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种残膜回收机防缠绕挑膜装置的制 一种秧草收获机用电力驱动行走机构

显示面板和显示装置的制作方法

2021-10-20 00:48:00 来源:中国专利 TAG:显示 装置 面板 实施


1.本发明实施例涉及显示技术领域,尤其涉及一种显示面板和显示装置。


背景技术:

2.有机发光二极管(organic light emitting diode,oled)显示器具有自发光、驱动电压低、发光效率高、响应时间短、可实现柔性显示等优点,而成为当前最具发展潜力的显示器。
3.oled显示器的oled元件属于电流驱动型元件,需要设置相应的像素驱动电路为oled元件提供驱动电流,以使oled元件能够发光。除此外oled显示器件中还设置有相应的信号线用于传输相应的信号至像素驱动电路,以控制像素驱动电路驱动oled元件进行发光。现有技术中,为解决工艺制程和器件老化等原因引起的像素驱动电路中驱动晶体管的阈值电压漂移问题,通常会在显示面板中设置具有阈值补偿功能的像素驱动电路。
4.但是,当前具有阈值补偿功能的像素驱动电路需要设置多种不同的信号线为其提供相应的信号,使得像素驱动电路和与其电连接信号线具有较大的尺寸,不利于显示面板的高ppi;同时,也无法满足高透光区的透光和显示的要求。


技术实现要素:

5.针对上述存在问题,本发明实施例提供一种显示面板和显示装置,以缩小像素驱动路和与像素驱动电路电连接的信号线的占用面积,有利于显示面板的高分辨率,以及能够满足高透光区的透光和显示要求。
6.第一方面,本发明实施例提供了一种显示面板,包括:
7.多个阵列排布的像素驱动电路、多条第一信号线和屏蔽单元;所述像素驱动电路与所述第一信号线电连接;
8.衬底基板;所述像素驱动电路、所述第一信号线以及所述屏蔽单元均位于所述衬底基板的一侧;在垂直于所述衬底基板所在平面的方向上,至少部分所述像素驱动电路和至少部分所述第一信号线与所述屏蔽单元交叠;
9.在垂直于所述衬底基板所在平面的方向上,与所述屏蔽单元具有交叠的所述第一信号线包括第一线段;所述屏蔽单元的至少部分复用为所述第一线段。
10.第二方面,本发明实施例还提供了一种显示装置,包括:上述显示面板。
11.本发明实施例提供的显示面板和显示装置,通过设置与至少部分像素驱动电路和第一信号线相交叠的屏蔽单元,能够屏蔽外部电场和/或光信号对像素驱动电路或者设置在显示面板中的其它元器件的影响,以提高显示面板的性能;同时,通过将屏蔽单元的至少部分复用为与屏蔽单元具有交叠的第一信号线的第一线段,使得第一线段即能够传输相应的信号至像素驱动电路,也能够起到屏蔽外部电场和/或光信号的作用,从而简化显示面板的设计;此外,当将屏蔽单元的至少部分复用为第一线段时,可以空出原用于设置第一线段的位置,以缩小像素驱动电路和信号线所在区域的面积,从而有利于增加显示面板单位面
积中所设置的像素驱动电路的数量,提高显示面板的分辨率;同时,当像素驱动电路和信号线所在区域的面积缩小时,能够增加显示面板中未设置像素驱动电路和信号线的区域的面积,从而有利于提高显示面板的透光面积,满足高透光区的透光和显示要求。
附图说明
12.图1是相关技术的一种显示面板的结构示意图;
13.图2是相关技术的一种像素驱动电路的电路结构示意图;
14.图3是现有技术的一种显示面板的局部俯视结构示意图;
15.图4是本发明实施例提供的一种显示面板的局部俯视结构示意图;
16.图5是沿图4中a

a截面的一种剖面结构示意图;
17.图6是本发明实施例提供又一种显示面板的局部俯视结构示意图;
18.图7是本发明实施例提供的一种显示面板的俯视结构示意图;
19.图8是本发明实施例提供的又一种显示面板的膜层结构示意图;
20.图9是本发明实施例提供的又一种显示面板的局部俯视结构示意图;
21.图10是沿图9中b

b截面的一种剖面结构示意图;
22.图11是本发明实施例提供的又一种显示面板的膜层结构示意图;
23.图12是本发明实施例提供的又一种显示面板的局部俯视结构示意图;
24.图13是本发明实施例提供的又一种显示面板的局部俯视结构示意图;
25.图14是沿图13中c

c截面的一种剖面结构示意图;
26.图15是本发明实施例提供的又一种显示面板的膜层结构示意图;
27.图16是本发明实施例提供的又一种显示面板的局部俯视结构示意图;
28.图17是沿图16中d

d截面的一种剖面结构示意图;
29.图18是本发明实施例提供的又一种显示面板的局部俯视结构示意图;
30.图19是沿图18中e

e截面的一种剖面结构示意图;
31.图20是本发明实施例提供的又一种显示面板的膜层结构示意图;
32.图21是本发明实施例提供的又一种显示面板的局部俯视结构示意图;
33.图22是沿图21中f

f截面的一种剖面结构示意图;
34.图23是本发明实施例提供的又一种显示面板的局部俯视结构示意图;
35.图24是本发明实施例提供的又一种显示面板的局部俯视结构示意图;
36.图25是沿图24中j

j截面的剖面结构示意图;
37.图26是本发明实施例提供的又一种显示面板的局部俯视结构示意图;
38.图27是沿图26中i

i截面的一种剖面结构示意图;
39.图28是本发明实施例提供的又一种显示面板的局部俯视结构示意图;
40.图29是本发明实施例提供的又一种显示面板的局部俯视结构示意图;
41.图30是沿图29中k

k截面的一种剖面结构示意图;
42.图31是本发明实施例提供又一种显示面板的局部俯视结构示意图;
43.图32是沿图31中l

l截面的一种剖面结构示意图;
44.图33是本发明实施例提供的又一种显示面板的局部俯视结构示意图;
45.图34是本发明实施例提供的又一种显示面板的局部俯视结构示意图;
46.图35是本发明实施例提供的一种显示面板的结构示意图;
47.图36是本发明实施例提供的又一种显示面板的局部俯视结构示意图;
48.图37是本发明实施例提供的一种显示装置的结构示意图;
49.图38是沿图37中m

m截面的一种剖面结构示意图。
具体实施方式
50.下面结合附图和实施例对本发明作进一步的详细说明。可以理解的是,此处所描述的具体实施例仅仅用于解释本发明,而非对本发明的限定。另外还需要说明的是,为了便于描述,附图中仅示出了与本发明相关的部分而非全部结构。
51.图1是相关技术的一种显示面板的结构示意图。如图1所示,显示面板001的显示区0110包括多个阵列排布的像素驱动电路010以及多条横纵交叉的信号线021和022,信号线021和022限定像素驱动010的位置,并传输相应的信号至像素驱动电路010,使得像素驱动电路010驱动发光元件进行发光(图中未示出)。
52.现有技术中,为解决工艺制程和器件老化等原因引起的像素驱动电路中驱动晶体管的阈值电压漂移问题,通常会在显示面板中设置具有阈值补偿功能的像素驱动电路,常见的为7t1c像素驱动电路。图2是相关技术的一种像素驱动电路的电路结构示意图,结合图1和图2所示,像素驱动电路010包括七个晶体管和一个存储电容cst,七个晶体管分别为驱动晶体管t、初始化晶体管m4、数据写入晶体管m2、阈值补偿晶体管m3、复位晶体管m5、第一发光控制晶体管m1和第二发光控制晶体管m6。此时,显示面板001中需要设置多条与像素驱动电路中各晶体管的栅极电连接的扫描信号线(第一扫描信号线scan1、第二扫描信号线scan2、第三扫描信号线scan3和发光控制信号线emit)以分别控制各晶体管的导通或断开;同时,显示面板001中还设置有多条与各晶体管的源极或漏极电连接的信号线,例如用于传输数据信号的数据信号线data、用于传输初始化信号和复位信号的复位信号线ref以及用于传输电源信号线电源信号线pvdd;如此,在初始化阶段,第一扫描信号线scan1传输的第一扫描信号控制初始化晶体管m4导通,使得初始化信号线ref传输的初始化信号通过导通的初始化晶体管m4写入至驱动晶体管t的栅极和存储电容cst中,以对驱动晶体管t的栅极和存储电容cst进行初始化,以便于其它信号的写入;在数据写入阶段,第二扫描信号线scan2传输的第二扫描信号控制数据写入晶体管m2和阈值补偿晶体管m3导通,使得数据信号线data传输的数据信号能够依次通过导通的数据写入晶体管m2、驱动晶体管t和阈值补偿晶体管m3写入至驱动晶体管t的栅极和存储电容cst中,同时对驱动晶体管t的阈值电压进行补偿;在复位阶段,第三扫描信号线scan3传输的第三扫描信号控制复位晶体管m5导通,使得复位信号线ref传输的复位信号通过导通的复位晶体管m5写入至发光元件020的阳极,以对发光元件020的阳极进行复位;在发光阶段,发光控制信号线emit传输的发光控制信号能够控制第一发光控制晶体管m1和第二发光控制晶体管m6导通,使得驱动晶体管t提供的驱动电流能够流入发光元件020中,驱动发光元件020进行发光;由于数据写入阶段对驱动晶体管t的阈值电压进行了补偿,因此驱动晶体管t在发光阶段提供至发光元件020的驱动电流会与驱动晶体管t的阈值无关,从而确保发光元件020能够准确稳定地发光,提高显示面板001的显示效果。
53.但是,因显示面板中需要设置多种不同的信号线为具有阈值补偿功能的7t1c像素
驱动电路提供相应的信号,使得像素驱动电路和与其电连接的信号线构成的驱动单元所占用的面积较大。图3是现有技术的一种显示面板的局部俯视结构示意图,如图3,每个驱动单元0100(包括像素驱动电路和与该像素驱动电路电连接的信号线)无论在横向方向x上,还是在纵向方向y上均具有较大的尺寸,从而不利于显示面板的高ppi;同时,也无法满足高透光区的透光和显示的要求。
54.为解决上述技术问题,本发明实施例提供一种显示面板,该显示面板包括多个阵列排布的像素驱动电路、多条第一信号线和屏蔽单元;像素驱动电路与第一信号线电连接;衬底基板;像素驱动电路、第一信号线以及屏蔽单元均位于衬底基板的一侧;在垂直于衬底基板所在平面的方向上,至少部分像素驱动电路和至少部分信号线与屏蔽单元交叠;在垂直于衬底基板所在平面的方向上,与屏蔽单元具有交叠的第一信号线包括第一线段;屏蔽单元的至少部分复用为所述第一线段。
55.采用上述技术方案,第一方面,通过设置与至少部分像素驱动电路和第一信号线相交叠的屏蔽单元,能够屏蔽外部电场和/或光信号对像素驱动电路或者设置在显示面板中的其它元器件的影响,以提高显示面板的性能,该性能例如可以为显示性能或;第二方面,通过将屏蔽单元的至少部分复用为与屏蔽单元具有交叠的第一信号线的第一线段,使得第一线段即能够传输相应的信号至像素驱动电路,也能够起到屏蔽外部电场和/或光信号的作用,从而简化显示面板的设计;第三方面,当将屏蔽单元的至少部分复用为第一线段时,可以空出原用于设置第一线段的位置,以缩小像素驱动电路和与该像素驱动电路电连接的信号线所在区域的面积,从而有利于增加显示面板中单位面积中所设置的像素驱动电路的数量,提高显示面板的分辨率;同时,当像素驱动电路和信号线的所在区域的面积缩小时,能够增加显示面板中未设置像素驱动电路和信号线的区域的面积,从而有利于提高显示面板的透光面积,满足高透光区的透光和显示要求。
56.以上是本发明的核心思想,基于本发明中的实施例,本领域普通技术人员在没有做出创造性劳动前提下,所获得的所有其他实施例,都属于本发明保护的范围。以下将结合本发明实施例中的附图,对本发明实施例中的技术方案进行清楚、完整地描述。
57.图4是本发明实施例提供的一种显示面板的局部俯视结构示意图,图5是沿图4中a

a截面的一种剖面结构示意图,结合图4和图5,显示面板包括衬底基板p1,以及位于衬底基板p1一侧的多个阵列排布的发光元件40、多个阵列排布的像素驱动电路10、多条第一信号线21。其中,像素驱动电路10与第一信号线21电连接,第一信号线21能够传输相应的信号至像素驱动电路10,控制像素驱动电路10驱动发光元件40发光。
58.在衬底基板p1的一侧还设置有屏蔽单元30;在垂直衬底基板p1所在平面的方向z上,至少部分像素驱动电路10和至少部分第一信号线21与屏蔽单元30交叠;此处的交叠即为:在平面上,至少部分像素驱动电路10所在的区域和至少部分第一信号线21所在的区域均与屏蔽单元30所在的区域部分重叠,重叠区域内的各结构可以相互复用。其中,屏蔽单元30可以用于屏蔽外界电场和/或外界光信号。示例性的,当屏蔽单元30用于屏蔽外界电场时,该屏蔽单元30能够屏蔽由衬底基板p1侧产生的电场,以防该电场影响像素驱动电路10或像素驱动电路10中的某些器件的性能,以及防止该电场对第一信号线21所传输信号的稳定性等;而当屏蔽单元30用于屏蔽外界光信号时,该屏蔽单元30可以防止外界光线影响像素驱动电路10中晶体管的沟道,使得像素驱动电路10中的晶体管发生阈值漂移,而影响显
示效果;或者,屏蔽单元30可以作为能够提高光学传感器(图中未示出)成像准确性的遮光结构。如此,通过在显示面板中设置屏蔽单元30能够提高显示面板的显示效果和/或提高显示面板中光感器件的成像准确度。
59.相应的,在不影响显示面板中其它结构设计的前提下,屏蔽单元30可以由一层或多层结构组成。可以理解的是,用于设置屏蔽单元的第一导电层可以位于衬底基板与像素驱动电路之间、位于用于像素驱动电路中功能膜层之间、以及位于像素驱动电路与发光元件之间中的一种或多种的组合,在实际应用中,其可根据实际需要进行设计。如图5所示,本实施例仅以用于设置屏蔽单元30的第一导电层p2位于像素驱动电路10与衬底基板p1之间为例进行示例性的说明。
60.继续结合图4和图5所示,由于用于设置屏蔽单元30的第一导电层p2的材料可选用具有导电功能的材料。此时,在垂直于衬底基板p1所在平面的方向z上,与屏蔽单元30具有交叠的第一信号线21可以包括第一线段211,屏蔽单元30的至少部分复用为该第一线段211。如此,通过将第一线段211设置于第一导电层p2中,能够在其它功能膜层(p3~p9)中空出原用于设置第一线段211的位置,从而能够缩小像素驱动电路10和与其电连接的第一信号线21所在区域的面积,进而有利于增加显示面板中单位面积中所设置的像素驱动电路的数量,提高显示面板的分辨率;同时,当像素驱动电路和信号线的所在区域的面积缩小时,能够增加显示面板中未设置像素驱动电路和信号线的区域的面积,从而有利于提高显示面板的透光面积,满足高透光区的透光和显示要求。
61.可以理解的是,此处所述的功能膜层(p3~p9)并非单指一个膜层,而是为用于形成显示面板中像素驱动电路、信号线以及发光元件等结构的多个膜层的组合。
62.需要说明的是,当前已知的像素驱动电路的结构千变万化,用于控制像素驱动电路工作的信号线可以依据实际需要进行设计,即与像素驱动电路电连接的第一信号线可以为任意能够传输信号至像素驱动电路的信号线,本发明实施例对此不做具体限定。同时,为便于描述,本发明实施例仅示例性的以像素驱动电路为7t1c像素驱动电路为例进行说明,而对于在7t1c像素驱动电路的基础上增减有源器件和/或无源器件的其它像素驱动电路,本发明实施例同样适用。其中,有源器件包括晶体管等,无源器件包括电容、电阻、电感等。
63.当前7t1c像素驱动电路中通常包括七个晶体管和一个存储电容,而与7t1c像素驱动电路电连接的第一信号线可以为与7t1c像素驱动电路中晶体管的源极或漏极电连接的信号线,也可以为与7t1c像素驱动电路中晶体管的栅极电连接的信号线。以下针对第一信号线为不同种类的信号线时,对像素驱动电路和其它信号线的影响进行示例性的说明。
64.可选的,当第一信号线为与像素驱动电路中晶体管的源极或漏极电连接的信号线时,继续结合参考图4和图5,像素驱动电路10包括至少一个第一晶体管t1;与第一信号线21的第一线段211电连接的像素驱动电路10为第一类像素驱动电路101;第一类像素驱动电路101的第一晶体管t1的第一极通过第一过孔h1与第一线段211电连接。
65.其中,在本发明实施例中所涉及到的第一极和第二极分别为源极和漏极中一个;即当晶体管为p型晶体管时,第一极为源极,第二极为漏极,使得第一信号线传输的信号能够从第一晶体管的源极输入,以及从第一晶体管t1的漏极输出;而当晶体管为n型晶体管时,第一极为漏极,第二极为源极,使得第一信号线传输的信号能够从第一晶体管的漏极输出,以及从晶体管的源极输出。
66.如此,通过将屏蔽单元30的至少部分复用为与第一类像素驱动电路101中第一晶体管t1的第一极电连接的第一线段211,能够空出原用于设置第一线段211的位置,以缩小第一类像素驱动电路和与该第一类像素驱动电路电连接的信号线所在区域的面积,从而有利于增加显示面板中单位面积中所设置的像素驱动电路的数量,提高显示面板的分辨率;同时,当第一类像素驱动电路和与其电连接的信号线的所在区域的面积缩小时,能够增加显示面板中未设置像素驱动电路和信号线的区域的面积,从而有利于提高显示面板的透光面积,满足高透光区的透光和显示要求。
67.可选的,继续结合参考图4和图5,显示面板还包括多条第二信号线22;像素驱动电路10还包括第二晶体管t2;第二晶体管t2的第一极与第二信号线22电连接,且位于同一列的至少部分像素驱动电路10的第二晶体管t2共用第二信号线22;沿像素驱动电路的行方向x,分别与位于同一行且相邻的两个第一类像素驱动电路101电连接的两条第二信号线22之间的距离为l1,第二信号线22的线宽为l2;其中,6≤l1/l2≤8。
68.具体的,在现有技术中通常会将延伸方向保持一致的信号线同层设置,而本技术方案将与第二信号线22的延伸方向一致的第一信号线21的第一线段211设置在用于设置屏蔽单元30的第一导电p2中,从而相较于现有技术,减少了第二信号线22所在的第三金属层p6中所设置的信号线所在区域的面积,空出了第二信号线22所在的第三金属层p6中原用于设置第一线段211的位置,此时可移动第一类像素驱动电路10的局部结构和第二信号线22,使得分别与相邻两个第一类像素驱动电路101电连接的第二信号线22之间的距离减小,即在第二信号线22的线宽不变的前提下,分别与相邻两个第一类像素驱动电路101电连接的第二信号线22之间的距离与第二信号线22的线宽的比值减小,进而在像素驱动电路10的行方向x上,第一类像素驱动电路101和与其电连接的第二信号线22的总尺寸可减小4%~14%,相当于第一类像素驱动电路101所在区域的面积可减小4%~14%;如此,相较于现有技术,显示面板中第一类像素驱动电路10所在区域的面积缩小,能够有利于增加显示面板中所设置的像素驱动电路10的数量,即增大显示面板的分辨率;同时,当第一类像素驱动电路10所在区域的面积缩小时,能够增加显示面板中未设置像素驱动电路和信号线的区域的面积,从而有利于提高显示面板的透光面积,满足高透光区的透光和显示要求。
69.可选的,继续结合参考图4和图5,通常显示面板中的各发光元件40与各像素驱动电路10对应电连接,以使各发光元件40能够与其对应的像素驱动电路10的驱动下进行发光。相应的,至少一个第一晶体管t1可以包括第一发光控制晶体管m1,像素驱动电路10还可以包括第二发光控制晶体管m6和驱动晶体管t;第一发光控制晶体管m1的第二极与驱动晶体管t的第一极电连接;第二发光控制晶体管m6的第一极与驱动晶体管t的第二极电连接,第二发光控制晶体管m6的第二极通过第二过孔h2与发光元件40的阳极41电连接;此时,沿第一方向y',电连接第一发光控制晶体管m1的第一过孔h11与第二过孔h2交叠;其中,第一方向y'与衬底基板p1所在平面平行且与像素驱动电路10的列方向y具有第一夹角。
70.示例性的,因将第一信号线21的第一线段211设置在用于设置屏蔽单元30的第一导电层p2中,从而相较于现有技术,空出了原用于设置第一线段211的位置,使得第一类像素驱动电路101的局部结构可沿

x的方向移动,即第一发光控制晶体管m1和与其直接电连接的其它结构向第二发光控制晶体管m6侧移动,使得电连接第二发光控制晶体管m6和发光元件40的第二过孔h2与电连接第一发光控制晶体管m1和第一线段211的第一过孔h11之间
具有较近的距离l3,从而在与像素驱动电路10的列方向y具有较小偏移角度(第一夹角)的方向y'上,第一过孔h11即可与第二过孔h2相交叠。其中,第一夹角可以为一较小的角度,例如为小于或等于10度,此时,第一方向y'与像素驱动电路10的列方向y近似平行。
71.当第一信号线21是与第一发光控制晶体管m1的第一极电连接的信号线时,该第一信号线21即为正性电源电压信号线pvdd,用于传输正性电源电压信号至第一发光控制晶体管m1的第一极;相应的,第二信号线22可以为数据信号线data,与数据信号线data电连接的第二晶体管t2可以为数据写入晶体管m2。
72.需要说明的是,图4仅为本发明实施例示例性的附图,图4中仅示例性的示出了通过移动第一类像素驱动电路101局部结构以缩小第一过孔h11与第二过孔h2之间的距离的情况。而在本发明实施例中,当将屏蔽单元的至少部分复用为第一线段时,还可以具有其它缩小第一类像素驱动电路101所在区域的面积的实现方式。
73.示例性的,图6是本发明实施例提供又一种显示面板的局部俯视结构示意图。图6中与图4中相同之处,可参照上述对图4的说明,此处仅对图6与图4中不同之处进行示例性的说明。结合参考图4和图6所示,在空出了原用于设置第一线段211的位置后,第一发光控制晶体管m1和与其直接电连接的至少部分其它结构向第二发光控制晶体管m6侧移动,而电连接第一发光控制晶体管m1的第一过孔h11的位置可以保持不变;此时,相较于现有技术,第一过孔h11到第一发光控制晶体管m1的沟道区所在的位置之间的水平距离由l4减小至l4',即在第一发光控制晶体管m1的沟道区的宽度w1不变的前提下,可减小第一发光控制晶体管m1的非沟道区与其沟道区的比值,也即l4'/w1<l4/w1;如此,同样能够在像素驱动电路10的行方向x上缩小第一类像素驱动电路101的尺寸。
74.可选的,图7是本发明实施例提供的一种显示面板的俯视结构示意图,如图7所示,显示面板100的屏蔽单元30包括多个屏蔽子单元(3001和3002);在垂直于衬底基板p1所在平面的方向上,每个屏蔽子单元(3001或3002)与n个像素驱动电路10交叠;像素驱动电路10还包括存储电容cst;与同一屏蔽子单元(3001或3002)具有交叠的各像素驱动电路10中存储电容cst的第一极板为一体结构;在各第一类像素驱动电路101中,为一体结构的各存储电容cst的第一极板通过m个第三过孔h3与同一第一线段211电连接;其中,m<n,且m和n均为正整数。
75.具体的,在像素驱动电路10中存储电容cst的第一极板通常与一固定电压信号电连接,存储电容cst的第二极板与驱动晶体管t的栅极电连接,以使存储电容cst能够稳定地存储驱动晶体管t的栅极电位。为减少显示面板100中信号线的数量,可使与第一发光控制晶体管m1的第一极电连接的正性电源电压信号复用为与存储电容cst的第一极板电连接的信号线;此时,属于同一像素驱动电路10的存储电容cst和第一发光控制晶体管可以与同一条正性电源电压信号线pvdd电连接;同时,因正性电源电压信号线pvdd传输的正向电源电压信号为固定电压信号,即使不同像素驱动电路10共用正性电源电压信号线pvdd时,也不会影响各像素驱动电路10的性能,此时与同一屏蔽子单元(3001或3002)具有交叠的各第一类像素驱动电路101的存储电容cst的第一极板可与同一屏蔽子单元(3001或3002)电连接,且电连接屏蔽子单元(3001或3002)与第一类像素驱动电路101的存储电容cst的第一极板的第三过孔h3的数量可小于该屏蔽子单元(3001或3002)相交叠的第一类像素驱动电路101数量,以能够节省出用于设置第三过孔h3的空间,从而能够进一步缩小与同一屏蔽子单元
(3001或3002)具有交叠的各像素驱动电路所在区域的总面积。
76.可以理解的是,当屏蔽单元30包括多个屏蔽子单元(3001或3002),此处所述的每个屏蔽子单元(3001或3002)与至少一个像素驱动电路具有交叠可以理解为每个屏蔽子单元与至少一个像素驱动电路的部分结构相交叠,也可以理解为在垂直衬底基板p1所在平面的方向上,每个屏蔽子单元(3001或3002)覆盖至少一个像素驱动电路10,即每个屏蔽子单元(3001或3002)可以与一个、两个或多个像素驱动电路10具有交叠;此时,每个屏蔽子单元可以对至少一个像素驱动电路10起到屏蔽作用;本发明实施例对每个屏蔽子单元(3001或3002)所覆盖的像素驱动电路10的数量不做具体限定。同时,任意两个屏蔽子单元与屏蔽子单元可以相互独立,或者任意两个屏蔽子单元可以具有交叠或复用的部分,本发明实施例对此不做具体限定。
77.示例性的,如图7所示,每个屏蔽子单元3001(3002)可以覆盖三个像素驱动电路10的数量,该三个像素驱动电路10可以为用于驱动同一像素单元的不同颜色的三个发光元件的像素驱动电路10。
78.可以理解的是,结合图4、图5和图7所示,当第一信号线21为正性电源电压信号线pvdd时,该第一信号线21所传输的信号为固定电压信号;此时,每个屏蔽子单元(3001或3002)可以包括至少一个第一屏蔽结构,而位于衬底基板p1一侧的第一导电层p2中可以包括该第一屏蔽结构,并将该第一屏蔽结构复用为第一线段211,且由同一屏蔽子单元(3001或3002)覆盖的各像素驱动电路100电连接的第一线段211为一体结构。如此,仅需要在第一导电层p2中设置屏蔽单元30,即可使各屏蔽子单元(3001、3002)对应各像素驱动电路10起到良好的屏蔽作用,同时,因由同一屏蔽子单元(3001或3002)覆盖的各像素驱动电路100电连接的第一线段211为一体结构,使得该第一线段211具有较大的横截面积,从而有利于降低第一线段211的电阻,减小第一线段211上所传输信号的损耗,进而有利于提高显示面板的显示效果。
79.需要说明的是,如图5所示,本发明实施例中复用为第一线段的屏蔽单元的第一导电层p2可以位于衬底基板p1与像素驱动电路的中晶体管的有源层所在半导体层p3之间;或者,如图8所示,复用为第一线段的屏蔽单元的第一导电层p2也可以位于发光元件40与用于设置第二信号线(data)的第三金属层p6之间,此时,为便于第一过孔h11的设计可在第二信号线所在的第三金属层p6做设置相应的搭接结构;或者,复用为第一线段的屏蔽单元的第一导电层还可以设置于其它功能膜层之间,本发明实施例对此不做具体限定。
80.可以理解的是,如图5所示,显示面板还可以包括用于设置驱动晶体管t的栅极的第一金属层p4、用于设置存储电容cst的第一极板的第二金属层p5以及分别用于设置发光元件40的阳极41、发光层43和阴极42的阳极金属层p7、发光层p8和阴极层p9;除此外,显示面板还可以包括位于相邻两个功能膜层之间的绝缘层,例如位于第一导电层p2与半导体层p3之间的绝缘层p23、位于半导体层p3与第一金属层p4之间的绝缘层p34、位于第一金属层p4与第二金属层p5之间的绝缘层p45、位于第二金属层p5和第三金属层p6之间的绝缘层p56、位于第三金属层p6与阳极金属层p7之间的平坦化层p67以及用于限定发光元件40的位置的像素定义层p79。或者,当复用为第一线段的屏蔽单元的第一导电层p2位于发光元件40与用于设置第二信号线(data)的第三金属层p6之间时,与图5不同的是,如图8所示,第三金属层p6与第一导电层p2之间设置有绝缘层p62、第一导电层p2与阳极金属层p7之间具有平
坦化层p27。
81.需要说明的是,图5和图8仅示例性地示出了各膜层之间的相对位置关系,而在本发明实施例中膜层之间的相对位置关系可以在满足设计需求的基础上进行调换,且调换膜层后可依据实际需要设置相应的绝缘层以下仅针对本发明实施例中所涉及的功能膜层进行示例性的说明,本领域技术人员能够想到在任意两个功能层之间还需设置绝缘层,以下对绝缘层的设置方式不再一一赘述。
82.可以理解的是,上述以第一信号线为正性电源电压信号线为例对本发明实施例进行了示例性的说明,而当第一信号线为与像素驱动电路中的第一晶体管的源极或漏极电连接的信号线时,该第一信号线还可以为数据信号线。
83.可选的,图9是本发明实施例提供的又一种显示面板的局部俯视结构示意图,图10是沿图9中b

b截面的一种剖面结构示意图,结合参考图9和图10,当第一信号线21为数据信号线data时,第二信号线22可以为正性电源电压信号线pvdd;此时,当屏蔽单元30的至少部分复用为与第一类像素驱动电路(1011、1012)电连接的数据信号线data时,相较于现有技术,在第二信号线22(pvdd)所在的第三金属层p6中会空出原用于设置与第一类像素驱动电路(1011、1012)电连接的数据信号线data的位置,使得第一类像素驱动电路1011(或1012)和与其电连接的第二信号线pvdd能够沿 x的方向移动,从而使相邻的两条第二信号线pvdd之间的距离减小,其减小的尺度可依据原数据信号线data的宽度而定;其中,当现有技术中正性电源电压信号线pvdd的宽度与数据信号线data的宽度相同或相近时,分别与相邻两个第一类像素驱动电路(1011和1012)电连接的第二信号线pvdd之间的距离l1与该第二信号线pvdd的宽度l2之间的比值同样可以为6≤l1/l2≤8。
84.可选的,继续结合参考图9和图10,当第一信号线21为数据信号线data时,至少一个第一晶体管t可以包括数据写入晶体管m2;像素驱动电路10还包括驱动晶体管t;数据写入晶体管m2用于将数据信号线data传输的数据信号写入至驱动晶体管t的栅极;此时,当沿像素驱动电路10的行方向x依次排列且相邻的两个第一类像素驱动电路分别为第一像素驱动电路1011和第二像素驱动电路1012时,沿第一方向y',电连接第一像素驱动电路1011的数据写入晶体管m2的第一过孔h12与第二像素驱动电路1012的驱动晶体管t的有源层ts交叠;其中,第一方向y'与衬底基板p1所在平面平行且与像素驱动电路10的列方向y具有第一夹角。
85.具体的,将屏蔽单元30的至少部分复用为与第一类像素驱动电路电连接的数据信号线data,即将数据信号线data设置于第一导电层p1中,以空出第三金属层p6中原用于设置数据信号线data的位置,以缩小相邻两个第一类像素驱动电路(1011、10112)之间的距离,且随着相邻两个第一类像素驱动电路(1011环绕1012)之间的距离缩短,相邻两个第一类像素驱动电路(1011和1012)中各器件之间的距离缩短,直至相邻的两个第一类像素驱动电路(1011和1012)所在的区域具有交叠;此时,沿第一方向y',电连接第一像素驱动电路1011的数据写入晶体管m2的第一过孔h1与和第二像素驱动电路1012中驱动晶体管t的有源层ts具有交叠,该有源层ts特指在垂直衬底基板p1所在平面的方向上,驱动晶体管t的有源层中与其栅极相交叠的区域,例如驱动晶体管t的“几”字形有源层的区域;同时,像素驱动电路10中通常还包括与驱动晶体管t的栅极电连接的存储电容cst,该存储电容cst用于存储驱动晶体管t的栅极电位,且存储电容cst的一个极板(第二极板)会复用为驱动晶体管t
的栅极,使得沿第一方向,电连接第一像素驱动电路1011中数据写入晶体管m2的第一过孔h12也会与存储电容cst具有交叠。如此,通过将与第一类像素驱动电路(1011、1012)电连接的数据信号线data设置在第一导电层p2中,能够缩小第一类像素驱动电路(1011、1012)和与其电连接的信号线所在区域的面积间,从而有利于提高显示面板的分辨率,同时能够满足高透过率的透光和显示要求。
86.其中,第一方向y'为与像素驱动电路10的列方向y具有较小夹角(第一夹角)的方向,该第一夹角只要满足:在将屏蔽单元30的至少部分复用为数据信号线data后,相邻两个像素驱动电路具有交叠,使得相邻的几个像素驱动电路所在区域的面积总和减小即可;示例性的,第一方向y'可与像素驱动电路10的列方向y近似平行。
87.需要说明的是,图10仅为本发明实施例示例性的附图,图10中仅示例性的示出了复用为数据信号线data的屏蔽单元30所在的第一导电层p2位于衬底基板p1与驱动晶体管t的有源层t所在的膜层p3之间;而在本发明实施例中,如图11所示,复用为数据信号线data的屏蔽单元30所在的第一导电层p2还可以位于第二信号线(正性电源电压信号线pvdd)所在的膜层p6与发光元件40之间,此时,为便于第一过孔h12的设计,可利用膜层p6中的结构做搭接结构。或者,复用为数据信号线的屏蔽单元所在的膜层的位置还可以依据实际情况进行设置,本发明实施例对此不做具体限定。
88.可以理解的是,继续结合参考图9和图10,当第一信号线21为数据信号线data时,该第一信号线所传输的信号为可变电压信号,此时第一导电层p1中复用为第一线段211的任意两个第一屏蔽结构应相互绝缘,以防信号串扰。
89.相应的,因第一导电层p1中任意相邻的两条第一线段211互绝缘,使得第一导电层p1中任意相邻两条第一线段之间会存在间隙;此时,为防止该间隙影响屏蔽单元30的屏蔽效果,可在其膜层中设置其它屏蔽结构,以填充任意相邻两条第一线段之间的间隙。
90.示例性的,继续结合参考图9和图10,当位于第一导电层p2中任意相邻两条第一线段211之间存在间隙时,可以采用用于设置发光元件40的阳极的阳极金属层p7中设置第三屏蔽结构,并采用该第三屏蔽结构填充相邻的两条第一线段211之间的间隙,以提高屏蔽单元30的屏蔽效果。
91.示例性的,图12是本发明实施例提供的又一种显示面板的局部俯视结构示意图。结合参考图10和图12,像素驱动电路10中通常还包括存储电容cst,该存储电容cst的第一极板通常位于第二金属层p5,除此外该第二金属层p5中还可以包括屏蔽单元30的第二屏蔽结构3021,且在垂直衬底基板p1所在平面的方向z上,第二屏蔽结构3021与位于第一导电层p2中的第一屏蔽结构211的间隙具有交叠;如此,能够确保屏蔽单元30能够对像素驱动电路10的各个位置均起到屏蔽作用。
92.需要说明的是,位于第二金属层p5的第一屏蔽结构可以与位于阳极金属层p7的第三屏蔽结构同时存在,也可以仅择一设置,本发明实施例对此不做具体限定。
93.可以理解的是,上述以第一信号线为沿像素驱动电路的列方向延伸的信号线为例进行示例性的说明,而当第一信号线为与像素驱动电路中的第一晶体管的源极或漏极电连接的信号线时,该第一信号线还可以为沿像素驱动电路的行方向延伸的信号线。
94.可选的,图13是本发明实施例提供的又一种显示面板的局部俯视结构示意图,图14是沿图13中c

c截面的一种剖面结构示意图,结合参考图13和图14所示,显示面板还包括
位于衬底基板p1一侧的半导体层p3;半导体层p3包括第一晶体管t1的有源层;位于半导体层p3远离衬底基板p1一侧的第一金属层p4;第一金属层p4包括多条第三信号线23;在垂直衬底基板p1所在平面的方向上,第三信号线23中与第一晶体管t1的有源层相交叠的位置为第一晶体管t1的栅极;位于同一行的至少部分像素驱动电路10的第一晶体管t1共用第三信号线23和第一信号线21。
95.具体的,由于位于同一行的至少部分像素驱动电路10共用第一信号线21,使得第一信号线21沿像素驱动电路10的行方向延伸,而在沿行方向延伸的第一信号线21的第一线段211复用屏蔽单元30的至少部分时,能够在像素驱动电路10的列方向y上空出原用于设置第一线段211的位置,使得像素驱动电路10能够在像素驱动电路10的列方向y上得以压缩,从而能够减小像素驱动电路所在区域的面积,有利于显示面板的高分辨率,以及有利于高透光区的透光和显示需求。
96.可以理解的是,当第一信号线为与第一晶体管的源极或漏极电连接且沿像素驱动电路的行方向延伸的信号线时,该信号线例如可以为与初始化晶体管和/或复位晶体管电连接的复位信号线。
97.其中,继续结合参考图13和图14,因各复位信号线ref传输的信号通常为相同的信号,使得各像素驱动电路10可以共用复位信号线ref,此时膜层p2可以为非图案化的整层结构,或膜层p2中可以包括多个屏蔽子单元,每个屏蔽子单元可以与多个第一类像素驱动电路101相交叠,使得该多个像素驱动电路101可共用复位信号线ref;如此,即能够满足屏蔽单元30的屏蔽性能,也能够使与第一类像素驱动电路101电连接的复位信号线ref具有较大的横截面积,从而能够降低复位信号线ref所传输的信号的损耗,进而有利于提高显示面板的显示效果。
98.可选的,继续结合参考图13和图14,当至少一个第一晶体管t1包括初始化晶体管m4时,第一信号线21可以为与初始化晶体管m4电连接的复位信号线。相应的,像素驱动电路10还包括存储电容cst;初始化晶体管m4与存储电容cst沿像素驱动电路10的列方向y依次排列;第一金属层p4包括存储电容cst的第二极板;初始化晶体管m4的第二极与存储电容cst的第二极板电连接于第一节点n1;此时,显示面板还包括位于第一金属层p4远离衬底基板p1一侧的第二金属层p5;第二金属层p5包括存储电容cst的第一极板;位于第二金属层p5远离衬底基板p1一侧的第三金属层p6;第三金属层p6包括多条第四信号线24;存储电容cst的第一极板通过第三过孔h3与第四信号线24电连接,且位于同一列的至少部分像素驱动电路10的存储电容cst共用第四信号线24;显示面板还包括第一导电层p2;第一导电层p2包括第一线段211;第一导电层p2位于衬底基板p1与半导体层p3之间,其中,与初始化晶体管m4电连接的第一过孔h13位于第三信号线23靠近存储电容cst的一侧。
99.具体的,通过将屏蔽单元30的至少部分复用为与第一类像素驱动电路101中初始化晶体管m4电连接复位信号线ref,使得与第一类像素驱动电路101中初始化晶体管m4电连接复位信号线ref位于第一导电层p2,能够空出原用于设置复位信号线ref的位置,即相较于现有技术,使得第一类像素驱动电路101和与其电连接的信号线所在的区域的面积能够在像素驱动电路10的列方向y缩小;示例性的,当原复位信号线ref在沿像素驱动电路10的列方向上的线宽为1μm~4μm之间,且像素驱动电路10和与其电连接的信号线在沿像素驱动电路10的行方向x上的宽度为wμm时,第一类像素驱动电路101和与其电连接的信号线所在
的区域的面积至少可缩小wμm2~4wμm2。同时,通过将复用为复位信号线ref的第一导电层p2设置于衬底基板p1与半导体层p3之间,可直接在第一导电层p2和半导体层p3之间设置第一过孔h13,即可实现初始化晶体管m4的第一极与复位信号线ref的电连接,从而在提高显示面板的分辨率和高透光区的透光面积的基础上,还有利于简化工艺制程。
100.需要说明的是,图14仅为本发明实施例示例性的附图,图14中仅示例性的示出了第一导电层p2位于衬底基板p1与半导体层p3之间的情况,而在本发明实施例中,第一导电层p2还可以为半导体层p3与第三金属层p6之间。
101.示例性的,如图15所示,第一导电层p2位于第二金属层p5与第三金属层p6之间,此时同样可以直接在第一导电层p2和半导体层p3之间设置第一过孔h13,即可实现初始化晶体管m4的第一极与复位信号线ref的电连接,有利于简化工艺制程。
102.可以理解的是,除上述的膜层设置方式外,还可以为其它的膜层设置方式,在能够实现初始化晶体管的第一极与复位信号线的电连接,且能够简化工艺制程的前提下,本领域技术人员能够在本技术已有描述的基础上想到,其均属于本技术的保护范围,在此不再一一赘述。
103.需要说明的是,当第一导电层与半导体层之间的距离较远时,为便于第一过孔的设置,还可以利于第一导电层与半导体层之间的已有膜层做搭接结构,以将第一过孔拆分为两个子过孔,从而能够降低第一过孔的设置难度。
104.可选的,图16是本发明实施例提供的又一种显示面板的局部俯视结构示意图,图17是沿图16中d

d截面的一种剖面结构示意图。结合图16和图17所示,当至少一个第一晶体管t1包括初始化晶体管m4时,像素驱动电路10还包括存储电容cst;此时,初始化晶体管m4与存储电容cst沿像素驱动电路10的列方向y依次排列;第一金属层p4包括存储电容cst的第二极板;初始化晶体管m4的第二极与存储电容cst的第二极板电连接于第一节点n1;相应的,显示面板还包括位于第一金属层p4远离衬底基板p1一侧的第二金属层p5;第二金属层p5包括存储电容cst的第一极板;位于第二金属层p5远离衬底基板p1一侧的第三金属层p6;第三金属层p6包括多条第四信号线24和多个第一搭接结构p601;存储电容cst的第一极板通过第三过孔h3与第四信号线24(pvdd)电连接,且位于同一列的至少部分像素驱动电路10的存储电容cst共用第四信号线24(pvdd);位于第三金属层p6远离衬底基板p1一侧的第一导电层p2;第一导电层p2包括第一线段211;与初始化晶体管m4电连接的第一过孔h13包括第一子过孔h131和第二子过孔h132;初始化晶体管m4的第一极通过第一子过孔h131与第一搭接结构p601电连接,第一搭接结构p601通过第二子过孔h132与第一线段211电连接;其中,第一子过孔h131位于第三信号线23靠近存储电容cst的一侧,第二子过孔h132位于第三信号线23远离存储电容cst的一侧。
105.如此,在第一导电层p2位于第三金属层p6远离衬底基板p1的一侧时,该第一导电层p2与半导体层p3之间具有较远的距离,此时可在第三金属层p6中设置第一搭接结构p601,以使第一过孔h13分为两个子过孔(第一子过孔h131和第二子过孔h132),从而能够减小单个过孔的打孔深度,降低打孔难度;同时,将第一搭接结构p601与第四信号线24同层设置,能够简化显示面板的工艺制程,降低显示面板的成本,有利于显示面板的低成本。此外,通过将第一子过孔h131和第二子过孔h132设置于第三信号线23相对的两侧,以使第一子过孔h131与第二子过孔h132互不影响。
106.上述以第一信号线为与初始化晶体管的第一极电连接的复位信号线,而在本发明实施例中,当与初始化晶体管电连接的复位信号线和与复位晶体管电连接的复位信号线为不同的复位信号线时,第一信号线还可以为与复位晶体管电连接的复位信号线。
107.可选的,图18是本发明实施例提供的又一种显示面板的局部俯视结构示意图,图19是沿图18中e

e截面的一种剖面结构示意图。结合参考图18和图19,显示面板中还包括多个阵列排布的发光元件40,各发光元件40能够在其对应的像素驱动电路10驱动下进行发光。至少一个第一晶体管t1包括复位晶体管m5;复位晶体管m5的第二极通过第四过孔h4与发光元件40的阳极电连接;此时,在垂直衬底基板p1所在平面的方向上,复位晶体管m5的有源层m5s中与第三信号线23相交叠的位置为复位晶体管m5的沟道区m5g;复位晶体管m5的有源层m5s中,从复位晶体管m5的沟道区m5g至电连接该复位晶体管m5的所述第一过孔h14的区域m5d以及从复位晶体管m5的沟道区m5g至电连接该复位晶体管m5的第四过孔h4的区域m5s为复位晶体管m5的非沟道区;复位晶体管m5的非沟道区(m5s和m5d)与复位晶体管m5的沟道区m5g的面积比sq为1.5≤sq≤2。
108.具体的,当第一晶体管t1包括复位晶体管m5时,与复位晶体管m5的源极或漏极电连接的第一信号线21为复位信号线ref';此时,通过将屏蔽单元30的至少部分复用为与第一类像素驱动电路101中复位晶体管m5电连接复位信号线ref',此时可在像素驱动电路10的列方向y上缩短复位晶体管m5的有源层的尺寸,使得复位晶体管m5的非沟道区m5d和m5s的面积与其沟道区m5g的面积之间的比值降至1.5~2的范围内,相较于现有技术,在像素驱动电路10的列方向y上复位晶体管m5的有源层的尺寸可相对缩短30%~60%;如此,在将屏蔽单元30的至少部分复用为与复位晶体管m5电连接的复位信号线ref'时,能够有利于缩小复位晶体管m5的尺寸,以缩小像素驱动电路10的所在区域的面积,从而能够相对增加显示面板中所设置的像素驱动电路10的数量,有利于显示面板的高分辨率,以及能够满足高透光区的显示需求。
109.可选的,继续结合参考图18和图19,当至少一个第一晶体管t1包括复位晶体管m5时,像素驱动电路10还可以包括发光控制晶体管(m1和m6)和驱动晶体管t;且驱动晶体管t、发光控制晶体管(m1和m6)和复位晶体管m5沿像素驱动电路10的列方向y依次排列;发光控制晶体管包括第一发光控制晶体管m1和第二发光控制晶体管m6;相应的,显示面板还包括位于第一金属层p4远离衬底基板p1一侧的第三金属层p6;第三金属层p6包括多条第四信号线24;位于第三金属层p6远离衬底基板一侧的显示层(p7、p8和p9);显示层(p7、p8和p9)包括多个阵列排布的发光元件40;显示面板还包括第一导电层p2;该第一导电层p2包括第一线段211;第一导电层p2位于衬底基板p1与半导体层p3之间。此时,第一发光控制晶体管m1的第一极通过第五过孔h5与第四信号线24电连;第一发光控制晶体管m1的第二极与驱动晶体管t的第一极电连接;第二发光控制晶体管m6的第一极与驱动晶体管t的第二极电连接,第二发光控制晶体管m6和复位晶体管m5电连接于第二节点n2,且均通过第二节点n2处的第四过孔h4与发光元件40的阳极电连接;与复位晶体管m5电连接的第一过孔h14位于第三信号线23远离第四过孔h4和第五过孔h5的一侧。
110.如此,通过将第一导电层p2设置于衬底基板p1与半导体层p3之间,能够使得第一导电层p2与半导体层p3之间具有较近的距离,从而可直接在第一导弹层p2与半导体层p3之间设置第一过孔h13,即可实现复位晶体管m5与复位信号线ref'的电连接,从而在提高显示
面板的分辨率和高透光区的透光面积的基础上,还有利于简化工艺制程。
111.需要说明的是,图19仅为本发明实施例示例性的附图,图19中仅示例性的示出了第一导电层p2位于衬底基板p1与半导体层p3之间的情况,而在本发明实施例中,第一导电层p2还可以为半导体层p3与第三金属层p6之间。
112.示例性的,如图20所示,第一导电层p2位于第二金属层p5与第三金属层p6之间,此时同样可以直接在第一导电层p2和半导体层p3之间设置第一过孔h14,即可实现复位晶体管m5的第一极与复位信号线ref'的电连接,有利于简化工艺制程。
113.可以理解的是,除上述的膜层设置方式外,还可以为其它的膜层设置方式,在能够实现复位晶体管m5的第一极与复位信号线ref'的电连接,且能够简化工艺制程的前提下,本领域技术人员能够在本技术已有描述的基础上想到,其均属于本技术的保护范围,在此不再一一赘述。
114.需要说明的是,当第一导电层与半导体层之间的距离较远时,为便于第一过孔的设置,还可以利于第一导电层与半导体层之间的已有膜层做搭接结构,以将第一过孔拆分为两个子过孔,从而能够降低第一过孔的设置难度。
115.可选的,图21是本发明实施例提供的又一种显示面板的局部俯视结构示意图,图22是沿图21中f

f截面的一种剖面结构示意图。结合参考图21和图22,当至少一个第一晶体管t1包括复位晶体管m5时,像素驱动电路10还可以包括发光控制晶体管(m1和m6)和驱动晶体管t;且驱动晶体管t、发光控制晶体管(m1和m6)和复位晶体管m5沿像素驱动电路10的列方向y依次排列;发光控制晶体管包括第一发光控制晶体管m1和第二发光控制晶体管m6。显示面板还包括位于第一金属层p4远离衬底基板p1一侧的第三金属层p6;第三金属层p6包括多条第四信号线24和多个第二搭接结构p602;位于第三金属层p6远离衬底基板p1一侧的显示层(p7、p8和p9);显示层(p7、p8和p9)包括多个阵列排布的发光元件;以及位于显示层(p7、p8和p9)与第三金属层p6之间的第一导电层p2;第一导电层p2包括所述第一线段211。相应的,第一发光控制晶体管m1的第一极通过第五过孔h5与第四信号线24电连接,第一发光控制晶体管m1的第二极与驱动晶体管t的第一极电连接;第二发光控制晶体管m6的第一极与驱动晶体管t的第二极电连接,第二发光控制晶体管m6和复位晶体管m5电连接于第二节点n2,且均通过第二节点n2处的第四过孔h4与发光元件40的阳极电连接;此时,与复位晶体管m5电连接的第一过孔h14包括第三子过孔h141和第四子过孔h142;复位晶体管m5的第一极通过第三子过孔h141与第二搭接结构p602电连接,第二搭接结构p602通过第四子过孔h142与第一线段211电连接;其中,第三子过孔h141位于第三信号线23远离第四过孔h4的一侧;在垂直衬底基板p1所在平面的方向z上,第四子过孔h142与第四过孔h4和第五过孔h5之间的区域交叠。
116.如此,在第一导电层p2位于显示层(p7、p8和p9)与第三金属层p6之间时,该第一导电层p2与半导体层p3之间具有较远的距离,此时可在第三金属层p6中设置第二搭接结构p602,以使第一过孔h14分为两个子过孔(第三子过孔h141和第四子过孔h142),从而能够减小单个过孔的打孔深度,降低打孔难度;同时,将第二搭接结构p602与第四信号线24同层设置,能够简化显示面板的工艺制程,降低显示面板的成本,有利于显示面板的低成本。此外,通过将第三子过孔h141和第四子过孔h142设置于第三信号线23相对的两侧,以使第三子过孔h141和第四子过孔h142互不影响,且当第四子过孔h142与第四过孔h4和第五过孔h5之间
的区域具有交叠时,可以提高空间利用率,有利于进一步缩小像素驱动电路10所在区域的面积。
117.需要说明的是,上述分别针对与同一像素驱动电路的初始化晶体管和复位晶体管电连接的两条复位信号线复用屏蔽单元的情况进行了示例性的说明;而在本法发明实施例中,与同一像素驱动电路的初始化晶体管和复位晶体管电连接的两条复位信号线均可以复用屏蔽单元,如图23所示,当分别与同一像素驱动电路10的初始化晶体管和复位晶体管电连接的复位信号线ref和ref'均复用屏蔽单元30时,能够使像素驱动电路10所在区域的尺寸进一步缩小。
118.可以理解的是,上述以第一信号线为与像素驱动电路中晶体管的源极或漏极电连接的信号线为例,对本发明实施例的技术方案进行了示例性的说明,而在本发明实施例中第一信号线还可以为与像素驱动电路中晶体管的栅极电连接的信号线。
119.可选的,图24是本发明实施例提供的又一种显示面板的局部俯视结构示意图,图25是沿图24中j

j截面的剖面结构示意图,结合参考图24和图25,像素驱动电路10包括至少一个第三晶体管t3;与第一信号线21的第一线段211电连接的像素驱动电路10为第一类像素驱动电路101;第一类像素驱动电路101的第三晶体管t3的栅极通过第一过孔h15与第一线段211电连接;同一第一类像素驱动电路101的任意两个第三晶体管t3的栅极相互绝缘。
120.具体的,通过使同一第一类像素驱动电路101的任意两个第三晶体管t3的栅极相互绝缘,使得第三晶体管t3的栅极所在的膜层p4中仅保留第三晶体管t3的栅极结构,而将与第三晶体管t3电连接的第一线段211设置在屏蔽单元30所在的膜层p2,相较于将第三晶体管t3的栅极和与第三晶体管t3的栅极电连接的信号线均设置于第三晶体管t3的栅极所在的膜层的情况,能够空出栅极相互绝缘的两个第三晶体管t3之间的区域,以使第一类像素驱动电路101的其它结构能够移至该区域内,从而能够压缩第一类像素驱动电路的尺寸,进而有利于显示面板的高分辨率,以及有利于高透光区的透光和显示需求。
121.可选的,继续结合参考图24和图25,至少一个第三晶体管t3可以包括数据写入晶体管m2和阈值补偿晶体管m3;像素驱动电路10还包括驱动晶体管t和初始化晶体管m4;数据写入晶体管m2和阈值补偿晶体管m3沿像素驱动电路10的行方向x依次排列,初始化晶体管m4、阈值补偿晶体管m3以及所驱动晶体管t沿像素驱动电路10的列方向y依次排列;数据写入晶体管m2的第二极与驱动晶体管t的第一极电连接;阈值补偿晶体管m3的第一极与驱动晶体管t的第二极电连接;初始化晶体管m4的第二极、阈值补偿晶体管m3的第二极以及驱动晶体管t的栅极电连接于第一节点n1;位于同一行的至少部分像素驱动电路10的数据写入晶体管m3和阈值补偿晶体管m3共用第一信号线21(scan2);第一类像素驱动电路101中数据写入晶体管m2的栅极和阈值补偿晶体管m3的栅极与同一第一线段211电连接。
122.具体的,当至少一个第三晶体管t3包括数据写入晶体管m2和阈值补偿晶体管m3时,与数据写入晶体管m2和阈值补偿晶体管m3电连接的第一信号线21为第二扫描信号线scan2;通过将屏蔽单元30的至少部分32复用为与第一类像素驱动电路101的数据写入晶体管m2和阈值补偿晶体管m3的栅极电连接的第二扫描信号线scan2,使得第一节点n1能够设置于同一第一类像素驱动电路101的阈值补偿晶体管m3与数据写入晶体管m2之间的区域,即相较于现有技术,第一节点n1的部分结构能够向驱动晶体管t的一侧移动,从而使得初始化晶体管m4随之移动,进而在像素驱动电路10的列方向y上,能够缩小第一类像素驱动电路
101的尺寸。
123.可选的,继续结合参考图24和图25,显示面板100包括位于衬底基板p1一侧的半导体层p3;半导体层p3包括数据写入晶体管m2、阈值补偿晶体管m3、初始化晶体管m4以及驱动晶体管t的有源层;有源层包括沟道区和位于所述沟道区两侧的第一极和第二极;位于半导体层p3远离衬底基板一侧的第一金属层p4;第一金属层p4包括数据写入晶体管m2、阈值补偿晶体管m3、初始化晶体管m4以及驱动晶体管t的栅极;在垂直衬底基板p1所在平面的方向z上,有源层中与栅极交叠的位置为有源层的沟道区;第一节点n1包括第一分部n11和第二分部n12;第一分部n11沿像素驱动电路10的行方向x延伸,用于电连接阈值补偿晶体管m3的第二极和初始化晶体管m4的第二极;第二分部n12沿像素驱动电路10的列方向y延伸,用于电连接第一分部n11和驱动晶体管t的栅极;其中,在垂直衬底基板p1所在平面的方向z上,第一分部n11和第二分部n12与栅极互不交叠。
124.具体的,在第一分部n11与阈值补偿晶体管m3的第二极和初始化晶体管m4的第二极同层设置时,初始化晶体管m4的第二极、第一分部n11以及阈值补偿晶体管m3的第二极可沿像素驱动电路10的行方向x依次排列;因将与同一第一类像素驱动电路101的阈值补偿晶体管m3和数据写入晶体管m2的栅极电连接的第二扫描信号线scan2与阈值补偿晶体管m3和数据写入晶体管m2的栅极分布设置于不同的膜层(p2和p4),从而在将第一分部n11的分部设置于阈值补偿晶体管m3和数据写入晶体管m2的栅极之间的区域时,该第一分部n11不会与阈值补偿晶体管m3和数据写入晶体管m2的栅极所在膜层的结构相交叠,从而不会在第一分部n11的位置应形成晶体管的位置,以防因不应形成晶体管的位置,因阈值补偿晶体管m3和数据写入晶体管m2的栅极所在膜层的结构与第一分部n11交叠,而形成晶体管,影响像素驱动电路10的性能。
125.可选的,继续结合参考图24和图25,阈值补偿晶体管m3的有源层包括第一沟道区m3g1和第二沟道区m3g2;在第二方向x'上,初始化晶体管m4的第二极和第一分部n11与第一沟道区m3g1和/或第二沟道区m3g2交叠;其中,第二方向x'平行于衬底基板p1所在平面且与像素驱动电路10的行方向x具有第二夹角。
126.具体的,因阈值补偿晶体管m3和数据写入晶体管m2的栅极相互绝缘,使得第一分部n11可设置于阈值补偿晶体管m3和数据写入晶体管m2的栅极之间的区域,即相较于现有技术,第一分部n11和初始化晶体管m4的第二极均向驱动晶体管t的一侧移动,使得在第一分部n11和初始化晶体管m4的第二极与驱动晶体管t之间的距离为y1,阈值补偿晶体管m3第一沟道区m3g1与驱动晶体管之间的距离为y2,阈值补偿晶体管m3第二沟道区m3g2与驱动晶体管之间的距离为y3时,y1可以介于y2与y3之间,或者y1与y2相当,或者y1与y3相当,从而在与像素驱动电路10的行方向x具有较小夹角(第二夹角)的方向(第二方向x')上,初始化晶体管m4的第二极和第一分部n11即可与第一沟道区mg1和/或第二沟道区mg2相交叠。其中,第二夹角可以为一较小的夹角,使得第二方向x'与像素驱动电路10的行方向x近似平行。
127.可选的,继续结合参考图24和图25,当显示面板包括位于第一金属层p4远离衬底基板p1一侧的第三金属层p6,该第三金属层p6可以包括第二分部n12;而第一分部n11位于半导体层p3;第二分部n12的一端通过第七过孔h7与第一分部n11电连接,第二分部n12的另一端通过第八过孔h8与驱动晶体管t的栅极电连接。
128.具体的,通过将第一节点n1的第一分部n11和第二分部n12分别设置于半导体层p3和第三金属层p6,相较于现有技术,仅需要改变用于设置第一分部n11的半导体层p3的结构,而设置第二分部n12的第三金属层p6的结构以及驱动晶体管t的结构均可以保持原状,有利于简化像素驱动电路的设计。
129.需要说明的是,图24和图25仅为本发明实施例示例性的附图,图24和图25仅示例性的示出了第一分部n11和第二分部n12分别位于不同的膜层,而在本发明实施例,第一分部n11和第二分部n12可以分设于相同的膜层。
130.可选的,图26是本发明实施例提供的又一种显示面板的局部俯视结构示意图,图27是沿图26中i

i截面的一种剖面结构示意图,结合参考图26和图27,第一分部n11和第二分部n12均位于半导体层p3;所述第二分部的一端与所述第一分部电连接,所述第二分部的另一端通过第六过孔h6与驱动晶体管t的栅极电连接;其中,当第二沟道区m3g2位于第一沟道区m3g1靠近驱动晶体管t的一侧时,第一分部n11位于第一沟道区m3g1靠近驱动晶体管t的一侧。
131.如此,通过将第一分部n11和第二分部n12设置在同一膜层(半导体层p3),能够使第一分部n11和第二分部n12在同种工艺下,采用同种工艺形成,且直接将第一分部n11与第二分部n12形成一体结构即可,无需在为电连接第一分部n11和第二分部n12设置相应的过孔,从而能够简化工艺制程,降低显示面板的成本;同时,通过将第一分部n11设置于第一沟道m3g1靠近驱动晶体管t的一侧,有利于空出第一分部n11远离驱动晶体管t一侧的区域,以用于设置第一类像素驱动电路101的其它结构,从而有利于第一类像素驱动电路101的进一步缩小。
132.需要说明的是,由于阈值补偿晶体管m3的第二极电连接于驱动晶体管t的栅极,而在发光阶段驱动晶体管t会根据其栅极的电位产生驱动电流,驱动发光元件40呈现出相应的亮度,即驱动晶体管t的栅极电位会直接影响发光元件40的发光亮度;因此,为防止因阈值补偿晶体管m3在发光阶段产生漏流而影响驱动晶体管t的栅极电位,通常将阈值补偿晶体管m3的设置为具有双栅结构的晶体管,以使阈值补偿晶体管m3具有较小的漏电流;即阈值补偿晶体管m3通常包括第一栅极和第二栅极和第二栅极,且第一栅极与其第一沟道m3g1交叠,第二栅极与其第一沟道m3g2交叠。其中,阈值补偿晶体管m3的第一栅极和第二栅极通常为一体结构,而在本发明实施例中,阈值补偿晶体管m3的第一栅极和第二栅极还可以为两个相互独立的结构。
133.可选的,图28是本发明实施例提供的又一种显示面板的局部俯视结构示意图,如图28所示,当阈值补偿晶体管m3的栅极包括第一栅极g1和第二栅极g2,该第一栅极g1与第一沟道区具有交叠,该第二栅极g2与第二沟道区具有交叠,且第一栅极与第二栅极相互绝缘时,在第二方向x'上第二栅极g2与驱动晶体管t的有源层交叠。
134.具体的,通过将同一阈值补偿晶体管m3的第一栅极g1和第二栅极g2独立设置,且第一栅极g1和第二栅极g2分别通过第一过孔h151和h152与同一第一线段211电连接,实现同一阈值补偿晶体管m3的第一栅极g1和第二栅极g2同步接收第二扫描信号;同时,当同一阈值补偿晶体管m3的第一栅极g1和第二栅极g2分别独立设置时,可在第一栅极g1和第二栅极g2所在的膜层中空出第一栅极g1和第二栅极之间的区域,以用于设置像素驱动电路的其它结构,相较于现有技术,例如可以将驱动晶体管t向第一栅极g1和第二栅极之间的区域移
动,此时在沿像素驱动电路的列方向y上,可缩短驱动晶体管t的有源层(图中示出的“几”字形)与第一栅极和第二栅极之间的距离,从而只需要在与像素驱动电路的行方向x具有较小偏移角度(第二夹角)的方向x'上,第二栅极g2即可与驱动晶体管t的有源层交叠。其中,第二夹角可以为一较小的角度,此时,第二方向x'与像素驱动电路10的行方向x近似平行。
135.此外,像素驱动电路10中通常还包括存储电容cst,存储电容cst的第二极板通常复用驱动晶体管t的栅极,因此当在第二方向x'上,第二栅极g2与驱动晶体管t的有源层交叠时,在第二方向x'上,第二栅极g2也会与驱动存储电容cst具有交叠,甚至在像素驱动电路10的行方向x上,第二栅极g2也即可与驱动存储电容cst具有交叠。
136.需要说明的是,上述通过将阈值补偿晶体管m3设置为双栅的结构的形式,减小阈值补偿晶体管m3的漏流;而在本发明实施例中,可通过改变阈值补偿晶体管的材料的方式,也可将阈值补偿晶体管设置为单栅结构,例如采用ltpo工艺制作的单栅阈值补偿晶体管以减小阈值补偿晶体管的漏流。
137.示例性的,图29是本发明实施例提供的又一种显示面板的局部俯视结构示意图,图30是沿图29中k

k截面的一种剖面结构示意图,结合参考图29和图30,阈值补偿晶体管m3仅包括一个栅极,此时阈值补偿晶体管m3的有源层可以设置在氧化物半导体p32中,而其它晶体管(驱动晶体管t、数据写入晶体管m2)的有源层可以设置在低温多晶硅半导体层p31中,如此能够使其它晶体管具有较快的响应速度,以及在阈值补偿晶体管m3为单栅结构的前提下,即可具有较小的漏流的,又可减小阈值补偿晶体管m3的尺寸,从而能够进一步缩小包括该阈值补偿晶体管m3的像素驱动电路10的尺寸。同时,当阈值补偿晶体管m3的有源层m3g设置在氧化物半导体p32中,数据写入晶体管m2的有源层m2g设置在低温多晶硅半导体层p31中时,阈值补偿晶体管m3的沟道类型与数据写入晶体管m2的沟道类型不同,使得阈值补偿晶体管m3的栅极和数据写入晶体管m2的栅极需分别通过第一过孔h1511和h1512分别与不同的第一线段321(scan21)和322(scan22)电连接,以确保阈值补偿晶体管m3和数据写入晶体管m2能够分别在不同的第二扫描信号的控制下同时导通。
138.相应的,栅极金属层包括第一栅极金属层p410和第二栅极金属层p420,第一栅极金属层p410设置有数据写入晶体管m2等有源层位于低温多晶硅半导体层p31的晶体管的栅极,该第一金属层p410的材料例如可以为钼材料;第二栅极金属层p420设置有阈值补偿晶体管的栅极,第二栅极金属层p420的材料可以包括钼材料和钛材料;同时,因低温多晶硅半导体层p31和氧化物半导体p32分别位于不同膜层,因此当阈值补偿晶体管m3的第一极可通过位于第三金属层p6的搭接结构p604与驱动晶体管t的第二极电连接,阈值补偿晶体管m3的第二极可通过位于第三金属层p6的搭接结构p605与初始化晶体管m4以及第一节点n1电连接。
139.此外,当第一信号线为与晶体管的栅极电连接的信号线时,该第一信号线还可以为与初始化晶体管的栅极电连接的第一扫描信号线。继续结合图24和图25所示,至少一个第三晶体管t3还可以包括初始化晶体管m4,第一信号线21包括与初始化晶体管m4的栅极电连接的第一扫描信号线scan1,此时屏蔽单元30的部分结构31可以复用为与初始化晶体管m4电连接的第一扫描信号线scan1,使得初始化晶体管m4的栅极可通过第一过孔h16与第一扫描信号线scan1电连接,此时,相邻的两个初始化晶体管m4的栅极之间的区域可用于设置其它结构,以达到进一步缩小第一类像素驱动电路101所在区域的面积。
140.同时,当屏蔽单元30的一部分31和屏蔽单元30的另一部分32分别复用为不同扫描信号线(第一扫描信号线scan1和第二扫描信号线scan2)时,由于第一扫描信号线scan1传输的第一扫描信号与第二扫描信号线scan2传输的第二扫描信号具有差异,且第一扫描信号和第二扫描信号均为可变电压的信号,因此屏蔽单元30的两个部分31和32应相互绝缘,即位于第一导电层p2中的屏蔽单元30的两个部分31和32间隔设置,使得屏蔽单元30两部分31和32之间存在间隙,而该间隙可能影响屏蔽单元30的屏蔽效果;此时,可在不影响显示面板中器件和信号线的设置的前提下,可采用显示面板中的已有膜层填充该间隙,例如第二金属层p5除包括存储电容cst的第一极板外,还可以包括第二屏蔽结构33,该第二屏蔽结构33与第一导电层p2中屏蔽单元30两部分31和32之间间隙相交叠,以提高屏蔽单元30的屏蔽效果。
141.需要说明的是,图24和图25仅示例性的示出了在第二金属层p5中设置第二屏蔽结构33;而在本发明实施例中,也可以在有机发光元件的阳极所在的阳极金属层中设置第三屏蔽结构,且在能够满足屏蔽单元的屏蔽需求的前提下,第二屏蔽结构和第三屏蔽结构可以仅保留一种,或者第二屏蔽结构和第三屏蔽结构也可以同时存在。此外,在不影响显示面板中其它结构的设置的前提下,还可以在其它金属膜层中设置屏蔽结构,以确保屏蔽单元30具有良好的屏蔽性能。
142.可以理解的是,上述以至少一个第三晶体管包括阈值补偿晶体管、数据写入晶体管以及初始化晶体管时,第一类像素驱动电路的缩小情况进行了示例性的说明,而在本发明实施例中,当像素驱动电路中还包括其他需要扫描信号进行控制晶体管时,该至少一个第三晶体管还可以包括其它晶体管。
143.可选的,图31是本发明实施例提供又一种显示面板的局部俯视结构示意图,图32是沿图31中l

l截面的一种剖面结构示意图,结合参考图31和图32,至少一个第三晶体管t3包括沿像素驱动电路10的行方向x依次排列的第一发光控制晶体管m1和第二发光控制晶体管m6,且像素驱动电路还包括驱动晶体管t;相应的,显示面板还包括多个阵列排布的发光元件40和多条第四信号线24;第一发光控制晶体管m1的第一极通过第五过孔h5与第四信号线24电连接,且位于同一列的至少部分像素驱动电路10的第一发光控制晶体管m1共用第四信号线24;第一发光控制晶体管m1的第二极与驱动晶体管t的第一极电连接;第二发光控制晶体管m6的第一极与驱动晶体管t的第二极电连接,第二发光控制晶体管m6通过第四过孔h4与发光元件40的阳极电连接;沿第二方向x',第五过孔h5和第四过孔h4与第一发光控制晶体管m1的栅极和/或第二发光控制晶体管m6的栅极交叠;其中,第二方向x'平行于衬底基板p1所在平面且与像素驱动电路10的行方向具有第二夹角。
144.具体的,通过使共用第一信号线21(emit)的第一发光控制晶体管m1和第二发光控制晶体管m6的栅极相互绝缘,即第一发光控制晶体管m1和第二发光控制晶体管m6相互独立,使得第一发光控制晶体管m1的栅极与第二发光控制晶体管m6的栅极之间的区域能够设置其它结构;此时,可将电连接第一发光控制晶体管m1与第四信号线24(pvdd)的第五过孔h5、以及电连接第二发光控制晶体管m6与发光元件40的阳极的第四过孔h4设置于第一发光控制晶体管m1的栅极与第二发光控制晶体管m6的栅极之间的区域,无需额外的区域去设置第四过孔h4和第五过孔h5,从而能够相对缩小第一类像素驱动电路101所在区域的面积,进而有利于显示面板的高分辨率,以及满足显示面板中高透光区的透光和显示需求。同时,当
第四过孔h4和第五过孔h5设置于第一发光控制晶体管m1的栅极与第二发光控制晶体管m6的栅极之间的区域时,可在沿与像素驱动电路10的行方向x近似平行的第二方向x'上,第四过孔h4和第五过孔h5同时与第一发光控制晶体管m1的栅极和第二发光控制晶体管m6的栅极相交叠,或者与第一发光控制晶体管m1的栅极和第二发光控制晶体管m6的栅极中的一个相交叠。
145.相应的,将与第一类像素驱动电路101中的第一发光控制晶体管m1和第二发光控制晶体管的栅极电连接的第一线段211(emit)复用屏蔽单元30的部分301,而仅在第一金属层p4中保留第一发光控制晶体管m1和第二发光控制晶体管m2的栅极,使得第一发光控制晶体管m1和第二发光控制晶体管m2的栅极需要通过第一过孔h17与屏蔽单元30的部分301电连接。
146.可选的,继续结合参考图31和图32,至少一个第三晶体管t3包括复位晶体管m5;相应的,显示面板还包括多个阵列排布的发光元件40和多条第五信号线25(ref');此时,复位晶体管m5的第一极与第五信号线25(ref')电连接,且位于同一行的至少部分像素驱动电路10的复位晶体管m5共用第五信号线25(ref');复位晶体管m5的第二极与发光元件40的阳极电连接。
147.如此,在复位晶体管m5的栅极所在的第一金属层p5中,仅保留复位晶体管m5的栅极,以空出相邻的两个复位晶体管m5的栅极之间的区域,用于设置第一类像素驱动电路101的其它结构,从而有利于缩小第一类像素驱动电路101所在区域的面积。
148.可选的,继续结合参考图31和图32,当至少一个第三晶体管t3包括复位晶体管m5时,显示面板还可以包括位于衬底基板p1一侧的半导体层p3;半导体层p3包括复位晶体管m5的有源层m5g;位于半导体层p3背离衬底基板p1一侧的第一金属层p4;第一金属层p4包括复位晶体管m5的栅极;在垂直衬底基板m5所在平面的方向z上,复位晶体管m5的有源层中与复位晶体管m5的栅极交叠的位置为复位晶体管m5的沟道区;位于第一金属层p4背离衬底基板p1一侧的第二金属层p5;第二金属层p5包括第五信号线25(ref');复位晶体管m5的第一极通过第九过孔h91与第五信号线25(ref')电连接;位于第二金属层p5背离衬底基板p1一侧的显示层(p7、p8和p9);显示层(p7、p8和p9)包括发光元件40;复位晶体管m5的第二极通过第四过孔h4与发光元件40电连接;复位晶体管m5的有源层中,从复位晶体管m5的沟道区m5g至电连接该复位晶体管m5的第九过孔h92的区域m5d以及从复位晶体管m5的沟道区m5g至电连接该复位晶体管m5的第四过孔h4的区域m5s为复位晶体管m5的非沟道区;复位晶体管m5的非沟道区(m5s和m5d)与复位晶体管m5的沟道区m5g的面积比sq为1.5≤sq≤2。
149.具体的,在复位晶体管m5的栅极所在的第一金属层p5中,仅保留复位晶体管m5的栅极,而将与复位晶体管m5电连接的第一线段211(scan3)复用屏蔽单元30的302部分,使得位于复位晶体管m5的栅极的一侧的结构设置于相邻两个复位晶体管m5的栅极之间的位置,此时,可在像素驱动电路10的列方向y上缩短复位晶体管m5的有源层的尺寸,使得复位晶体管m5的非沟道区m5d和m5s的面积与其沟道区m5g的面积之间的比值降至1.5~2的范围内,相较于现有技术,在像素驱动电路10的列方向y上复位晶体管m5的有源层的尺寸可相对缩短30%~60%;如此,在将屏蔽单元30的至少部分复用为与复位晶体管m5电连接的复位信号线ref'时,能够有利于缩小复位晶体管m5的尺寸,以缩小像素驱动电路10的所在区域的面积,从而能够相对增加显示面板中所设置的像素驱动电路10的数量,有利于显示面板的
高分辨率,以及能够满足高透光区的显示需求。
150.需要说明的是,图31和图32仅为本发明实施例示例性的附图,图31和图32中,示例性的示出了,复位晶体管m5的第一极需要通过第三搭接结构p603与第五信号线25(ref')电连接;此时,复位晶体管m5的第一极可通过第九过孔h92与第三搭接结构p603,在由第三搭接结构p603通过第十过孔h91与第五信号线25(ref')。
151.可以理解的是,图31中仅示例性的示出了第九过孔h92和第十过孔h91均位于第五信号25(ref')的同一侧,而在本发明实施例中第九过孔h92和第十过孔h91还可以位于第五信号25(ref')相对的两侧(如图33所示)。
152.还需要说明的是,本发明实施例中,至少一个第三晶体管t3可以仅包括第一发光控制晶体管m1和第二发光控制晶体管m6,也可以仅包括复位晶体管m5,或者可以包括第一发光控制晶体管m1、第二发光控制晶体管m6和复位晶体管m5;或者,第一类像素驱动电路中所有晶体管中需要与扫描信号线电连接的各晶体管均为第三晶体管,(如图34);在能够实现缩小第一类像素驱动电路所在区域的面积的前提下,本发明实施例对此不做具体限定。
153.此外,在本发明实施例中,显示面板中所有像素驱动电路可以均为第一类像素驱动电路,此时因相较于现有技术,各第一类像素驱动电路和与其电连接的信号线所在区域的尺寸缩小,有利于增加显示面板中像素驱动电路的数量,进而提高显示面板的分辨率;同时,当显示面板包括高透光区时,因第一类像素驱动电路的尺寸缩小,需要遮光的面积缩小,即需要设置屏蔽单元的区域缩小,使得高透光区的透光面积增加,从而满足高透光区的透光和显示需求。或者,显示面板中,仅部分像素驱动电路为第一类像素驱动电路,此时同样能够提高显示面板的分辨率,以及满足高透光区的透光和显示需求。
154.示例性的,图35是本发明实施例提供的一种显示面板的结构示意图。如图35所示,显示面板100显示区110;像素驱动电路10位于显示区110中;显示区110包括光学部件设置区112和围绕光学部件设置区112的第一显示区111;位于光学部件设置区112的像素驱动电路10与第一线段211电连接。如此,能够使光学部件设置区112的像素驱动电路10具有较小的尺寸,从而能够提高光学部件设置区的透光面积,满足光学部件设置区112的透光和显示需求。
155.可选的,图36是本发明实施例提供的又一种显示面板的局部俯视结构示意图。如图36所示,当屏蔽单元包括多个屏蔽子单元(3001、3002),且在垂直衬底基板所在平面的方向上,每个屏蔽子单元(3001、3002)覆盖至少一个所述像素驱动电路时,各屏蔽子单元(3001、3002)在衬底基板上的垂直投影为第一投影;该第一投影的边缘为弧形,以防止在光透过相邻两个屏蔽子单元之间的间隙时发生衍射,从而能够提高显示面板的显示效果;同时,当显示面板包括高透光区,且该高透光区用于设置光学传感器时,通过将设置于高透光区的遮光子单元的投影设置为弧形,能够提高光学传感器,所采集的光信号的准确性。
156.可选的,继续参考图36,当屏蔽单元包括多个屏蔽子单元(3001、3002),相邻的两个屏蔽子单元(3001和3002)可通过连接线50进行连接,该连接线可以为透明导线;此时,显示面板还包括位于衬底基板一侧的透明导电层,该透明导电层包括多条连接线50,以用于连接不同的屏蔽子单元。其中,该透明导电层可以为发光元件的阳极层中的氧化铟锡层。如此,能够使相邻两个屏蔽子单元(3001和3002)之间的区域充分透光,而不会因设置连接线,而减小透光面积。
157.需要说明的是,连接两个屏蔽子单元(3001和3002)连接线,也可以为非透明的连接线;此时,可将连接线设置为曲线形式,以防止光透过信号线与信号线之间的区域时发生衍射。
158.基于同一发明构思,本发明实施例还提供一种显示装置,该显示装置包括本发明实施例提供的显示面板,因此该显示装置具备本发明实施例提供的显示面板的技术特征,能够达到本发明实施例提供的显示面板的有益效果,相同之处可参照上述对本发明实施例提供的显示面板的描述,在此不再赘述。
159.可选的,图37是本发明实施例提供的一种显示装置的结构示意图,图38是沿图37中m

m截面的一种剖面结构示意图。结合参考图37和图38,显示装置200包括显示面板100和光学传感器210;显示面板100的显示区110包括光学部件设置区112,该光学部件设置区112用于设置光学传感器210。
160.可以理解的是,本发明实施例提供的显示装置可以为手机、平板电脑、智能可穿戴设备(例如,智能手表)以及本领域技术人员可知的其他具有光信号采集功能的显示装置,本发明实施例对此不作限定。
161.注意,上述仅为本发明的较佳实施例及所运用技术原理。本领域技术人员会理解,本发明不限于这里所述的特定实施例,对本领域技术人员来说能够进行各种明显的变化、重新调整、相互结合和替代而不会脱离本发明的保护范围。因此,虽然通过以上实施例对本发明进行了较为详细的说明,但是本发明不仅仅限于以上实施例,在不脱离本发明构思的情况下,还可以包括更多其他等效实施例,而本发明的范围由所附的权利要求范围决定。
再多了解一些

本文用于企业家、创业者技术爱好者查询,结果仅供参考。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相关文献

  • 日榜
  • 周榜
  • 月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