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种残膜回收机防缠绕挑膜装置的制 一种秧草收获机用电力驱动行走机构

一种强制通风面罩的制作方法

2021-07-23 14:20:00 来源:中国专利 TAG:面罩 通风 强制
一种强制通风面罩的制作方法

本实用新型涉及面罩技术领域,尤其涉及一种强制通风面罩。



背景技术:

焊接或一些烟雾粉尘较多的工作场所,分散在空气中的烟雾或粉尘极易被工作人员吸入体内,进而对工作人员的身体健康造成严重的威胁。

通常这些场所的工作人员是通过佩戴面罩或头盔来对烟雾或粉尘进行过滤或隔绝,但是佩戴面罩或头盔对烟雾或粉尘进行过滤或隔绝的程度不够理想,特别是在一些坑底等特殊场地进行较长时间的工作时,被污染的空气还是会进入面罩或头盔中,威胁工作人员的身体健康,另外,工作人员呼出的水蒸气极易在面罩或头盔的护目镜上液化,阻挡工作的人员的视线,极为不便。



技术实现要素:

为解决上述问题,本实用新型提供了一种强制通风面罩,包括封闭式头盔,连接于所述封闭式头盔外表面且进风端方向朝下的宝塔形的进风管,设置于所述封闭式头盔内且与封闭式头盔内腔之间形成中空夹层的隔层,设置于所述中空夹层中的鼓风机和电源,以及设置于所述封闭式头盔外部的将鼓风机与电源电气连接的控制组件;所述进风管包括设置于进风端管口的过滤网以及设置于进风端管中的限位网和二次过滤层。

优选地,所述控制组件包括与所述鼓风机电气连接的旋钮开关。

优选地,所述过滤网与进风管进风端管口可拆卸连接。

优选地,所述封闭式头盔包括护目镜和设置在封闭式头盔底端的出风口。

优选地,所述二次过滤层为活性炭层或过滤棉。

优选地,所述过滤网为空气过滤网或口罩。

优选地,所述进风管的进风端与一软管相连。

优选地,所述出风口上设有过滤层。

通过采用上述技术方案,本实用新型主要具有以下技术效果:

1、通过在进风管内设置过滤网和二次过滤层,对进入封闭式头盔中的空气进行过滤,减小进入封闭式头盔中空气被污染的可能性,避免被粉尘或烟雾污染的空气对佩戴者的身体造成影响。

2、通过设置宝塔形的进风管,使得进风管与软管相连更加快捷,且连接后的进风管与软管的连接部位具有优异密封性,能够保证进入封闭式头盔中空气的洁净度,另外,通过进风管与软管相连,还能够保证佩戴者在坑底等特殊环境下进行工作时也能向佩戴者提供洁净的空气。

3、通过设置鼓风机向封闭式头盔中吹风,促进封闭式头盔内部的空气流动,及时带走佩戴者呼吸产生的热量,避免佩戴者呼吸产生水蒸气在封闭式头盔的护目镜上液化而阻挡佩戴者的视线。

附图说明

图1为本实用新型一种强制通风面罩的结构示意图;

图2为本实用新型一种强制通风面罩中进风管的结构示意图;

图3为本实用新型一种强制通风面罩中进风管内部的结构示意图。

其中,附图标记的含义如下:

1、封闭式头盔;11、护目镜;12、出风口;13、隔层调节旋钮;

2、进风管;21、过滤网;22、限位网;23、二次过滤层;

3、鼓风机;

4、电源;

5、控制组件;51、旋钮开关。

具体实施方式

为了使本技术领域的人员更好地理解本实用新型方案,下面将结合本实用新型实施例中的附图,对本实用新型实施例中的技术方案进行清楚、完整地描述,显然,所描述的实施例仅仅是本实用新型一部分实施例,而不是全部的实施例。基于本实用新型中的实施例,本领域普通技术人员在没有作出创造性劳动前提下所获得的所有其他实施例,都属于本实用新型保护的范围。

在本文中提及“实施例”意味着,结合实施例描述的特定特征、结构或特性可以包含在本实用新型的至少一个实施例中。在说明书中的各个位置出现该短语并不一定均是指相同的实施例,也不是与其它实施例互斥的独立的或备选的实施例。本领域技术人员显式地和隐式地理解的是,本文所描述的实施例可以与其它实施例相结合。

参阅图1-3,本实用新型提供了一种强制通风面罩,其包括封闭式头盔1,设置于所述封闭式头盔1上且方向朝下的宝塔形进风管2,设置于所述封闭式头盔1内侧的鼓风机3和电源4,以及设置于所述封闭式头盔1外部的控制组件5,其中,所述控制组件5与鼓风机3电气连接。在此需要说明的是,本实施例中,所述封闭式头盔1能够有效隔绝粉尘,烟雾等有害物质,适用于焊接或烟雾粉尘较多工作场所的操作人员。

所述进风管2的出风端设置于所述封闭式头盔1上对应于佩戴者后脑勺的位置处,且所述进风管2的进风端呈管口向下倾斜设置,进风端与一软管(图中未示出)相连,即可利用软管向封闭式头盔1中输送洁净空气,进一步地,本实施例中,所述进风管2的形状为宝塔形,使得进风管2与软管等其他管件相连时,操作人员利用一限位件(图中未示出)即可将进风管2与软管的连接部位进行固定,连接方式方便快捷,同时,由于进风管2为宝塔形,限位件对软管与进风管2进行固定时,软管能够紧贴进风管2的外壁,使得进风管2与软管的连接部位具有优异密封性,通过将进风管2与软管相连,利用软管即可向进风管2输送洁净空气,保证佩戴者在坑底等特殊环境下进行电焊操作时也能被提供洁净的空气,连接部位优异的密封性也减小了洁净空气被污染的可能性。

进一步地,为保证向封闭式头盔1中输入洁净的空气,所述进风管2的进风端口设有一过滤网21,过滤网21能够有效过滤粉尘或者烟雾等对佩戴者有害的物质,进而保证佩戴者的正常呼吸,在此对过滤网21的种类不作具体限定,例如,所述过滤网21可以是空气过滤网,在某些施工现场,为增加过滤网21的实用性,过滤网21也可以是口罩等具有过滤效果且易得的物件。在使用强制通风面罩的过程中,为便于过滤网21的清洗或更换,所述过滤网21与进风管2的进风端口的连接方式为可拆卸式连接。

为进一步提升进入封闭式头盔1中空气的洁净度,本实施例中,所述进风管2的进风端口内还可以设置过滤效果更佳的二次过滤层23,例如活性炭层或者过滤棉。另外,为固定二次过滤层23,所述进风管2的进风端内壁上还设有一限位网22,二次过滤层23嵌设在限位网22与过滤网21之间以固定在进风管2内,利用过滤网21与进风管2的可拆卸连接,将过滤网21取下即可对进风管2内的二次过滤层23进行更换,方便快捷。

进一步地,封闭式头盔1内与佩戴者头顶紧贴的部位还设有一隔层,该隔层与封闭式头盔1内腔之间形成有中空夹层,该中空夹层与额头对应的部位设有便于空气流动的缝隙。其中,所述隔层上还设有一可调节隔层尺寸的隔层调节旋钮13,通过调节隔层调节旋钮13,使得操作人员可根据佩戴者头部的尺寸对隔层的大小进行调节,以适用于各种身形不同的佩戴者,进而增强强制通风面罩的实用性。所述中空夹层内设有鼓风机3以及电源4,另外,封闭式头盔1的底部与佩戴者脸颊所对应的部位设有将鼓风机3与电源4电气连接的控制组件5。

进一步地,所述鼓风机3用于向封闭式头盔1内部吹风以促进封闭式头盔1内部的空气流动,且由于鼓风机3设置封闭式头盔1的顶端,从鼓风机3吹出的风将由头顶向下流动经中空夹层的缝隙流出,进而促进封闭式头盔1中的空气从顶部向底部流动,进而实现促进封闭式头盔1内部的空气流动,且本实施例中,所述鼓风机3为微型静音风机,以进一步减少对佩戴者的干扰,所述电源4用于向鼓风机3的运行提供动力,本实施例中,所述电源4为大容量可反复充放电式的锂电池,具有长久的使用寿命和优异的续航能力,另外,为方便操作人员向电源4中充电,所述封闭式头盔1的内侧还设有一与手机充电线相匹配的充电口(图中未示出),操作人员利用常见的手机充电线即可向电源4进行充电,所述控制组件5用于对鼓风机3的运行状态加以控制,以调整鼓风机3的运行状态,在此对控制组件5的设置方式和位置不作限定,例如,控制组件5可以是开关和调速器,所述开关用于控制鼓风机3的运行与停止,所述调速器用于调节鼓风机3中的风力大小,进而满足佩戴者不同的需求,增强强制通风面罩的实用性,所述控制组件5也可以是旋钮开关,通过旋钮开关即可控制鼓风机3的启停,同时也可以控制鼓风机3的风力大小,优选地,本实施例中,所述控制组件5为旋钮开关51,所述旋钮开关51设置在封闭式头盔1的外部与佩戴者耳朵相对应的位置。另外,通过将鼓风机3、电源4设置在封闭式头盔1的中空夹层中,避免影响佩戴者佩戴体验的同时,还具有一定的防水功能,减少外界对鼓风机3和电源4的干扰。进一步地,隔层的设置可以使得从鼓风机吹出的风将直接吹向隔层,避免直吹佩戴者头顶造成不适。另外,由于鼓风机3吹出的风促进了封闭性头盔1内中空夹层的空气流动,且流动的方向从上至下,因此空气在流动的过程中能够及时带走佩戴者呼吸产生的热气,避免形成水蒸气在封闭式头盔1的护目镜11上液化而阻挡佩戴者的视线,在此需要说明的是,本实施例中,所述护目镜11可以是普通玻璃护目镜,也可以是焊接专用的护目镜,所述护目镜11与封闭式头盔1可拆卸连接,操作人员根据自己的需求即可选择合适的护目镜进行更换或安装。

在另一可行的实施例中,也可采用充电式的鼓风机3替换鼓风机3和电源4,本实用新型中,只要是鼓风机3能够运行且能够促进封闭式头盔1内部的空气流动即可。

进一步地,为将佩戴者呼吸后产生的热量以及气体排出,封闭式头盔1上与佩戴者下巴所对应的底端部位设有一出风口12,使空气从进风管2中进入封闭式头盔1,从出风口12排出,完成空气在封闭式头盔1内部的流动,另外,为减小污染封闭式头盔1中空气被污染的可能性,还可以在出风口12上设置一过滤层。

最后应说明的是:本实用新型实施例公开的仅为本实用新型较佳实施例而已,仅用于说明本实用新型的技术方案,而非对其限制;尽管参照前述实施例对本实用新型进行了详细的说明,本领域的普通技术人员应当理解;其依然可以对前述各项实施例所记载的技术方案进行修改,或者对其中部分技术特征进行等同替换;而这些修改或替换,并不使相应的技术方案的本质脱离本实用新型各项实施例技术方案的精神和范围。

再多了解一些

本文用于企业家、创业者技术爱好者查询,结果仅供参考。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相关文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