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种残膜回收机防缠绕挑膜装置的制 一种秧草收获机用电力驱动行走机构

一种焦炉清理装置的制作方法

2021-08-20 20:20:00 来源:中国专利 TAG:焦炉 清理 装置
一种焦炉清理装置的制作方法

本发明涉及焦炉清理技术领域,尤其是涉及一种焦炉清理装置。



背景技术:

焦炉在生产时总会在炉门的砖槽外表面和刀边腹板上粘接大量的焦油油污,影响炉门的密封性能,致使炉门冒烟冒火污染环境,这就必须经常有效的清理炉门上的焦油油污。

目前,清理刀边腹板的装置主要有高压水喷头与机械刮刀式两种类型,由于密封刀要起到密封炉门的作用,不允许有较大的变形;刀边腹板的厚度小,有的仅1.5mm,抵抗冲击、摩擦的能力较弱;炉门刀边所结焦油分布不均匀,有的部位很少,有的区域又很多;在实际清扫中,炉门很难准确对中。在这种工况条件下,现有清理方法都存在一些不足,如机械刮刀式,对清门机前限的要求也非常高,如果刀具过于靠前,很容易刮伤刀边腹板,而若过于靠后,则达不到清扫效果,不能满足使用要求。



技术实现要素:

本发明的目的在于提供一种焦炉清理装置,该清理装置能够有效清理焦油等脏污,在清理过程中控制压力,对焦炉腹板损伤小,清理效果好。

本发明提供一种焦炉清理装置,包括连接板,所述连接板的一端固定连接有刮刀和轨道行走机构,所述刮刀和所述轨道行走机构分别设置在所述连接板的两侧,所述连接板的另一端设有缓冲装置。

优选地,所述缓冲装置包括弹簧和定位轴,所述定位轴与所述连接板固定连接,所述定位轴位于所述弹簧的内侧且所述弹簧可沿所述定位轴伸缩。

优选地,所述弹簧外侧设有套筒,所述套筒与所述连接板固定连接,所述套筒内部设有活塞,所述活塞位于所述弹簧远离所述连接板的一端,所述活塞与所述定位轴固定连接,所述定位轴可沿所述套筒方向运动。

优选地,所述弹簧的作用力为100-600n。缓冲装置在清理过程中能够一直对轨道行走机构和刮刀施加压力,并不断根据油污的厚度调整作用力大小,控制清理力度,在有效清理焦油油污的同时不损伤焦炉炉门、密封刀、炉门砖和腹板。

优选地,所述轨道行走机构包括辊轮,所述辊轮侧面设有凹槽,所述凹槽与轨道贴合,所述辊轮可沿所述轨道移动。

优选地,所述辊轮内部中心位置设有固定轴,所述辊轮与所述固定轴之间通过轴承连接,所述固定轴上设有固定板,所述固定板与所述固定轴垂直。

优选地,所述刮刀包括工作部和连接部,所述工作部与所述连接部固定连接,所述连接部与所述固定板平行,所述工作部位于所述连接部一端。

优选地,所述连接板一面设有滑动板,所述滑动板上设有压板,所述连接板在所述滑动板与所述压板之间滑动。

优选地,所述刮刀为片式刮刀。

优选地,所述刮刀为齿式刮刀。

本发明的有益效果:

本发明提供的焦炉清理装置能够有效的清理焦炉腹板上的焦油油污,通过轨道行走机构有效控制刮刀与焦炉腹板之间的距离,限定刮刀的清理轨迹;缓冲装置控制了刮刀的清理力度,避免损坏焦炉腹板,同时延长了焦炉腹板的使用寿命。

本发明使用的轨道行走机构可沿密封刀方向运动,同时刮刀清理对应位置的刀边腹板,轨道行走机构轨道面宽度大于密封刀宽度,轨道行走机构在垂直密封刀方向带动刮刀左右摆动,扩大清理范围;轨道行走机构限定了刮刀的摆动范围,控制了刮刀与密封刀之间的距离,避免了刮刀过于贴近密封刀,改变密封刀形状,破坏密封性能。在使用过程中通过调整轨道行走机构与刮刀之间的高度差可以限定刮刀与腹板之间的距离,使刮刀处于可以清理腹板且不会刮伤腹板的距离。

本发明使用了缓冲装置,在清理过程中能够一直对轨道行走机构和刮刀施加压力,并不断根据油污的厚度调整作用力大小,控制清理力度,在有效清理焦油油污的同时不损伤焦炉炉门、密封刀、炉门砖和腹板。

本发明提供的焦炉清理装置能够用机械清理代替人工清理,避免由于工作环境恶劣对工人的身心健康造成不利影响,在保证清理效果的同时提高了清理效率。

附图说明

为了更清楚地说明本发明具体实施方式或现有技术中的技术方案,下面将对具体实施方式或现有技术描述中所需要使用的附图作简单地介绍,显而易见地,下面描述中的附图是本发明的一些实施方式,对于本领域普通技术人员来讲,在不付出创造性劳动的前提下,还可以根据这些附图获得其他的附图。

图1为本发明侧面示意图;

图2为本发明轨道行走机构和刮刀工作位置示意图;

图3为图2中a处的放大示意图;

图4为本发明中片式刮刀的结构示意图。

附图标记说明:

1-辊轮,2-刮刀,3-弹簧,4-凹槽,5-滑动板,6-压板,7-螺栓,8-连接板,9-固定板,10-定位轴,11-活塞,12-套筒,13-密封刀,14-腹板,15-炉门,16-炉门砖,17-轴承,18-固定轴,201-工作部,202-连接部。

具体实施方式

下面将结合实施例对本发明的技术方案进行清楚、完整地描述,显然,所描述的实施例是本发明一部分实施例,而不是全部的实施例。基于本发明中的实施例,本领域普通技术人员在没有做出创造性劳动前提下所获得的所有其他实施例,都属于本发明保护的范围。

在本发明的描述中,需要理解的是,术语"中心"、"纵向"、"横向"、"长度"、"宽度"、"厚度"、"上"、"下"、"前"、"后"、"左"、"右"、"竖直"、"水平"、"顶"、"底"、"内"、"外"、"顺时针"、"逆时针"等指示的方位或位置关系为基于附图所示的方位或位置关系,仅是为了便于描述本发明和简化描述,而不是指示或暗示所指的装置或元件必须具有特定的方位、以特定的方位构造和操作,因此不能理解为对本发明的限制。

此外,术语"第一"、"第二"仅用于描述目的,而不能理解为指示或暗示相对重要性或者隐含指明所指示的技术特征的数量。由此,限定有"第一"、"第二"的特征可以明示或者隐含地包括一个或者更多个所述特征。在本发明的描述中,"多个"的含义是两个或两个以上,除非另有明确具体的限定。此外,术语“安装”、“相连”、“连接”应做广义理解,例如,可以是固定连接,也可以是可拆卸连接,或一体地连接;可以是机械连接,也可以是电连接;可以是直接相连,也可以通过中间媒介间接相连,可以是两个元件内部的连通。对于本领域的普通技术人员而言,可以具体情况理解上述术语在本发明中的具体含义。

实施例1

如图1-图4所示,一种焦炉清理装置,包括连接板8,连接板8的一端固定连接有刮刀2和轨道行走机构,刮刀2和轨道行走机构分别设置在连接板8的两侧,连接板8的另一端设有缓冲装置。

轨道行走机构包括辊轮1,辊轮1侧面设有凹槽4,凹槽4与密封刀13轨道贴合,辊轮1可沿密封刀13轨道滚动。辊轮1内部中心位置设有固定轴18,辊轮1与固定轴18之间通过轴承17连接,固定轴18上设有固定板9,固定板9上设有螺孔,固定板9与固定轴18垂直,固定板9与连接板8螺栓7连接。刮刀2包括工作部201和连接部202,工作部201与连接部202固定连接,连接部202上设有螺孔,连接部202与连接板8螺栓7连接,连接部202与固定板9平行,工作部201位于连接部202一端,工作部201位于腹板14下方。

缓冲装置包括弹簧3和定位轴10,定位轴10位于弹簧3的内侧且弹簧3可沿定位轴10伸缩。定位轴10可与外部机械臂连接,通过外部机械臂控制清理装置进行运动。弹簧3外侧设有套筒12,套筒12与连接板8固定连接,套筒12内部设有活塞11,活塞11位于弹簧3远离连接板8的一端,活塞11与定位轴10固定连接,定位轴10可沿套筒12方向运动,套筒12限制了定位轴10的运动方向。弹簧的作用力为100-600n。

连接板8一面设有滑动板5,滑动板5上设有压板6,连接板8在滑动板5与压板6之间滑动。通过压板6可以限制连接板8在滑动板5上的移动方向。

刮刀为片式刮刀或齿式刮刀。

本发明运行时:如图1所示,启动外部机械臂,定位轴10向上运动,带动活塞11挤压弹簧3,弹簧3沿套筒12方向压缩,弹簧3起到一定的缓冲作用,进而对连接板8施加压力,同时使得施加的力稳定,将辊轮1在密封刀13上压紧,刮刀2工作部201靠近腹板14,刮刀2位于炉门砖16与密封刀13之间。机械臂沿密封刀13方向移动时,控制定位轴10沿密封刀13方向移动,如图1所示左右移动,辊轮1凹槽4与密封刀13贴合,以密封刀13为轨道滚动,同时刮刀2进行移动,清理对应腹板14上的油污;机械臂可控制定位轴10沿垂直密封刀13方向移动,如图1所示垂直纸面方向移动,带动辊轮1在垂直纸面方向滑动,运动范围为凹槽4宽度,进而调节刮刀2与密封刀13之间的距离,扩大刮刀2清理面积。清理结束,机械臂控制定位轴10移动,进而使得清理装置离开清理面14。

最后应说明的是:以上各实施例仅用以说明本发明的技术方案,而非对其限制;尽管参照前述各实施例对本发明进行了详细的说明,本领域的普通技术人员应当理解:其依然可以对前述各实施例所记载的技术方案进行修改,或者对其中部分或者全部技术特征进行等同替换;而这些修改或者替换,并不使相应技术方案的本质脱离本发明各实施例技术方案的范围。

再多了解一些

本文用于企业家、创业者技术爱好者查询,结果仅供参考。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相关文献

  • 日榜
  • 周榜
  • 月榜