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种残膜回收机防缠绕挑膜装置的制 一种秧草收获机用电力驱动行走机构

水电气消耗联动控制方法、装置、温控装置及存储装置与流程

2021-09-17 20:55:00 来源:中国专利 TAG:装置 控制 联动 暖通 消耗


1.本发明属于暖通控制技术领域,尤其涉及水电气消耗联动控制方法、装置、温控装置及存储装置。


背景技术:

2.温控器是指根据工作环境的温度变化,在开关内部发生物理形变,从而产生某些特殊效应,产生导通或者断开动作的一系列自动控制元件,也叫温控开关、温度保护器、温度控制器,简称温控器。或是通过温度保护器将温度传到温度控制器,温度控制器发出开关命令,从而控制设备的运行以达到理想的温度及节能效果。
3.现有的温控器只能通过人工判断,以控制温度调节和水量调节,不能根据当地水电气价格政策(峰谷平、阶梯价)智能控温,不能更好节省开支,长期使用(例如一个月)的用户无法很好的控制用水量、用电量以及用气量,无法在保障舒适的同时,更大限度地节约能源开支。


技术实现要素:

4.本发明实施例提供一种水电气消耗联动控制方法,旨在解决结合当地水电气收费标准,降低能源消耗和节约能源开支的问题。
5.本发明实施例是这样实现的,一种水电气消耗联动控制方法,所述方法包括以下步骤:
6.分别设定水电气的峰谷平信息以及阶梯价信息,所述峰谷平信息包括分别与水电气相应的峰谷平时间段以及与所述峰谷平时间段相应的第一收费标准,所述阶梯价信息包括分别与水电气相应的阶梯使用量以及与所述阶梯使用量相应的第二收费标准;
7.分别设定水电气周期性的付费金额目标值;
8.根据所述峰谷平信息、所述阶梯价信息以及所述付费金额目标值调整各个暖通装置的运行状态,并且所有暖通装置在周期内所消耗的水电气对应的总金额值不超过对应的所述付费金额目标值。
9.更进一步地,所述根据所述峰谷平信息、所述阶梯价信息以及所述付费金额目标值调整各个暖通装置的运行状态的步骤,具体包括:
10.根据所述阶梯价信息以及所述付费金额目标值分别计算水电气的能源消耗目标值;
11.根据周期以及所述能源消耗目标值分别计算水电气的平均时段能源消耗目标值;
12.根据所述平均时段能源消耗目标值分别将水电气的第一能源可消耗目标值、第二能源可消耗目标值以及第三能源可消耗目标值分配给所述峰谷平信息的高峰时段、平段时段以及低谷时段,所述第一能源可消耗目标值、所述第二能源可消耗目标值以及所述第三能源可消耗目标值依次递增;
13.根据所述第一能源可消耗目标值、所述第二能源可消耗目标值以及所述第三能源
可消耗目标值分别在所述高峰时段、所述平段时段以及所述低谷时段调整各个暖通装置的运行状态。
14.更进一步地,所述根据所述平均时段能源消耗目标值分别将水电气的第一能源可消耗目标值、第二能源可消耗目标值以及第三能源可消耗目标值分配给所述峰谷平信息的高峰时段、平段时段以及低谷时段的步骤之后,还包括:
15.根据所述第一能源可消耗目标值、所述第二能源可消耗目标值以及所述第三能源可消耗目标值获取各个暖通装置分别在所述高峰时段、所述平段时段以及所述低谷时段的推荐参数值。
16.更进一步地,所述根据所述第一能源可消耗目标值、所述第二能源可消耗目标值以及所述第三能源可消耗目标值获取各个暖通装置分别在所述高峰时段、所述平段时段以及所述低谷时段的推荐参数值的步骤之后,还包括:
17.接收用户所输入的各个暖通装置分别在所述高峰时段、所述平段时段以及所述低谷时段的实际参数值;
18.对比所述推荐参数值和所述实际参数值,若所述暖通装置依据所述实际参数值运行所消耗的实际能源值小于所述暖通装置以所述推荐参数值运行所消耗的推荐能源值,保存所述实际参数值,若所述暖通装置依据所述实际参数值运行所消耗的实际能源值大于所述暖通装置以所述推荐参数值运行所消耗的推荐能源值,发出提醒信号。
19.本发明实施例还提供一种水电气消耗联动控制装置,所述装置包括:
20.第一设定单元,用于分别设定水电气的峰谷平信息以及阶梯价信息,所述峰谷平信息包括分别与水电气相应的峰谷平时间段以及与所述峰谷平时间段相应的第一收费标准,所述阶梯价信息包括分别与水电气相应的阶梯使用量以及与所述阶梯使用量相应的第二收费标准;
21.第二设定单元,用于分别设定水电气周期性的付费金额目标值;
22.调整单元,用于根据所述峰谷平信息、所述阶梯价信息以及所述付费金额目标值调整各个暖通装置的运行状态,并且各个暖通装置在周期内所消耗的水电气对应的总金额值不超过对应的所述付费金额目标值。
23.更进一步地,所述调整单元包括:
24.第一计算模块,用于根据所述阶梯价信息以及所述付费金额目标值分别计算水电气的能源消耗目标值;
25.第二计算模块,用于根据周期以及所述能源消耗目标值分别计算水电气的平均时段能源消耗目标值;
26.分配模块,用于根据所述平均时段能源消耗目标值分别将水电气的第一能源可消耗目标值、第二能源可消耗目标值以及第三能源可消耗目标值分配给所述峰谷平信息的高峰时段、平段时段以及低谷时段,所述第一能源可消耗目标值、所述第二能源可消耗目标值以及所述第三能源可消耗目标值依次递增;
27.调整模块,用于根据所述第一能源可消耗目标值、所述第二能源可消耗目标值以及所述第三能源可消耗目标值分别在所述高峰时段、所述平段时段以及所述低谷时段调整各个暖通装置的运行状态。
28.更进一步地,所述调整单元还包括:
29.推荐参数值获取模块,用于根据所述第一能源可消耗目标值、所述第二能源可消耗目标值以及所述第三能源可消耗目标值获取各个暖通装置分别在所述高峰时段、所述平段时段以及所述低谷时段的推荐参数值。
30.更进一步地,所述调整单元还包括:
31.接收模块,用于接收用户所输入的各个暖通装置分别在所述高峰时段、所述平段时段以及所述低谷时段的实际参数值;
32.对比模块,用于对比所述推荐参数值和所述实际参数值,若所述暖通装置依据所述实际参数值运行所消耗的实际能源值小于所述暖通装置以所述推荐参数值运行所消耗的推荐能源值,保存所述实际参数值,若所述暖通装置依据所述实际参数值运行所消耗的实际能源值大于所述暖通装置以所述推荐参数值运行所消耗的推荐能源值,发出提醒信号。
33.本发明实施例还提供一种温控装置,包括存储器、处理器以及存储在所述存储器中并可在所述处理器上运行的计算机程序,所述处理器执行所述计算机程序时实现所述方法的步骤。
34.本发明实施例还提供一种存储装置,所述存储装置存储有计算机程序,所述计算机程序能够被执行以实现所述方法的步骤。
35.本发明实施例提供一种水电气消耗联动控制方法,分别设定水电气的峰谷平信息以及阶梯价信息,以及水电气周期性的付费金额目标值;根据峰谷平信息、阶梯价信息以及付费金额目标值调整各个暖通装置的运行状态,并且各个暖通装置在周期内所消耗的水电气对应的总金额值不超过对应的付费金额目标值。通过结合当地水电气收费政策,分别设定水电气的峰谷平信息以及阶梯价信息,用户根据实际情况周期性设定水电气周期性的付费金额目标值,智能调节付费金额目标值与各个暖通装置的运行状态之间的对应关系,在保障用户使用暖通装置的舒适度的同时,能够更大限度降低能源消耗和节约开支。
附图说明
36.图1是本发明实施例一提供的水电气消耗联动控制方法流程图;
37.图2是本发明实施例二提供的水电气消耗联动控制方法流程图;
38.图3是本发明实施例三提供的水电气消耗联动控制方法流程图;
39.图4是本发明实施例四提供的水电气消耗联动控制方法流程图;
40.图5是本发明实施例五提供的水电气消耗联动控制装置框图;
41.图6是本发明实施例六提供的水电气消耗联动控制装置框图;
42.图7是本发明实施例七提供的水电气消耗联动控制装置框图;
43.图8是本发明实施例八提供的水电气消耗联动控制装置框图。
具体实施方式
44.为了使本发明的目的、技术方案及优点更加清楚明白,以下结合附图及实施例,对本发明进行进一步详细说明。应当理解,此处所描述的具体实施例仅仅用以解释本发明,并不用于限定本发明。
45.本发明实施例提供一种水电气消耗联动控制方法,分别设定水电气的峰谷平信息
以及阶梯价信息,以及水电气周期性的付费金额目标值;根据峰谷平信息、阶梯价信息以及付费金额目标值调整各个暖通装置的运行状态,并且各个暖通装置在周期内所消耗的水电气对应的总金额值不超过对应的付费金额目标值。通过结合当地水电气收费政策,分别设定水电气的峰谷平信息以及阶梯价信息,用户根据实际情况周期性设定水电气周期性的付费金额目标值,智能调节付费金额目标值与各个暖通装置的运行状态之间的对应关系,在保障用户使用暖通装置的舒适度的同时,能够更大限度降低能源消耗和节约开支。
46.实施例一
47.本实施例提供一种水电气消耗联动控制方法,如图1所示,包括:
48.步骤s1、分别设定水电气的峰谷平信息以及阶梯价信息;
49.具体地,峰谷平信息包括分别与水电气相应的峰谷平时间段以及与峰谷平时间段相应的第一收费标准,阶梯价信息包括分别与水电气相应的阶梯使用量以及与阶梯使用量相应的第二收费标准;
50.通常每天划分为峰谷平时间段,包括高峰、低谷、平段,每个时间段以8h为宜,各供水电气的公司可根据当地的季节和峰谷负荷出现的时间不同,具体的划定各个时间段。例如:
51.高峰时间段:08:30-11:30和18:00-23:00;
52.平段:07:00-08:30和11:30-18:00;
53.低谷时间段:23:00-7:00。
54.由于高峰、低谷、平段水电气的用量不同,通常将各个时间段的收费价格设置为不同,形成第一收费标准,三个时间段的价格排序可以设置为:高峰时间段价格高于平段价格,低谷时间段价格最低,以用电为例,高峰时间段设置为每度电6毛,平段设置为每度电5毛,低谷时间段设置为每度电4毛;
55.阶梯价信息包括各个阶梯的信息,不同阶梯的收费标准不同,以每月的电使用量为例,第一阶梯为50度,0-50度收费为6毛,第二阶梯为60度,50-60度收费为7毛,第三阶梯为70度,60-70度收费为8毛。
56.步骤s2、分别设定水电气周期性的付费金额目标值;
57.具体地,周期性可以是每个月,也可以是每周、每季度等,此处不做唯一限定。以每个月为周期来说,用户可以根据自己的水电气用量以及开支预算,分别设定每个月的水的付费金额目标值、电的付费金额目标值以及气的付费金额目标值,进而实现不同时间段的水电气使用量控制,节约能源消耗及开支。例如,用户用于支付水电气的金额上限为每月300元,可以将付费金额目标值设置为300元,接下来根据设置的300元付费金额目标值确定各个暖通装置的控制策略,即调整各个暖通装置在周期内的运行状态,使得各个暖通装置在周期内所消耗的水电气对应的总金额值不超过对应的付费金额目标值。
58.步骤s3、根据峰谷平信息、阶梯价信息以及付费金额目标值调整各个暖通装置的运行状态,并且所有暖通装置在周期内所消耗的水电气对应的总金额值不超过对应的付费金额目标值。
59.具体地,暖通装置是通过水电气提供能源的装置,既可以是制冷装置,如空调、风扇,也可以是供暖装置,如电暖气,通过控制暖通装置的运行状态,如控制空调在高峰时间段、平段、低谷时间段的运行时间,使所有暖通装置在周期内消耗的水电气分别都不超过对
应的付费金额目标值,实现节约能源,同时又保证用户在预算外无需承担额外开支。
60.本实施例中,通过结合当地水电气收费政策,分别设定水电气的峰谷平信息以及阶梯价信息,用户根据实际情况周期性设定水电气周期性的付费金额目标值,智能调节付费金额目标值与各个暖通装置的运行状态之间的对应关系,在保障用户使用暖通装置的舒适度的同时,能够更大限度降低能源消耗和节约开支。
61.实施例二
62.本实施例提供一种水电气消耗联动控制方法,在实施例一的基础上,如图2所示,步骤s3具体包括:
63.步骤s31、根据阶梯价信息以及付费金额目标值分别计算水电气的能源消耗目标值;
64.具体地,用户可以根据预算为水电气三种能源分别设置付费金额目标值,再结合当地水电气三种能源的阶梯价信息,即可分别得出水电气的能源消耗目标值,包括水电气在高峰时间段、平段、低谷时间段的能源消耗目标值。
65.步骤s32、根据周期以及能源消耗目标值分别计算水电气的平均时段能源消耗目标值;
66.具体地,由于各个时间段,等量能源消耗值需要不同的付费金额,以用电为例,高峰期用电要比平段、低谷时间段更贵,假设用户设置电的付费金额目标值为600元,周期为30天(1个月),结合设定的阶梯价信息可计算得到电的对应能源消耗目标值为600度,600
÷
30=20,即周期内每天能源消耗目标值为20度。
67.步骤s33、根据平均时段能源消耗目标值分别将水电气的第一能源可消耗目标值、第二能源可消耗目标值以及第三能源可消耗目标值分配给峰谷平信息的高峰时段、平段时段以及低谷时段,第一能源可消耗目标值、第二能源可消耗目标值以及第三能源可消耗目标值依次递增;
68.具体地,高峰期能源价格要比平段、低谷时间段更贵,因此可以设置第一能源可消耗目标值、第二能源可消耗目标值以及第三能源可消耗目标值依次递增,也就是价格低的时间段可以选择多消耗些能源,价格高的时间段可以选择少消耗些能源,继续步骤s32的例子来说明,周期内每天的能源消耗目标值20度可分配给不同时间段,比如高峰时间段用电5度,平段时间段用电7度,低谷时间段用电8度。
69.步骤s34、根据第一能源可消耗目标值、第二能源可消耗目标值以及第三能源可消耗目标值分别在高峰时段、平段时段以及低谷时段调整各个暖通装置的运行状态。
70.具体地,在高峰时段、平段时段以及低谷时段控制暖通装置运行所消耗的能源值不超过第一能源可消耗目标值、第二能源可消耗目标值以及第三能源可消耗目标值。
71.需要说明的是,除了上述通过设定能源可消耗目标值的方式来调整各个暖通装置的运行状态,还可以通过调整暖通装置的工作模式,实现节能和减少开支,以空调为例,可以将空调的运行状态设定为节能模式、舒适模式、正常模式,具体地:
72.在当前时间段为高峰时间段时,调整空调为节能模式;
73.在当前时间段为低谷时间段时,调整空调为舒适模式;
74.在当前时间段为平段时,调整空调为正常模式。
75.此外,由于工作日家中可能长时间没人或人少,能源用量较少,而节假日时家中人
口居多,能源用量会增加,还可以:
76.在工作日时,调整空调为节能模式;
77.在节假日时,调整空调为舒适模式或正常模式。
78.本实施例中,用户可以根据预算为水电气三种能源分别设置付费金额目标值,再结合当地水电气三种能源的阶梯价信息,得出水电气的能源消耗目标值,根据周期以及能源消耗目标值分别计算水电气的平均时段能源消耗目标值,为峰谷平信息的高峰时段、平段时段以及低谷时段设置能源可消耗目标值后,即可通过在高峰时段、平段时段以及低谷时段调整各个暖通装置的运行状态,将每个时间段的能源消耗值控制在目标值,不会给用户带来额外的费用支出,也不会产生多余的能源消耗,实现不同时间段的水电气使用量控制,节约能源消耗及开支。
79.实施例三
80.本实施例提供一种水电气消耗联动控制方法,在实施例二的基础上,如图3所示,步骤s33之后,还包括:
81.步骤s35、根据第一能源可消耗目标值、第二能源可消耗目标值以及第三能源可消耗目标值获取各个暖通装置分别在高峰时段、平段时段以及低谷时段的推荐参数值。
82.仍以空调为例,比如高峰时间段用电5度(第一能源可消耗目标值),平段时间段用电7度(第二能源可消耗目标值),低谷时间段用电8度(第三能源可消耗目标值),对应的推荐参数值是高峰时间段将空调设置为24度,平段时间段将空调设置为25度,低谷时间段将空调设置为26度,用户可以选择按照此设置来控制空调运行。
83.本实施例中,根据第一能源可消耗目标值、第二能源可消耗目标值以及第三能源可消耗目标值能够自动获取各个暖通装置分别在不同时段对应的推荐参数值,用户可根据实际情况选择是否控制暖通装置按推荐参数值运行。
84.实施例四
85.本实施例提供一种水电气消耗联动控制方法,在实施例三的基础上,如图4所示,步骤s35之后,还包括:
86.步骤s36、接收用户所输入的各个暖通装置分别在高峰时段、平段时段以及低谷时段的实际参数值;
87.具体地,实际参数值可以是用户使用过程中得出的经验值,也可以是根据自己喜好而确定的参数值。
88.步骤s37、对比推荐参数值和实际参数值,判断暖通装置依据实际参数值运行所消耗的实际能源值是否小于暖通装置以推荐参数值运行所消耗的推荐能源值:
89.具体地,由于按照用户自行设定的参数值运行暖通装置所消耗的能源可能比按照推荐参数值运行暖通装置所消耗的能源多,因此需要进行判断,以得出最佳的参数值供用户参考选择。
90.步骤s38、若暖通装置依据实际参数值运行所消耗的实际能源值小于暖通装置以推荐参数值运行所消耗的推荐能源值,保存实际参数值;
91.步骤s39、若暖通装置依据实际参数值运行所消耗的实际能源值大于暖通装置以推荐参数值运行所消耗的推荐能源值,发出提醒信号。
92.具体地,获取各个暖通装置分别在不同时段的推荐参数值后,用户可能根据实际
情况调整更为舒适的参数值,若该实际参数值运行所消耗的实际能源值小于暖通装置以推荐参数值运行所消耗的推荐能源值,说明该实际参数值更节约能源,则自动保存该参数;若该实际参数值所消耗的能源比推荐能源值多(或者相同),则发出提醒信号提醒用户,由用户确认是否要修改推荐参数值,提醒信号可以通过语音播报或弹出提醒显示界面向用户推送,此处不做唯一限定。
93.当用户选择以实际参数值运行暖通装置时,可以采用如下两种方式控制暖通装置运行:
94.第一种方式:在设置该实际参数值当天采用该实际参数值控制暖通装置运行,第二天恢复以推荐参数值控制暖通装置运行,同时,以该实际参数值控制暖通装置运行当天的付费金额目标值需增加由于此次设置而多产生的付费金额;
95.第二种方式:在设置该实际参数值当天所在周期内,均按照该实际参数值控制暖通装置运行,因此,该周期内每天的付费金额目标值均增加由于此次设置而多产生的付费金额。
96.本实施例中,用户可以自己输入高峰时段、平段时段以及低谷时段的实际参数值来运行暖通装置,若输入的实际参数值消耗的能源值低于推荐参数值的消耗的能源值,用户所需的付费金额也会相应降低,说明当前输入的实际参数值比推荐参数值更能够达到节约能源和开支的目的,因此可以保留用户输入的实际参数值,以该实际参数值运行暖通装置。若输入的实际参数值消耗的能源值高于推荐参数值的消耗的能源值,则用户所需的付费金额也会相应提高,说明当前输入的实际参数值与推荐参数值相比,可能无法满足预设的付费金额目标值及能源消耗目标值的限制,此时通过向用户发出提醒信号进行提示,由用户自行决定是否仍想按照自己输入的实际参数值来控制暖通装置运行,若客户最终选择按照自己输入的实际参数值来控制暖通装置运行,则还需在其原本的付费金额目标值基础上增加为此多支出的金额。
97.实施例五
98.与实施例一对应地,本实施例提供一种水电气消耗联动控制装置,如图5所示,该装置包括:
99.第一设定单元1,用于分别设定水电气的峰谷平信息以及阶梯价信息,峰谷平信息包括分别与水电气相应的峰谷平时间段以及与峰谷平时间段相应的第一收费标准,阶梯价信息包括分别与水电气相应的阶梯使用量以及与阶梯使用量相应的第二收费标准;
100.第二设定单元2,用于分别设定水电气周期性的付费金额目标值;
101.调整单元3,用于根据峰谷平信息、阶梯价信息以及付费金额目标值调整各个暖通装置的运行状态,并且各个暖通装置在周期内所消耗的水电气对应的总金额值不超过对应的付费金额目标值。
102.可以理解的是,第一设定单元1可用于执行上述实施例中的步骤s1,第二设定单元2可用于执行上述实施例中的步骤s2,调整单元3可用于执行上述实施例中的步骤s3。
103.本实施例中,通过结合当地水电气收费政策,分别设定水电气的峰谷平信息以及阶梯价信息,用户根据实际情况周期性设定水电气周期性的付费金额目标值,智能调节付费金额目标值与各个暖通装置的运行状态之间的对应关系,在保障用户使用暖通装置的舒适度的同时,能够更大限度降低能源消耗和节约开支。
104.实施例六
105.本实施例提供一种水电气消耗联动控制装置,在实施例五的基础上,如图6所示,调整单元3包括:
106.第一计算模块3-1,用于根据阶梯价信息以及付费金额目标值分别计算水电气的能源消耗目标值;
107.第二计算模块3-2,用于根据周期以及能源消耗目标值分别计算水电气的平均时段能源消耗目标值;
108.分配模块3-3,用于根据平均时段能源消耗目标值分别将水电气的第一能源可消耗目标值、第二能源可消耗目标值以及第三能源可消耗目标值分配给峰谷平信息的高峰时段、平段时段以及低谷时段,第一能源可消耗目标值、第二能源可消耗目标值以及第三能源可消耗目标值依次递增;
109.调整模块3-4,用于根据第一能源可消耗目标值、第二能源可消耗目标值以及第三能源可消耗目标值分别在高峰时段、平段时段以及低谷时段调整各个暖通装置的运行状态。
110.可以理解的是,第一计算模块3-1可用于执行上述实施例中的步骤s31,第二计算模块3-2可用于执行上述实施例中的步骤s32,分配模块3-3可用于执行上述实施例中的步骤s33,调整模块3-4可用于执行上述实施例中的步骤s34.
111.本实施例中,用户可以根据预算为水电气三种能源分别设置付费金额目标值,再结合当地水电气三种能源的阶梯价信息,得出水电气的能源消耗目标值,根据周期以及能源消耗目标值分别计算水电气的平均时段能源消耗目标值,为峰谷平信息的高峰时段、平段时段以及低谷时段设置能源可消耗目标值后,即可通过在高峰时段、平段时段以及低谷时段调整各个暖通装置的运行状态,将每个时间段的能源消耗值控制在目标值,不会给用户带来额外的费用支出,也不会产生多余的能源消耗,实现不同时间段的水电气使用量控制,节约能源消耗及开支。
112.实施例七
113.本实施例提供一种水电气消耗联动控制装置,在实施例六的基础上,如图7所示,调整单元3-4还包括:
114.推荐参数值获取模块3-4-1,用于根据第一能源可消耗目标值、第二能源可消耗目标值以及第三能源可消耗目标值获取各个暖通装置分别在高峰时段、平段时段以及低谷时段的推荐参数值。
115.可以理解的是,推荐参数值获取模块3-4-1可用于执行上述实施例中的步骤s35。
116.本实施例中,根据第一能源可消耗目标值、第二能源可消耗目标值以及第三能源可消耗目标值能够自动获取各个暖通装置分别在不同时段对应的推荐参数值,用户可根据实际情况选择是否控制暖通装置按推荐参数值运行。
117.实施例八
118.本实施例提供一种水电气消耗联动控制装置,在实施例七的基础上,如图8所示,调整单元3-4还包括:
119.接收模块3-4-2,用于接收用户所输入的各个暖通装置分别在高峰时段、平段时段以及低谷时段的实际参数值;
120.对比模块3-4-3,用于对比推荐参数值和实际参数值,若暖通装置依据实际参数值运行所消耗的实际能源值小于暖通装置以推荐参数值运行所消耗的推荐能源值,保存实际参数值,若暖通装置依据实际参数值运行所消耗的实际能源值大于暖通装置以推荐参数值运行所消耗的推荐能源值,发出提醒信号。
121.显然,本领域技术人员应该明白,上述的本发明的各模块或各步骤可以用通用的计算装置来实现,它们可以集中在单个的计算装置上,或者分布在多个计算装置所组成的网络上,可选地,它们可以用计算装置可执行的程序代码来实现,从而,可以将它们存储在存储装置中由计算装置来执行,或者将它们分别制作成各个集成电路模块,或者将它们中的多个模块或者步骤制作成单个集成电路模块来实现。这样,本发明不限制于任何特定的硬件和软件结合。
122.可以理解的是,接收模块3-4-2可用于执行上述实施例中的步骤s36,对比模块3-4-3可用于执行上述实施例中的步骤s37至步骤s39。
123.本实施例中,用户可以自己输入高峰时段、平段时段以及低谷时段的实际参数值来运行暖通装置,若输入的实际参数值消耗的能源值低于推荐参数值的消耗的能源值,用户所需的付费金额也会相应降低,说明当前输入的实际参数值比推荐参数值更能够达到节约能源和开支的目的,因此可以保留用户输入的实际参数值,以该实际参数值运行暖通装置。若输入的实际参数值消耗的能源值高于推荐参数值的消耗的能源值,则用户所需的付费金额也会相应提高,说明当前输入的实际参数值与推荐参数值相比,可能无法满足预设的付费金额目标值及能源消耗目标值的限制,此时通过向用户发出提醒信号进行提示,由用户自行决定是否仍想按照自己输入的实际参数值来控制暖通装置运行,若客户最终选择按照自己输入的实际参数值来控制暖通装置运行,则还需在其原本的付费金额目标值基础上增加为此多支出的金额。
124.实施例九
125.本实施例提供一种温控装置,包括存储器、处理器以及存储在存储器中并可在处理器上运行的计算机程序,处理器执行计算机程序时实现上述控制方法的步骤。
126.本实施例中的处理器可以是专用集成电路(application specific integrated circuit,简称asic)、数字信号处理器(digital signal processor,简称dsp)、数字信号处理设备(digital signal processing device,简称dspd)、可编程逻辑器件(programmable logic device,简称pld)、现场可编程门阵列(field programmable gate array,简称fpga)、控制器、微控制器、微处理器或其他电子元件实现,用于执行上述实施例中的水电气消耗联动控制方法。在处理器上运行的计算机程序被执行时所实现的水电气消耗联动控制方法可参照本发明实施例提供的水电气消耗联动控制方法的具体实施例,此处不再赘述。
127.所属领域的技术人员可以清楚的是,为描述的方便和简洁,水电气消耗联动控制装置的具体方案,可以参考前述装置实施例中的相应内容,在此不再赘述。
128.本实施例中,通过结合当地水电气收费政策,分别设定水电气的峰谷平信息以及阶梯价信息,用户根据实际情况周期性设定水电气周期性的付费金额目标值,温控装置可以智能调节付费金额目标值与各个暖通装置的运行状态之间的对应关系,在保障用户使用暖通装置的舒适度的同时,能够更大限度降低能源消耗和节约开支。
129.实施例十
130.本实施例提供一种存储装置,存储装置存储有计算机程序,计算机程序能够被执行以实现上述水电气消耗联动控制方法的步骤。
131.本实施例中的计算机可读存储介质可以由任何类型的易失性或非易失性存储设备或者它们的组合实现,例如静态随机存取存储器(static random access memory,简称sram),电可擦除可编程只读存储器(electrically erasable programmable read-only memory,简称eeprom),可擦除可编程只读存储器(erasable programmable read-only memory,简称eprom),可编程只读存储器(programmable read-only memory,简称prom),只读存储器(read-only memory,简称rom),磁存储器,快闪存储器,磁盘或光盘。
132.本实施例提供一种水电气消耗联动控制方法,通过结合当地水电气收费政策,分别设定水电气的峰谷平信息以及阶梯价信息,用户根据实际情况周期性设定水电气周期性的付费金额目标值,智能调节付费金额目标值与各个暖通装置的运行状态之间的对应关系,在保障用户使用暖通装置的舒适度的同时,能够更大限度降低能源消耗和节约开支。用户可以根据预算进一步为水电气三种能源分别设置付费金额目标值,再结合当地水电气三种能源的阶梯价信息,得出水电气的能源消耗目标值,根据周期以及能源消耗目标值分别计算水电气的平均时段能源消耗目标值,为峰谷平信息的高峰时段、平段时段以及低谷时段设置能源可消耗目标值后,即可通过在高峰时段、平段时段以及低谷时段调整各个暖通装置的运行状态,将每个时间段的能源消耗值控制在目标值,不会给用户带来额外的费用支出,也不会产生多余的能源消耗,实现不同时间段的水电气使用量控制,节约能源消耗及开支。根据第一能源可消耗目标值、第二能源可消耗目标值以及第三能源可消耗目标值能够自动获取各个暖通装置分别在不同时段对应的推荐参数值,用户可根据实际情况选择是否控制暖通装置按推荐参数值运行。用户还可以自己输入高峰时段、平段时段以及低谷时段的实际参数值来运行暖通装置,若输入的实际参数值消耗的能源值低于推荐参数值的消耗的能源值,用户所需的付费金额也会相应降低,可以保留用户输入的实际参数值,以该实际参数值运行暖通装置。若输入的实际参数值消耗的能源值高于推荐参数值的消耗的能源值,通过向用户发出提醒信号进行提示,由用户自行决定是否仍想按照自己输入的实际参数值来控制暖通装置运行,若客户最终选择按照自己输入的实际参数值来控制暖通装置运行,则还需在其原本的付费金额目标值基础上增加为此多支出的金额。与方法实施例对应地,本发明实施例还提供了水电气消耗联动控制装置、温控装置及存储装置。
133.以上所述仅为本发明的较佳实施例而已,并不用以限制本发明,凡在本发明的精神和原则之内所作的任何修改、等同替换和改进等,均应包含在本发明的保护范围之内。
再多了解一些

本文用于企业家、创业者技术爱好者查询,结果仅供参考。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相关文献

  • 日榜
  • 周榜
  • 月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