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种残膜回收机防缠绕挑膜装置的制 一种秧草收获机用电力驱动行走机构

一种轨检装置的制作方法

2021-10-30 02:40:00 来源:中国专利 TAG:轨道 装置 检测 特别


1.本发明涉及轨道检测技术领域,特别涉及一种轨检装置。


背景技术:

2.随着科技的飞速发展和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高铁、动车等出行方式已经作为人们出行首选工具之一,因此人们对于铁路轨道的安全性能也越来越关注。
3.轨道几何状态参数检查采用的是相对测量模式,而目前高速铁路整道、建线采用的是建立在cpiii坐标点的绝对测量方式,轨道检查仪的绝对测量模式是以全站仪为核心,以cpiii点为坐标基准点进行自由设站,然后利用极坐标法获得轨道测量仪的高程/平面坐标,进而通过坐标法进行轨道几何形位的调整,改善轨道平顺性基于cpiii的绝对位置测量是带坐标的测量。
4.现有技术当中,轨道检查仪上只设置有相对测量单元或绝对测量单元,并且在轨道检查仪对轨道进行测量时,相对测量模式、绝对测量模式需要分开独立测量,将相对测量的轨道的相对参数与测量基于大地坐标系的位置坐标融合更利于轨道线形的约束和控制。


技术实现要素:

5.基于此,本发明的目的是提供一种轨检装置,用于解决现有技术中,在轨道检查仪对轨道进行测量时,相对测量模式、绝地测量模式需要分开独立测量,对于轨道的的实际线形与设计线形的控制会存在偏差。
6.本发明提出一种轨检装置,包括:
7.装置主体;
8.控制机构,设于所述装置主体上,用于记录测量数据;
9.轨检机构,设于所述装置主体上,用于测量轨道线路的相对数据及绝对数据;
10.其中,所述轨检机构包括绝对测量组件以及设于所述装置主体的一侧的相对测量组件,所述相对测量组件与所述装置主体呈直角设置、且组成t型结构,所述绝对测量组件设于所述装置主体上,且与所述装置主体组成t型结构,所述相对测量组件和所述绝对测量组件均与所述装置主体活动连接,所述相对测量组件与所述绝对测量组件进行配合测量时,所述轨检装置用于测量所述轨道线路的相对数据和绝对数据。
11.上述轨检装置,通过设置轨检机构,使得轨检装置具备相应的轨检功能;具体的,通过设置相对测量组件与绝对测量组件,使得轨检装置能够满足单独的相对测量或绝对测量的前提下,还能够实现相对测量和绝对测量共同测量的模式,进一步的避免单独依靠相对测量数据、或单独依靠绝对测量数据对轨道进行调轨的作业模式;进一步的,相对测量组件与装置主体组成t型结构,测量时可将装置主体与相对测量组件横跨轨道设置,相对测量组件则平行于轨面上滑行,能够保持装置主体和相对测量组件与轨道垂直。
12.进一步的,所述绝对测量组件包括连接立柱以及设于所述连接立柱上的绝对测量单元,所述连接立柱的内部设有用于放置绝对测量线路与棱镜的容纳空间,所述绝对测量
单元通过所述绝对测量线路与所述控制机构相连接。
13.进一步的,所述连接立柱朝向所述装置主体的一端设有连接件,所述装置主体上设有与所述连接件对应的定位件,当所述连接件与所述定位件连接时,所述绝对测量组件与所述装置主体组成t型结构。
14.进一步的,所述连接件包括转动轮以及设于所述转动轮上的锁紧螺栓,所述定位件上设有与所述锁紧螺栓对应的锁紧螺孔,当所述锁紧螺栓固定于所述锁紧螺孔时,旋转所述转动轮带动所述锁紧螺栓与所述锁紧螺孔螺纹连接,以使所述连接件与所述定位件锁紧。
15.进一步的,所述相对测量组件包括与所述装置主体横向设置的侧臂以及设于所述侧臂上的相对测量单元,所述侧臂的内部设有用于放置相对测量线路的容置空间,所述相对测量单元通过所述相对测量线路与所述控制机构相连接。
16.进一步的,所述侧臂朝向所述装置主体的一侧设有固定件,所述装置主体上设有与所述固定件对应的安装件,所述固定件包括手轮以及设于所述手轮上的紧固螺栓,所述安装件上设有与所述紧固螺栓对应的紧固螺孔,当所述紧固螺栓固定于所述紧固螺孔时,旋转所述手轮带动所述紧固螺栓与所述紧固螺孔螺纹连接,以使所述固定件与所述安装件紧固。
17.进一步的,所述连接件与所述固定件内均设有插接公座,所述定位件与所述安装件上设有与所述插接公座对应的插接母座,当所述连接件与所述定位件锁紧或所述固定件与所述安装件紧固时,所述插接公座与所述插接母座插接。
18.进一步的,所述轨检装置还包括多个横向的张紧机构,所述张紧机构包括设于所述装置主体远离所述相对测量组件的一侧以及分设于所述相对测量组件的两端的走行轮组,所述走行轮组推动所述轨检装置在轨道的轨面上行走。
19.进一步的,所述走行轮组包括走行轮、连接所述轨道与所述走行轮的测量轮以及连接所述走行轮与所述测量轮的传感器,当所述轨检装置执行测量时,所述走行轮在所述轨面上滚动配合,所述测量轮与所述轨道的内壁滚动配合,所述传感器用于测量所述测量轮的位移量。
20.进一步的,所述控制机构包括控制设备以及连接所述控制设备与所述装置主体的推杆,所述推杆与所述装置主体活动连接。
附图说明
21.图1为本发明实施例中轨检装置的整体结构图;
22.图2为本发明实施例中轨检装置的分解图;
23.图3为本发明实施例中绝对测量组件的整体结构图;
24.图4为本发明实施例中相对测量组件的整体结构图;
25.图5为本发明实施例中连接件的整体结构图;
26.图6为本发明实施例中定位件的整体结构图;
27.图7为本发明实施例中固定件的整体结构图;
28.图8为本发明实施例中安装件的整体结构图;
29.图9为本发明实施例中走行轮组的整体结构图;
30.主要元件符号说明:
[0031][0032][0033]
如下具体实施方式将结合上述附图进一步说明本发明。
具体实施方式
[0034]
为了便于理解本发明,下面将参照相关附图对本发明进行更全面的描述。附图中给出了本发明的若干实施例。但是,本发明可以以许多不同的形式来实现,并不限于本文所描述的实施例。相反地,提供这些实施例的目的是使对本发明的公开内容更加透彻全面。
[0035]
需要说明的是,当元件被称为“固设于”另一个元件,它可以直接在另一个元件上或者也可以存在居中的元件。当一个元件被认为是“连接”另一个元件,它可以是直接连接到另一个元件或者可能同时存在居中元件。本文所使用的术语“垂直的”、“水平的”、“左”、“右”以及类似的表述只是为了说明的目的。
[0036]
除非另有定义,本文所使用的所有的技术和科学术语与属于本发明的技术领域的技术人员通常理解的含义相同。本文中在本发明的说明书中所使用的术语只是为了描述具体的实施例的目的,不是旨在于限制本发明。本文所使用的术语“及/或”包括一个或多个相
关的所列项目的任意的和所有的组合。
[0037]
请参阅图1至图4,所示为本发明实施例中的轨检装置,包括装置主体100以及设于装置主体100上的控制机构200和轨检机构300,其中,轨检机构300包括绝对测量组件310以及设于装置主体100的一侧的相对测量组件320,相对测量组件320与装置主体100呈直角设置、且组成t型结构,绝对测量组件310设于装置主体100上,且与装置主体100组成t型结构,相对测量组件320和绝对测量组件310均与装置主体100活动连接,相对测量组件320与绝对测量组件310进行配合测量时,轨检装置用于测量轨道线路的相对数据和绝对数据。
[0038]
可以理解的,通过设置轨检机构300,使得轨检装置具备相应的轨检功能;具体的,将相对测量组件320与绝对测量组件310同时设于装置主体100上,使得轨检装置能够满足单独的相对测量或绝对测量的前提下,还能够实现相对测量和绝对测量共同测量的模式,进一步的避免的完全依靠绝对测量对车辆指导调轨的方式;进一步的,相对测量组件320与装置主体100组成t型结构,测量时可将装置主体100与相对测量组件320横跨轨道设置,相对测量组件320则平行于轨面上滑行,能够保持装置主体100和相对测量组件320与轨道垂直。
[0039]
进一步的,轨检装置还包括多个横向的张紧机构,张紧机构包括设于装置主体100远离相对测量组件320的一侧以及分设于相对测量组件320的两端的走行轮组500,走行轮组500推动轨检装置在轨道的轨面上行走;在绝对测量组件310、相对测量组件320以及装置主体100上均设有多个手提结构400。
[0040]
可以理解的,利用走行轮组500使得轨检装置能够在轨道的轨面上行走,进而通过行走的过程中,相对测量组件320及绝对测量组件310对轨道进行测量,由控制机构200实时记录轨道的相对数据和绝对数据,一方面使得轨检装置能够实现单独的相对测量和绝对测量,另一方面还能够使得轨检装置实现相对测量和绝对测量同时测量来对轨道的相关参数进行修改及调整;手提结构400的设置,使得各部件之间可以更方便工作人员进行提取,进一步的提升整体的便携性。
[0041]
具体的,装置主体100包括大梁、设于大梁朝向相对测量组件320的一侧的安装件120以及设于大梁朝向绝对测量组件310的一端的定位件110;控制机构200包括控制设备210以及连接控制设备210与装置主体100的推杆220,推杆220与装置主体100活动连接,推杆220上安装有用于固定控制设备210的支撑架,推杆220与大梁的连接处上设有连接架,推杆220通过连接架与大梁部件活动连接,应当理解的,控制设备210可以是电脑,也可以是其他可采集、储存以及处理数据的设备;支撑架能够更加稳定的固定控制设备210,以避免其在移动时脱落;连接架的设置,使得控制装置与大梁部件之间可拆卸,方便工作人员进行安装,进一步的提升整体的便携性。
[0042]
进一步的,绝对测量组件310包括连接立柱311以及设于连接立柱311上的绝对测量单元313,连接立柱311的内部设有用于放置绝对测量线路与棱镜的容纳空间314,绝对测量单元313通过绝对测量线路与控制机构200相连接,连接立柱311朝向装置主体100的一端设有与上述定位件110对应的连接件312,当连接件312与定位件110连接时,绝对测量组件310与装置主体100组成t型结构。
[0043]
可以理解的,绝对测量组件310通过连接件312与装置主体100的大梁可拆卸设置,进一步的方便工作人员进行安装及拆卸,提升装置整体的便携性;t型结构的设计,能够提
升测量时的精准度更高,避免倾斜造成的误差。
[0044]
优选的,绝对测量单元为全站仪或与全站仪具有相同功能的设备。
[0045]
在本技术中,相对测量组件320包括与所述装置主体100横向设置的侧臂321以及设于侧臂321上的相对测量单元323,侧臂321的内部设有用于放置相对测量线路的容置空间,相对测量单元323通过相对测量线路与控制机构200相连接;侧臂321朝向装置主体100的一侧设有与上述安装件120对应的固定件322,当固定件322与所述安装件120连接时,相对测量组件320与装置主体100组成t型结构。
[0046]
可以理解的,相对测量组件320通过固定件322与装置主体100的大梁可拆卸设置,进一步的方便工作人员进行安装及拆卸,提升装置整体的便携性;相对测量组件320与装置主体100组成t型结构,测量时可将装置主体100与相对测量组件320横跨轨道设置,相对测量组件320则平行于轨面上滑行,能够保持装置主体100和相对测量组件320与轨道垂直,另一方面能够提升测量时的精准度更高,避免倾斜造成的误差。
[0047]
请参阅图5至图6,连接件312包括转动轮3121以及设于转动轮3121上的锁紧螺栓3122,定位件110上设有与锁紧螺栓3122对应的锁紧螺孔111,当锁紧螺栓3122固定于锁紧螺孔111时,旋转转动轮3121带动锁紧螺栓3122与锁紧螺孔111螺纹连接,以使连接件312与定位件110锁紧;在连接件312的中部还设有一连接部3123,在定位件110的中部设有与连接部3123对应的抵靠部112,当连接件312与定位件110锁紧时,连接部3123与抵靠部112相互连接。
[0048]
可以理解的,连接件312与定位件110的设置,以使绝对测量组件310与大梁之间能够相互适配,进而使得轨检装置能够进行绝对测量,通过单独的绝对测量线路进行绝对位置控制,解决轨道线路的横偏、垂偏、控制线路坐标,整治病害区间。
[0049]
请参阅图7至图8,定位件110包括手轮121以及设于手轮121上的紧固螺栓122,安装件120上设有与紧固螺栓122对应的紧固螺孔3221,当紧固螺栓122固定于紧固螺孔3221时,旋转手轮121带动紧固螺栓122与紧固螺孔3221螺纹连接,以使固定件322与安装件120紧固。
[0050]
可以理解的,固定件322与安装件120的设置,以使相对测量组件320与大梁之间能够相互适配,进而使得轨检装置能够进行相对测量,通过相对测量可以快速定位病害区间,解决平顺性测量的问题。
[0051]
需要说明的是,在本技术中,相对测量与绝对测量可以共同实施,进而实现绝对测量与相对测量的有机融合,通过线路的相对点位精度和线路绝对定位点精度控制实现线路的控制精度;运用绝对测量中的全站仪坐标法测量以及相对测量中的陀螺仪惯性法测量相融合能够具有以下特点:
[0052]
1、陀螺仪相对测量数据和全站仪绝对测量数据相融合进行模型设计;
[0053]
2、较密的轨道相对测量轨迹与较稀疏的轨道绝对测量轨迹的特征匹配算法研究;
[0054]
3、数据融合中里程误差和轨迹趋势项误差消减算法研究及其橹棒性分析。
[0055]
通过相对加绝对测量的方式能过有效解决轨道检测过程中效率与成本,工作强度与质量,作业标准与检测精度,内部参数与外部三维参数,短波与长弦等的矛盾。
[0056]
进一步的,连接件312与固定件322内均设有插接公座123,定位件110与安装件120上设有与插接公座123对应的插接母座3222,当连接件312与定位件110锁紧或固定件322与
安装件120紧固时,插接公座123与插接母座3222插接。
[0057]
可以理解的,连接件312和固定件322中的插接公座123与定位件110和安装件120中的插接母座3222相连接,能够导通大梁与相对测量组件320以及绝对测量组件310之间电路,以使轨检装置能够单独实现相对测量及绝对测量的同时,还能够实现两种测量方式结合的方案。
[0058]
请参阅图9,走行轮组500包括走行轮510、连接轨道与走行轮510的测量轮520以及连接走行轮510与测量轮520的传感器,当轨检装置执行测量时,走行轮510在轨面上滚动配合,测量轮520与轨道的内壁滚动配合,传感器用于测量测量轮520的位移量,走行轮组500上还设有安装部530,通过安装部530与各对应的部件可拆卸设置。
[0059]
可以理解的,走行轮510能够在轨道的轨面上行走,同时测量轮520在轨道的内壁滚动,传感器会检测走行轮510与测量轮520的位移量并实时记录。应当理解的,利用两端设置的测量轮520的位移量之和则能计算出轨道的实际规矩等相关数据,同时测量轮520还能具备限位的作用,以防止走行轮510在轨面上行走时出现偏移。
[0060]
综上,本发明上述实施例当中的轨检装置,通过设置轨检机构,使得轨检装置具备相应的轨检功能;具体的,通过设置相对测量组件与绝对测量组件,使得轨检装置能够满足单独的相对测量或绝对测量的前提下,还能够实现相对测量和绝对测量共同测量的模式,进一步的避免单独依靠相对测量数据、或单独依靠绝对测量数据对轨道进行调轨的作业模式;进一步的,相对测量组件与装置主体组成t型结构,测量时可将装置主体与相对测量组件横跨轨道设置,相对测量组件则平行于轨面上滑行,能够保持装置主体和相对测量组件与轨道垂直。
[0061]
在本说明书的描述中,参考术语“一个实施例”、“一些实施例”、“示例”、“具体示例”、或“一些示例”等的描述意指结合该实施例或示例描述的具体特征、结构、材料或者特点包含于本发明的至少一个实施例或示例中。在本说明书中,对上述术语的示意性表述不一定指的是相同的实施例或示例。而且,描述的具体特征、结构、材料或者特点可以在任何的一个或多个实施例或示例中以合适的方式结合。
[0062]
以上所述实施例仅表达了本发明的几种实施方式,其描述较为具体和详细,但并不能因此而理解为对本发明专利范围的限制。应当指出的是,对于本领域的普通技术人员来说,在不脱离本发明构思的前提下,还可以做出若干变形和改进,这些都属于本发明的保护范围。因此,本发明专利的保护范围应以所附权利要求为准。
再多了解一些

本文用于企业家、创业者技术爱好者查询,结果仅供参考。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相关文献

  • 日榜
  • 周榜
  • 月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