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种残膜回收机防缠绕挑膜装置的制 一种秧草收获机用电力驱动行走机构

一种方便开关的放射源罐体的制作方法

2021-10-16 10:09:00 来源:中国专利 TAG:放射源 辐射 开关 防护 设备

1.本实用新型涉及辐射防护设备领域,尤其涉及一种方便开关的放射源罐体。


背景技术:

2.放射源是采用放射性物质制成的辐射源的通称。放射源一般用所制成放射性核素的活度标识其强弱,也可用射线发射率或注量率标识其强弱。按照放射源的封装方式可分为密封放射源(放射性物质密封在符合一定要求的包壳中)和非密封放射源(没有包壳的放射性物质)绝大多数工、农和医用放射源是密封放射源,目前,放射源已经被广泛应用于探伤、医疗、辐射、科学研究等领域,人们对放射源的应用面越来越广泛。放射源罐是放射源储存运输开关的一种装置,现有放射源罐子需要较高的封闭性,放射源罐较重,放射源打开和关闭困难。


技术实现要素:

3.本实用新型的目的是提供一种方便开关的放射源罐体。
4.本实用新型的创新点在于本实用新型中的放射源易于打开和关闭。
5.为实现上述实用新型目的,本实用新型的技术方案是:一种方便开关的放射源罐体,包括上板、下板和位于上板下板之间的两侧板,所述其中一侧板内侧设有侧铅块,所述两侧板之间设有放射源罐体,所述放射源罐体顶部和底部上均设有一凹槽,所述凹槽内设有旋转块,所述旋转块远离放射源罐体一侧设有凸块,所述上板和下板上设有用于插入凸块的孔,所述孔的直径略大于凸块的直径,所述放射源罐体上设有一顶部开口的沉孔,所述沉孔内设有铜棒,所述铜棒包括底柱和顶柱,所述底柱上设有顶部开口的容纳腔,容纳腔内设有放射源,所述容纳腔侧壁设有内螺纹,所述顶柱底部设有和容纳腔侧壁内螺纹旋接的外螺纹,所述顶柱顶部设有外螺纹,所述沉孔顶部设有和顶柱外螺纹旋接的内螺纹;所述放射源罐体顶部的旋转块上设有用于容纳铜棒顶部的槽口;放射源罐体内位于放射源处的一侧设有放射辐射区,所述放射源罐体的沉孔四周除放射辐射区外均设有铅块;所述放射辐射区位于放射源罐体外壁的辐射宽度小于侧铅块的宽度。
6.进一步地,具有铅块的侧板为一号侧板,另一侧板为二号侧板,所述放射源罐体外壁设有一卡扣,卡扣上设有卡孔,所述二号侧板和一号侧板上均设有螺纹孔,卡扣和螺纹孔对应后旋接螺丝锁紧。当放射源罐体的放射辐射区转入侧铅块的区域,将二号侧板的螺纹孔对准卡孔,用螺丝锁住螺纹孔和卡孔;当放射源罐体的放射辐射区转出侧铅块的区域时,将二号侧板的螺纹孔对准卡孔,用螺丝锁住螺纹孔和卡孔。放射源罐体无论开合状态,保证使用放射源罐体安全性。
7.进一步地,上板上设有若干吊耳。可以通过吊耳提起放射源罐体,便于运输。
8.进一步地,上板、下板和侧板通过螺栓连接。通过螺栓连接上板、下板和侧板,便于拆卸整个放射源罐体。
9.本实用新型的有益效果是 :
10.1. 本实用新型中的放射源易于打开和关闭。
附图说明
11.图1为本实用新型的结构示意图。
12.图2为罐体的剖视图。
13.图3为卡扣的结构示意图。
具体实施方式
14.下面将结合附图对本实用新型实施例中的技术方案进行清楚、完整地描述。
15.实施例1:如图1、2、3所示,一种方便开关的放射源罐体,包括上板1、下板2和位于上板1下板2之间的两侧板3,上板1上设有若干吊耳1.1,上板1、下板2和侧板3通过螺栓连接,其中一侧板3内侧设有侧铅块4,具有侧铅块4的侧板3为一号侧板3.1,另一侧板3为二号侧板3.2,两侧板3之间设有放射源罐体5,放射源罐体5顶部和底部上均设有一凹槽5.1,凹槽5.1内设有旋转块6,旋转块6远离放射源罐体5一侧设有凸块7,上板1和下板2上设有用于插入凸块7的孔8,孔8的直径略大于凸块7的直径,放射源罐体5上设有一顶部开口的沉孔5.2,沉孔5.2内设有铜棒9,铜棒9包括底柱9.1和顶柱9.2,底柱9.1上设有顶部开口的容纳腔9.11,容纳腔9.11内设有放射源10,容纳腔9.11侧壁设有内螺纹,顶柱9.2底部设有和容纳腔9.11侧壁内螺纹旋接的外螺纹,顶柱9.2顶部设有外螺纹,沉孔5.2顶部设有和顶柱9.2外螺纹旋接的内螺纹;放射源罐体5顶部的旋转块6上设有用于容纳铜棒9顶部的槽口6.1;放射源罐体5内位于放射源10处的一侧设有放射辐射区11,放射源罐体5的沉孔5.2四周除放射辐射区11外均设有铅块12;放射辐射区11位于放射源罐体5外壁的辐射宽度小于侧铅块4的宽度,放射源罐体5外壁设有一卡扣13,卡扣13上设有卡孔13.1,二号侧板3.2和一号侧板3.1上均设有螺纹孔3.3,卡扣5.4和螺纹孔3.3对应后旋接螺丝锁紧。
16.工作时,当放射源罐体5的放射辐射区11处于侧铅块4的屏蔽区内时,松开连接二号侧板3.2的螺纹孔3.3和卡孔13.1的螺纹丝,放射源罐体5顺时针转动90
°
,放射辐射区11转出侧铅块4区域,将一号侧板3.1的螺纹孔3.3和卡孔13.1用螺丝锁住,辐射通过放射辐射区11放射出来,放射源罐体5处于工作状态。
17.所描述的实施例仅仅是本实用新型一部分实施例,而不是全部的实施例。基于本实用新型中的实施例,本领域普通技术人员在没有做出创造性劳动前提下所获得的所有其他实施例,都属于本实用新型保护的范围。


技术特征:
1.一种方便开关的放射源罐体,其特征在于,包括上板、下板和位于上板下板之间的两侧板,其中一侧板内侧设有侧铅块,所述两侧板之间设有放射源罐体,所述放射源罐体顶部和底部上均设有一凹槽,所述凹槽内设有旋转块,所述旋转块远离放射源罐体一侧设有凸块,所述上板和下板上设有用于插入凸块的孔,孔的直径略大于凸块的直径,所述放射源罐体上设有一顶部开口的沉孔,所述沉孔内设有铜棒,所述铜棒包括底柱和顶柱,所述底柱上设有顶部开口的容纳腔,容纳腔内设有放射源,所述容纳腔侧壁设有内螺纹,所述顶柱底部设有和容纳腔侧壁内螺纹旋接的外螺纹,所述顶柱顶部设有外螺纹,所述沉孔顶部设有和顶柱外螺纹旋接的内螺纹;所述放射源罐体顶部的旋转块上设有用于容纳铜棒顶部的槽口;放射源罐体内位于放射源处的一侧设有放射辐射区,所述放射源罐体的沉孔四周除放射辐射区外均设有铅块;所述放射辐射区位于放射源罐体外壁的辐射宽度小于侧铅块的宽度。2.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方便开关的放射源罐体,其特征在于,具有侧铅块的侧板为一号侧板,另一侧板为二号侧板,所述放射源罐体外壁设有一卡扣,卡扣上设有卡孔,所述二号侧板和一号侧板上均设有螺纹孔,卡扣和螺纹孔对应后旋接螺丝锁紧。3.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方便开关的放射源罐体,其特征在于,所述上板上设有若干吊耳。4.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方便开关的放射源罐体,其特征在于,所述上板、下板和侧板通过螺栓连接。

技术总结
本实用新型公开了一种方便开关的放射源罐体,包括上板、下板和位于上板下板之间的两侧板,其中一侧板内侧设有侧铅块,两侧板之间设有放射源罐体,放射源罐体顶部和底部上均设有一凹槽,凹槽内设有旋转块,旋转块远离放射源罐体一侧设有凸块,上板和下板上设有用于插入凸块的孔,放射源罐体上设有一顶部开口的沉孔,沉孔内设有铜棒,铜棒包括底柱和顶住,底柱上设有顶部开口的容纳腔,容纳腔内设有放射源,放射源罐体顶部的旋转块上设有用于容纳铜棒顶部的凹槽;放射源罐体内位于放射源处的一侧设有放射辐射区。本实用新型中的放射源易于打开和关闭。打开和关闭。打开和关闭。


技术研发人员:吴金波 李桂俊
受保护的技术使用者:伽玛仪表(无锡)有限公司
技术研发日:2021.03.31
技术公布日:2021/10/15
再多了解一些

本文用于企业家、创业者技术爱好者查询,结果仅供参考。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相关文献

  • 日榜
  • 周榜
  • 月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