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种残膜回收机防缠绕挑膜装置的制 一种秧草收获机用电力驱动行走机构

一种配带有移动喷头的灭火装置的制作方法

2021-06-18 20:14:00 来源:中国专利 TAG:地说 喷头 灭火 装置 消防设施
一种配带有移动喷头的灭火装置的制作方法

本发明属于安全消防设施设备技术领域,更具体地说,特别涉及一种配带有移动喷头的灭火装置。



背景技术:

随着经济的发展与人民日益要求的生活幸福指数,城市中涌现了越来越多的商场。商场的结构复杂,人员密集,当火灾发生时,由于灭火喷头太少且不能够移动不足以将火源处理,特别是商场中易燃物品分布散乱,一旦第一时间不能处理火源,采用常规的灭火方法将难以解决火情,火势进而快速扩大,引发大量的人员伤亡与财产损失。因此,火源出现的第一时间就及时调用足够的水量灭火,将伤亡损失降低到最小成为了当前商场中最为关心的问题。

当前,为了第一时间把火源控制的方式都是利用温感或者烟感系统感应,通过灭火喷头进行灭火。由于现有的喷头都是固定位置的,为了扩大灭火范围,利用水流冲击溅水盘,扩大喷射的范围,但始终范围是有限的,导致灭火效果不理想。



技术实现要素:

为了解决上述技术问题,本发明提供一种配带有移动喷头的灭火装置,可以根据现场的环境,在水管上设置不同密度的出水口,再设置可移动的喷水装置,当温度烟雾一体传感器检测到有火灾信号时,通过中央控制器给驱动电机送电,驱动驱动装置带动喷水装置移动到火灾现场,通过激光定位装置进行准确定位,通过提升电机将喷水装置提升到出水口结构处进行连通,即可进行喷水灭火了,再通过现场传感器的检测,可以通过提升电机将喷水装置的喷头下降高度后移动到火势较强的地方,这样就能够最大限度地发挥喷水灭火的效果,这样就可以有效的解决了上述存在的技术问题。

本发明一种配带有移动喷头的灭火装置的目的与功效,由以下具体技术手段所达成:

一种配带有移动喷头的灭火装置,它包含有水管,所述水管上设有导轨,在导轨上设有驱动装置,驱动装置下方连接有可移动的喷水装置,在水管的下部设有若干出水口结构,所述出水口结构可与喷水装置连通。

所述导轨的下方分别设有温度烟雾一体传感器和激光定位对准器,在导轨的两侧设有对称的两条齿条,驱动装置连接在齿条上。

所述驱动装置包括驱动电机、提升电机、齿轮一和底座板,驱动电机通过转轴连接到齿轮上,齿轮一挂于齿条上并与其配合连接,驱动电机和提升电机连接到底座板上,提升电机竖直布置且其下方连接有螺杆,螺杆底端设有限位球。

所述喷水装置包括喷头和连接装置,喷头通过连接装置连接到出水口结构上。

所述喷头包括喷嘴、圆筒和底板,所述底板为方形水平布置的平板结构,喷嘴通过圆筒固定连接到底板的下方,在底板上设有对称的两个螺栓孔,螺杆位于螺栓孔内,在底板上还设有与激光定位对准器配套使用的激光定位装置,底板的中间设有容纳连接装置的圆孔。

所述连接装置包括可伸缩的软管、接头和锥管螺纹,软管顶端与接头固定连接,软管的底端与喷嘴固定连接,所述接头为锥筒形结构且活动倒挂在圆孔内,在接头的内侧壁上设有顶杆,在接头顶端设有凸缘且锥管螺纹活动套接在凸缘上,所述锥管螺纹内侧壁上设有连接螺纹,外侧壁上设有齿且配合连接有齿轮二,在齿轮二下方连接有锁紧电机,锁紧电机固定连接到接头外侧壁上,锥管螺纹可与出水口结构配合螺纹连接。

所述圆筒的外侧壁上设有电池,电池分别与驱动电机、提升电机和锁紧电机电连接。

所述喷嘴为圆筒状结构,喷嘴的侧壁上设有若干分流圆孔,喷嘴顶端分别与圆筒和软管固定连接,喷嘴底端设有分流圆台。

所述出水口结构包括锥管、密封挡板、弹簧和横杆,所述锥管顶端固定连接到水管下方,横杆固定连接在锥管内侧出口处,密封挡板位于锥管内侧且位于横杆上方,密封挡板和横杆之间通过弹簧连接。

所述锥管的锥度与锥管螺纹的锥角相同,锥管外侧壁上设有与锥管螺纹配合连接的外螺纹。

本发明至少包括以下有益效果:

可以根据现场的环境,在水管上设置不同密度的出水口,再设置可移动的喷水装置,当温度烟雾一体传感器检测到有火灾信号时,通过中央控制器给驱动电机送电,驱动驱动装置带动喷水装置移动到火灾现场,通过激光定位装置进行准确定位,通过提升电机将喷水装置提升到出水口结构处进行连通,即可进行喷水灭火了,再通过现场传感器的检测,可以通过提升电机将喷水装置的喷头下降高度后移动到火势较强的地方,这样就能够最大限度地发挥喷水灭火的效果,取得了较好的使用效果。

附图说明

图1为本发明的结构示意图;

图2为本发明的a局部放大图;

图3为本发明的b局部放大图;

图4为本发明的喷嘴结构示意图;

图5为本发明的喷嘴的俯视图。

具体实施方式

下面通过实施例对本发明的实施方式作进一步详细描述。以下实施例用于说明本发明,但不能用来限制本发明的范围。

在本发明的描述中,除非另有说明,“多个”的含义是两个或两个以上;术语“同轴”、“底部”、“一端”、“顶部”、“中部”、“另一端”、“上”、“一侧”、“顶部”、“内”、“前部”、“中央”、“两端”等指示的方位或位置关系为基于附图所示的方位或位置关系,仅是为了便于描述本发明和简化描述,而不是指示或暗示所指的装置或元件必须具有特定的方位、以特定的方位构造和操作,因此不能理解为对本发明的限制。此外,术语“第一”、“第二”、“第三”等仅用于描述目的,而不能理解为指示或暗示相对重要性。

在本发明的描述中,需要说明的是,除非另有明确的规定和限定,术语“安装”、“设置”、“连接”、“固定”、“旋接”等术语应做广义理解,例如,可以是固定连接,也可以是可拆卸连接,或成一体;可以是机械连接,也可以是电连接;可以是直接相连,也可以通过中间媒介间接相连,可以是两个元件内部的连通或两个元件的相互作用关系,除非另有明确的限定,对于本领域的普通技术人员而言,可以根据具体情况理解上述术语在本发明中的具体含义。

实施例:

本发明提供一种配带有移动喷头的灭火装置,如附图1-5所示,它包含有水管1,所述水管1上设有导轨30,在导轨30上设有驱动装置,驱动装置下方连接有可移动的喷水装置,在水管1的下部设有若干出水口结构8,所述出水口结构8可与喷水装置连通。可以根据现场的环境,在水管上设置不同密度的出水口,再设置可移动的喷水装置,当温度烟雾一体传感器检测到有火灾信号时,通过中央控制器给驱动电机送电,驱动驱动装置带动喷水装置移动到火灾现场,通过激光定位装置进行准确定位,通过提升电机将喷水装置提升到出水口结构处进行连通,即可进行喷水灭火了,再通过现场传感器的检测,可以通过提升电机将喷水装置的喷头下降高度后移动到火势较强的地方,这样就能够最大限度地发挥喷水灭火的效果,取得了较好的使用效果。

进一步的,导轨30的下方分别设有温度烟雾一体传感器6和激光定位对准器7,在导轨30的两侧设有对称的两条齿条31,驱动装置连接在齿条31上。驱动装置通过齿条31移动到所需要的地方进行灭火工作,而温度烟雾一体传感器6可以采集现场的信号再传回到控制中心,激光定位对准器7配合激光定位装置10可以对喷水装置在水管1上进行精确定位,再与出水口结构8进行连通。

进一步的,驱动装置包括驱动电机3、提升电机4、齿轮一32和底座板33,驱动电机3通过转轴2连接到齿轮32上,齿轮一32挂于齿条31上并与其配合连接,驱动电机3和提升电机4连接到底座板33上,提升电机4竖直布置且其下方连接有螺杆5,螺杆5底端设有限位球11。限位球11可以限制下降的最低位置,防止喷水装置脱落。驱动装置可以沿齿条31在水管1上沿轴线方向移动,大大扩大的喷水灭火的范围。

进一步的,喷水装置包括喷头和连接装置,喷头通过连接装置连接到出水口结构8上。在灭火工作结束后,连接装置即可从出水口结构8上脱离,关闭出水口。

进一步的,喷头包括喷嘴36、圆筒35和底板34,所述底板34为方形水平布置的平板结构,喷嘴36通过圆筒35固定连接到底板34的下方,在底板34上设有对称的两个螺栓孔38,螺杆5位于螺栓孔38内,在底板34上还设有与激光定位对准器7配套使用的激光定位装置10,底板34的中间设有容纳连接装置的圆孔37。喷头是可以上下移动的,其移动是通过提升电机4的驱动来实现的,喷头也可以沿水管1轴线方向移动,是通过驱动3来实现的,这样就可以大大的提升了喷水灭火的范围,取得了显著的使用效果。

进一步的,连接装置包括可伸缩的软管13、接头9和锥管螺纹23,软管13顶端与接头9固定连接,软管13的底端与喷嘴36固定连接,所述接头9为锥筒形结构且活动倒挂在圆孔37内,在接头9的内侧壁上设有顶杆21,在接头9顶端设有凸缘24且锥管螺纹23活动套接在凸缘24上,所述锥管螺纹23内侧壁上设有连接螺纹,外侧壁上设有齿且配合连接有齿轮二20,在齿轮二20下方连接有锁紧电机22,锁紧电机22固定连接到接头9外侧壁上,锥管螺纹23可与出水口结构8配合螺纹连接。连接装置是通过锁紧电机22驱动齿轮二20带动锥管螺纹23连接到出水口结构8的锥管19的外侧壁上,通过接头9内侧壁上的顶杆21上升,将密封挡板16向上顶开,水管1内的高压水即可通过软管13连通到喷嘴36上进行喷水灭火了。

进一步的,圆筒35的外侧壁上设有电池12,电池12分别与驱动电机3、提升电机4和锁紧电机22电连接。电池12为充电电池,可以为现场提供电源。

进一步的,喷嘴36为圆筒状结构,喷嘴36的侧壁上设有若干分流圆孔14,喷嘴36顶端分别与圆筒35和软管13固定连接,喷嘴36底端设有分流圆台15。高压水通过分流圆孔14喷射进行灭火。

进一步的,出水口结构8包括锥管19、密封挡板16、弹簧17和横杆18,所述锥管19顶端固定连接到水管1下方,横杆18固定连接在锥管19内侧出口处,密封挡板16位于锥管19内侧且位于横杆18上方,密封挡板16和横杆18之间通过弹簧17连接。当接头9内侧壁上的顶杆21上升,将密封挡板16向上顶开,水管1内的高压水即可通过软管13连通到喷嘴36上进行喷水灭火了。在现场灭火结束后,通过控制锁紧电机22反转,将锥管螺纹23从锥管19上旋转松扣,连接装置在重力的作用下向下移动到底板34上的圆孔37内,密封挡板16在弹簧17的拉动下自动归位进行密封,即可停止喷水了,灭火工作顺利结束。

进一步的,锥管19的锥度与锥管螺纹23的锥角相同,锥管19外侧壁上设有与锥管螺纹23配合连接的外螺纹。设置为有一定锥角的锥管结构,方便现场连接和密封,因为由于该处在灭火时的水压已经不高,所以对密封要求不高,完全可以达到使用要求,而在密封挡板16与锥管19的内侧壁上则设置有密封圈进行密封,完全可以达到有效果的密封要求。

本发明的工作原理是:根据现场的环境,在水管1上设置不同密度的出水口,再设置可移动的喷水装置,当温度烟雾一体传感器6检测到有火灾信号时,通过中央控制器给驱动电机3送电,驱动驱动装置带动喷水装置移动到火灾现场,通过激光定位装置10进行准确定位,通过提升电机4将喷水装置提升到出水口结构8处进行连通,这时通过锁紧电机22驱动齿轮二20将锥管螺纹23连接到锥管19外侧壁上,接头9内侧壁上的顶杆21上升,将密封挡板16向上顶开,水管1内的高压水即可通过软管13连通到喷嘴36上进行喷水灭火了。再通过现场传感器的检测,可以通过控制提升电机4反转将喷水装置的喷头下降高度,再通过控制驱动电机3移动喷头到火势较强的地方继续进行灭火,这时由于软管13是可伸缩结构,因此,喷头可以沿水管1轴线方向移动一段的距离,大大提升了现场的灭火效果。在现场灭火结束后,通过控制锁紧电机22反转,将锥管螺纹23从锥管19上旋转松扣,连接装置在重力的作用下向下移动到底板34上的圆孔37内,密封挡板16在弹簧17的拉动下自动归位进行密封,即可停止喷水了,灭火工作顺利结束。

本装置可以根据现场的环境,在水管上设置不同密度的出水口,再设置可移动的喷水装置,当温度烟雾一体传感器检测到有火灾信号时,通过中央控制器给驱动电机送电,驱动驱动装置带动喷水装置移动到火灾现场,通过激光定位装置进行准确定位,通过提升电机将喷水装置提升到出水口结构处进行连通,即可进行喷水灭火了,再通过现场传感器的检测,可以通过提升电机将喷水装置的喷头下降高度后移动到火势较强的地方,这样就能够最大限度地发挥喷水灭火的效果,取得了较好的使用效果。

本发明未详述之处,均为本领域技术人员的公知技术。

本发明的实施例是为了示例和描述起见而给出的,而并不是无遗漏的或者将本发明限于所公开的形式。很多修改和变化对于本领域的普通技术人员而言是显而易见的。选择和描述实施例是为了更好说明本发明的原理和实际应用,并且使本领域的普通技术人员能够理解本发明从而设计适于特定用途的带有各种修改的各种实施例。

再多了解一些

本文用于企业家、创业者技术爱好者查询,结果仅供参考。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相关文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