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种残膜回收机防缠绕挑膜装置的制 一种秧草收获机用电力驱动行走机构

烟液供给方法、装置及气溶胶发生装置与流程

2021-09-10 18:07:00 来源:中国专利 TAG:气溶胶 装置 发生 供给 方法


1.本发明涉及气溶胶发生装置技术领域,尤其涉及一种烟液供给方法、装置及气溶胶发生装置。


背景技术:

2.现有的气溶胶发生装置,若供液过多,则会出现炸油甚至溢油的现象;若供液过少,则会出现干烧和糊味的现象。


技术实现要素:

3.本发明实施例提供一种烟液供给方法、装置及气溶胶发生装置,以解决现有技术的气溶胶发生装置不能很好地解决烟液的供液和用液平衡的问题。
4.第一方面,提供一种烟液供给方法,用于气溶胶发生装置,所述烟液供给方法包括:点烟后每隔第一预设时间,获取所述气溶胶发生装置的发热元件的实时温度;若点烟后第二预设时间内的所述发热元件至少一次的实时温度变化值不小于温度变化阈值,则首次供给烟液,其中,所述第二预设时间的时长大于所述第一预设时间的时长;首次供给所述烟液后按照所述发热元件的实时温度对应的所述烟液的供液量,实时供给所述烟液。
5.可选的,所述点烟后每隔第一预设时间,获取所述气溶胶发生装置的发热元件的实时温度的步骤,包括:检测得到所述气溶胶发生装置插入雾化器后的所述发热元件的初始电阻值;点烟后每隔所述第一预设时间,检测得到所述发热元件的实时电阻值;根据计算得到所述发热元件的实时温度,其中,r1表示所述发热元件的初始电阻值,r2表示所述发热元件的实时电阻值,tcr表示所述发热元件的电阻温度系数,所述发热元件的电阻值随着所述发热元件的温度变化而变化。
6.可选的,所述若点烟后第二预设时间内的所述发热元件至少一次的实时温度变化值不小于温度变化阈值,则首次供给烟液的步骤,包括:获取点烟后所述第二预设时间内的所述发热元件的实时温度变化值不小于所述温度变化阈值的次数;根据第一预设关系,按照点烟后所述第二预设时间内的所述发热元件的实时温度变化值不小于所述温度变化阈值的次数对应的所述烟液的供液量,首次供给所述烟液;其中,所述第一预设关系为在所述气溶胶发生装置的雾化器的容量和所述发热元件的材质的约束条件下,点烟后所述第二预设时间内的所述发热元件的实时温度变化值不小于所述温度变化阈值的次数与所述烟液的供液量之间的对应关系。
7.可选的,点烟后所述第二预设时间内的所述发热元件的实时温度变化值不小于所述温度变化阈值的次数对应的所述烟液的供液量满足使所述气溶胶发生装置的吸液元件润湿的要求。
8.可选的,所述获取点烟后所述第二预设时间内的所述发热元件的实时温度变化值不小于所述温度变化阈值的次数的步骤,包括:计算所述第二预设时间内的所述发热元件
的每一实时温度与首次获取的所述发热元件的实时温度的差值,得到所述发热元件的实时温度变化值;根据所述首次获取的所述发热元件的实时温度和所述发热元件的材质,确定所述温度变化阈值;比较所述发热元件的每一实时温度变化值与所述温度变化阈值的大小关系,得到所述发热元件的实时温度变化值不小于所述温度变化阈值的次数。
9.可选的,所述首次供给所述烟液后按照所述发热元件的实时温度对应的所述烟液的供液量,实时供给所述烟液的步骤,包括:根据第二预设关系,首次供给所述烟液后按照所述发热元件的实时温度对应的所述烟液的供液量,实时供给所述烟液;其中,所述第二预设关系为在所述气溶胶发生装置的雾化器的容量和所述发热元件的材质的约束条件下,所述发热元件的实时温度与所述烟液的供液量之间的对应关系。
10.可选的,所述发热元件的实时温度对应的所述烟液的供液量满足使所述烟液的供液量与所述烟液的用液量保持平衡的要求。
11.第二方面,提供一种烟液供给装置,包括:存储器和处理器;所述存储器中存储有至少一条程序指令;所述处理器,通过加载并执行所述至少一条程序指令以实现第一方面以及第一方面任一可选实施方式所涉及的烟液供给方法。
12.第三方面,提供一种气溶胶发生装置,包括:第二方面实施方式所涉及的烟液供给装置。
13.第四方面,提供一种计算机可读存储介质,所述计算机可读存储介质上存储有计算机程序指令;所述计算机程序指令被处理器执行时实现第一方面以及第一方面任一可选实施方式所涉及的烟液供给方法。
14.本发明实施例的技术方案带来的有益效果是:可以安全可靠地供给烟液,在点烟初始阶段,一次性供给适量的烟液,使吸液元件刚好润湿,避免出现干烧和糊味等现象;在首次供给烟液后,根据发热元件的实时温度对应的烟液的供液量,实时供给适量的烟液,使烟液的供液量和用液量保持平衡,避免供液过多而出现炸油甚至溢油的现象,也避免供液不足而出现干烧和糊味等现象。
附图说明
15.为了更清楚地说明本发明实施例的技术方案,下面将对本发明实施例的描述中所需要使用的附图作简单地介绍,显而易见地,下面描述中的附图仅仅是本发明的一些实施例,对于本领域普通技术人员来讲,在不付出创造性劳动性的前提下,还可以根据这些附图获得其他的附图。
16.图1是本发明实施例的发热元件的实时温度变化值与时间的关系图一;
17.图2是本发明实施例的发热元件的实时温度变化值与时间的关系图二;
18.图3是本发明实施例的烟液供给方法的流程图;
19.图4是本发明实施例的烟液供给方法的获取气溶胶发生装置的发热元件的实时温度的步骤的流程图;
20.图5是本发明实施例的烟液供给方法的首次供给烟液的步骤的流程图;
21.图6是本发明实施例的烟液供给方法的获取点烟后第二预设时间内的发热元件的实时温度变化值不小于温度变化阈值的次数的步骤的流程图。
具体实施方式
22.下面将结合本发明实施例中的附图,对本发明实施例中的技术方案进行清楚、完整地描述,显然,所描述的实施例是本发明一部分实施例,而不是全部的实施例。基于本发明中的实施例,本领域普通技术人员在没有作出创造性劳动前提下所获取的所有其他实施例,都属于本发明保护的范围。
23.本发明实施例的气溶胶发生装置是一种使用气泵供液的气溶胶发生装置。该气溶胶发生装置可包括:雾化器、吸液元件、发热元件等组件。所述吸液元件可以为棉花、纤维、吸液陶瓷等。所述发热元件可以为发热丝、发热片等。本发明的发明人在研究工作中意外发现:在点烟后的一定时间内,在发热元件不同,烟液量不同,发热元件的初始温度不同的情况下,发热元件的实时温度变化值与雾化器中剩余烟液量有一定的关系。具体的,如图1所示,系列1~系列7的烟液量逐渐减少,且随着烟液量的减少,发热元件的实时温度变化值会越来越大。同样的,如图2所示,系列1~系列2的烟液量逐渐减少,且随着烟液量的减少,发热元件的实时温度变化值会越来越大。此外,图1的发热元件的初始温度低,发热元件的实时温度变化值约为60~130℃;图2的发热元件的初始温度高,发热元件的实时温度变化值约为50~70℃;因此,初始温度较低时,实时温度变化值更大;初始温度较高时,实时温度变化值较小。基于上述的意外发现,本发明实施例提供了一种烟液供给方法,利用温度与烟液量的关系,来供给特定量的烟液。应当理解的是,本发明实施例所述的烟液为气溶胶形成基质,烟液并非一定为烟草制品或者含有烟草制品。
24.具体的,如图3所示,本发明实施例的烟液供给方法包括如下的步骤:
25.步骤s110:点烟后每隔第一预设时间,获取气溶胶发生装置的发热元件的实时温度。
26.第一预设时间不应太长,否则无法较为准确地反映发热元件的实时温度。本发明一优选的实施例中,第一预设时间为10ms,则每隔10ms,获取一次发热元件的实时温度,不仅可反映实时温度还可提高效率。
27.由于特定材质的发热元件的电阻值会随着温度的变化而变化,例如ss316发热元件。基于这一原理,可采用检测发热元件的电阻值来确定发热元件的实时温度。本发明的发明人在研究工作中还进一步意外发现:点烟后的第二预设时间内,在给定雾化器的容量和发热元件的材质的条件下,发热元件的实时温度变化值不小于温度变化阈值的次数与烟液的供液量存在一定的对应关系。
28.基于上述的原理,在本发明一优选的实施例中,采用电阻值随着发热元件的温度变化而变化的发热元件。基于这种发热元件,如图4所示,步骤s110具体包括如下的过程:
29.步骤s111:检测得到气溶胶发生装置插入雾化器后的发热元件的初始电阻值。
30.其中,发热元件的初始电阻值采用r1表示。该初始电阻值可通过现有的检测装置检测得到。
31.步骤s112:点烟后每隔第一预设时间,检测得到发热元件的实时电阻值。
32.其中,发热元件的实时电阻值采用r2表示。该实时电阻值可通过现有的检测装置检测得到。例如,点烟后每隔10ms检测一次实时电阻值。
33.步骤s113:根据计算得到发热元件的实时温度。
34.其中,tcr表示发热元件的电阻温度系数。采用该公式,本发明一优选实施例通过检测相对比较容易且准确检测的发热元件的电阻,可较为方便且准确地计算得到发热元件的实时温度,从而可以基于发热元件的实时温度,安全可靠地供给烟液。
35.步骤s120:若点烟后第二预设时间内的发热元件至少一次的实时温度变化值不小于温度变化阈值,则首次供给烟液。
36.点烟后,导通电流,发热元件的实时温度会变化。其中,首次获取的发热元件的实时温度为初始温度,即点烟后的第一个第一预设时间对应的实时温度为初始温度。因此,实时温度变化值为每一实时温度与该初始温度的差值。还应当理解的是,由于每隔第一预设时间获取一次实时温度,因此,也是每隔第一预设时间获取一次实时温度变化值。第二预设时间的时长大于第一预设时间的时长。由于第二预设时间内不供给烟液,因此,第二预设时间不应太长,否则会发生干烧。本发明一优选的实施例中,第二预设时间为100ms。温度变化阈值可根据发热元件的初始温度和发热元件的材质确定。例如,点烟后第一个10ms的发热元件的实时温度为初始温度,100ms内第一个10ms后的每一10ms的实时温度与该初始温度之差为实时温度变化值。
37.若点烟后第二预设时间内的发热元件的实时温度变化值均小于温度变化阈值,则表明气溶胶发生装置的雾化器中残留的烟液量足以使气溶胶发生装置的吸液元件润湿,因此,不必要供给新的烟液。
38.若点烟后第二预设时间内的发热元件至少一次的实时温度变化值不小于温度变化阈值,则表明气溶胶发生装置的雾化器中残留的烟液量不足以使气溶胶发生装置的吸液元件润湿,因此,需要首次供给烟液,使雾化器中的烟液量足以使气溶胶发生装置的吸液元件润湿。
39.因此,通过本步骤,在点烟后初始的一段时间内,在烟液量不足的情况下,可首次供给烟液使吸液元件刚好润湿,从而避免出现干烧和糊味等现象。
40.在本发明一优选的实施例中,按照点烟后第二预设时间内发热元件的实时温度变化值不小于温度变化阈值的次数与烟液的供液量之间的对应关系进行首次供液。具体的,如图5所示,步骤s120包括如下的过程:
41.步骤s121:获取点烟后第二预设时间内的发热元件的实时温度变化值不小于温度变化阈值的次数。
42.在本发明一优选的实施例中,如图6所示,步骤s121可通过如下的过程实现:
43.步骤s1211:计算第二预设时间内的发热元件的每一实时温度与首次获取的发热元件的实时温度的差值,得到发热元件的实时温度变化值。
44.如前所述,该首次获取的发热元件的实时温度为初始温度。
45.步骤s1212:根据首次获取的发热元件的实时温度和发热元件的材质,确定温度变化阈值。
46.具体的,可预先通过大量实验,确定在特定的发热元件的材质下,首次获取的实时温度与温度变化阈值之间的对应关系。从而根据该对应关系,可确定温度变化阈值。
47.步骤s1213:比较发热元件的每一实时温度变化值与温度变化阈值的大小关系,得到发热元件的实时温度变化值不小于温度变化阈值的次数。
48.例如,第一预设时间为10ms,第二预设时间为100ms。100ms内的6个实验组的实时
温度如表1所示。温度变化阈值为115℃,则第6组出现了不小于温度变化阈值的温度,且第6组不小于温度变化阈值的次数为2次。
49.表1第二预设时间内的实时温度
[0050][0051]
本步骤通过上述的过程,可以得到发热元件的实时温度变化值不小于温度变化阈值的次数。
[0052]
步骤s122:根据第一预设关系,按照点烟后第二预设时间内的发热元件的实时温度变化值不小于温度变化阈值的次数对应的烟液的供液量,首次供给烟液。
[0053]
其中,第一预设关系为在气溶胶发生装置的雾化器的容量和发热元件的材质的约束条件下,点烟后第二预设时间内的发热元件的实时温度变化值不小于温度变化阈值的次数与烟液的供液量之间的对应关系,且该对应关系满足使气溶胶发生装置的吸液元件润湿的要求。雾化器的容量不同,发热元件的材质不同,会影响实时温度、温度变化阈值、可容纳的烟液量等等,因此,会影响烟液的供液量。该第一预设关系可预先通过大量实验确定。具体的,预先会按照不同雾化器的容量,不同发热元件的材质进行该对应关系的测试,以确定使气溶胶发生装置的吸液元件刚好润湿所需要的烟液的供液量。一般的,不小于温度变化阈值的次数越多,雾化器中剩余的烟液量越少。
[0054]
上述得到的第一预设关系可以通过曲线、表格、公式等形式表示。第一预设关系可以存储在电子烟芯片、云端、第三方等。
[0055]
因此,本发明一优选实施例,在点烟初始阶段,按照第一预设关系,根据点烟后第二预设时间内的发热元件的实时温度变化值不小于温度变化阈值的次数对应的烟液的供液量,一次性供给适量的烟液,使气溶胶发生装置的吸液元件刚好润湿,从而可避免干烧和糊味等现象。
[0056]
步骤s130:首次供给烟液后按照发热元件的实时温度对应的烟液的供液量,实时供给烟液。
[0057]
首次供给烟液后,随着对烟液的消耗,需要实时补给烟液,避免没有及时补给烟液而造成干烧和糊味等现象。因此,本步骤根据发热元件的实时温度,实时供给相应量的烟液。具体的,发热元件的实时温度对应的烟液的供液量满足使烟液的供液量与烟液的用液量保持平衡的要求。
[0058]
具体的,步骤s130可通过如下的过程实现:
[0059]
根据第二预设关系,首次供给烟液后按照发热元件的实时温度对应的烟液的供液量,实时供给烟液。
[0060]
其中,第二预设关系为在气溶胶发生装置的雾化器的容量和发热元件的材质的约束条件下,发热元件的实时温度与烟液的供液量之间的对应关系,且该对应关系满足使烟液的供液量与烟液的用液量保持平衡的要求。雾化器的容量不同,发热元件的材质不同,会影响实时温度、可容纳的烟液量等等,因此,会影响烟液的供液量。该第二预设关系可预先通过大量实验确定。具体的,预先会按照不同雾化器的容量,不同发热元件的材质进行该对应关系的测试,以确定使烟液的供液量与烟液的用液量保持平衡的烟液的供液量。
[0061]
上述得到的第二预设关系可以通过曲线、表格、公式等形式表示。第二预设关系可以存储在电子烟芯片、云端、第三方等。
[0062]
按照第二预设关系,供给相应量的烟液,使烟液的供液量与烟液的用液量保持平衡,从而可避免干烧和糊味等现象。
[0063]
综上,本发明实施例的烟液供给方法,可以安全可靠地供给烟液,在点烟初始阶段,一次性供给适量的烟液,使吸液元件刚好润湿,避免出现干烧和糊味等现象;在首次供给烟液后,根据发热元件的实时温度对应的烟液的供液量,实时供给适量的烟液,使烟液的供液量和用液量保持平衡,避免供液过多而出现炸油甚至溢油的现象,也避免供液不足而出现干烧和糊味等现象。
[0064]
本发明实施例还提供了一种烟液供给装置,该烟液供给装置包括:存储器和处理器。存储器中存储有至少一条程序指令。处理器,通过加载并执行该至少一条程序指令以实现上述任一实施例所涉及的烟液供给方法,在此不再赘述。
[0065]
本发明实施例还提供了一种气溶胶发生装置,该气溶胶发生装置包括上述实施例提供的烟液供给装置,在此不再赘述。
[0066]
本发明实施例还提供了一种计算机可读存储介质,该计算机可读存储介质上存储有计算机程序指令。该计算机程序指令被处理器执行时实现上述任一实施例提供的烟液供给方法,在此不再赘述。
[0067]
本领域普通技术人员可以理解实现上述实施例的全部或部分步骤可以通过硬件来完成,也可以通过程序来指令相关的硬件完成,所述的程序可以存储于一种计算机可读存储介质中,上述提到的存储介质可以是只读存储器,磁盘或光盘等。
[0068]
以上所述仅为本发明的较佳实施例,并不用以限制本发明,凡在本发明的精神和原则之内,所作的任何修改、等同替换、改进等,均应包含在本发明的保护范围之内。
再多了解一些

本文用于企业家、创业者技术爱好者查询,结果仅供参考。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相关文献

  • 日榜
  • 周榜
  • 月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