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种残膜回收机防缠绕挑膜装置的制 一种秧草收获机用电力驱动行走机构

显示面板及其制造方法、电子设备与流程

2021-10-22 22:28:00 来源:中国专利 TAG:电子设备 面板 公开 方法 制造


1.本公开涉及电子设备技术领域,尤其涉及一种显示面板及其制造方法、电子设备。


背景技术:

2.随着柔性显示屏的发展,曲面屏、折叠屏等广泛用于手机、电脑等电子设备,以赋予电子设备更多的显示形态。以折叠屏为例,折叠屏包括平铺区域及弯折区域,随着折叠屏的厚度越来越薄,折叠屏的平铺区域的平整度不良,不易满足用户要求。


技术实现要素:

3.本公开提供了一种改进的显示面板及其制造方法、电子设备。
4.本公开的一个方面提供一种显示面板,所述显示面板包括:
5.柔性显示层;及
6.支撑层,与所述柔性显示层贴合,且所述支撑层面向所述柔性显示层的一面齐平;
7.所述支撑层包括:玻璃基体,所述玻璃基体包括平铺区域及弯折区域,所述弯折区域设有容纳槽;及
8.柔性体,设于所述容纳槽。
9.可选地,所述容纳槽设于所述玻璃基体背离所述柔性显示层的一面。
10.可选地,所述容纳槽由所述玻璃基体背离所述柔性显示层的一面贯穿至所述玻璃基体面向所述柔性显示层的一面。
11.可选地,所述支撑层包括设于所述弯折区域的弯折线,所述平铺区域可绕着所述弯折线弯折;
12.所述容纳槽的数目为多个,多个所述容纳槽沿所述弯折线的方向排布为至少一排;和/或,所述容纳槽的延伸方向与所述弯折线的方向一致。
13.可选地,沿所述玻璃基体指向所述柔性显示层的方向,所述柔性体的宽度减小。
14.可选地,所述柔性体的材料包括橡胶材料;和/或,所述玻璃基体的厚度为0.1-0.2mm。
15.本公开的另一个方面提供一种显示面板的制造方法,所述制造方法用于上述提及的任一种所述的显示面板,所述制造方法包括:
16.在玻璃基体的一面形成柔性显示层,所述玻璃基体包括平铺区域及弯折区域;
17.通过刻蚀工艺刻蚀所述弯折区域背离所述柔性显示层的一面,形成容纳槽;
18.在所述容纳槽形成柔性体。
19.可选地,所述通过刻蚀工艺刻蚀所述弯折区域背离所述柔性显示层的一面,形成容纳槽,包括:
20.在所述玻璃基体背离所述柔性显示层的一面形成保护层,所述保护层包括与所述弯折区域相对的纹路区域;
21.采用刻蚀液刻蚀与所述纹路区域相对的玻璃基体,形成所述容纳槽。
22.可选地,所述在所述容纳槽内形成柔性体,包括:
23.将液态橡胶置于所述容纳槽内成型得到所述柔性体。
24.可选地,所述在所述容纳槽内形成柔性体之前,所述制造方法还包括:
25.对形成所述容纳槽之后的弯折区域以及所述平铺区域进行抛光处理。
26.可选地,在所述通过刻蚀工艺刻蚀所述弯折区域背离所述柔性显示层的一面,形成容纳槽之前,所述制造方法还包括:
27.采用刻蚀液刻蚀所述平铺区域及所述弯折区域背离所述柔性显示层的一面。
28.本公开的另一个方面提供一种电子设备,所述电子设备包括上述提及的任一种所述的显示面板。
29.本公开实施例提供的显示面板至少具有以下有益效果:
30.本公开实施例提供的显示面板,支撑层包括玻璃基体而非钢片,这使支撑层具有良好的流平性,进而使显示面板具有良好的平整度,利于提升用户体验。通过在玻璃基体的弯折区域设置柔性体,柔性体与玻璃基体配合,降低了弯折区域的弯曲张力,利于弯折区域弯折,并且弯折区域的缓冲效果好,避免弯折时过度拉伸柔性显示层而损坏柔性显示层,保证了显示面板的使用寿命,提升了显示面板的市场竞争力。
附图说明
31.图1所示为本公开根据一示例性实施例示出的显示面板的局部剖视图;
32.图2所示为本公开根据一示例性实施例示出的显示面板的局部剖视图;
33.图3所示为本公开根据一示例性实施例示出的玻璃基体的侧视图;
34.图4所示为本公开根据一示例性实施例示出的显示面板折叠后的示意图;
35.图5所示为本公开根据一示例性实施例示出的玻璃基体的侧视图;
36.图6所示为本公开根据一示例性实施例示出的玻璃基体的俯视图;
37.图7所示为本公开根据一示例性实施例示出的又一玻璃基体的俯视图;
38.图8所示为本公开根据一示例性实施例示出的显示面板的制造方法流程图。
具体实施方式
39.这里将详细地对示例性实施例进行说明,其示例表示在附图中。下面的描述涉及附图时,除非另有表示,不同附图中的相同数字表示相同或相似的要素。以下示例性实施例中所描述的实施方式并不代表与本公开相一致的所有实施方式。相反,它们仅是与如所附权利要求书中所详述的、本公开的一些方面相一致的装置和方法的例子。
40.在本公开使用的术语是仅仅出于描述特定实施例的目的,而非旨在限制本公开。除非另作定义,本公开使用的技术术语或者科学术语应当为本公开所属领域内具有一般技能的人士所理解的通常意义。本公开说明书以及权利要求书中使用的“第一”“第二”以及类似的词语并不表示任何顺序、数量或者重要性,而只是用来区分不同的组成部分。同样,“一个”或者“一”等类似词语也不表示数量限制,而是表示存在至少一个。除非另行指出,“包括”或者“包含”等类似词语意指出现在“包括”或者“包含”前面的元件或者物件涵盖出现在“包括”或者“包含”后面列举的元件或者物件及其等同,并不排除其他元件或者物件。“连接”或者“相连”等类似的词语并非限定于物理的或者机械的连接,而且可以包括电性的连
接,不管是直接的还是间接的。
41.在本公开说明书和所附权利要求书中所使用的单数形式的“一种”、“所述”和“该”也旨在包括多数形式,除非上下文清楚地表示其他含义。还应当理解,本文中使用的术语“和/或”是指并包含一个或多个相关联的列出项目的任何或所有可能组合。
42.一些实施例中,电子设备包括显示面板,显示面板包括支撑层以及贴合于支撑层上的柔性显示层。其中,支撑层为钢片,钢片具有可弯折性,以与柔性显示层配合形成可弯折的显示面板。随着对较薄显示面板的追求,钢片的厚度也越来越薄,但是较薄的钢片因抛光等加工因素容易形成纹理,其平整度不易满足要求,这使显示面板的平铺区域经常出现类似的纹理,影响显示面板的平整度及用户体验。此外,钢片的弯曲张力较大,缓冲效果差,容易过度拉伸柔性显示层而损坏柔性显示层,比如使柔性显示层漏气而出现黑斑,或者使触控层出现断线的问题,影响显示面板的使用寿命。
43.为了解决上述问题,本公开实施例提供了一种显示面板及其制造方法、电子设备。具体阐述如下:
44.在本公开实施例中,电子设备包括但不限于:手机、平板电脑、ipad、数字广播终端、消息收发设备、游戏控制台、医疗设备、健身设备、个人数字助理、智能可穿戴设备、智能电视等。
45.图1所示为本公开根据一示例性实施例示出的显示面板100的局部剖视图。图2所示为本公开根据一示例性实施例示出的显示面板100的局部剖视图。图3所示为本公开根据一示例性实施例示出的玻璃基体121的侧视图。图4所示为本公开根据一示例性实施例示出的显示面板100折叠后的示意图。
46.电子设备包括机身以及设于机身的显示面板100。结合参考图1至图3,显示面板100包括:柔性显示层110及支撑层120。
47.柔性显示层110可以为oled(organic light-emitting diode,有机发光二极管)柔性显示层110。参考图2,柔性显示层110包括发光层111以及设于发光层111光线射出一侧的偏光片112。显示面板100还包括铺设于发光层111与偏光片112之间的触控层130。触控层130可以外挂于发光层111,也可以与发光层111形成一体。偏光片112背离发光层111的一侧可以设有透明盖板140,以对柔性显示层110起到保护作用。可选地,透明盖板140的材料包括但不限于:玻璃,以及聚酰亚胺、pet(polyethylene glycol terephthalate,聚对苯二甲酸乙二醇酯)等树脂材料。各个膜层之间可以通过oca(optically clear adhesive,光学胶)层粘结。
48.支撑层120与柔性显示层110贴合,用于承载柔性显示层110,且支撑层120面向柔性显示层110的一面齐平,以利于显示面板100具有良好的平整度。支撑层120包括玻璃基体121及柔性体122。玻璃基体121包括平铺区域123及弯折区域124,弯折区域124设有容纳槽125,柔性体122设于容纳槽125。可以理解的是,显示面板100的平铺区域及弯折区域分别与玻璃基体121的平铺区域123及弯折区域124对应。
49.其中,玻璃基体121具有良好的流平性,能够使显示面板100呈现出湖面一般的平整效果,赋予显示面板100良好的平整度。在一些实施例中,柔性体122的材料包括树脂材料、橡胶材料,优选epdm(ethylene propylene diene monomer,三元乙丙橡胶)、硅基胶等橡胶材料,这些橡胶材料交联形成的柔性体122能够有效释放和缓冲外力,不仅利于显示面
板100反复弯折时形状的保持,且柔性体122的弹性记忆效果强,利于使显示面板100恢复自然的平铺状态。
50.需要说明的是,本公开实施例提供的显示面板100以透明盖板140作为内表面进行弯折,或者以透明盖板140作为外表面进行弯折。显示面板100弯折后的状态可参见图4。
51.本公开实施例提供的显示面板100,支撑层120包括玻璃基体121而非钢片,使支撑层120具有良好的流平性,进而使显示面板100具有良好的平整度,利于提升用户体验。通过在玻璃基体121的弯折区域124设置柔性体122,柔性体122与玻璃基体121配合,降低了弯折区域124的弯曲张力,利于弯折区域124弯折,并且弯折区域124的缓冲效果好,避免弯折时过度拉伸柔性显示层110而损坏柔性显示层120,保证了显示面板100的使用寿命,提升了显示面板100的市场竞争力。
52.具体而言,在显示面板100弯折时,可避免损坏柔性显示层120而使其漏气,进而避免氧化出现黑斑,还避免损坏触控层130而使其出现断线的问题。
53.在一些实施例中,容纳槽125通过湿法刻蚀工艺在弯折区域124形成,这利于形成内壁较圆滑的容纳槽125,不易形成尖锐的角,利于支撑层120的平整度,而且玻璃基体121在弯折时不会因为尖锐的角而碎裂,还不会因为尖锐的角而对其他膜层造成损伤。
54.在一些实施例中,继续参考图3,容纳槽125设于玻璃基体121背离柔性显示层110的一面。可以理解的是,容纳槽125设于玻璃基体121背离柔性显示层110的一面,而非穿透玻璃基体121。以此方式,使支撑层120面向柔性显示层110的一面平整,利于使显示面板100具有良好的平整度。
55.图5所示为本公开根据一示例性实施例示出的玻璃基体121的侧视图。在另一些实施例中,参考图5,容纳槽125由玻璃基体121背离柔性显示层110的一面贯穿至玻璃基体121面向柔性显示层110的一面。以此方式,容纳槽125与柔性体122配合,不仅赋予弯折区域124良好的弯折性能,还利于降低在弯折时玻璃基体121的碎裂风险,利于延长支撑层120的使用寿命。
56.进一步地,沿玻璃基体121指向柔性显示层110的方向,柔性体122的宽度减小。需要说明的是,柔性体122的宽度为沿玻璃基体121的板面方向的尺寸。以此方式,更利于降低弯折区域124的弯折应力,利于弯折区域124的弯折,且柔性体122对支撑层120的平整度影响小,有利于显示面板100的平整度。此外,容纳槽125的尺寸与柔性体122的尺寸相匹配,如此设置柔性体122的尺寸,还利于容纳槽125与柔性体122之间牢固连接。示例性地,沿玻璃基体121指向柔性显示层110的方向,柔性体122及容纳槽125的宽度逐渐减小。
57.图6所示为本公开根据一示例性实施例示出的玻璃基体121的俯视图。图7所示为本公开根据一示例性实施例示出的又一玻璃基体121的俯视图。在图6及图7中,空白区域为容纳槽125。在一些实施例中,参考图6或图7,支撑层120包括设于弯折区域124的弯折线126,平铺区域123可绕着弯折线126弯折。容纳槽125的数目为多个,多个容纳槽125沿弯折线126的方向排布为至少一排;和/或,容纳槽125的延伸方向与弯折线126的方向一致。以此方式,更利于减少弯折区域124的弯曲张力,提高弯折区域124的缓冲能力,利于弯折区域124的弯折及恢复原状。
58.容纳槽125可设为多种结构,比如长条状、圆形、方形、三角形等规则或不规则结构。多个容纳槽125之间可以形成纹理,示例性地,参考图6,多个容纳槽125的结构相同。示
例性地,参考图7,一部分容纳槽125的结构相同,另一部分容纳槽125的结构相同。示例性地,多个容纳槽125的结构不同。
59.在一些实施例中,玻璃基体121的厚度为0.1-0.2mm。如此,玻璃基体121的厚度相对于钢片更薄,不仅利于减薄显示面板100,还利于显示面板100的弯折性能,此外还保证了显示面板100的平整度。
60.图8所示为本公开根据一示例性实施例示出的显示面板100的制造方法流程图。本公开一些实施例还提供了一种显示面板100的制造方法,该制造方法用于上述提及的任一种显示面板100,参考图8,显示面板100的制造方法包括:
61.步骤81、在玻璃基体121的一面形成柔性显示层110,玻璃基体121包括平铺区域123及弯折区域124。
62.在一些实施例中,步骤81包括但不限于:
63.在玻璃基体121的一面做pi(polyimide,聚酰亚胺)胶层,在pi胶层上做柔性显示层110的tft(thin film transistor,薄膜晶体管)、导电层等,并进行封装形成发光层111。可选地,在柔性显示层110上做触控层130,以赋予显示面板100触控功能。
64.在一些实施例中,在步骤82之前,显示面板100的制造方法还包括:
65.采用刻蚀液刻蚀平铺区域123及弯折区域124背离柔性显示层110的一面,以减薄玻璃基体121。
66.在减薄玻璃基体121之前,使较厚的玻璃基体121能够有效承载并形成柔性显示层110。通过减薄玻璃基体121,利于减薄显示面板100,以及使显示面板100具有良好的弯折性。
67.步骤82、通过刻蚀工艺刻蚀弯折区域124背离柔性显示层110的一面,形成容纳槽125。
68.可以理解的是,直接在玻璃基体121背离柔性显示层110的一面形成容纳槽125,而不用将玻璃基体121与柔性显示层110分离并单独设置支撑层120。在对玻璃基体121刻蚀时,需要保证柔性显示层110不与刻蚀液接触。
69.在一些实施例中,步骤82包括但不限于:
70.步骤821、在玻璃基体121背离柔性显示层110的一面形成保护层,保护层包括与弯折区域124相对的纹路区域。
71.示例性地,保护层的材料可以为光刻胶材料。具体而言,在玻璃基体121背离柔性显示层110的一面涂覆光刻胶材料,并贴合一层遮光板,遮光板具有纹路图案。然后对光刻胶材料曝光,使曝光区域形成不可被刻蚀的保护层,非曝光区域形成保护层的纹路区域,纹路区域为与容纳槽125对应纹路。而后将遮光板移除。
72.步骤822、采用刻蚀液刻蚀与纹路区域相对的玻璃基体121,形成容纳槽125。
73.在一些实施例中,对玻璃基体121的刻蚀时间较短时,可使容纳槽125形成于玻璃基体121背离柔性显示层110的一面。在另一些实施例中,对玻璃基体121的刻蚀时间较长时,可使容纳槽125由玻璃基体121背离柔性显示层110的一面贯穿至玻璃基体121面向柔性显示层110的一面。
74.可选地,刻蚀液包括氢氟酸、盐酸等酸液。
75.通过湿法刻蚀玻璃基体121,使玻璃基体121及容纳槽125不易形成尖锐的角,在弯
折时玻璃基体121不会由于尖锐的角而碎裂,利于弯折区域124弯折。
76.在一些实施例中,在步骤83之前,显示面板100的制造方法还包括:
77.去除玻璃基体121表面的保护层。比如,可以采用有机溶剂溶解玻璃基体121表面的保护层,并清洗玻璃基体121的表面。
78.在一些实施例中,在步骤83之前,显示面板100的制造方法还包括:
79.对形成容纳槽125之后的弯折区域124以及平铺区域123进行抛光处理。
80.通过对平铺区域123及弯折区域124抛光,能够去除玻璃基体121上尖锐的角,避免支撑层120由于尖锐的角而损坏其他元器件。并且,通过抛光利于使容纳槽125背离柔性显示层110一端的开口尺寸大于面向柔性显示层110一端的开口尺寸,在填充柔性体122后,不仅利于弯折区域124弯折,还使支撑层120面向柔性显示层110的一面具有良好的平整度。
81.步骤83、在容纳槽125内形成柔性体122。
82.在一些实施例中,步骤83包括但不限于:
83.将液态橡胶置于容纳槽125内成型得到柔性体122。
84.可选地,将液态橡胶直接涂覆于弯折区域124,使液态橡胶进入容纳槽125内成型得到柔性体122。待液态橡胶在玻璃基体121的表面流平后,可以将显示面板100与机身组装,得到电子设备。
85.相关技术中,以玻璃基体121为载体,在玻璃基体121的一面形成柔性显示层110,而后将玻璃基体121与柔性显示层110分离开,并将柔性显示层110贴合于钢片上,以使显示面板100具有可弯折性。
86.本公开实施例提供的显示面板100的制造方法,通过对玻璃基体121的弯折区域124刻蚀形成容纳槽125,并在容纳槽125内形成柔性体122,即原位形成支撑层120,减少了后期分离玻璃基体121与柔性显示层120、以及单独设置支撑层120的工序,利于降低生产成本。并且玻璃基体121具有良好的流平性,使显示面板100具有良好的平整度,利于提升用户体验。通过弯折区域124的容纳槽125与柔性体122配合,降低了弯折区域124的弯曲张力,利于弯折区域124弯折,并且弯折区域124的缓冲效果好,避免弯折时过度拉伸柔性显示层110而损坏柔性显示层110,保证了显示面板100的使用寿命,提升了显示面板100的市场竞争力。
87.对于方法实施例而言,由于其基本对应于装置实施例,所以相关之处参见装置实施例的部分说明即可。方法实施例和装置实施例互为补充。
88.本公开上述各个实施例,在不产生冲突的情况下,可以互为补充。
89.以上所述仅为本公开的较佳实施例而已,并不用以限制本公开,凡在本公开的精神和原则之内,所做的任何修改、等同替换、改进等,均应包含在本公开保护的范围之内。
再多了解一些

本文用于企业家、创业者技术爱好者查询,结果仅供参考。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相关文献

  • 日榜
  • 周榜
  • 月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