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种残膜回收机防缠绕挑膜装置的制 一种秧草收获机用电力驱动行走机构

一种伺服系统测试工装的制作方法

2021-10-24 09:01:00 来源:中国专利 TAG:测试 工装 电机 特别 伺服系统


1.本实用新型涉及电机测试技术领域,特别涉及一种伺服系统测试工装。


背景技术:

2.伺服电机在自动化设备领域应用广泛,伺服电机可使控制速度,位置精度非常准确,可以将电压信号转化为转矩和转速以驱动控制对象。伺服电机通过伺服驱动器控制与运动控制卡连接,在电机运动控制方面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在以往的生产中,伺服电机与伺服驱动器的检测一般是用万用表进行检测,这种测量方法浪费时间,而且难度较大,准确度偏低,对测量者的要求较高。


技术实现要素:

3.本实用新型的主要目的是提供一种伺服系统测试工装,旨在快速、准确、批量的测试伺服系统的好坏。
4.为实现上述目的,本实用新型提出一种伺服系统测试工装,包括:
5.工控机,安装有控制软件并发送运动指令,用以控制伺服电机运动;
6.运动控制卡,与所述工控机电连接,用以接收所述运动指令;
7.伺服系统,所述伺服系统包括:
8.伺服驱动器,与所述运动控制卡电连接,用以接收所述运动指令并将运动指令发送到伺服电机,伺服电机接收到运动指令后产生动作,并将动作反馈到所述工控机;
9.多轴运动控制器端子板,用以电连接所述伺服驱动器和所述伺服电机;
10.电源,为所述伺服系统测试工装供电。
11.可选地,所述伺服系统测试工装还包括:
12.显示器,所述显示器与所述工控机电连接,用以显示测试结果。
13.可选地,所述伺服系统测试工装还包括:
14.测试架,所述工控机、所述运动控制卡、所述伺服驱动器和所述多轴运动控制器端子板置于所述测试架上。
15.可选地,所述测试架包括竖直方向排布的第一测试平台和第二测试平台,所述第一测试平台和所述第二测试平台之间通过支撑柱连接。
16.可选地,所述工控机置于所述第一测试平台,所述运动控制卡、所述伺服驱动器和所述多轴运动控制器端子板置于所述第二测试平台。
17.可选地,所述第二测试平台开设有穿线孔。
18.可选地,所述伺服系统测试工装还包括:
19.风扇,所述风扇对应所述电源设置。
20.可选地,所述伺服系统测试工装通过彩排线连接。
21.本实用新型技术方案的伺服系统测试工装将工控机、运动控制卡、伺服驱动器和多轴运动控制器端子板与伺服电机连接起来,工控机发送运动指令,通过线缆逐步传输到
伺服驱动器,伺服驱动器接收到信号指令后,将指令发送到伺服电机,伺服电机接收到信号就会动作,动作结果将反馈到计算机。通过工控机软件控制伺服电机运动,软件上的数据变化可准确了解伺服电机和伺服驱动器的好坏,以及伺服电机和伺服驱动器与多轴运动控制器端子板之间的连接线是否焊锡准确。
附图说明
22.为了更清楚地说明本实用新型实施例或现有技术中的技术方案,下面将对实施例或现有技术描述中所需要使用的附图作简单地介绍,显而易见地,下面描述中的附图仅仅是本实用新型的一些实施例,对于本领域普通技术人员来讲,在不付出创造性劳动的前提下,还可以根据这些附图示出的结构获得其他的附图。
23.图1为本实用新型伺服系统测试工装的整体结构示意图;
24.图2为本实用新型伺服系统测试工装的电路结构图。
25.附图标号说明:
[0026][0027][0028]
本实用新型目的的实现、功能特点及优点将结合实施例,参照附图做进一步说明。
具体实施方式
[0029]
下面将结合本实用新型实施例中的附图,对本实用新型实施例中的技术方案进行清楚、完整地描述,显然,所描述的实施例仅仅是本实用新型的一部分实施例,而不是全部的实施例。基于本实用新型中的实施例,本领域普通技术人员在没有作出创造性劳动前提下所获得的所有其他实施例,都属于本实用新型保护的范围。
[0030]
需要说明,本实用新型实施例中所有方向性指示(诸如上、下、左、右、前、后
……
)仅用于解释在某一特定姿态下各部件之间的相对位置关系、运动情况等,如果该特定姿态发生改变时,则该方向性指示也相应地随之改变。
[0031]
在本实用新型中,除非另有明确的规定和限定,术语“连接”、“固定”等应做广义理解,例如,“固定”可以是固定连接,也可以是可拆卸连接,或成一体;可以是机械连接,也可以是电连接;可以是直接相连,也可以通过中间媒介间接相连,可以是两个元件内部的连通或两个元件的相互作用关系,除非另有明确的限定。对于本领域的普通技术人员而言,可以根据具体情况理解上述术语在本实用新型中的具体含义。
[0032]
另外,在本实用新型中如涉及“第一”、“第二”等的描述仅用于描述目的,而不能理解为指示或暗示其相对重要性或者隐含指明所指示的技术特征的数量。由此,限定有“第
一”、“第二”的特征可以明示或者隐含地包括至少一个该特征。另外,各个实施例之间的技术方案可以相互结合,但是必须是以本领域普通技术人员能够实现为基础,当技术方案的结合出现相互矛盾或无法实现时应当认为这种技术方案的结合不存在,也不在本实用新型要求的保护范围之内。
[0033]
本实用新型提出一种伺服系统测试工装,该伺服系统测试工装可以快速、准确、批量的测试伺服系统的好坏。
[0034]
本实用新型提出一种伺服系统测试工装100,请参阅图1和图2,包括:工控机10,安装有控制软件并发送运动指令,用以控制伺服电机70运动;运动控制卡20,与所述工控机10电连接,用以接收所述运动指令;伺服系统,所述伺服系统包括:伺服驱动器30,与所述运动控制卡20电连接,用以接收所述运动指令并将运动指令发送到伺服电机70,伺服电机70接收到运动指令后产生动作,并将动作反馈到所述工控机10;多轴运动控制器端子板40,用以电连接所述伺服驱动器30和所述伺服电机70;电源80,为所述伺服系统测试工装100供电。
[0035]
具体的,电源80为直流电源,例如可以为直充式电源,也可以为蓄电池等。
[0036]
具体的,工控机10是一种采用总线结构,对生产过程及机电设备、工艺装备进行检测与控制的工具总称。工控机10具有重要的计算机属性和特征,如具有计算机cpu、硬盘、内存、外设及接口,并有操作系统、控制网络和协议、计算能力、友好的人机界面。工控行业的产品和技术非常特殊,属于中间产品,是为其他各行业提供可靠、嵌入式、智能化的工业计算机。
[0037]
具体的,工控机10的工业控制软件系统主要包括系统软件、工控应用软件和应用软件开发环境等三大部分,其中,工控应用软件主要是根据用户工业控制和管理的需求而生成的,因此具有专用性,所述控制软件为工控应用软件,在该伺服系统测试工装100中,用于控制伺服电机的测试。更具体的,在本实用新型实施例中,控制软件为购买自固高科技的mct2008软件,该软件可以随所述伺服系统测试工装100一起售卖,也可以用户单独购买安装。
[0038]
具体的,运动控制卡20是基于工控机10用于伺服电机运动控制场合(包括位移、速度、加速度、正转、反转等)的上位控制单元。运动控制卡20是基于pc总线,利用高性能微处理器(如dsp)及大规模可编程器件实现多个伺服电机的多轴协调控制的一种高性能的步进/伺服电机运动控制卡,包括脉冲输出、脉冲计数、数字输入、数字输出、d/a输出等功能,它可以发出连续的、高频率的脉冲串,通过改变发出脉冲的频率来控制电机的速度,改变发出脉冲的数量来控制电机的位置,它的脉冲输出模式包括脉冲/方向、脉冲/脉冲方式。
[0039]
具体的,伺服驱动器30(servo drives)又称为"伺服控制器"、"伺服放大器",是用来控制伺服电机70的一种控制器,其作用类似于变频器作用于普通交流马达,属于伺服系统的一部分,主要应用于高精度的定位系统。一般是通过位置、速度和力矩三种方式对伺服电机70进行控制,实现高精度的传动系统定位。
[0040]
具体的,多轴运动控制器端子板40用来连接伺服驱动器30和伺服电机70,从而在本实用新型实施例中,伺服驱动器30、多轴运动控制器端子板40和伺服电机70构成伺服系统,本伺服系统测试工装100可用来测试伺服驱动器30和伺服电机70的好坏,还可以测试伺服驱动器30、多轴运动控制器端子板40和伺服电机70之间的连接线的好坏。
[0041]
更具体的,上述伺服驱动器30和伺服电机70都是指具有正确控制参数和运动参数
的伺服驱动器30和伺服电机70,并且与多轴运动控制器端子板40之间的连接线都是焊锡准确的,所述工控机10保存有伺服驱动器30、多轴运动控制器端子板40和伺服电机70构成伺服系统的正确测试数据。
[0042]
当要测试伺服电机好坏的时候,将待检测的伺服电机换到上述伺服电机70的位置并通电,打开控制软件mct2008,测试待检测的伺服电机的运动数据是否和上述伺服电机70运动数据一致,如果待检测的伺服电机的位置和速度与上述伺服电机70的位置和速度不同则证明待检测的伺服电机错误,结果相同则待检测的伺服电机正确。
[0043]
另外,当要测试伺服驱动器好坏的时候,将待检测的伺服驱动器换到上述伺服驱动器30的位置,通电,并打开控制软件mct2008,操作伺服电机70运动,如果伺服电机70的运动数据与正确的数据一致,则证明待检测的伺服驱动器正确,如果伺服电机70的运动数据与正确的数据不同,则证明待检测的伺服驱动器错误。
[0044]
当要测试伺服驱动器30和伺服电机70分别与多轴运动控制器端子板40之间的连接线是否焊锡准确的时候,将待检测的多轴运动控制器端子板换到上述多轴运动控制器端子板40,通电,并打开控制软件mct2008,操作伺服电机70运动,如果伺服电机7可以运动,则证明伺服驱动器30和伺服电机70分别与待检测的多轴运动控制器端子板之间的连接线焊锡准确。
[0045]
本实用新型技术方案的伺服系统测试工装100将工控机10、运动控制卡20、伺服驱动器30和多轴运动控制器端子板40与伺服电机70连接起来,工控机10发送运动指令,通过线缆逐步传输到伺服驱动器30,伺服驱动器30接收到信号指令后,将指令发送到伺服电机70,伺服电机70接收到信号就会动作,动作结果将反馈到计算机。通过工控机10软件控制伺服电机70运动,软件上的数据变化可准确了解伺服电机和伺服驱动器的好坏,以及伺服电机和伺服驱动器与多轴运动控制器端子板之间的连接线是否焊锡准确。
[0046]
可选地,请参阅图1,所述伺服系统测试工装100还包括:显示器50,所述显示器50与所述工控机10电连接,用以显示测试结果。具体的,显示器50可以显示控制软件的操作页面,还可以显示测试结果。
[0047]
可选地,请参阅图1,所述伺服系统测试工装100还包括:测试架60,所述工控机10、所述运动控制卡20、所述伺服驱动器30和所述多轴运动控制器端子板40置于所述测试架60上。通过设置测试架60,便于伺服系统测试工装100的安装摆放。
[0048]
可选地,请继续参阅图1,所述测试架60包括竖直方向排布的第一测试平台62和第二测试平台64,所述第一测试平台62和所述第二测试平台64之间通过支撑柱连接。通过将测试架60设置为第一测试平台62和第二测试平台64,可以分散放置伺服系统测试工装100的各个部件,利于散热。
[0049]
可选地,请继续参阅图1,所述工控机10置于所述第一测试平台62,所述运动控制卡20、所述伺服驱动器30和所述多轴运动控制器端子板40置于所述第二测试平台64。通过将所述运动控制卡20、所述伺服驱动器30和所述多轴运动控制器端子板40放置在同一层,便于各部件之间的连接摆放。
[0050]
可选地,所述第二测试平台64开设有穿线孔。穿线孔便于连接线的穿设,使伺服系统测试工装100结构紧凑不凌乱。
[0051]
可选地,所述伺服系统测试工装100还包括:风扇,所述风扇对应所述电源80设置。
风扇用于对电源80进行散热,防止温度过高,影响伺服系统测试工装100的可靠性。
[0052]
可选地,请参阅图2,所述伺服系统测试工装100通过彩排线90连接。
[0053]
具体的,彩排线90为由多根细线并连制作而成的连接线,通过使用彩排线90,使得伺服系统测试工装100的测试回路中,信号发送和信号接收可以通过同一根彩排线的不同io针脚进行传输,便于设备安装、操作。
[0054]
以上所述仅为本实用新型的可选实施例,并非因此限制本实用新型的专利范围,凡是在本实用新型的发明构思下,利用本实用新型说明书及附图内容所作的等效结构变换,或直接/间接运用在其他相关的技术领域均包括在本实用新型的专利保护范围内。
再多了解一些

本文用于企业家、创业者技术爱好者查询,结果仅供参考。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相关文献

  • 日榜
  • 周榜
  • 月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