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种残膜回收机防缠绕挑膜装置的制 一种秧草收获机用电力驱动行走机构

一种用于控制农业植保盘蓄水池流速的装置的制作方法

2021-10-24 09:16:00 来源:中国专利 TAG:蓄水池 农业 流速 植保 装置


1.本实用新型涉及农业技术领域,特别是一种用于控制农业植保盘蓄水池流速的装置。


背景技术:

2.植保盘是一种用于保护农作物的装置,植保盘中央设置有蓄水池,其功能之一是蓄水池收集雨水后长期微润灌溉农作物,用来解决喀斯特地貌、山区以及荒漠等缺水地带的作物缺水问题。但是现有的可以控制农业植保盘蓄水池流速的装置较少,且现有的用于控制农业植保盘蓄水池流速的装置仍然有着一些不足:
3.1、现有的用于控制农业植保盘蓄水池流速的装置有通过增加滴水孔的方式来增大蓄水池的流速,这样虽然蓄水池流速增加,但是过多的滴水孔会导致滴灌位置不够精准,虽然流速增加,但是很多水并没有作用到最需要的地方,容易浪费水,且效果不佳,而使用毛细效应来进行滴灌,虽然滴灌精准但是流速不可控,且现有的用于控制农业植保盘蓄水池流速的装置无法根据实际湿度来进行调节,仍然需要人工控制,耗时耗力;
4.2、现有的用于控制农业植保盘蓄水池流速的装置,蓄水池内的水源来源于雨水收集,在最需要滴灌的时候,恰恰也是最干燥,水分蒸发最快的时候,现有的用于控制农业植保盘蓄水池流速的装置不能根据实际情况来控制防水分蒸发,在最需要滴灌时,蓄水池内的水消耗非常快,容易出现水源不足的现象,这样不利于农作物生长。


技术实现要素:

5.本实用新型的目的在于克服现有技术的缺点,提供一种用于控制农业植保盘蓄水池流速的装置。
6.本实用新型的目的通过以下技术方案来实现:一种用于控制农业植保盘蓄水池流速的装置,包括蓄水池、防蒸发机构、流速控制机构和辅助机构,所述蓄水池的上方设置有防蒸发机构,所述蓄水池的下方设置有流速控制机构,所述蓄水池上设置有辅助机构;
7.所述防蒸发机构包括湿度感应器、第一伺服电机、第一滚轴、第一支架、第二伺服电机、第二滚轴、第二支架、铁丝和防水卷材,所述蓄水池外部的一侧固定安装有湿度感应器,所述蓄水池的一侧固定安装有第一支架,所述第一支架的一侧固定安装有第一伺服电机,所述第一伺服电机的输出端固定安装有第一滚轴,所述第一滚轴上缠绕有防水卷材,所述蓄水池远离第一支架的一侧固定安装有第二支架,所述第二支架的一侧固定安装有第二伺服电机,所述第二伺服电机的输出端固定安装有第二滚轴,所述第二滚轴上缠绕有铁丝;
8.所述流速控制机构包括滴水管、球阀和第三伺服电机,所述滴水管固定安装在蓄水池的下方,所述滴水管的外侧固定安装有第三伺服电机,所述第三伺服电机的输出端固定安装有球阀。
9.优选的,所述辅助机构包括引水块和通气孔,所述蓄水池的上方固定安装有引水块,所述蓄水池设置有湿度传感器的一侧开有通气孔。
10.优选的,所述第一支架和第二支架均设置有两个,两个所述第一支架上开有通孔,所述第一滚轴嵌于通孔内,两个所述第二支架上开有通孔,所述第二滚轴嵌于通孔内。
11.优选的,所述铁丝有两根,两根所述铁丝固定安装在防水卷材上。
12.优选的,所述蓄水池底部开有通孔,所述滴水管和蓄水池的通孔连接,所述球阀活动连接在滴水管内。
13.优选的,所述引水块有四块,四块所述引水块均设置有斜面,四块所述引水块均匀分布在蓄水池的上方。
14.本实用新型具有以下优点:
15.1、该用于控制农业植保盘蓄水池流速的装置,湿度感应器感应湿度,根据湿度来控制第三伺服电机,第三伺服电机控制球阀的转动来改变球阀和滴水管连接的通孔大小,从而控制滴水管滴水速度,当湿度高时,第三伺服电机控制球阀降低滴水速度,当湿度低时,第三伺服电机控制球阀提高滴水速度,这样可以根据湿度精准控制蓄水池的流速,省时省力且不会造成浪费,通过控制球阀而不是增加滴水孔的方式进行滴水,水的利用率高,且滴灌效果好;
16.2、该用于控制农业植保盘蓄水池流速的装置,当湿度感应器感应湿度较低时,第二伺服电机运转带动第二滚轴转动,将铁丝卷在第二滚轴上,铁丝拉动第一滚轴上的防水卷材,将防水卷材拉开铺在蓄水池的上方,减少水分的蒸发,当出现降雨时,湿度感应器感应到湿度很高会控制第一伺服电机运转带动第一滚轴转动,第一滚轴将防水卷材卷在第一滚轴上,蓄水池接雨水,这样可以在水分容易蒸发的时候及时减少水分的蒸发,在可以接雨水的时候及时接雨水,减少了在农作物急需用水时无水可用的现象,提高了装置的实用性。
附图说明
17.图1为本实用新型的结构示意图;
18.图2为本实用新型第二视角的结构示意图;
19.图3为本实用新型第三视角的结构示意图;
20.图4为本实用新型流速控制机构内部的结构示意图。
21.图中:1

蓄水池,2

防蒸发机构,201

湿度感应器,202

第一伺服电机, 203

第一滚轴,204

第一支架,205

第二伺服电机,206

第二滚轴,207

第二支架,208

铁丝,209

防水卷材,3

流速控制机构,301

滴水管,302

球阀,303

第三伺服电机,4

辅助机构,401

引水块,402

通气孔。
具体实施方式
22.下面结合附图对本实用新型做进一步的描述,但本实用新型的保护范围不局限于以下所述。
23.如图1

4所示,一种用于控制农业植保盘蓄水池流速的装置,它包括蓄水池1、防蒸发机构2、流速控制机构3和辅助机构4,蓄水池1的上方设置有防蒸发机构2,蓄水池1的下方设置有流速控制机构3,蓄水池1上设置有辅助机构4;
24.防蒸发机构2包括湿度感应器201、第一伺服电机202、第一滚轴203、第一支架204、第二伺服电机205、第二滚轴206、第二支架207、铁丝208 和防水卷材209,蓄水池1外部的一
侧固定安装有湿度感应器201,湿度感应器201可以根据湿度来控制装置的运转,蓄水池1的一侧固定安装有第一支架204,第一支架204的一侧固定安装有第一伺服电机202,第一伺服电机202 的输出端固定安装有第一滚轴203,第一滚轴203上缠绕有防水卷材209,第一伺服电机202可以控制第一滚轴203缠绕防水卷材209,蓄水池1远离第一支架204的一侧固定安装有第二支架207,第二支架207的一侧固定安装有第二伺服电机205,第二伺服电机205可以控制第二滚轴206缠绕铁丝208,第二伺服电机205的输出端固定安装有第二滚轴206,第二滚轴206上缠绕有铁丝208;
25.流速控制机构3包括滴水管301、球阀302和第三伺服电机303,滴水管 301固定安装在蓄水池1的下方,滴水管301的外侧固定安装有第三伺服电机 303,第三伺服电机303可以精准的控制球阀302,第三伺服电机303的输出端固定安装有球阀302。
26.作为本实用新型一种优选技术方案,辅助机构4包括引水块401和通气孔402,蓄水池1的上方固定安装有引水块401,蓄水池1设置有湿度传感器的一侧开有通气孔402,通气孔402的设置增加滴水的流畅性。
27.作为本实用新型一种优选技术方案,第一支架204和第二支架207均设置有两个,第一支架204和第二支架207的设置提高了第一伺服电机202和第二伺服电机205的稳定性,两个第一支架204上开有通孔,第一滚轴203 嵌于通孔内,两个第二支架207上开有通孔,第二滚轴206嵌于通孔内,这样设置便于第一滚轴203和第二滚轴206的转动。
28.作为本实用新型一种优选技术方案,铁丝208有两根,两根铁丝208固定安装在防水卷材209上,这样设置可以在需要接雨水的时候,防水卷材209 不会阻碍蓄水池1接雨水。
29.作为本实用新型一种优选技术方案,蓄水池1底部开有通孔,滴水管301 和蓄水池1的通孔连接,球阀302活动连接在滴水管301内,球阀302的设置可以精准的控制流速。
30.作为本实用新型一种优选技术方案,引水块401有四块,四块引水块401 均设置有斜面,四块引水块401均匀分布在蓄水池1的上方,这样可以更好的将雨水收集进蓄水池1。
31.本实用新型的工作过程如下:雨天时在引水块401的帮助下,蓄水池1 内收集雨水并储存,湿度感应器201感应湿度,根据湿度来控制第三伺服电机303,第三伺服电机303控制球阀302的转动来改变球阀302和滴水管301 连接的通孔大小,从而控制滴水管301滴水速度,当湿度高时,第三伺服电机303控制球阀302降低滴水速度,当湿度低时,第三伺服电机303控制球阀302提高滴水速度;当湿度感应器201感应湿度较低时,第二伺服电机205 运转带动第二滚轴206转动,将铁丝208卷在第二滚轴206上,铁丝208拉动第一滚轴203上的防水卷材209,将防水卷材209拉开铺在蓄水池1的上方,减少水分的蒸发,当出现降雨时,湿度感应器201感应到湿度很高会控制第一伺服电机202运转带动第一滚轴203转动,第一滚轴203将防水卷材209 卷在第一滚轴203上,蓄水池1接雨水。
32.尽管已经示出和描述了本实用新型的实施例,对于本领域的普通技术人员而言,可以理解在不脱离本实用新型的原理和精神的情况下可以对这些实施例进行多种变化、修改、替换和变型,本实用新型的范围由所附权利要求及其等同物限定。
再多了解一些

本文用于企业家、创业者技术爱好者查询,结果仅供参考。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相关文献

  • 日榜
  • 周榜
  • 月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