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种残膜回收机防缠绕挑膜装置的制 一种秧草收获机用电力驱动行走机构

一种厨房自动灭火动态模拟仿真平台的制作方法

2021-06-22 17:06:00 来源:中国专利 TAG:模拟 灭火 演练 仿真 厨房
一种厨房自动灭火动态模拟仿真平台的制作方法

本发明涉及消防模拟演练系统,尤其涉及一种厨房自动灭火动态模拟仿真平台。



背景技术:

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厨房用品越来越多,家庭消防安全隐患也随之增多,火灾事故繁发。为提高人们的厨房安全意识,现在出现了厨房消防演练技术,现有技术大多为简单的演示教学和视频讲解,这种培训方式不能结合各种实际灭火操作和消防措施进行有针对性的实际消防训练,其教育效果大打折扣,而如若采用明火进行消防演练,由于人数限制,很难保证单个体验培训效果,而且明火极易造成人员烧伤,对于自我防护意识弱的青少年明火演练更不适宜,这极大限制了明火演练的实际可操作性。另外,实际火灾现场很有可能会发生小范围的爆炸,对于爆炸环境的模拟也是很重要培训内容,而爆炸模拟技术难度大、要求严、风险高,实际操作难以实现。



技术实现要素:

本发明的目的在于提供一种厨房自动灭火动态模拟仿真平台,能够实现对电池的剩余使用寿命的准确检测。

为实现上述目的,本发明提供如下技术方案:

一种厨房自动灭火动态模拟仿真平台,包括操作台、置于所述操作台上的火焰显示模块、仿真灭火装置、主控制器、仿真烟雾感应器以及处理模块;所述火焰显示模块用于显示对应火源的动态火焰和风向;所述主控制器根据所述仿真烟雾感应器发出的警报声控制所述仿真灭火装置启动;所述仿真烟雾感应器用于根据所述动态火焰的大小发出警报声;所述处理模块用于设置将所述仿真烟雾感应器的感应值与所述动态火焰的大小相对应,还用于设置所述动态火焰的大小及风向。

优选地,所述火焰显示模块为安装在所述操作台灶台上的曲面显示屏。

优选地,所述仿真灭火装置包括仿真罐体、喷头以及连接于所述仿真罐体和所述喷头之间的管路。

进一步优选地,所述喷头处设有控制开关,用于根据所述主控制器发出的信号进行开启与关闭。

进一步优选地,所述喷头位于所述曲面显示屏的正上方。

进一步优选地,所述仿真罐体内存储有仿真灭火药剂。

与现有技术相比,本发明的有益效果在于;本发明通过演示实现厨房灭火的模拟演示,避免明火模拟灭火培训的灼伤危险,可操作性强;本发明通过对厨房灭火操作培训、不但提高了人们的厨房防火灭火认识和技能,也保证了体验培训过程的安全性。

附图说明

图1为本实施例的整体结构示意图。

其中,10-操作台;20-火焰显示模块;30-仿真灭火装置;31-仿真罐体;32-管路;33-喷头;40-主控制器;50-仿真烟雾感应器;60-处理模块。

具体实施方式

下面将结合本发明实施例中的附图,对本发明实施例中的技术方案进行清楚、完整地描述;显然,所描述的实施例仅仅是本发明一部分实施例,而不是全部的实施例,基于本发明中的实施例,本领域普通技术人员在没有做出创造性劳动前提下所获得的所有其他实施例,都属于本发明保护的范围。

在本发明的描述中,需要说明的是,术语“上”、“下”、“内”、“外”“顶/底端”等指示的方位或位置关系为基于附图所示的方位或位置关系,仅是为了便于描述本发明和简化描述,而不是指示或暗示所指的装置或元件必须具有特定的方位、以特定的方位构造和操作,因此不能理解为对本发明的限制。此外,术语“第一”、“第二”仅用于描述目的,而不能理解为指示或暗示相对重要性。

在本发明的描述中,需要说明的是,除非另有明确的规定和限定,术语“安装”、“设置有”、“套设/接”、“连接”等,应做广义理解,例如“连接”,可以是固定连接,也可以是可拆卸连接,或一体地连接;可以是机械连接,也可以是电连接;可以是直接相连,也可以通过中间媒介间接相连,可以是两个元件内部的连通。对于本领域的普通技术人员而言,可以具体情况理解上述术语在本发明中的具体含义。

如图1所示,一种厨房自动灭火动态模拟仿真平台,包括操作台10、置于所述操作台10上的火焰显示模块20、仿真灭火装置30、主控制器40、仿真烟雾感应器50以及处理模块50;所述火焰显示模块20用于显示对应火源的动态火焰和预设风向;所述主控制器40根据所述仿真烟雾感应器50发出的警报声控制所述仿真灭火装置30启动;所述仿真烟雾感应器50用于根据所述动态火焰的大小发出警报声;所述处理模块60用于设置将所述仿真烟雾感应器50的感应值与所述动态火焰的大小相对应,用于设置所述动态火焰的大小及风向。

本实施例中,所述火焰显示模块20为安装在所述操作台10灶台上的曲面显示屏,可以设有多个。

本实施例中,所述仿真灭火装置30包括仿真罐体31、喷头33以及连接于所述仿真罐体31和所述喷头33之间的管路32,所述喷头33处设有控制开关,用于根据所述主控制器40发出的信号进行开启与关闭,所述喷头33位于所述火焰显示模块20的正上方。

本实施例中,所述喷头33可以设有多个,分别对应于所述火焰显示模块20。

本实施例中,所述处理模块60与所述主控制器40之前通过通信网络连接,所述处理模块60用于向所述主控制器40发送控制信号,所述主控制器40用于根据所述处理模块60发出的控制信号控制所述仿真灭火装置30的开启和关闭。

本实施例中,用户可以通过处理模块60设置动态火焰的大小及风向,来模块不同的着火场景,同时还可以设置对应不同火焰大小及风向的仿真烟雾感应器50的感应值,处理模块60根据当前火焰大小及风向发送信号给所述仿真烟雾感应器50发出报警声,同时处理模块60发送信号给所述主控制器40控制所述仿真灭火装置30的喷头处的控制开关打开来启动进行灭火操作,在灭火过程中,处理模块60控制所述火炬显示模块20显示的火焰逐渐变小至熄灭,表示灭火成功。

本实施例中,所述主控制器40根据所述火焰显示模块20显示的火焰的大小控制所述仿真灭火装置30开启的时间。

尽管已经示出和描述了本发明的实施例,对于本领域的普通技术人员而言,可以理解在不脱离本发明的原理和精神的情况下可以对这些实施例进行多种变化、修改、替换和变型,本发明的范围由所附权利要求及其等同物限定。



技术特征:

1.一种厨房自动灭火动态模拟仿真平台,其特征在于,包括操作台(10)、置于所述操作台(10)上的火焰显示模块(20)、仿真灭火装置(30)、主控制器(40)、仿真烟雾感应器(50)以及处理模块(60);

所述火焰显示模块(20)用于显示火源的动态火焰和风向;

所述主控制器(40)根据所述仿真烟雾感应器(50)发出的警报声控制所述仿真灭火装置(30)启动;

所述主控制器(40)根据所述动态火焰的大小控制所述仿真烟雾感应器(50)警报声;

所述处理模块(60)用于设置将所述仿真烟雾感应器(50)的感应值与所述动态火焰的大小相对应,还用于设置所述动态火焰的大小及风向。

2.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厨房自动灭火动态模拟仿真平台,其特征在于,所述火焰显示模块(20)为安装在所述操作台(10)灶台上的曲面显示屏。

3.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厨房自动灭火动态模拟仿真平台,其特征在于,所述仿真灭火装置(30)包括仿真罐体(31)、喷头以及连接于所述仿真罐体(31)和所述喷头(33)之间的管路(32)。

4.根据权利要求3所述的厨房自动灭火动态模块仿真平台,其特征在于,所述喷头(33)处设有控制开关,所述控制开关与所述主控制器(40)信号连接,用于根据所述主控制器(40)发出的信号进行开启与关闭。

5.根据权利要求4所述的厨房自动灭火动态模块仿真平台,其特征在于,所述喷头(33)位于所述火焰显示模块(20)的正上方。

6.根据权利要求5所述的厨房自动灭火动态模块仿真平台,其特征在于,所述仿真罐体(31)内存储有仿真灭火药剂。


技术总结
一种厨房自动灭火动态模拟仿真平台,包括操作台、置于所述操作台上的火焰显示模块、仿真灭火装置、主控制器、仿真烟雾感应器以及处理模块;所述火焰显示模块用于显示对应火源的动态火焰和风向;所述主控制器根据所述仿真烟雾感应器发出的警报声控制所述仿真灭火装置启动;所述仿真烟雾感应器用于根据所述动态火焰的大小发出警报声;所述处理模块用于设置将所述仿真烟雾感应器的感应值与所述动态火焰的大小相对应,还用于设置所述动态火焰的大小及风向。本发明通过演示实现厨房灭火的模拟演示,避免明火模拟灭火培训的灼伤危险,可操作性强;本发明通过对厨房灭火操作培训、不但提高了人们的厨房防火灭火认识和技能,也保证了体验培训过程的安全性。

技术研发人员:马永哲
受保护的技术使用者:北京安普路安全技术有限公司
技术研发日:2021.04.12
技术公布日:2021.06.22
再多了解一些

本文用于企业家、创业者技术爱好者查询,结果仅供参考。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相关文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