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种残膜回收机防缠绕挑膜装置的制 一种秧草收获机用电力驱动行走机构

灭火贴的制作方法

2021-07-20 17:08:00 来源:中国专利 TAG:灭火
灭火贴的制作方法

本发明涉及消防灭火技术领域,特别是灭火贴。



背景技术:

随着社会发展各类灭火剂层出不穷,但不论是手提式灭火器还是固定式灭火器大多都体积庞大,形式固定,难以摆放或安装在狭小且复杂的空间。如果只是等比例缩小灭火器的体积又难以实现灭火功能。现实生活中例如电缆接头保护装置,家用小型配电柜,公共场所的电缆槽等等都有可能因为电线过载或外部原因起火。固定式灭火器通常由于体积过大而难以安装在设备内部,缩小装置往往又会使其失去原有功能,增加其制造难度和成本。采用便携式的灭火器往往又会错过最佳灭火时机。因此,传统的灭火装置难以安装在设备内部、不能及时灭火。



技术实现要素:

基于此,有必要针对传统的灭火装置难以安装在设备内部、不能及时灭火的问题,提供一种容易安装在设备内部,能够及时灭火的灭火贴。

本申请实施例提供一种灭火贴。灭火贴包括:

第一灭火剂层,所述第一灭火剂层内具有灭火剂材料,所述灭火剂材料能够灭火;

第二灭火剂层,所述第二灭火剂层燃烧产生的物质能够灭火,且所述第二灭火剂燃烧产生的热量用于使所述灭火剂材料释放,所述第二灭火剂层内设有腔体,所述第一灭火剂层设置于所述腔体内;以及

粘贴层,设置在所述第二灭火剂层的外表面。

上述的灭火贴,通过粘贴层可以将灭火贴粘在需要防火的设备上。通过将第二灭火剂层点燃,第二灭火剂层燃烧产生的物质能够灭火。第二灭火剂层燃烧产生的热量使第一灭火剂层内的灭火剂材料释放,从而灭火剂材料能够进一步灭火,保护设备。由于第一灭火剂层设置在第二灭火剂层内部,使灭火贴形状扁平,体积小,从而灭火贴可以适用于狭小的空间,方便贴在需要防火的设备内部,进而能及时灭火。

在一实施例中,所述腔体的数量为多个,多个所述腔体间隔设置,所述第一灭火剂层的数量为多个,所述第一灭火剂层与所述腔体一一对应。

在一实施例中,所述第一灭火剂层还包括第一包裹层,所述第一包裹层包裹所述灭火剂材料,所述灭火剂材料为液体灭火剂。

在一实施例中,所述灭火剂材料为全氟己酮或水或泡沫灭火剂。

在一实施例中,所述第一包裹层为塑料层或树脂材料层。

在一实施例中,所述第二灭火剂层包括第二包裹层和由所述第二包裹层包裹的气溶胶,所述第一灭火剂层位于所述第二包裹层内,其中,所述气溶胶呈粉末状、颗粒状、片状或块状中的一种或任意多种组合。

在一实施例中,所述第二包裹层为塑料层或树脂材料层。

在一实施例中,所述的灭火贴还包括导火索,所述导火索一端伸入到所述第二灭火剂层内部或设置在所述第二灭火剂层表面。

在一实施例中,所述的灭火贴还包括:探测器、控制器以及电引发器,所述探测器用于探测火灾,并向所述控制器发送火灾信号;所述电引发器一端伸入到所述第二灭火剂层内部或设置在所述第二灭火剂层表面;所述控制器用于控制所述电引发器引燃所述第二灭火剂层。

在一实施例中,所述探测器为感烟探测器、感温探测器或可燃气体探测器。

附图说明

图1为一实施例的灭火贴的示意图;

图2为图1中的灭火贴的a-a剖视图。

具体实施方式

为了便于理解本发明,下面将参照相关附图对本发明进行更全面的描述。附图中给出了本发明的优选实施方式。但是,本发明可以以许多不同的形式来实现,并不限于本文所描述的实施方式。相反的,提供这些实施方式的目的是为了对本发明的公开内容理解得更加透彻全面。

需要说明的是,当部被称为“固定于”另一个部,它可以直接在另一个部上也可以存在居中的部。当一个部被认为是“连接”到另一个部,它可以是直接连接到另一个部或者可能同时存在居中部。本文所使用的术语“垂直的”、“水平的”、“左”、“右”以及类似的表述只是为了说明的目的,并不表示是唯一的实施方式。

除非另有定义,本文所使用的所有的技术和科学术语与属于本发明的技术领域的技术人员通常理解的含义相同。本文中在本发明的说明书中使用的术语只是为了描述具体的实施方式的目的,不是旨在于限制本发明。本文所使用的术语“及/或”包括一个或多个相关的所列项目的任意的和所有的组合。

请结合图1和图2,本申请实施例提供一种灭火贴100,用于粘贴在需要防火的设备上。灭火贴100包括第一灭火剂层110、第二灭火剂层120以及粘贴层130。

第一灭火剂层110内具有灭火剂材料111。灭火剂材料111能够灭火。第一灭火剂层110设置于第二灭火剂层120内部。第二灭火剂层120燃烧产生的热量能够使灭火剂材料111释放。第二灭火剂层120燃烧产生的物质也能够灭火。

具体地,粘贴层130可以是胶层,例如不干胶贴纸、双面胶等。粘贴层130设置在第二灭火剂层120的外表面,从而可以通过粘贴层130将灭火贴100粘贴在需要防火的设备的表面。具体地,粘贴层130可以粘贴在第二灭火剂层120上。

上述的灭火贴100,通过粘贴层130可以将灭火贴100粘在需要防火的设备上。通过将第二灭火剂层120点燃,第二灭火剂层120燃烧产生的物质能够灭火。第二灭火剂层120燃烧产生的热量使第一灭火剂层110内的灭火剂材料111释放,从而灭火剂材料111能够进一步灭火,保护设备。由于第一灭火剂层110设置在第二灭火剂层120内部,使灭火贴100形状扁平,体积小,从而灭火贴100可以适用于狭小的空间,方便贴在需要防火的设备内部,进而能及时灭火,并且灭火贴100成本低廉。

在一实施例中,第一灭火剂层110包括第一包裹层112,第一包裹层112包裹灭火剂材料111。具体地,第一包裹层112可以是塑料层或树脂材料层等,例如塑料膜、塑料壳、树脂壳等。液体灭火剂可以是全氟己酮或水或泡沫灭火剂。

具体地,以灭火剂材料111为全氟己酮为例,第二灭火剂层120燃烧后产生的热量使第一包裹层112破裂,从而全氟己酮汽化并喷射出来,以进行灭火。进一步地,全氟己酮喷出后能够吸收第二灭火剂层120燃烧产生的热量,从而能够防止第二灭火剂层120燃烧产生的热量对设备造成二次伤害。进一步地,通过第一包裹层112包裹液体灭火剂,可以防止液体灭火剂将第二灭火剂层120打湿,从而可以有利于保证灭火效果。

在一实施例中,第二灭火剂层120包括第二包裹层122和气溶胶121。具体地,第二包裹层122可以是塑料层或树脂材料层等,例如塑料膜、塑料壳、树脂壳等。第一灭火剂层110位于第二包裹层122内部。

通过第二包裹层122包裹气溶胶121,方便封装气溶胶121。通过点燃第二灭火剂层120,气溶胶121燃烧产生惰性气体和金属粒子,通过金属粒子抢夺游离基阻断链式燃烧反应进行灭火,惰性气体达到辅助灭火效果。

在本实施例中,气溶胶121呈粉末状、颗粒状、片状或块状中的一种或任意组合。应当理解,当气溶胶121呈粉末状、颗粒状、片状或块状时,气溶胶121的单位质量上的比表面积增大或者单位体积上的密度降低,因此,一旦气溶胶121被引燃,燃烧将快速扩散,以爆燃的方式瞬间释放出大量灭火物质,提高喷放速度,达到更好的灭火效果。

具体地,第一灭火剂层110位于第二包裹层122内部,从而气溶胶121燃烧后产生的热量可以使第一包裹层112破裂,从而全氟己酮汽化并喷射出来,以进行灭火。

在一实施例中,第一灭火剂层110的数量为多个。多个第一灭火剂层110间隔设置。

具体地,由于设置多个第一灭火剂层110,第一灭火剂层110数量多,每个第一灭火剂层110释放的灭火剂材料都可以灭火,从而可以提高灭火效果。如图1所示,在本实施例中,第一灭火剂层110的数量为两个。可以理解的是,第一灭火剂层110的数量还可以为一个、三个、四个等。

由于多个第一灭火剂层110间隔设置,第一包裹层112可以逐个破裂,每个第一包裹层112内的液体灭火剂分别释放,从而可以防止一次性流出大量液体灭火剂,进而不容易使气溶胶121被液体灭火剂打湿。

具体地,可以将多个第一灭火剂层110分别与第二包裹层122的内表面粘贴,从而使多个第一灭火剂层110间隔设置。

在一实施例中,灭火贴100还包括导火索(未示出)。导火索一端伸入到第二灭火剂层120内或设置在第二灭火剂层120的表面。

具体地,可以通过点燃导火索,从而引燃第二灭火剂层120,方便引燃第二灭火剂层120。导火索可以是热敏线、电子点火头等。

在另一实施例中,灭火贴100还包括控制器(未示出)、探测器(未示出)以及电引发器(未示出)。探测器用于探测火灾,并向控制器发送火灾信号。电引发器的一端伸入到第二灭火剂层120内或设置在第二灭火剂层120的表面。控制器用于控制电引发器引燃第二灭火剂层120。

具体地,控制器可以是工控机、plc控制器或mcu控制器等。探测器可以是感温探测器。感温探测器可以通过感知温度而检测火灾的发生。火灾信号为温度异常信号。当感温探测器感知到温度异常时,将温度异常信号发送至控制器,控制器控制电引发器启动,从而电引发器点燃第二灭火剂层120。

在其他实施例中,探测器还可以是感烟探测器。感烟探测器可以通过感知烟雾浓度而检测火灾的发生。火灾信号为烟雾浓度异常信号。当感温探测器感知到烟雾浓度异常时,将烟雾浓度异常信号发送至控制器,控制器控制电引发器启动,从而电引发器点燃第二灭火剂层120。探测器还可以是可燃气体探测器。感烟探测器可以通过感知可燃气体浓度而检测火灾的发生。火灾信号为可燃气体浓度异常信号。当感温探测器感知到可燃气体浓度异常时,将可燃气体浓度异常信号发送至控制器,控制器控制电引发器启动,从而电引发器点燃第二灭火剂层120。

在其他实施例中,由于第一灭火剂层110位于第二灭火剂层120内部,还可以使火源直接靠近第二灭火剂层120,点燃第二灭火剂层120。

以上实施例的各技术特征可以进行任意的组合,为使描述简洁,未对上述实施例中的各个技术特征所有可能的组合都进行描述,然而,只要这些技术特征的组合不存在矛盾,都应当认为是本说明书记载的范围。

以上所述实施例仅表达了本发明的几种实施方式,其描述较为具体和详细,但并不能因此而理解为对本发明专利范围的限制。应当指出的是,对于本领域的普通技术人员来说,在不脱离本发明构思的前提下,还可以做出若干变形和改进,这些都属于本发明的保护范围。因此,本发明专利的保护范围应以所附权利要求为准。

再多了解一些

本文用于企业家、创业者技术爱好者查询,结果仅供参考。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相关文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