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种残膜回收机防缠绕挑膜装置的制 一种秧草收获机用电力驱动行走机构

一种消防水带快速收卷装置的制作方法

2021-06-29 23:51:00 来源:中国专利 TAG:消防器材 装置 快速 水带
一种消防水带快速收卷装置的制作方法

本实用新型涉及消防器材技术领域,具体涉及一种消防水带快速收卷装置。



背景技术:

消防水带是消防工作的主要部件,消防部队在远距离及高层供水中,普遍配备50m长的消防水带,在灭火工作结束后,需要将水带卷起以便收纳,现有技术中大多数采用人工收卷的方式收卷消防水带,不仅浪费人力,而且因为刚使用过后的消防水带中还装有少量的水,在收卷时比较费力,收卷速度慢,浪费较多的时间。



技术实现要素:

针对现有技术的缺陷,本实用新型的目的在于提供一种消防水带快速收卷装置;能够代替人工快速收卷经过使用的消防水带。

本实用新型采用的技术方案是:一种消防水带快速收卷装置,包括底座和设于底座上的收卷组件;所述收卷组件包括间隔布置并且能够相对移动的一对挤压辊,两挤压辊之间形成供消防水带穿过的挤压通道;所述收卷组件还包括位于挤压通道一侧的收卷轴,所述收卷轴上套设有能够随收卷轴转动并可拆卸的收卷盘,所述收卷轴一端固定有控制收卷轴单向转动的棘轮机构。

本技术方案中:消防水带快速收卷装置能够对使用后的消防水带进行快速收卷,提高消防操作效率。经过使用后的消防水带可穿过挤压通道,经过挤压辊的挤压一方面可挤出消防水带内的残留水,另一方面可紧压消防水带使消防水带收卷后的体积更小;在收卷过程中,随着收卷轴的转动,消防水带均匀缠绕在收卷盘上,由于棘轮机构能够限制收卷轴转向,因此在棘轮机构的作用下可防止收卷轴反转导致消防水带脱落。具有收卷速度块,省时省力的优点。

优选的,所述底座上对应挤压辊两端设有安装柱,其中一个挤压辊两端与安装柱转动配合、另一挤压辊的两端转动设有能够沿安装柱长向滑动的挤压滑块,所述挤压滑块连接有设于安装柱内的伸缩弹簧。

优选的,所述棘轮机构包括固定于收卷轴一端的限转齿轮,所述限转齿轮外侧转动设有一对抵接柱,两抵接柱靠近限转齿轮的一端设有能够抵接在限转限转齿轮齿根部的抵接部,所述抵接柱能够绕远离限转齿轮的一端转动,两抵接柱之间还设有能够抵靠在相应一个抵接柱上的调节杆,当所述调节杆抵靠在相应一个抵接柱上时,该抵接柱的抵接部与限转齿轮的齿根部相分离。

优选的,所述底座上设有转动安装收卷轴的安装部,所述收卷轴活动穿过安装部后与限转齿轮固定连接,所述安装部外侧面设有安装限转齿轮的安装槽。

优选的,所述抵接柱远离限转齿轮的一端通过转轴转动设于安装槽外侧,所述转轴上套有扭簧,使所述抵接柱的抵接部在扭簧扭力作用下抵靠在限转齿轮的齿根部上。

优选的,所述收卷盘边缘设有转动部,所述转动部上设有防滑层。

优选的,所述收卷盘内圆周壁上设有限位卡槽,所述限位卡槽与设于收卷轴圆周面上的限位卡凸卡合适配。

优选的,所述挤压辊上套有柔性防滑套。

优选的,所述底座下端设有若干可自锁的万向轮。

本实用新型的有益效果是:本实用新型中的消防水带快速收卷装置能够对使用后的消防水带进行快速收卷,经过使用后的消防水带在收卷前可穿过挤压通道,经过挤压后避免消防水带内残留液体,并且可减少消防水带的收卷体积;由于棘轮机构能够限制收卷轴转向,可防止收卷轴反转导致消防水带脱落。本实用新型结构合理、操作方便,具有收卷速度块,省时省力的优点;具有较高的实用价值。

附图说明

为了更清楚地说明本实用新型具体实施方式或现有技术中的技术方案,下面将对具体实施方式或现有技术描述中所需要使用的附图作简单地介绍。在所有附图中,类似的元件或部分一般由类似的附图标记标识。附图中,各元件或部分并不一定按照实际的比例绘制。

图1为本实施例提供的消防水带快速收卷装置的结构图。

附图标记:底座100、安装部110、安装槽111、挤压辊200、挤压滑块300、伸缩弹簧400、收卷轴500、收卷盘600、限转齿轮700、抵接柱800、调节杆900、万向轮1000、安装柱1100。

具体实施方式

下面将结合附图对本实用新型技术方案的实施例进行详细的描述。以下实施例仅用于更加清楚地说明本实用新型的技术方案,因此只作为示例,而不能以此来限制本实用新型的保护范围。

具体实施时,如图1所示,本实施例提供一种消防水带快速收卷装置,该消防水带快速收卷装置能够对使用后的消防水带进行快速收卷,提高消防操作效率。具体包括底座100和设于底座100上的收卷组件;其中收卷组件包括间隔布置并且能够相对移动的一对挤压辊200,两挤压辊200之间形成供消防水带穿过的挤压通道;这样,由于挤压辊200之间可相对移动,经过使用后的消防水带可穿过挤压通道,在挤压辊200的相对挤压下,一方面可挤出消防水带内的残留水,另一方面可紧压消防水带,使消防水带收卷后的体积更小。为了自适应调整挤压辊200之间的距离,本实施例在底座100上对应挤压辊200两端设有安装柱1100,其中一个挤压辊200两端与安装柱1100转动配合、另一挤压辊200的两端转动设有能够沿安装柱1100长向滑动的挤压滑块300,所述挤压滑块300连接有设于安装柱1100内的伸缩弹簧400。在伸缩弹簧400的弹力作用下可使挤压辊200能够对消防水带进行均匀施压,对于不同大小的消防水带能够实现自适应调整,提高对消防水带的挤压效率;此外,为了避免在挤压过程中损坏消防水带,挤压辊200上套有柔性防滑套。柔性防滑套可选用橡胶套,一方面可增加摩擦力,另一方面可避免消防水带受压损坏。为了对挤压后的消防水带进行收卷,该收卷组件还包括位于挤压通道一侧的收卷轴500,收卷轴500上套设有能够随收卷轴500转动并可拆卸的收卷盘600,所述收卷轴500一端固定有控制收卷轴500单向转动的棘轮机构。这样,在收卷过程中,随着收卷轴500的转动,消防水带均匀缠绕在收卷盘600上,由于棘轮机构能够限制收卷轴500转向,因此在棘轮机构的作用下可防止收卷轴500反转导致消防水带脱落。其中本实施例中提供的棘轮机构具体包括固定于收卷轴500一端的限转齿轮700,所述限转齿轮700外侧转动设有一对抵接柱800,两抵接柱800靠近限转齿轮700的一端设有能够抵接在限转限转齿轮700齿根部的抵接部,所述抵接柱800能够绕远离限转齿轮700的一端转动,两抵接柱800之间还设有能够抵靠在相应一个抵接柱800上的调节杆900,当所述调节杆900抵靠在相应一个抵接柱800上时,该抵接柱800的抵接部与限转齿轮700的齿根部相分离。这样,当两抵接柱800的抵靠部均抵靠在限转齿轮700上时,可起到限位作用避免收卷轴500转动;只有一个抵接柱800的抵靠部抵靠在限转齿轮700上时,收卷轴500只能实现单向转动,并且不同的抵接柱800可控制收卷轴500的转向,有利于对消防水带进行收卷或展开。

如图1所示,为了对棘轮机构和收卷轴500进行稳定安装,本实施例在底座100上设有转动安装收卷轴500的安装部110,所述收卷轴500活动穿过安装部110后与限转齿轮700固定连接,所述安装部110外侧面设有安装限转齿轮700的安装槽111。棘轮机构能够布置在安装槽111内,避免对其它机构造成干涉,此外,抵接柱800远离限转齿轮700的一端通过转轴转动设于安装槽111外侧,所述转轴上套有扭簧,这样,抵接柱800的抵接部在扭簧扭力作用下抵靠在限转齿轮700的齿根部上。通过转动调节杆900即可控制相应的抵接柱800与限转齿轮700相抵靠或相分离。

如图1所示,在使用时,消防人员需要转动收卷盘600以实现快速收卷消防水带,本实施例在收卷盘600边缘设有转动部,所述转动部上设有防滑层。设置转动部更方便消防人员转动收卷盘600,此外,本实施例在收卷盘600内圆周壁上设有限位卡槽,所述限位卡槽与设于收卷轴500圆周面上的限位卡凸卡合适配。限位卡槽与限位卡凸相适配可使收卷轴500与收卷盘600同时转动,确保棘轮机构能够调整收卷盘600的转向限制。

在实际应用中,本实施例在底座下端设有若干可自锁的万向轮1000。通过设置万向轮1000能够方便转移整个装置的位置。

最后应说明的是:以上各实施例仅用以说明本实用新型的技术方案,而非对其限制;尽管参照前述各实施例对本实用新型进行了详细的说明,本领域的普通技术人员应当理解:其依然可以对前述各实施例所记载的技术方案进行修改,或者对其中部分或者全部技术特征进行等同替换;而这些修改或者替换,并不使相应技术方案的本质脱离本实用新型各实施例技术方案的范围,其均应涵盖在本实用新型的权利要求和说明书的范围当中。

再多了解一些

本文用于企业家、创业者技术爱好者查询,结果仅供参考。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相关文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