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种残膜回收机防缠绕挑膜装置的制 一种秧草收获机用电力驱动行走机构

料理机的控制方法、料理机以及存储介质与流程

2021-09-14 22:05:00 来源:中国专利 TAG:料理 控制 方法 存储介质


1.本发明涉及家用电器领域,尤其涉及一种料理机的控制方法、料理机以及存储介质。


背景技术:

2.料理机为榨汁机、豆浆机、搅拌机或破壁料理机等用电机驱动粉碎和挤压食物的机器,料理机通常在搅拌的搅拌杯将食物搅拌为液体或者糊状后,放置到接浆杯中,而接浆杯往往为不同材质的,而料理机最终得到的液体可能为热饮或者冷饮,在将热饮放入塑料等制成的冷饮杯,则会导致对杯子损伤,由于无法识别用户使用的接浆杯的信息,需要用户自知晓不同的功能使用不同的接浆杯,智能不够。


技术实现要素:

3.本发明的主要目的在于提供一种料理机及其控制方法,旨在提高料理机的智能化。
4.为实现上述目的,本发明提供一种料理机的控制方法,所述料理机包括主机、接浆杯以及设于主机上的搅拌杯;所述搅拌杯设置有接浆口,所述接浆杯位于所述接浆口的下方;所述接浆杯至少为两个,所述主机上设置有信号检测装置,所述接浆杯上设置有信号触发件,所述信号检测装置检测信号触发件触发的信号;不同的所述接浆杯的信号触发件产生的信号不同,或者所述信号检测装置为至少两个且不同所述接浆杯的信号触发件的位置不同,所述料理机的控制方法包括:
5.获取信号检测装置的输出信号;
6.执行所述输出信号对应的操作。
7.可选地,所述主机上设置有至少两个信号检测装置,所述执行所述输出信号对应的操作的步骤包括:
8.获取所述输出信号为预设信号的信号检测装置的属性信息;
9.执行获取到的属性信息对应的操作。
10.可选地,所述执行所述输出信号对应的操作的步骤包括:
11.获取输出信号的特征信息;
12.执行所述特征信息对应的操作。
13.可选地,所述主机的壳体上设置有控制面板,所述控制面板上设置有功能按钮或者所述控制面板上设置有触控屏,所述执行所述输出信号对应的操作的步骤包括:
14.根据所述输出信号确定目标功能;
15.对所述目标功能对应的功能按键使能;
16.或者,在所述触控屏的控制界面中显示所述目标功能对应的控制标识。
17.可选地,所述主机的壳体上设置有控制面板,所述控制面板上设置有功能按钮或者所述控制面板上设置有触控屏,所述执行所述输出信号对应的操作的步骤包括:
18.根据所述输出信号确定禁用功能;
19.锁定所述禁用功能对应的功能按键,其中,锁定的所述功能按键不可用;
20.或者,在所述触控屏的控制界面中删除所述禁用功能对应的控制标识。
21.可选地,所述执行所述输出信号对应的操作的步骤包括:
22.获取所述输出信号对应的禁用加工程序;
23.在所述料理机按照用户选定的功能运行时,跳过所述禁用加工程序。
24.可选地,所述执行所述输出信号对应的操作的步骤包括:
25.根据所述输出信号确定禁用功能;
26.在当前运行功能与禁用功能不匹配时,输出报警信息。
27.此外,为实现上述目的,本发明还提出一种料理机,所述料理机包括主机、接浆杯以及设于主机上的搅拌杯;所述搅拌杯设置有接浆口,所述接浆杯位于所述接浆口的下方;所述接浆杯至少为两个,所述主机上设置有信号检测装置,所述接浆杯上设置有信号触发件,所述信号检测装置检测信号触发件触发的信号;不同的所述接浆杯的信号触发件产生的信号不同,或者所述信号检测装置为至少两个且不同所述接浆杯的信号触发件的位置不同,所述料理机还包括存储器、处理器及存储在所述存储器上并可在所述处理器上运行的料理机的控制程序,所述料理机的控制程序被所述处理器执行如以上所述的料理机的控制方法。
28.可选地,所述信号触发件为反射件或者信号发送模块。
29.可选地,所述信号触发件和所述信号检测装置均为霍尔传感器或者干簧管。
30.此外,为实现上述目的,本发明还提出一种计算机可读存储介质,其特征在于,所述计算机可读存储介质上存储有料理机的控制程序,所述料理机的控制程序被处理器执行时实现如以上所述的料理机的控制方法的步骤。
31.本发明提出的料理机的控制方法、料理机以及存储介质,由于主机上设置有用于检测接浆杯发射或者反射的信号的信号检测装置,不同的所述接浆杯的信号触发件的位置不同或者不同的所述接浆杯的信号触发件产生的信号不同,则可通过信号检测装置的输出信号来确定当前放置的接浆杯的信息,则通过执行输出信号对应的操作,使得执行的操作与当前放置的接浆杯更加匹配,提高料理机的智能性。
附图说明
32.图1为本发明料理机的控制方法涉及的料理机的硬件架构示意图;
33.图2为本发明料理机的控制方法涉及的料理机一实施例的剖面示意图;
34.图3为本发明料理机的控制方法示例性实施例一的流程示意图;
35.图4为本发明料理机的控制方法示例性实施例二的流程示意图;
36.图5为本发明料理机的控制方法示例性实施例三的流程示意图;
37.图6为本发明料理机的控制方法示例性实施例四的流程示意图;
38.图7为本发明料理机的控制方法示例性实施例五的流程示意图。
39.本发明目的实现、功能特点及优点将结合实施例,参照附图做进一步说明。
具体实施方式
40.应当理解,此处所描述的具体实施例仅仅用以解释本发明,并不用于限定本发明。
41.参照图1,图1为本发明料理机的控制方法涉及的料理机的硬件架构示意图。
42.如图1所示,料理机包括信号检测装置110、存储器120及处理器130,处理器120可存储料理机的控制程序。由于料理机具备粉碎功能,料理机还可包括搅拌组件,搅拌组件可包括搅拌刀以及与搅拌刀驱动连接的电机,电机与处理器连接,处理器通过控制电机来控制料理机的搅拌功能。
43.可选地,本实施例所述的料理机还可包括电源模块,电源模块与电机、存储器及处理器连接,电源模块为电机、存储器及处理器提供电量,本实施例中的电源模块可为电池或者电源接口,料理机通过电源接口连接外部电源;电池可设置充电接口为电池提供电量。
44.可选地,本实施例所述的料理机还可包括与处理器连接的用户接口,用户接口可为按键或者触摸屏,通过按键或者触摸屏可实现对料理机的控制。
45.存储器130中的料理机的控制程序被处理器120执行时实现以下步骤:
46.获取信号检测装置的输出信号;
47.执行所述输出信号对应的操作。
48.参照图2,图2为为本发明料理机的控制方法涉及的料理机一实施例的剖面示意图。
49.如图2所示料理机10包括主机11、接浆杯12以及设于主机11上的搅拌杯13;所述搅拌杯13设置有接浆口131,所述接浆杯12位于所述接浆口131的下方;所述接浆杯12至少为两个,所述主机11上设置有信号检测装置14,所述接浆杯12上设置有信号触发件121,所述信号检测装置14检测信号触发件触发的信号,不同的所述接浆杯12的信号触发件121产生的信号不同,或者所述信号检测装置14为至少两个且不同所述接浆杯12的信号触发件121的位置不同。
50.本实施例中的信号触发件121可为靠近即可触发信号的部件,如干簧管或者霍尔传感器,对应的信号检测装置14也为干簧管或者霍尔传感器,例如,信号触发件以及信号检测装置均为霍尔传感器,霍尔传感器靠近后即可产生中断信号,根据霍尔传感器的输出信号即可执行对应的操作;或者信号触发件121可为信号发送模块,对应的信号检测装置14可为信号接收装置,如信号发射装置为nfc标签,信号检测装置14为nfc模块;或者,信号检测装置14可同时发送以及接收信号,信号触发件121为反射件以反射信号检测装置发送的信号,如信号检测装置14为光电传感器,反射件为反光片。
51.本实施例中的料理机可包括搅拌组件15,搅拌组件15包括搅拌刀151以及与搅拌刀151连接的电机152,搅拌刀151伸入搅拌杯13中,以粉粹搅拌杯13内的食物。
52.可选地,主机11可包括底座16,电机152可设置于底座16内,底座16延伸形成放置台,接浆杯12放置于放置台上,对应地信号检测装置14位于底座16上。
53.可选地,接浆杯12可通过在不同位置设置反射部或者信号发射模块使得发送或反射的信号的位置不同:所述反射部用于反射所述信号检测装置14发射的信号,不同接浆杯12上设置的反射部或者信号发射模块的位置不同,所述主机11上设置有至少两个信号检测装置14。该反射部可设置反光片或者反光涂层,所述信号检测装置14为光电传感器,光线传感器可发射光信号并接收光信号;获取该信号检测装置14可发射超声信号以及检测超声信
号,反射部对应设置超声反射涂层。
54.可选地,接浆杯12上设置有信号发射模块,主机11设置的信号检测装置14接收发射模块发射的信号并输出至料理机的处理器,处理器获取接收到的信号的特征信息可以识别出不同的接浆杯12,例如该信号检测装置14为nfc模块,发射模块为nfc标签,在接浆杯12放在搅拌杯13的出浆口的下边时,nfc模块即可读取到nfc标签中的信息,不同的接浆杯12的nfc标签中的标签信息不同,通过识别得到的标签信息即可确定当前放置的接浆杯12,其它方式如红外以及蓝牙等信号传输的实现原理类似,在此不再赘述。
55.可选地,本实施例中的接浆口131可设置出浆阀门,通过控制出浆阀门可控制搅拌杯13内的液体流入接浆杯12。
56.实施例一
57.参照图3,图3为本发明料理机的控制方法示例性实施例一的流程示意图。该实施例中,料理机的控制方法包括以下步骤:
58.步骤s10,获取信号检测装置的输出信号;
59.本实施例中,信号检测装置在检测到的信号不同时,输出的信号则不同,例如,在信号检测装置为光传感器时,光电传感器在检测到光信号与未检测到光信号时的输出结果不同。
60.为避免料理机的能耗较大,可在检测到接浆杯放置在放置台上后执行步骤s10,即获取信号检测装置的输出信号。接浆杯的的放置检测可通过多种方式实现如在放置台上设置重力传感器或者压力传感器,根据重力传感器或者压力传感器检测到的数据来确定接浆杯是否放置是放置台上。可以理解的是,在检测到放置台上的接浆杯变化时,可重新执行步骤s10。
61.步骤s20,执行所述输出信号对应的操作。
62.例如,主机上设置的信号检测装置为光电传感器,且光电传感器为两个,光电传感器1和光电传感器2;接浆杯为三个,接浆杯1设置有反射部且反射部的位置与光电传感器1对应,接浆杯2设置有反射部且反射部的位置与光电传感器2对应,接浆杯3未设置反射部,在光电传感器检测到反射部反射的光信号时,输出信号为h,在光电传感器未检测到反射部反射的光信号时,输出信号为l;则在光电传感器1的输出信号为h且光电传感器2检测到的输出信号为l时,则放置的接浆杯为接浆杯1,在光电传感器1的输出信号为l且光电传感器2检测到的输出信号为h时,则放置的接浆杯为接浆杯2,在光电传感器1的输出信号为l且光电传感器2检测到的输出信号为l时,则放置的接浆杯为接浆杯3;根据检测结果即可执行对应的操作。
63.本实施例中,可检测输出信号与操作之间的映射关系,不同的输出信号对应不同的属性信息,如光电传感器1的输出信号为h且光电传感器2检测到的输出信号为l时对应执行操作a;在光电传感器1的输出信号为l且光电传感器2检测到的输出信号为h时对应执行操作b;在光电传感器1的输出信号为l且光电传感器2检测到的输出信号为l时对应执行操作c。
64.也可在信号检测装置为多个时,获取输出信号为预设信号的信号检测装置的属性信息,建立属性信息与操作之间的映射关系,实现不同的操作控制。
65.本领域技术人员可以理解的是,可根据需求对输出信号对应的操作进行提前设
置,为提高智能性,在确定输出信号对应的操作时,可结合料理机当前的状态,即步骤s20包括:获取料理机的当前状态;执行所述输出信号以及所述当前状态对应的操作。料理机的当前状态可为开机状态,即当前未运行任何功能,且主机上的搅拌杯内没有液体,此时对应的操作可为在控制面板的触摸屏中显示输出信号对应的功能;料理机当前处于运行状态时,可确定当前放置的接浆杯与输出信号是否匹配,在不匹配时进行报警操作,如控制料理机中的蜂鸣器鸣响。
66.以下以具体两种实施例来进行说明:
67.1)所述步骤s20包括:
68.获取所述输出信号为预设信号的信号检测装置的属性信息;
69.执行获取到的属性信息对应的操作。
70.本实施例中的属性信息为位置、名称或者编号中的至少一个。
71.例如,主机上设置的信号检测装置为光电传感器,且光电传感器为两个,光电传感器1和光电传感器2;接浆杯为三个,接浆杯1设置有反射部且反射部的位置与光电传感器1对应,接浆杯2设置有反射部且反射部的位置与光电传感器2对应,接浆杯3未设置反射部,在光电传感器检测到反射部反射的光信号时,输出信号为h,在光电传感器未检测到反射部反射的光信号时,输出信号为l;则在光电传感器1的输出信号为h且光电传感器2检测到的输出信号为l时,则获取输出信号为预设信号h的光电传感器1的属性信息a,执行属性信息a对应的操作;在光电传感器1的输出信号为l且光电传感器2检测到的输出信号为h时,则获取输出信号为预设信号h的光电传感器2的属性信息b,执行属性信息b对应的操作;在光电传感器1的输出信号为l且光电传感器2检测到的输出信号为l时,则输出信号为预设信号h的光电传感器的属性信息为空,执行预设的操作c。
72.2)所述执行所述输出信号对应的操作的步骤包括:
73.获取输出信号的特征信息;
74.执行所述特征信息对应的操作。
75.特征信息可包括信号内容以及信号属性中的至少一个,所述信号属性包括信号频率以及信号类型中的至少一个。
76.本实施例中,信号发射模块和信号接收模块可均设置一个,不同的接浆杯发射的信号的特征信息不同。
77.例如该信号检测装置为nfc模块,发射模块为nfc标签,在接浆杯放在搅拌杯的出浆口的下边时,nfc模块即可读取到nfc标签中的信息,不同的接浆杯的nfc标签中的标签信息不同,通过识别标签信息中的标识信息执行对应的操作,不同的标识信息对应的操作不同。
78.上述两种种方式仅仅为料理机根据输出信号进行对应操作的举例说明,并不对上述方案进行限定。
79.本实施例公开的技术方案,由于主机上设置有用于检测接浆杯发射或者反射的信号的信号检测装置,不同的所述接浆杯的信号触发件的位置不同或者不同的所述接浆杯的信号触发件产生的信号不同,则可通过信号检测装置的输出信号来确定当前放置的接浆杯的信息,则通过执行输出信号对应的操作,使得执行的操作与当前放置的接浆杯更加匹配,提高料理机的智能性。
80.实施例二
81.在实施例一的基础上提出本发明料理机的控制方法的实施例二,在本实施例中所述主机的壳体上设置有控制面板,所述控制面板上设置有功能按钮或者所述控制面板上设置有触控屏,参照图4步骤s20包括:
82.步骤s21,根据所述输出信号确定目标功能;
83.步骤s22,对所述目标功能对应的功能按键使能,或者,在所述触控屏的控制界面中显示所述目标功能对应的控制标识。
84.例如,对功能按键使能即控制功能按键可用,对功能按键使能可通过对功能按键供电实现,在本实施例中仅对目标功能对应的功能按键使能,使得用户仅能使用目标功能对应的功能按键;或者,在控制界面中仅显示目标功能对应的控制标识,使得用户无法控制其他功能。
85.本实施例公开的技术方案中,在控制面板中仅使能目标功能对应的功能按键或者仅显示目标功能对应的控制标识,使得用户仅能实现目标功能控制,智能性较高。
86.实施例三
87.在实施例一的基础上提出本发明料理机的控制方法的实施例三,在本实施例中所述主机的壳体上设置有控制面板,所述控制面板上设置有功能按钮或者所述控制面板上设置有触控屏,参照图5步骤s20包括:
88.步骤s23,根据所述输出信号确定禁用功能;
89.步骤s24,锁定所述禁用功能对应的功能按键,其中,锁定的所述功能按键不可用,或者,在所述触控屏的控制界面中删除所述禁用功能对应的控制标识。
90.本实施例中可设置输出信号对应的禁用功能,例如信号检测装置的输出信号为m,而输出信号m对应的接浆杯为冷饮杯,则输出信号m对应的禁用功能为加热功能比如加热以及豆浆(需加热)对应的按键锁定或者加热以及豆浆对应的控制标识在主界面中删除。
91.可以理解的是,在检测到接浆杯移走时,解除禁用功能的功能按键的锁定或者恢复主界面的显示。
92.本实施例公开的技术方案中通过在主界面中删除禁用功能对应的标识,避免用户使用与当前放置的接浆杯不匹配的功能。
93.实施例四
94.参照图6,在实施例一的基础上提出本发明料理机的控制方法的实施例四,在本实施例中步骤s20包括:所述执行所述输出信号对应的操作的步骤包括:
95.步骤s25,获取所述输出信号对应的禁用加工程序;
96.步骤s26,在所述料理机按照用户选定的功能运行时,跳过所述禁用加工程序。
97.例如信号检测装置的输出信号为m,而输出信号m对应的接浆杯为冷饮杯,则对应的禁用加工程序为加热程序,则在料理机运行时可跳过加热程序。例如,在料理机加工豆浆时一般会将豆浆加热以供用户食用,则在用户选择豆浆功能且信号检测装置的输出信号为m时,料理机在加工豆浆时跳过该加热程序。
98.本实施例中,在料理机的运转过程中跳过禁用加工程序,使得加工得到的液体与放置的豆浆杯更加匹配。
99.实施例五
100.参照图7,在实施例一的基础上提出本发明料理机的控制方法的实施例五,在本实施例中步骤s20包括:
101.步骤s27,根据所述输出信号确定禁用功能;
102.步骤s28,在当前运行功能与禁用功能不匹配时,输出报警信息。
103.本实施例公开的技术方案中,在当前运行功能与禁用功能不匹配时,说明用户放置的接浆杯错误,此时可输出报警信息。
104.可以理解的是,可获取料理机当前的状态,在料理机当前处于未运转状态是,步骤s20可按照实施例二至实施例四的各个步骤实现;在料理机当前处于运转状态是,执行步骤s27。
105.可以理解的是,在检测到出浆口的出浆阀门开启指令时,确定最近一次执行的功能是否为禁用功能,在为禁用功能时,输出报警信息。
106.本实施例公开的技术方案中,在当前运转功能与禁用功能不匹配时,可输出报警信息以提醒用户更换接浆杯。
107.本发明还提出一种计算机可读存储介质,所述计算机可读存储介质上存储有料理机的控制程序,所述料理机的控制程序被处理器执行时实现如以上实施例所述的料理机的控制方法的步骤。
108.需要说明的是,在本文中,术语“包括”、“包含”或者其任何其他变体意在涵盖非排他性的包含,从而使得包括一系列要素的过程、方法、物品或者系统不仅包括那些要素,而且还包括没有明确列出的其他要素,或者是还包括为这种过程、方法、物品或者系统所固有的要素。在没有更多限制的情况下,由语句“包括一个
……”
限定的要素,并不排除在包括该要素的过程、方法、物品或者系统中还存在另外的相同要素。
109.上述本发明实施例序号仅仅为了描述,不代表实施例的优劣。
110.通过以上的实施方式的描述,本领域的技术人员可以清楚地了解到上述实施例方法可借助软件加必需的通用硬件平台的方式来实现,当然也可以通过硬件,但很多情况下前者是更佳的实施方式。基于这样的理解,本发明的技术方案本质上或者说对现有技术做出贡献的部分可以以软件产品的形式体现出来,该计算机软件产品存储在如上的一个存储介质(如rom/ram、磁碟、光盘)中,包括若干指令用以使得一台终端设备(可以是手机,计算机,服务器,被控终端,或者网络设备等)执行本发明每个实施例的方法。
111.以上仅为本发明的优选实施例,并非因此限制本发明的专利范围,凡是利用本发明说明书及附图内容所作的等效结构或等效流程变换,或直接或间接运用在其他相关的技术领域,均同理包括在本发明的专利保护范围内。
再多了解一些

本文用于企业家、创业者技术爱好者查询,结果仅供参考。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相关文献

  • 日榜
  • 周榜
  • 月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