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种残膜回收机防缠绕挑膜装置的制 一种秧草收获机用电力驱动行走机构

一种消防机器人的制作方法

2021-08-10 16:33:00 来源:中国专利 TAG:机器人 消防工程
一种消防机器人的制作方法

本发明涉及消防工程技术领域,具体为一种消防机器人。



背景技术:

消防机器人是特种机器人的一种,在灭火和抢险救援中愈加发挥举足轻重的作用。

现有的消防机器人常通过消防人员控制,将消防水管连接至消防机器人上,通过将消防机器人移动至指定的位置处,对待消防区域进行喷射消防水来完成消防工作。

但本申请发明人在实现本申请实施例中发明技术方案的过程中,发现上述技术至少存在如下技术问题:

1、在消防工作人员连接消防水管时,由于消防水管未被整理平整,进而导致水管出现弯折等情况,影响消防水对消防机器人的疏通工作;

2、消防机器人的消防喷头的喷射方式较为固定,无法根据实际情况来调整合理的喷射范围和喷射方向;

3、在消防机器人工作时,高空坠物掉落很容易损害设备,影响设备的使用。

基于此,本发明设计了一种消防机器人,以解决上述问题。



技术实现要素:

本发明的目的在于提供一种消防机器人,以解决上述背景技术中提出的现有的背景技术提及的问题。

为实现上述目的,本发明提供如下技术方案:一种消防机器人,包括机器人本体,所述机器人本体的尾部一侧可转动连接有水管接头,所述水管接头上安装有用于驱动所述水管接头转动的驱动机构;所述机器人本体的上表面通过万向软管连接有用于调节喷射范围的喷射器;所述机器人本体上还安装有用于调整所述喷射器喷射角度的调节机构。

进一步的,所述驱动机构包括固定套设在所述水管接头上的从动齿轮、固定在所述机器人本体上的驱动电机以及连接在所述驱动电机动力输出端上的主动齿轮,所述主动齿轮和所述从动齿轮之间相互啮合。

进一步的,所述喷射器包括与所述万向软管顶端相连接的安装框架、位于所述安装框架内侧的多个喷头,所述喷头等间隙的布置在所述安装框架内。

进一步的,所述喷头包括电磁阀、与所述电磁阀的输出端相连接的喷嘴以及与所述电磁阀输入端相连接的输水管,所述输水管的另一端与所述万向软管相连接。

进一步的,所述喷射器上还安装有与所述安装框架相连接的摄像头。

进一步的,所述调节机构包括用于对所述喷射器进行高度调节的第一调节组件和用于对所述喷射器喷射角度进行调节的第二调节组件。

进一步的,所述第一调节组件包括第一安装座和第一推杆电机,所述第一推杆电机的顶部动力输出端与所述喷射器相连接,所述第一推杆电机的下端可转动安装在所述第一安装座上。

进一步的,所述第二调节组件包括第二安装座和第二推杆电机,所述第二推杆电机的顶部动力输出端与所述第一推杆电机相连接,所述第一推杆电机的下端可转动安装在所述第二安装座上。

进一步的,所述喷射器的上方还设置有用于对所述喷射器顶部进行遮挡的格挡组件,所述格挡组件包括与所述机器人本体顶部相连接的h型脚架、滑动搭设在所述h型脚架顶部内侧的挡架以及安装在所述h型脚架上的第三推杆电机,所述h型脚架的底部一侧设置有固定座,所述第三推杆电机的动力输出端与所述固定座相连接,所述挡架的内侧设置有格网。

进一步的,所述挡架的底部两侧等间隔的设置有滑轮,所述滑轮上套设有皮带,所述皮带的下表面可与所述h型脚架的上表面相接触。

本发明实施例中提供的一个或多个技术方案,至少具有如下技术效果或优点:

1、通过可调整喷射范围的喷射器,可以便于根据需要消防的长度、宽度、倾斜角度等,对喷射范围进行调整,进而提高消防效率和消防效果;

2、通过调节机构对喷射器的调节,可以便于调整喷射器的喷射高度和喷射方向,进而适用于更多的消防工况;

3、通过格挡组件对喷射器顶部的格挡,可以防止消防工作时坠物下落,损坏喷射器;

4、通过宿管接头和驱动机构之间的配合,可以便于实现对出现打折的消防水管进行整理工作,从而便于消防水对喷射器的快速疏通。

附图说明

为了更清楚地说明本发明实施例的技术方案,下面将对实施例描述所需要使用的附图作简单地介绍,显而易见地,下面描述中的附图仅仅是本发明的一些实施例,对于本领域普通技术人员来讲,在不付出创造性劳动的前提下,还可以根据这些附图获得其他的附图。

图1为本发明结构示意图;

图2为本发明图1的一侧结构示意图;

图3为本发明图1的另一侧结构示意图;

图4为本发明格挡组件的放大视图;

图5为本发明挡架的底部视图;

图6为本发明喷头的结构示意图。

附图中,各标号所代表的部件列表如下:

1-机器人本体,2-水管接头,3-驱动机构,4-万向软管,5-喷射器,6-调节机构,7-主动齿轮,8-驱动电机,9-主动齿轮,10-安装框架,11-喷头,12-电磁阀,13-喷嘴,14-输水管,15-摄像头,16-第一调节组件,17-第二调节组件,18-第一安装座,19-第一推杆电机,20-第二安装座,21-第二推杆电机,22-格挡组件,23-的h型脚架,24-挡架,25-第三推杆电机,26-固定座,27-格网,28-滑轮,29-皮带。

具体实施方式

下面将结合本发明实施例中的附图,对本发明实施例中的技术方案进行清楚、完整地描述,显然,所描述的实施例仅仅是本发明一部分实施例,而不是全部的实施例。基于本发明中的实施例,本领域普通技术人员在没有作出创造性劳动前提下所获得的所有其它实施例,都属于本发明保护的范围。

实施例一

请参阅图1,本发明实施例提供一种技术方案:一种消防机器人,包括机器人本体1,所述机器人本体1的尾部一侧可转动连接有水管接头2,所述水管接头2上安装有用于驱动所述水管接头2转动的驱动机构3;

所述机器人本体1的上表面通过万向软管4连接有用于调节喷射范围的喷射器5;

所述机器人本体1上还安装有用于调整所述喷射器5喷射角度的调节机构6。

通过上述内容不难发现,在利用本申请的消防机器人进行消防工作时,消防人员实现将水管接头2与消防水管相连接,消防水会通过消防接头2通过万向软管4连接的喷射器5喷出,并且通过喷射器5在喷射时可以实现对喷射范围进行调节,从而根据实际的消防需要调整喷射出的消防水长度、宽度、倾斜角度等的调节工作,而且在消防水管连接在水管接头2上的过程中,通过利用驱动机构3可以实现对出现弯折的消防水管进行转动调整,从而可以提高消防水通过消防水管对水管接头2的疏通性;值得说明的是,通过利用调节机构6可以实现对喷射器5的喷射高度以及喷射方向等进行调节工作。

如图2所示,所述驱动机构3包括固定套设在所述水管接头2上的从动齿轮7、固定在所述机器人本体1上的驱动电机8以及连接在所述驱动电机8动力输出端上的主动齿轮9,所述主动齿轮9和所述从动齿轮7之间相互啮合;

在本实施例中,在出现消防水管弯折时,可以通过将驱动电机8接通电源,从而驱动电机8的动力输出端会带动主动齿轮9转动,主动齿轮9会进一步的调动从动齿轮7转动,进而带动水管接头2转动来对消防水管进行调整工作,进而可以便于消防水对喷射器5的快速输送。

如图3所示,所述喷射器5包括与所述万向软管4顶端相连接的安装框架10、位于所述安装框架10内侧的多个喷头11,所述喷头11等间隙的布置在所述安装框架10内;

值得说明的是,在喷射器5进行喷射消防水的过程中,通过万向软管4中的消防水逐个的导入至安装框架10内的各喷头11中,并通过调整喷头11的喷射,从而调整喷头11对指定位置的喷射范围。

如图6所示,所述喷头11包括电磁阀12、与所述电磁阀12的输出端相连接的喷嘴13以及与所述电磁阀12输入端相连接的输水管14,所述输水管14的另一端与所述万向软管4相连接;

本实施例中,通过电磁阀12可以实现对各组喷头11的喷射开放和关闭,进而可以实现对输水管14连接的消防水的开闭,从而调整喷头11的组合方式,进而调整喷出的消防水的长度、宽度、喷射角度等。

如图1和3,所述喷射器5上还安装有与所述安装框架10相连接的摄像头15;

需要说明的是,在利用喷射器5进行喷射消防水的过程中,可以通过利用摄像头15拍摄出喷射画面,便于消防人员快速调整消防方案。

实施例二

如图1所示,其中与实施例一中相同或相应的部件采用与实施例一相应的附图标记,为简便起见,下文仅描述与实施例一的区别点。该实施例二与实施例一的不同之处在于:

如图1,所述调节机构6包括用于对所述喷射器5进行高度调节的第一调节组件16和用于对所述喷射器5喷射角度进行调节的第二调节组件17;

值得说明的是,通过利用第一调节组件16可以实现对喷射器5的喷射高度进行调节工作,而且配合第二调节组件17,可以便于调整喷射器5的喷射方向,可以实现对需求方向的消防水喷射工作。

其中,所述第一调节组件16包括第一安装座18和第一推杆电机19,所述第一推杆电机19的顶部动力输出端与所述喷射器5相连接,所述第一推杆电机19的下端可转动安装在所述第一安装座18上;

在本实施例中,通过第一安装座18上的第一推杆电机19推动喷射器5上下移动,可以便于调整喷射器5的喷射高度,从而便于根据不同的工况需求进行喷射消防工作。

接着,所述第二调节组件17包括第二安装座20和第二推杆电机21,所述第二推杆电机21的顶部动力输出端与所述第一推杆电机19相连接,所述第一推杆电机19的下端可转动安装在所述第二安装座20上;

本实施例中,通过第二推杆电机21可以实现对第一推杆电机19的转角进行调整,进而在第一推杆电机19对喷射高度调整的前提下,来对喷射方向进行调整工作。

实施例三

如图1、4和5所示,其中与实施例一中相同或相应的部件采用与实施例一相应的附图标记,为简便起见,下文仅描述与实施例一的区别点。该实施例三与实施例一的不同之处在于:

如图1和4所示,所述喷射器5的上方还设置有用于对所述喷射器5顶部进行遮挡的格挡组件22,所述格挡组件22包括与所述机器人本体1顶部相连接的h型脚架23、滑动搭设在所述h型脚架23顶部内侧的挡架24以及安装在所述h型脚架23上的第三推杆电机25,所述h型脚架23的底部一侧设置有固定座26,所述第三推杆电机25的动力输出端与所述固定座26相连接,所述挡架24的内侧设置有格网27;

值得说明的是,在喷射器5喷射的过程中,可以通过利用格挡组件22对喷射器5的顶部进行格挡,进而可以防止掉落物损坏喷射器5;具体的过程为,在h型脚架23上,通过第三推杆电机25拉动固定座26连接的挡架24在喷射器5的顶部来回移动,此移动范围可以根据调节机构6的具体调节后的位置进行挡架24遮挡范围的调整,并且利用格网27可以提高设备的轻便性。

如图5所示,所述挡架24的底部两侧等间隔的设置有滑轮28,所述滑轮28上套设有皮带29,所述皮带29的下表面可与所述h型脚架23的上表面相接触;

在本实施例中,通过利用滑轮28套设皮带29,实现皮带29在h型脚架23上来回滑动,可以有效减少挡架24与h型脚架23上表面之间的摩擦,减少设备磨损。

在本说明书的描述中,参考术语“一个实施例”、“示例”、“具体示例”等的描述意指结合该实施例或示例描述的具体特征、结构、材料或者特点包含于本发明的至少一个实施例或示例中。在本说明书中,对上述术语的示意性表述不一定指的是相同的实施例或示例。而且,描述的具体特征、结构、材料或者特点可以在任何的一个或多个实施例或示例中以合适的方式结合。

以上公开的本发明优选实施例只是用于帮助阐述本发明。优选实施例并没有详尽叙述所有的细节,也不限制该发明仅为所述的具体实施方式。显然,根据本说明书的内容,可作很多的修改和变化。本说明书选取并具体描述这些实施例,是为了更好地解释本发明的原理和实际应用,从而使所属技术领域技术人员能很好地理解和利用本发明。本发明仅受权利要求书及其全部范围和等效物的限制。

再多了解一些

本文用于企业家、创业者技术爱好者查询,结果仅供参考。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相关文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