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种残膜回收机防缠绕挑膜装置的制 一种秧草收获机用电力驱动行走机构

一种旋压自动采茧机的制作方法

2021-10-27 17:55:00 来源:中国专利 TAG:设备 旋压 采茧机


1.本发明涉及采茧设备技术领域,尤其涉及一种旋压自动采茧机。


背景技术:

2.蚕茧是指桑蚕的茧。桑蚕蛹期的囊形保护层,内含蛹体。茧层可以缫丝,茧衣及缫制后的废丝可作丝棉和绢纺原料。呈长椭圆形、椭圆束腰形、球形或纺锤形等不同形状,或中部稍缢缩,茧有白、黄、淡绿、肉红等颜色,长约3~4厘米,直径1.7~2.1厘米,表面白色,有不规则皱纹,并有附着的蚕丝,呈绒毛状。
3.现有的采茧装置一般采用脱茧毛刷或脱茧钢丝刷进行脱茧处理。但是使用毛刷脱茧或钢丝刷脱茧,脱茧轴表面都容易绞上蚕丝,蚕丝绞多了直接影响脱茧效果且难以清除。把蚕茧表面的茧衣绞光了,在运输时会损伤蚕茧表面,会影响蚕茧品质,蚕茧价格也会随之降低;自动化程度低,整个过程需大量人工操作,采茧效率低。


技术实现要素:

4.本发明的目的是针对背景技术中存在的问题,提出一种自动化智能化规模养蚕及采茧,整个过程只需一人操作,省工省时,且采茧效率高的旋压自动采茧机。
5.本发明的技术方案:一种旋压自动采茧机,包括采茧头固定座、采茧头、蚕茧方格簇、齿形脱茧轴、挡茧板、接茧网、机架、工作台面、脚踏开关、滚花卷丝轴、推杆和接近开关;
6.工作台面设置在机架上;工作台面上设置有进料口和出料口;进料口处设置有用于码垛蚕茧方格簇的垛料架;推杆设置在垛料架上;工作台面的两边设置有激光传感器;齿形脱茧轴转动设置在机架上;滚花卷丝轴转动设置在工作台面的出料口处;机架上设置有链轮和链条;机架上设置有用于驱动链轮、齿形脱茧轴和滚花卷丝轴转动的驱动机构;链条缠绕设置在链轮上;采茧头固定座和采茧头均设置有多个,多个采茧头固定座均匀设置在链条上,且采茧头固定座与链条可拆卸连接;多个采茧头分别设置在多个采茧头固定座上;齿形脱茧轴位于位于采茧头的下方;挡茧板设置在齿形脱茧轴的下方;接茧网设置在机架内,且位于挡茧板的下方;机架的底部设置有交流接触器;交流接触器与接近开关电性连接;接近开关与驱动机构控制连接;机架上设置有电源开关和低压变电器;低压变电器与交流接触器电性连接;电源开关与低压变电器电性连接。
7.优选的,驱动机构包括电机、皮带轮、齿轮传动组、张紧轮和皮带;电机设置在机架上;脚踏开关与电机控制连接;皮带轮设置有两组;电机的输出端与一个皮带轮连接,另一个皮带轮转动设置在机架上;此皮带轮通过齿轮传动组与链轮驱动连接;且传动组件与齿形脱茧轴和滚花卷丝轴驱动连接;两组皮带轮通过皮带驱动连接;张紧轮与皮带滑动连接。
8.优选的,张紧轮滑动设置在机架上;机架上设置有拉簧;拉簧的两端分别与张紧轮和机架连接。
9.优选的,齿形脱茧轴为圆弧形齿、三角形齿、方形齿、梯形齿和滚花齿中之任意一种齿形。
10.优选的,交流接触器包括交流接触器a和交流接触器b。
11.优选的,激光传感器包括激光传感器a和激光传感器b。
12.与现有技术相比,本发明具有如下有益的技术效果:
13.本发明中,驱动机构驱动链轮、齿形脱茧轴和滚花卷丝轴转动,链轮带动链条移动,链条带动采茧头固定座移动,采茧头固定座带动采茧头移动,采茧头从进料口的方向连续向出料口的方向旋转,在旋转力的作用下,采茧头连续插入蚕茧方格簇内,并带动蚕茧方格簇向出料口方向移动,同时将蚕茧方格簇内的蚕茧顶出,由于蚕茧表面的浮丝不易断裂,在齿形脱茧轴转动力的作用下,将旋压出蚕茧方格簇的蚕茧快速剥离蚕茧方格簇,在挡茧板的作用下,蚕茧不会被齿形脱茧轴卷走,使其自然的落在接茧网上,这样不会把蚕茧表面的浮丝破坏,与手工采摘的蚕茧质量一致,既保证了原本身的质量,又没有任何损耗,有利于蚕茧的远程运输和后续加工。采完蚕茧的蚕茧方格簇通过出料口的滚花卷丝轴时,在滚花卷丝轴的高速旋转下,迅速将残留在蚕茧方格簇上的浮丝清除,以便消毒待下季使用时不会污染下季蚕茧,同时能够快速将空的蚕茧方格簇快速送出采茧机,比传统用毛刷清理更加方便。当蚕茧方格簇完全推入到采茧机内时,激光传感器未检测到物体,激光传感器a断开交流接触器a,驱动机构停止采茧工作;同时激光传感器b接通交流接触器b,推杆开始工作,将蚕茧方格簇推入采茧机;在接近开关的作用下,采茧头始终停在调整好的位置,便于下一片蚕茧方格簇恰好推入采茧头的下方;当激光传感器感应到物体时,激光传感器a接通交流接触器a,驱动机构开始工作并采茧;同时激光传感器b断开交流接触器b,推杆退回初始点,垛料架上面的蚕茧方格簇会自动下落至工作台面上。如此反复,从而达到自动化智能化规模养蚕及采茧的目的。整个过程只需一人操作,省工省时,且采茧效率高,是人工采茧的15至20倍。
14.如小规模养蚕户,为了降低成本,无需自动化采茧。本发明可根据蚕农需求,取消自动进料装置,其他传动结构不变,采用人工进料方式,亦可达到同样的采茧效果。若使用人工进料方式,在初期未熟练操作自如的情况下,采茧头与蚕茧方格簇未对准时就踩下了脚踏开关,将蚕茧方格簇卷入机器内卡住采茧头,脚仍在脚踏开关上,此时皮带轮的转动力超过了拉簧对张紧轮的拉力,皮带轮与皮带就会打滑,采茧机内的链轮、齿轮都会同时停止运行。断开脚踏开关,打开机架上的搭扣及机架上端,将未对准的蚕茧方格簇取出,重新对准推入即可。这样既保护了蚕茧方格簇不被机器打烂,更不会损坏机械零部件。
附图说明
15.图1为本发明中实施例的结构主视图;
16.图2为本发明中实施例的结构右视图图;
17.图3为本发明中实施例的结构左视图;
18.图4为本发明中实施例的结构俯视图;
19.图5为本发明中实施例中齿形脱茧轴的结构示意图;
20.图6为本发明中实施例中梯形齿的结构示意图;
21.图7为本发明中实施例中圆弧形齿的结构示意图;
22.图8为本发明中实施例中三角形齿的结构示意图;
23.图9为本发明中实施例中方形齿的结构示意图;
24.图10为本发明中实施例中滚花卷丝轴的结构示意图;
25.图11为本发明中实施例中滚花齿的结构示意图。
26.附图标记:1、链轮;2、链条;3、采茧头固定座;4、采茧头;5、蚕茧方格簇;6、蚕茧;7、齿形脱茧轴;8、挡茧板;9、接茧网;10、电机;11、机架;12、皮带轮;13、齿轮传动组;14、工作台面;15、脚踏开关;16、垛料架;17、滚花卷丝轴;18、张紧轮;19、拉簧;20、激光传感器;21、交流接触器;22、推杆;23、电源开关;24、低压变电器;25、接近开关;26、皮带。
具体实施方式
27.如图1

11所示,本发明提出的一种旋压自动采茧机,包括采茧头固定座3、采茧头4、蚕茧方格簇5、齿形脱茧轴7、挡茧板8、接茧网9、机架11、工作台面14、脚踏开关15、滚花卷丝轴17、推杆22和接近开关25;
28.工作台面14设置在机架11上;工作台面14上设置有进料口和出料口;进料口处设置有用于码垛蚕茧方格簇5的垛料架16;推杆22设置在垛料架16上;工作台面14的两边设置有激光传感器20;齿形脱茧轴7转动设置在机架11上;滚花卷丝轴17转动设置在工作台面14的出料口处;机架11上设置有链轮1和链条2;机架11上设置有用于驱动链轮1、齿形脱茧轴7和滚花卷丝轴17转动的驱动机构;链条2缠绕设置在链轮1上;采茧头固定座3和采茧头4均设置有多个,多个采茧头固定座3均匀设置在链条2上,且采茧头固定座3与链条2可拆卸连接;多个采茧头4分别设置在多个采茧头固定座3上;齿形脱茧轴7位于位于采茧头4的下方;挡茧板8设置在齿形脱茧轴7的下方;接茧网9设置在机架11内,且位于挡茧板8的下方;机架11的底部设置有交流接触器21;交流接触器21与接近开关25电性连接;接近开关25与驱动机构控制连接;机架11上设置有电源开关23和低压变电器24;低压变电器24与交流接触器21电性连接;电源开关23与低压变电器24电性连接。
29.在一个可选的实施例中,驱动机构包括电机10、皮带轮12、齿轮传动组13、张紧轮18和皮带26;电机10设置在机架11上;脚踏开关15与电机10控制连接;皮带轮12设置有两组;电机10的输出端与一个皮带轮12连接,另一个皮带轮12转动设置在机架11上;此皮带轮12通过齿轮传动组13与链轮1驱动连接;且传动组件与齿形脱茧轴7和滚花卷丝轴17驱动连接;两组皮带轮12通过皮带26驱动连接;张紧轮18与皮带26滑动连接;电机10驱动一个皮带轮12转动,皮带轮12通过皮带26驱动另一个皮带轮12转动,此皮带轮12通过齿轮传动组13驱动链轮1转动,从而带动链条2移动,使采茧头固定座3和采茧头4能够旋转向出料口方向移动,在旋转力的作用下,采茧头4逐一插入蚕茧方格簇5内,将蚕茧6逐一挤出并向出口方向移动;脚踏开关15和激光传感器20配合控制电机10的启动和停止。
30.在一个可选的实施例中,张紧轮18滑动设置在机架11上;机架11上设置有拉簧19;拉簧19的两端分别与张紧轮18和机架11连接;通过拉簧19带动张紧轮18移动,从而使皮带26处于张紧状态,防止在传动时打滑。
31.在一个可选的实施例中,齿形脱茧轴7为圆弧形齿、三角形齿、方形齿、梯形齿和滚花齿中之任意一种齿形,均可达到快速有效的脱茧能力。
32.在一个可选的实施例中,交流接触器21包括交流接触器a和交流接触器b;激光传感器20包括激光传感器a和激光传感器b;激光传感器a接通交流接触器a,驱动机构开始工作并采茧;同时激光传感器b断开交流接触器b,推杆退回初始点。
33.本实施例中,驱动机构驱动链轮1、齿形脱茧轴7和滚花卷丝轴17转动,链轮1带动链条2移动,链条2带动采茧头固定座3移动,采茧头固定座3带动采茧头4移动,采茧头4从进料口的方向连续向出料口的方向旋转,在旋转力的作用下,采茧头4连续插入蚕茧方格簇5内,并带动蚕茧方格簇5向出料口方向移动,同时将蚕茧方格簇5内的蚕茧6逐一顶出并向出料口方向移动至齿形脱茧轴7处,由于蚕茧6表面的浮丝不易断裂,在齿形脱茧轴7转动力的作用下,将旋压出蚕茧方格簇5的蚕茧6快速剥离蚕茧方格簇5,在挡茧板8的作用下,蚕茧6不会被齿形脱茧轴7卷走,使其自然的落在接茧网9上,这样不会把蚕茧6表面的浮丝破坏,与手工采摘的蚕茧6质量一致,既保证了原本身的质量,又没有任何损耗,有利于蚕茧6的远程运输和后续加工。采完蚕茧6的蚕茧方格簇5通过出料口的滚花卷丝轴17时,在滚花卷丝轴17的高速旋转下,迅速将残留在蚕茧方格簇5上的浮丝清除,以便消毒待下季使用时不会污染下季蚕茧,同时能够快速将空的蚕茧方格簇5送出采茧机,比传统用毛刷清理更加方便。当蚕茧方格簇5完全推入到采茧机内时,激光传感器20未检测到物体,激光传感器a断开交流接触器a,驱动机构停止采茧工作;同时激光传感器b接通交流接触器b,推杆22开始工作,将蚕茧方格簇5推入采茧机;在接近开关25的作用下,采茧头4始终停在调整好的位置,便于下一片蚕茧方格簇5恰好推入采茧头4的下方;当激光传感器感应到物体时,激光传感器a接通交流接触器a,驱动机构开始工作并采茧;同时激光传感器b断开交流接触器b,推杆22退回初始点,垛料架16上面的蚕茧方格簇5会自动下落至工作台面14上。如此反复,从而达到自动化智能化规模养蚕及采茧的目的。整个过程只需一人操作,省工省时,且采茧效率高,是人工采茧的15至20倍。
34.如小规模养蚕户,为了降低成本,无需自动化采茧。本发明可根据蚕农需求,取消自动进料装置,其他传动结构不变,采用人工进料方式,亦可达到同样的采茧效果。若使用人工进料方式,在初期未熟练操作自如的情况下,采茧头4与蚕茧方格簇5未对准时就踩下了脚踏开关15,将蚕茧方格簇5卷入机器内卡住采茧头4,脚仍在脚踏开关15上,此时皮带轮12的转动力超过了拉簧19对张紧轮18的拉力,皮带轮12与皮带26就会打滑,采茧机内的链轮1、齿轮13都会同时停止运行。断开脚踏开关15,打开机架上的搭扣及机架上端,将未对准的蚕茧方格簇5取出,重新对准推入即可。这样既保护了蚕茧方格簇5不被机器打烂,更不会损坏机械零部件。
35.上面结合附图对本发明的实施方式作了详细说明,但是本发明并不仅限于此,在所属技术领域的技术人员所具备的知识范围内,在不脱离本发明宗旨的前提下还可以作出各种更具完善的变化与修改,均应包含在本发明的保护范围之内。
再多了解一些

本文用于企业家、创业者技术爱好者查询,结果仅供参考。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相关文献

  • 日榜
  • 周榜
  • 月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