喷水,提高了灭火效果,通过方向调节部的设置,使得可利用方向调节部带动装置旋转寻找火源并确定集中喷水灭火的方向,实现火源的精准扑灭。

优选地,所述方向调节部包括固定套接于所述调节环上的调节齿圈,所述安装座的底部固定连接有安装架,所述安装架上固定连接有调节电机,所述调节电机的输出端驱动连接有调节轴,所述调节轴的顶端固定套接有调节齿轮,所述调节齿轮与所述调节齿圈相啮合。

进一步地,通过调节齿圈、安装架、调节电机、调节轴、调节齿轮的设置,使得由调节电机驱动调节轴旋转,从而通过相啮合的调节齿轮、调节齿圈带动调节环旋转,从而实现装置的灵活转向,便于及时发现火源所在位置并进行集中喷水,实现精准灭火。

优选地,所述安装座的侧壁上固定连接有稳定板,所述调节轴的顶端转动连接在所述稳定板的底部。

进一步地,通过稳定板的设置,使得稳定板可调节轴起到稳定支撑的作用,保证调节轴平稳的运转。

优选地,所述套环升降部包括固定连接于所述封闭套环侧壁上的两个对称分布的固定板,所述固定板的侧壁上固定连接有第一滑杆,所述第一滑杆的两端均滑动套接有第一滑套,所述第一滑套的侧壁上转动连接有铰链杆,位于同侧的两个所述铰链杆相互交错分布且转动连接有同一个中心杆,所述调节环固定连接有四个固定支架,其中两个所述固定支架上转动连接有同一个双头丝杆,另外两个所述固定支架上固定连接有同一个第二滑杆,所述双头丝杆的两端均螺接有螺套,所述第二滑杆的两端均滑动套接有第二滑套,四个所述铰链杆的一端分别转动连接在两个所述螺套、两个所述第二滑套的侧壁上,所述调节环的底部固定连接有传动电机,所述传动电机的输出端驱动连接有传动轴,所述传动轴的一端与所述双头丝杆固定连接,两个所述中心杆的一端安装有同一个用于封闭所述喷管的封闭单元,所述封闭单元与所述蓄水管相连接,所述封闭套环的侧壁上安装有用于探测火源方向的探测单元。

进一步地,通过固定板、第一滑杆、第一滑套、铰链杆、中心杆、固定支架、双头丝杆、第二滑杆、螺套、第二滑套、传动电机、传动轴、探测单元的设置,使得在利用探测单元探寻到火源位置时,由传动电机驱动传动轴旋转,从而带动双头丝杆旋转,从而通过螺套带动两个铰链杆变形,从而通过第一滑杆、第一滑套以及固定板带动封闭套环下降,从而使封闭套环可对蓄水管进行遮盖和分流控制,在单一方向上进行集中喷水,实现火源的精准扑灭,提高了灭火效果。

优选地,所述封闭单元包括固定连接于两个所述中心杆一端的两个l形连杆,所述蓄水管的顶部开设有两个滑孔,两个所述l形连杆的一端分别贯穿两个所述滑孔并均固定连接有挤压弹簧杆,两个所述挤压弹簧杆的底端固定连接有同一个封闭盖,所述蓄水管的底部固定连接有喷管,所述喷管的底部固定连接有喷头,所述封闭盖与所述喷管的位置相对应。

进一步地,通过l形连杆、滑孔、挤压弹簧杆、封闭盖的设置,使得中心杆向下移动时,会通过l形连杆和挤压弹簧杆带动封闭盖下降将喷管的进水口堵住封闭,避免进行集中喷水时,水从喷管中分流,降低喷水的水压,影响集中喷水灭火的范围与精准度,同时,挤压弹簧杆可借助自身弹力使封闭盖扣紧喷管的进水口,提高密封性。

优选地,所述探测单元包括固定连接于所述封闭套环顶部的探测板,所述探测板的侧壁上固定连接有火灾探测器和微型摄像头。

进一步地,通过探测板、火灾探测器和微型摄像头的设置,使得火灾探测器和微型摄像头可对对周边环境进行探测,及时发现火种、火源,并迅速发出警示信号进行报警和灭火工作,同时,使用者还可借助微型摄像头从外部观察内部情况,便于进行下一步的行动。

优选地,所述蓄水管的底部内壁上固定连接有密封圈,所述密封圈与所述喷管、所述封闭盖的位置相对应。

进一步地,通过密封圈的设置,使得密封圈可配合封闭盖进一步提高喷管进水口的封闭程度,保证水压的集中。

优选地,所述安装座的顶部设置有磁力板,所述磁力板与所述安装座之间设置有多个减震弹簧,所述减震弹簧的两端分别与所述安装座、所述磁力板固定连接,所述磁力板的顶部开设有第一直孔,所述输水管位于所述第一直孔内,所述磁力板的顶部设置有固定座,所述固定座的顶部固定连接有多个安装凸台,所述固定座上开设有第二直孔,所述所述输水管位于所述第二直孔内。

进一步地,通过磁力板、减震弹簧、第一直孔、固定座、安装凸台的设置,使得将固定座通过安装凸台安装在天花板上,再将磁力板吸附在固定座底部,即可将装置安装在天花板上,十分方便,减震弹簧可利用自身弹力在装置工作时,对电机驱动、水流经过产生的震动进行缓冲和吸震,从而减少装置与天花板之间的相互影响,使二者连接更加牢靠,进一步提高装置结构的稳定性。

优选地,所述固定座的底部四周均固定连接有限位弹簧杆,所述限位弹簧杆的底端固定连接有限位卡板,所述安装座的侧壁上固定连接有四个限位挡板,所述限位挡板的顶部开设有限位孔,所述限位卡板与所述限位孔相适配,所述集中管的顶端转动套接有螺纹管。

进一步地,通过限位弹簧杆、限位卡板、限位挡板、限位孔的设置,使得转动限位卡板拉伸限位弹簧杆使限位卡板穿过限位挡板上的限位孔并错位,使限位卡板在限位弹簧杆的弹力作用下贴紧限位挡板,从而使装置可以更加稳定地与固定座相连接,可有效防止装置的掉落损坏,通过螺纹管的设置,使得可通过螺纹管使集中管与水管线路相连接,便于装置的安装与拆卸。

综上,本发明的技术效果和优点:

1、本发明中,该灭火报警装置可在火灾探测器、微型摄像头的探测下找到火源,由传动电机驱动传动轴带动双头丝杆旋转,从而通过螺套带动两个铰链杆变形带动封闭套环下降,使除集中管所在位置的其它分水管均被遮盖封闭,从而水只能从火源方向上的分水管和集中管中喷出,实现单一方向上的集中喷水,提高了灭火效果。

2、本发明中,在火灾探测器和探测板对周边环境进行探测时,可由调节电机带动火灾探测器、探测板和集中管调整至火源方向,实现火源的精准扑灭,且在同等水压下,单一分水管喷出的水具备更大的动能,可喷出更远的距离,可配合调节环的转动,使分水管与集中管略微错位,减小出水口面积,从而进一步提高喷水距离,提高灭火范围。

3、本发明中,当封闭套环下滑时,铰链杆会带动中心杆下移,从而带动封闭盖将喷管的进水口堵住,避免集中喷水时,水从喷管、喷头中分流,降低喷水的水压,影响集中喷水灭火的范围与精准度,同时,挤压弹簧杆可使封闭盖扣紧进水口,提高密封性,密封圈可配合封闭盖进一步提高喷管进水口的封闭程度,保证水压的集中。

4、本发明中,该灭火报警装置安装方便,首先将固定座安装在天花板上,再将磁力板吸附在固定座底部并通过螺纹管将输水管与水管线路相连接,最后拉伸限位弹簧杆使限位卡板穿过限位孔并错位,将装置安装在天花板上,除首次安装固定座时,其它时刻可任意取下底部装置进行检修和更换,无需频繁螺接,拆装过程快速便捷。

5、本发明中,该灭火报警装置结构稳定,螺纹管、磁力板、限位卡板三重固定连接方式相互配合,使装置更加稳定地与固定座相连接,同时,磁力板和限位弹簧杆可利用自身弹力对电机驱动、水流经过产生的震动进行缓冲和吸震,从而减少装置与天花板之间的相互影响,使二者连接更加牢靠,进一步提高装置结构的稳定性。

附图说明

为了更清楚地说明本申请实施例或现有技术中的技术方案,下面将对实施例或现有技术描述中所需要使用的附图作简单地介绍,显而易见地,下面描述中的附图仅是本申请的一些实施例,对于本领域技术人员来讲,在不付出创造性劳动的前提下,还可以根据这些附图获得其他的附图。

图1为灭火报警装置的第一视角立体结构示意图;

图2为灭火报警装置的第二视角立体结构示意图;

图3为封闭套环、调节环的第一视角配合放大立体结构示意图;

图4为封闭套环、调节环的第二视角配合放大立体结构示意图;

图5为图3中的a处放大结构示意图;

图6为l形连杆、蓄水管的配合放大立体结构示意图;

图7为蓄水管的内部放大立体结构示意图;

图8为固定座的放大立体结构示意图。

附图标记:1、安装座;2、输水管;3、蓄水管;4、分水管;5、封闭套环;6、集中管;7、探测板;8、火灾探测器;9、微型摄像头;10、固定板;11、第一滑杆;12、第一滑套;13、铰链杆;14、中心杆;15、固定支架;16、双头丝杆;17、第二滑杆;18、螺套;19、第二滑套;20、调节环;21、传动电机;22、传动轴;23、调节齿圈;24、安装架;25、调节电机;26、调节轴;27、稳定板;28、调节齿轮;29、喷管;30、喷头;31、l形连杆;32、挤压弹簧杆;33、封闭盖;34、密封圈;35、减震弹簧;36、磁力板;37、固定座;38、螺纹管;39、安装凸台;40、限位弹簧杆;41、限位卡板;42、限位挡板。

具体实施方式

下面将结合本发明实施例中的附图,对本发明实施例中的技术方案进行清楚、完整地描述,显然,所描述的实施例仅仅是本发明一部分实施例,而不是全部的实施例。基于本发明中的实施例,本领域普通技术人员在没有做出创造性劳动前提下所获得的所有其他实施例,都属于本发明保护的范围。

实施例:参考图1-8所示的一种基于物联网的灭火报警装置,包括安装座1,安装座1上固定连接有输水管2,输水管2的底端固定连接有蓄水管3,蓄水管3的侧壁上固定连接有多个分水管4,蓄水管3上套接有封闭套环5,封闭套环5的侧壁上固定连接有集中管6,封闭套环5的侧壁上安装有用于集中灭火的套环升降部,安装座1的底部安装有用于调节喷水方向的方向调节部,套环升降部与方向调节部、蓄水管3相连接。

借由上述结构,通过套环升降部的设置,使得该装置在探测到火源时,可有套环升降部带动封闭套环5下降,使除集中管6所在位置的其它分水管4均被遮盖封闭,使水只能从火源方向上的分水管4和集中管6中喷出,实现单一方向上的集中喷水,提高了灭火效果,通过方向调节部的设置,使得可利用方向调节部带动装置旋转寻找火源并确定集中喷水灭火的方向,实现火源的精准扑灭。

作为本实施例的一种优选的实施方式,如图1、图6所示,方向调节部包括固定套接于调节环20上的调节齿圈23,安装座1的底部固定连接有安装架24,安装架24上固定连接有调节电机25,调节电机25的输出端驱动连接有调节轴26,调节轴26的顶端固定套接有调节齿轮28,调节齿轮28与调节齿圈23相啮合。

由调节电机25驱动调节轴26旋转,从而通过相啮合的调节齿轮28、调节齿圈23带动调节环20旋转,从而实现装置的灵活转向,便于及时发现火源所在位置并进行集中喷水,实现精准灭火。

本实施例中,如图2所示,安装座1的侧壁上固定连接有稳定板27,调节轴26的顶端转动连接在稳定板27的底部;稳定板27可调节轴26起到稳定支撑的作用,保证调节轴26平稳的运转。

本实施例中,如图3、图4所示,套环升降部包括固定连接于封闭套环5侧壁上的两个对称分布的固定板10,固定板10的侧壁上固定连接有第一滑杆11,第一滑杆11的两端均滑动套接有第一滑套12,第一滑套12的侧壁上转动连接有铰链杆13,位于同侧的两个铰链杆13相互交错分布且转动连接有同一个中心杆14,调节环20固定连接有四个固定支架15,其中两个固定支架15上转动连接有同一个双头丝杆16,另外两个固定支架15上固定连接有同一个第二滑杆17,双头丝杆16的两端均螺接有螺套18,第二滑杆17的两端均滑动套接有第二滑套19,四个铰链杆13的一端分别转动连接在两个螺套18、两个第二滑套19的侧壁上,调节环20的底部固定连接有传动电机21,传动电机21的输出端驱动连接有传动轴22,传动轴22的一端与双头丝杆16固定连接,两个中心杆14的一端安装有同一个封闭单元,封闭单元与蓄水管3相连接,封闭套环5的侧壁上安装有探测单元。

在利用探测单元探寻到火源位置时,由传动电机21驱动传动轴22旋转,从而带动双头丝杆16旋转,从而通过螺套18带动两个铰链杆13变形,从而通过第一滑杆11、第一滑套12以及固定板10带动封闭套环5下降,从而使封闭套环5可对蓄水管3进行遮盖和分流控制,在单一方向上进行集中喷水,实现火源的精准扑灭,提高了灭火效果。

本实施例中,如图4、图6所示,封闭单元包括固定连接于两个中心杆14一端的两个l形连杆31,蓄水管3的顶部开设有两个滑孔,两个l形连杆31的一端分别贯穿两个滑孔并均固定连接有挤压弹簧杆32,两个挤压弹簧杆32的底端固定连接有同一个封闭盖33,蓄水管3的底部固定连接有喷管29,喷管29的底部固定连接有喷头30,封闭盖33与喷管29的位置相对应。

中心杆14向下移动时,会通过l形连杆31和挤压弹簧杆32带动封闭盖33下降将喷管29的进水口堵住封闭,避免进行集中喷水时,水从喷管29中分流,降低喷水的水压,影响集中喷水灭火的范围与精准度,同时,挤压弹簧杆32可借助自身弹力使封闭盖33扣紧喷管29的进水口,提高密封性。

本实施例中,如图4所示,探测单元包括固定连接于封闭套环5顶部的探测板7,探测板7的侧壁上固定连接有火灾探测器8和微型摄像头9。

火灾探测器8和微型摄像头9可对对周边环境进行探测,及时发现火种、火源,并迅速发出警示信号进行报警和灭火工作,同时,使用者还可借助微型摄像头9从外部观察内部情况,便于进行下一步的行动。

本实施例中,如图7所示,蓄水管3的底部内壁上固定连接有密封圈34,密封圈34与喷管29、封闭盖33的位置相对应;密封圈34可配合封闭盖33进一步提高喷管29进水口的封闭程度,保证水压的集中。

作为本实施例的一种优选的实施方式,如图1所示,安装座1的顶部设置有磁力板36,磁力板36与安装座1之间设置有多个减震弹簧35,减震弹簧35的两端分别与安装座1、磁力板36固定连接,磁力板36的顶部开设有第一直孔,输水管2位于第一直孔内,磁力板36的顶部设置有固定座37,固定座37的顶部固定连接有多个安装凸台39,固定座37上开设有第二直孔,输水管2位于第二直孔内。

将固定座37通过安装凸台39安装在天花板上,再将磁力板36吸附在固定座37底部,即可将装置安装在天花板上,十分方便,减震弹簧35可利用自身弹力在装置工作时,对电机驱动、水流经过产生的震动进行缓冲和吸震,从而减少装置与天花板之间的相互影响,使二者连接更加牢靠,进一步提高装置结构的稳定性。

本实施例中,如图1、图2所示,固定座37的底部四周均固定连接有限位弹簧杆40,限位弹簧杆40的底端固定连接有限位卡板41,安装座1的侧壁上固定连接有四个限位挡板42,限位挡板42的顶部开设有限位孔,限位卡板41与限位孔相适配,这样设置的好处是,转动限位卡板41拉伸限位弹簧杆40使限位卡板41穿过限位挡板42上的限位孔并错位,使限位卡板41在限位弹簧杆40的弹力作用下贴紧限位挡板42,从而使装置可以更加稳定地与固定座37相连接,可有效防止装置的掉落损坏,如图2所示,集中管6的顶端转动套接有螺纹管38;可通过螺纹管38使集中管6与水管线路相连接,便于装置的安装与拆卸。

本发明工作原理:如图1所示,该灭火报警装置相比于传统装置,不仅可在火灾发生时,通过输水管2、蓄水管3、分水管4、喷管29、喷头30向四周喷洒水雾,进行灭火,还可在火灾探测器8、微型摄像头9的探测下找到火源,如图3、图4所示,由传动电机21驱动传动轴22带动双头丝杆16旋转,从而通过螺套18带动两个铰链杆13变形带动封闭套环5下降,使除集中管6所在位置的其它分水管4均被遮盖封闭,从而水只能从火源方向上的分水管4和集中管6中喷出,实现单一方向上的集中喷水,提高了灭火效果。

在火灾探测器8和探测板7对周边环境进行探测时,如图1所示,可由调节电机25驱动调节轴26旋转,从而通过相啮合的调节齿轮28、调节齿圈23带动调节环20旋转,从而带动火灾探测器8、探测板7和集中管6调整至火源方向,实现火源的精准扑灭,且在同等水压下,单一分水管4喷出的水具备更大的动能,可喷出更远的距离,可配合调节环20的转动,使分水管4与集中管6略微错位,减小出水口面积,从而进一步提高喷水距离,提高灭火范围。

当封闭套环5下滑时,如图4、图6所示,中心杆14会在铰链杆13的带动下向下移动,从而通过l形连杆31和挤压弹簧杆32带动封闭盖33下降将喷管29的进水口堵住封闭,避免进行集中喷水时,水从喷管29、喷头30中分流,降低喷水的水压,影响集中喷水灭火的范围与精准度,同时,挤压弹簧杆32可借助自身弹力使封闭盖33扣紧进水口,提高密封性,蓄水管3底部设置的密封圈34可配合封闭盖33进一步提高喷管29进水口的封闭程度,保证水压的集中。

该灭火报警装置安装方便,如图1所示,首先将固定座37通过安装凸台39安装在天花板上,再将磁力板36吸附在固定座37底部并通过螺纹管38将输水管2与水管线路相连接,如图2所示,最后转动限位卡板41拉伸限位弹簧杆40使限位卡板41穿过限位挡板42上的限位孔并错位,即可将整个装置安装在天花板上,且除首次安装固定座37时,其它时刻可任意取下固定座37底部的装置进行检修和更换,无需频繁螺接,拆装过程快速便捷。

该灭火报警装置结构稳定,螺纹管38、磁力板36、限位卡板41三重固定连接方式相互配合,使装置可以更加稳定地与固定座37相连接,可有效防止装置的掉落损坏,同时,减震弹簧35和限位弹簧杆40可利用自身弹力在装置工作时,对电机驱动、水流经过产生的震动进行缓冲和吸震,从而减少装置与天花板之间的相互影响,使二者连接更加牢靠,进一步提高装置结构的稳定性。

最后应说明的是:以上所述仅为本发明的优选实施例而已,并不用于限制本发明,尽管参照前述实施例对本发明进行了详细的说明,对于本领域的技术人员来说,其依然可以对前述各实施例所记载的技术方案进行修改,或者对其中部分技术特征进行等同替换,凡在本发明的精神和原则之内,所作的任何修改、等同替换、改进等,均应包含在本发明的保护范围之内。

再多了解一些

本文用于企业家、创业者技术爱好者查询,结果仅供参考。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相关文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