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种残膜回收机防缠绕挑膜装置的制 一种秧草收获机用电力驱动行走机构

一种铁路接触网除冰工程车的制作方法

2021-10-19 23:59:00 来源:中国专利 TAG:接触 铁路 工程车 除冰


1.本发明涉及接触网技术领域,尤其涉及一种铁路接触网除冰工程车。


背景技术:

2.接触网是在电气化铁道中,沿钢轨上空“之”字形架设的,供受电弓取流的高压输电线。接触网是铁路电气化工程的主构架,是沿铁路线上空架设的向电力机车供电的特殊形式的输电线路。其由接触悬挂、支持装置、定位装置、支柱与基础几部分组成。
3.在冬季受寒潮影响,接触网的外壁往往会结上一层厚厚的冰,导致铁路系统的瘫痪,需要多名工作人员乘坐铁路工程车,站在车顶拿着除冰工具加班加点的除冰,费时费力。


技术实现要素:

4.针对上述问题,本发明提供一种铁路接触网除冰工程车,该铁路工程车能够在铁路上行驶过程中自动的将接触网上的冰块敲下,并将冰块排至铁轨外侧。
5.为解决上述问题,本发明所采用的技术方案是:
6.一种铁路接触网除冰工程车,包括车体,所述车体的底部安装有车轮轴,所述车体的上端固定有气筒,所述气筒的两侧固定有支撑板,所述支撑板的上端转动连接有齿轮,所述气筒的两侧壁均滑动连接有与齿轮啮合的齿板,所述齿轮的轴心处固定有连接杆,所述连接杆的末端固定有撞击板,所述气筒内设有活塞,所述活塞的上端有连接架,所述连接架的上端贯穿气筒并与两个齿板的上端固定连接,所述活塞与气筒的内顶部间通过第一弹簧弹性连接,所述气筒的底部连接有吸气管与出气管,所述吸气管与出气管内均安装有单向阀,所述撞击板的侧壁设有与出气管连接的冲击机构,所述车体的底部固定有套设在车轮轴上的弧形板,所述弧形板内设有与活塞连接的驱动机构,所述气筒的上端安装有排冰机构。
7.优选地,所述冲击机构包括设置在两个撞击板相对面的滑槽,两个所述滑槽对角设置,所述滑槽的内壁滑动连接有滑板,所述撞击板的侧壁滑动连接有与滑板固定连接的冲击板,所述滑板与滑槽的内壁间通过折叠气囊连接,所述折叠气囊与出气管连通,所述折叠气囊内设有复位弹簧,且外壁连接有排气口,所述排气口的口径远小于出气管的管径。
8.优选地,所述冲击板的侧壁均布有多个凸起。
9.优选地,所述驱动机构包括滑动连接在弧形板内壁上的滑块,所述滑块的侧壁连接有贯穿弧形板的连接绳,所述连接绳的末端延伸至气筒内并与活塞连接,所述车轮轴的侧壁设有凹槽,所述凹槽内通过第二弹簧弹性连接有第一磁块,所述弧形板的底部内壁嵌设有与第一磁块配合的第二磁块。
10.优选地,所述排冰机构包括固定在气筒上端的固定柱,所述固定柱的上端设有相对倾斜设置的排冰板,所述排冰板上设有供连接杆穿过的条形口。
11.优选地,所述固定柱的上端内设有弹性气囊,所述弹性气囊的上端通过抵杆与排
冰板固定连接,所述弹性气囊连接有进气管与排气管,所述进气管与排气管内均安装有单向阀,所述排气管的末端与出气管连通。
12.本发明的有益效果为:
13.1、工程车在铁轨上行驶过程中,车轮轴带动驱动机构移动,通过连接绳对活塞进行往复的拖拽,通过连接架带动齿板往复移动,齿板带动齿轮正反转动,从而通过连接杆带动两个撞击板对接触网进行挤压,能够将接触网上的冰块挤压破碎,实现自动清理。
14.2、活塞在上下移动过程中能够将气筒内的气体通过出气管排入两个对角设置的折叠气囊内,使两个折叠气囊带动对应的冲击板相反方向移动,通过冲击板上的多个凸起,能够配合撞击板进一步的将冰块分裂,提高破冰效果。
15.3、通过设置排冰机构,破碎后的冰块落至排冰板上,最终排至工程车的两侧,且下落的冰块撞击排冰板,会使排冰板下移,进而挤压弹性气囊,进一步的增加进入折叠气囊内的气体量,提高冲击板分裂冰块的效果。
附图说明
16.图1为本发明的结构示意图;
17.图2为本发明的a处结构放大示意图;
18.图3为本发明的驱动机构结构示意图;
19.图4为本发明的实施例2结构示意图。
20.图中:1车体、2车轮轴、3弧形板、4排冰板、5齿轮、6固定柱、7齿板、8气筒、9活塞、10吸气管、11出气管、12连接绳、13第一弹簧、14连接杆、15撞击板、16第二磁块、17滑块、18第一磁块、19第二弹簧、20折叠气囊、21冲击板、22滑槽、23弹性气囊、24抵杆。
具体实施方式
21.下面结合附图和实施例对本发明进一步说明。
22.实施例1
23.参照图1

3,一种铁路接触网除冰工程车,包括车体1,车体1的底部安装有车轮轴2,车体1的上端固定有气筒8,气筒8的两侧固定有支撑板,支撑板的上端转动连接有齿轮5,气筒8的两侧壁均滑动连接有与齿轮5啮合的齿板7,齿轮5的轴心处固定有连接杆14,连接杆14的末端固定有撞击板15,气筒8内设有活塞9,活塞9的上端有连接架,连接架的上端贯穿气筒8并与两个齿板7的上端固定连接,活塞9与气筒8的内顶部间通过第一弹簧13弹性连接,气筒8的底部连接有吸气管10与出气管11,吸气管10与出气管11内均安装有单向阀,撞击板15的侧壁设有与出气管11连接的冲击机构。
24.冲击机构包括设置在两个撞击板15相对面的滑槽22,两个滑槽22对角设置,滑槽22的内壁滑动连接有滑板,撞击板15的侧壁滑动连接有与滑板固定连接的冲击板21,冲击板21的侧壁均布有多个凸起,滑板与滑槽22的内壁间通过折叠气囊20连接,折叠气囊20与出气管11连通,折叠气囊20内设有复位弹簧,且外壁连接有排气口,排气口的口径远小于出气管11的管径,从而瞬间的进气量远大于出气量,使折叠气囊20膨胀。
25.车体1的底部固定有套设在车轮轴2上的弧形板3,弧形板3内设有与活塞9连接的驱动机构,驱动机构包括滑动连接在弧形板3内壁上的滑块17,滑块17的侧壁连接有贯穿弧
形板3的连接绳12,连接绳12的末端延伸至气筒8内并与活塞9连接,车轮轴2的侧壁设有凹槽,凹槽内通过第二弹簧19弹性连接有第一磁块18,弧形板3的底部内壁嵌设有与第一磁块18配合的第二磁块16,第一磁块18与第二磁块16相对面同极相斥。
26.气筒8的上端安装有排冰机构,排冰机构包括固定在气筒8上端的固定柱6,固定柱6的上端设有相对倾斜设置的排冰板4,排冰板4上设有供连接杆14穿过的条形口,条形口宽度较小,只有小块的冰块才会掉落,不会造成影响。
27.本实施例中,车体1在铁路上行驶过程中,车轮轴2转动,带动第一磁块18转动至弧形板3内,当其与滑块17接触时,推动其顺着弧形板3滑动,通过拉动连接绳12带动活塞9上移,将外界的气体通过吸气管10吸入气筒8内,当滑块17移动至弧形板3最底部时,由于第一磁块18与第二磁块16相对面同极相斥,将第一磁块18推入凹槽内,滑块17限制解除,在第一弹簧13的弹性作用下推动活塞9复位,从而实现活塞9的上下往复移动,通过连接架带动两个齿板7上下移动,带动齿轮5正反转动,通过连接杆14实现撞击板15间歇的相对移动,对接触网进行撞击,将其表面凝结的冰块撞碎。
28.活塞9上下移动过程中,间隙的将气筒8内的气体通过出气管11挤入两个对角设置的折叠气囊20内,由于折叠气囊20上的排气口的口径远小于出气管11的管径,从而瞬间的进气量远大于出气量,使折叠气囊20膨胀,通过滑板带动冲击板21移动,使两个冲击板21相对移动,由于冲击板21表面均布有多个凸起,能够配合撞击板15进一步的将冰块分裂,提高破冰效果,将进气停止,折叠气囊20在内部的复位弹簧作用复位,将内部气体通过排气口排出。
29.掉落下的冰块落在排冰板4上,倾斜设置的排冰板4能够将掉落的冰块排至车体1的外侧,避免掉落至车顶,造成车顶的损坏。
30.实施例2
31.参照图4,本实施例与实施例1的不同之处在于,固定柱6的上端内设有弹性气囊23,弹性气囊23的上端通过抵杆24与排冰板4固定连接,弹性气囊23连接有进气管与排气管,进气管与排气管内均安装有单向阀,排气管的末端与出气管11连通。
32.本实施例中,下落的冰块掉落至排冰板4上,由于多块冰块整体重量较重,且冰块在不断排走,使得排冰板4上受到的压力在不断改变,会使排冰板4在弹性气囊23的作用下上下移动,不停的将弹性气囊23内的气体通过排气管挤入出气管11内,增加进入折叠气囊20内的气体量,提高冲击板21分裂冰块的效果。
33.以上所述仅为本发明的较佳实施例,并不用以限制本发明,凡在本发明的精神和原则之内,所作的任何修改、等同替换、改进等,均应包含在本发明的保护范围之内。
再多了解一些

本文用于企业家、创业者技术爱好者查询,结果仅供参考。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相关文献

  • 日榜
  • 周榜
  • 月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