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种残膜回收机防缠绕挑膜装置的制 一种秧草收获机用电力驱动行走机构

一种用于消防灭火的空降隔离带投放装置的制作方法

2021-08-13 16:09:00 来源:中国专利 TAG:灭火 装置 隔离带 空降 投放
一种用于消防灭火的空降隔离带投放装置的制作方法

本实用新型涉及灭火装置,特别是涉及一种用于消防灭火的空降隔离带投放装置。



背景技术:

近年来,世界各地火灾、爆炸事故造成对人民生命财产的重大损失。同时,火灾也对生态环境造成巨大的破坏,甚至对人类的生存环境也构成了重大威胁。人类想要阻止生态环境的继续恶化,首先要做的就是要具备快速扑灭各类大型火灾的能力,阻止全球变暖加剧的步伐。

现有技术中,通常是将扑火球通过远程投射进入火场,扑火球爆炸将内部的扑火剂爆射出来,对火场实施灭火。

另外为了防止大型火灾的蔓延,通常会在火场周围和火灾蔓延路径上建立隔离带,但是靠人工、机器等临时修筑隔离带的方式方法受限于山林地势影响,普通的机器和人难以快速进入,效率低且危险性大、很难避免人员伤亡和重要设施损毁。靠远程投射灭火球进行灭火或进行隔离带的建立,则投射精度一般,导致灭火效果不佳。且常规的灭火球只能进行一种类型的投掷,不能根据实际需求进行适应性投掷。



技术实现要素:

本实用新型旨在至少解决现有技术中存在的技术问题之一。为此,本实用新型提出一种用于消防灭火的空降隔离带投放装置,能够进行两种方式的投掷。

根据本实用新型的第一方面实施例的一种用于消防灭火的空降隔离带投放装置,包括:飞行器;主投掷箱,悬挂于飞行器底部,内部具有用于容纳灭火球的主投掷腔,所述主投掷腔底部为开口,所述主投掷箱底部活动安装有挡板以挡住或开放主投掷腔底部;副投掷箱,固定连接在主投掷箱一侧,所述副投掷箱排列有多个用于容纳灭火球的副投掷腔,所述副投掷腔底部均活动安装有一门板以挡住或开放副投掷腔底部;主驱动机构,用于控制挡板活动以实现主投掷腔内的灭火球的投掷;副驱动机构,用于控制门板活动以实现对应的副投掷腔内的灭火球的投掷。

根据本实用新型实施例的一种用于消防灭火的空降隔离带投放装置,至少具有如下技术效果:通过设置主投掷箱和副投掷箱,实现至少两种投掷方式,可根据需要选择主投掷箱投掷还是副投掷箱投掷;副投掷腔设有多个,可分批投掷;主驱动机构通过控制挡板活动以实现主投掷腔内的灭火球的投掷;副驱动机构通过控制门板活动以实现对应的副投掷腔内的灭火球的投掷;以此实现灭火球多种方式的投掷,提高装置适用不同需求的能力。

根据本实用新型的一些实施例,所述主投掷箱和副投掷箱上端边缘分别设有第一挂耳和第二挂耳,所述第一挂耳和第二挂耳均设有用于穿绳的绳孔,用于通过绳悬挂在飞行器底部。

根据本实用新型的一些实施例,所述副投掷箱与主投掷箱相贴并连接固定,且所述副投掷箱与主投掷箱的相贴面设有定位凸起,所述主投掷箱对应的侧面设有供定位凸起嵌入的定位孔。

根据本实用新型的一些实施例,所述副投掷箱与主投掷箱的背对侧均设有配重机构。

根据本实用新型的一些实施例,所述主投掷箱和副投掷箱均可拆卸安装有一盖板以将主投掷腔和副投掷腔上端盖住。

根据本实用新型的一些实施例,所述挡板对称设于主投掷箱底部。

根据本实用新型的一些实施例,所述挡板的一端与主投掷箱底部边缘铰接。

根据本实用新型的一些实施例,主投掷箱内侧设置有用于抵住挡板使其挡住主投掷腔底部开口时不继续向上转动的抵板。

根据本实用新型的一些实施例,门板一端铰接于副投掷腔底部一侧,所述副驱动机构与门板连接以驱动其绕铰接处旋转。

根据本实用新型的一些实施例,所述副驱动机构为电机,所述电机的输出轴连接有一径向延伸的摆杆,所述摆杆设有一径向延伸的活动槽,所述门板铰接有一传动杆,所述传动杆远离门板的一端设有嵌入活动槽的销轴。

本实用新型的附加方面和优点将在下面的描述中部分给出,部分将从下面的描述中变得明显,或通过本实用新型的实践了解到。

附图说明

下面结合附图和实施例对本实用新型进一步说明。

图1是本实用新型实施例的安装结构示意图;

图2是主投掷箱和副投掷箱的连接结构示意图;

图3是主投掷箱和副投掷箱的分解状态结构示意图;

图4是挡板和主驱动机构的连接结构示意图;

图5是门板和副驱动机构的连接结构示意图。

具体实施方式

下面详细描述本实用新型的实施例,所述实施例的示例在附图中示出,其中自始至终相同或类似的标号表示相同或类似的元件或具有相同或类似功能的元件。下面通过参考附图描述的实施例是示例性的,仅用于解释本实用新型,而不能理解为对本实用新型的限制。

在本实用新型的描述中,需要理解的是,术语“中心”、“纵向”、“横向”、“长度”、“宽度”、“厚度”、“上”、“下”、“前”、“后”、“左”、“右”、“竖直”、“水平”、“顶”、“底”、“内”、“外”、“轴向”、“径向”、“周向”等指示的方位或位置关系为基于附图所示的方位或位置关系,仅是为了便于描述本实用新型和简化描述,而不是指示或暗示所指的装置或元件必须具有特定的方位、以特定的方位构造和操作,因此不能理解为对本实用新型的限制。此外,限定有“第一”、“第二”的特征可以明示或者隐含地包括一个或者更多个该特征。在本实用新型的描述中,除非另有说明,“多个”的含义是两个或两个以上。

在本实用新型的描述中,需要说明的是,除非另有明确的规定和限定,术语“安装”、“相连”、“连接”应做广义理解,例如,可以是固定连接,也可以是可拆卸连接,或一体地连接;可以是机械连接,也可以是电连接;可以是直接相连,也可以通过中间媒介间接相连,可以是两个元件内部的连通。对于本领域的普通技术人员而言,可以具体情况理解上述术语在本实用新型中的具体含义。

参照图1至图3,本实用新型实施例的一种用于消防灭火的空降隔离带投放装置,包括飞行器100、主投掷箱200、副投掷箱300、主驱动机构400和副驱动机构500。

飞行器100可以是无人机或者直升飞机。主投掷箱200悬挂于飞行器100底部,主投掷箱200内部具有用于容纳灭火球的主投掷腔,主投掷腔底部为开口,主投掷箱200底部活动安装有挡板210以挡住或开放主投掷腔底部,主投掷箱200主要用于大批量的灭火球的投掷。

副投掷箱300固定连接在主投掷箱200一侧,副投掷箱300随主投掷箱200一起悬挂在飞行器100底部。副投掷箱300排列有多个用于容纳灭火球的副投掷腔310,如图所示,副投掷腔310呈矩阵排列有6行3列,当然排列数量可根据实际需求进行设置。副投掷腔310底部均活动安装有一门板320以挡住或开放副投掷腔310底部;副投掷箱300对应的是小批量的灭火球的投掷,一次可进行一个或多个副投掷腔310的灭火球的投掷。主驱动机构400用于控制挡板210活动以实现主投掷腔内的灭火球的投掷;副驱动机构500用于控制门板320活动以实现对应的副投掷腔310内的灭火球的投掷。通过设置主投掷箱200和副投掷箱300,实现至少两种投掷方式,可根据需要选择主投掷箱200投掷还是副投掷箱300投掷;以此实现灭火球多种方式的投掷,提高装置适用不同需求的能力。本实用新型可针对大型火灾的特殊性,高效率且精装的进行灭火,构建了一种宏观消防灭火体系,完美解决大型灭火的世界性难题。

可以想到的是,在一些实施例中,副投掷腔310尺寸仅供灭火球逐个朝上堆叠,门板320大小就不必完全覆盖副投掷腔310底部开口,仅需要覆盖副投掷腔310底部开口一半即可对灭火球进行阻挡,可节约材料和减少副驱动机构500的驱动力。

在本实用新型的一些实施例中,主投掷箱200和副投掷箱300上端边缘分别设有第一挂耳220和第二挂耳330,第一挂耳220和第二挂耳330均设有用于穿绳的绳孔,用于通过绳101悬挂在飞行器100底部,第一挂耳220和第二挂耳330上的绳孔可供绳101穿过以将主投掷箱200和副投掷箱300悬挂起来。绳101长度在10m以上,以方便放置灭火球,同时也避免太近而容易触碰到飞行器100,避免造成飞行器100的损坏。

在本实用新型的一些实施例中,副投掷箱300与主投掷箱200相贴并连接固定,且副投掷箱300与主投掷箱200的相贴面设有定位凸起340,主投掷箱200对应的侧面设有供定位凸起340嵌入的定位孔230,通过定位凸起340嵌入的定位孔230实现副投掷箱300与主投掷箱200的定位连接,提高连接精度,副投掷箱300与主投掷箱200可通过紧固件或焊接连接固定。

在本实用新型的一些实施例中,副投掷箱300与主投掷箱200的背对侧均设有配重机构600,配重机构600保证副投掷箱300与主投掷箱200的重量足够,避免其投掷完后,由于重量轻而被风或在飞行途中产生较大的摆动,避免其由于较大摆动对飞行器100造成损坏,提高装置的安全性。配重机构600可以是焊接在副投掷箱300与主投掷箱200上的配重块,也可以是一个可开闭的配重箱,可在配重箱内放置不同重量或密度的配重材料进行配重。通常副投掷箱300、主投掷箱200的重量不低于60kg,可有效减少摆动,配重机构600可根据情况进行相应配重。

在本实用新型的一些实施例中,主投掷箱200和副投掷箱300均可拆卸安装有一盖板以将主投掷腔和副投掷腔310上端盖住,需要填充灭火球时,将盖板取下,填入灭火球后再安装上去,以避免灭火球在飞行和投掷中从上方掉落。

在本实用新型的一些实施例中,挡板210对称设于主投掷箱200底部,主驱动机构400可控制两个挡板210的开合距离,以此控制投掷的速度,需要迅速投掷灭火球时,两个挡板210可完全打开,当需要逐次投放时,两个挡板210可打开一个能让灭火球通过的开口即可,不需要完全打开,以此实现对灭火球投掷速度的控制。

挡板210的一端与主投掷箱200底部边缘铰接,通过铰接实现对主投掷腔底部的阻挡和开放。如图4所示,主投掷箱200由多个侧板201围绕而成,挡板210铰接在其中一个侧板201上。具体的,主驱动机构400为电机,电机带动输出轴410转动,并带动输出轴410上的齿盘420转动,挡板210铰接端设置有与齿盘420匹配啮合的一圈凸齿211,以此实现电机带动挡板210转动。

为了使挡板210关闭时,不转动过头,导致关闭状态不到位,出现问题,在本实用新型的一些实施例中,主投掷箱200内侧设置有用于抵住挡板210使其挡住主投掷腔底部开口时不继续向上转动的抵板240,即侧板201内侧设置有用于抵住挡板210使其到达关闭状态时不继续向上转动的抵板240。挡板210与抵板240相抵时,两侧的挡板210正好相合,且挡板210呈向中间朝下倾斜状,这样灭火球会集中在中间,投放更加迅速。为了防止挡板210由于受到扑火球的重力而容易误开,抵板240与挡板210之间连接有复位预紧弹簧241,复位预紧弹簧241可将挡板210拉住使其不自动打开。当然在其他实施例中,挡板210通过铰接轴铰接在侧板201上,铰接轴上可以设有扭簧以提供挡板210抵抗扑火球的重力的作用力。

当然在其他实施例中,主驱动机构400也可以是伸缩电机或气缸等驱动机构,以驱动挡板210旋转。

在本实用新型的一些实施例中,门板320一端铰接于副投掷腔310一侧,副驱动机构500与门板320连接以驱动其绕铰接处旋转。

参照图5,在本实用新型的一些实施例中,副驱动机构500为电机,电机的输出轴连接有一径向延伸的摆杆510,摆杆510设有一径向延伸的活动槽511,门板320铰接有一传动杆520,传动杆520远离门板320的一端设有嵌入活动槽511的销轴,为了传动方便,门板320设有一与其垂直的连接板321,传动杆520铰接在连接板321外端,通过摆杆510旋转带动传动杆520运动,并最终带动门板320绕铰接处旋转。当然,为了避免灭火球重力过重导致门板320容易误开,门板320铰接处也可以设置扭簧以辅助抵抗灭火球重力。

需要说明的是,主驱动机构400和副驱动机构500均可以通过遥控或手动控制的方式操作。遥控可通过独立的控制系统远程控制主驱动机构400和副驱动机构500。手动控制则利用自带电源的手动按钮与主驱动机构400和副驱动机构500连接以控制其工作,按钮设置在驾驶位置或者副驾驶位置以方便其操作。

在本说明书的描述中,参考术语“一个实施例”、“一些实施例”、“示意性实施例”、“示例”、“具体示例”或“一些示例”等的描述意指结合该实施例或示例描述的具体特征、结构、材料或者特点包含于本实用新型的至少一个实施例或示例中。在本说明书中,对上述术语的示意性表述不一定指的是相同的实施例或示例。而且,描述的具体特征、结构、材料或者特点可以在任何的一个或多个实施例或示例中以合适的方式结合。

尽管已经示出和描述了本实用新型的实施例,本领域的普通技术人员可以理解:在不脱离本实用新型的原理和宗旨的情况下可以对这些实施例进行多种变化、修改、替换和变型,本实用新型的范围由权利要求及其等同物限定。

再多了解一些

本文用于企业家、创业者技术爱好者查询,结果仅供参考。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相关文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